2023.10.21 擎天崗-磺嘴山來回

 

磺嘴山,海拔高度912公尺,三等三角點4187號。

 

        大學同學有個群組,同學們很少約爬山,想爬山的人也不多。因此當有幾個人在討論的時候,一方面是路線我去過幾次,再者選擇行走方式太簡單,所以我都沉默不言。有時會推薦幾個輕鬆路線供參考,但都沒有參加。這次因同學智祥提到我們已經畢業30周年了,我就想到可以走走三貂嶺到十分車站的三十縱走,以呼應這難得的週年紀念。幾位同學也都同意這有趣的路線,只是後來虎頭蜂肆虐,預定路線的幼坑古道被瑞芳區公所封閉到十一月底,於是只好取消。

        之後因同學宇策一直對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保護區磺嘴山懸念二十幾年,都未成行,便建議改走磺嘴山。如前所提同學們不是很常爬山,所以我自然選擇最簡單的路線,只從擎天崗到磺嘴山的來回。原本預計參加的同學有八位,但堯全、文彬因工作關係無法成行,再者今天天氣預報在擎天崗、磺嘴山有極高機率下雨,潤五直接放棄。於是就我和宇策、智祥、興志、以及遠從宜蘭來共襄盛舉的明為五人。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保護區在許可證的投擲聯方式中多了線上投擲,免去下雨天或是忘記帶筆書寫進入人數與時間的實體投擲問題,是很進步的改變。       

 

        行車路線(GOOGLE搜尋:擎天崗遊客服務站):新店出發->國道三木柵交流道接國道三甲->辛亥路->建國高架橋->中山北路->台2甲仰德大道->菁山路->冷水坑->擎天崗遊客服務站。入口刷悠遊卡進出,每小時30元從住處至此約39.5公里距離,1小時4分鐘車程

 

 

07:51 集合時間09:00,但按平常時間起床,準備好路上買了饅頭、飯糰、豆漿,便開車來到擎天崗遊客服務站。要是平常假日是晴天的話,這時一定車子滿滿,我都不見得能在此時停得進來。但今天天氣差,估計沒什麼人來爬山,果然如此,停車位甚空。但此時淒風苦雨,風亂吹、雨也不小,所見已有三輛小客車來了又走。我也不想離開車子,就在車內休息等大家。

 

 

09:41 後來明為和興志先到,我們先聊了一會兒,外面風大吹著雨,改到我車內續聊。約九點15分,宇策和智祥一起到,原來他們是騎一輛機車,這種天氣真是奇筢啊。原來山下天氣是好的,其實我開車過來也是如此,一到冷水坑天氣便差了。在擎天崗遊客服務站內休息一下,本想這樣的天氣太不適合了,邪風亂雨,要照相很難,也不能好好看風景,放心行走,乾脆直接找個地方聚會。不過宇策還是想走,提議可以走八煙步道到上磺溪停車場再搭公車回來取車。我想既是如此,那還不如走到磺嘴山在風櫃口的管制鐵門處,到時再決定原路折返或繼續,大家也就同意了。於是又花了點時間,大家再把避風擋雨的行頭穿起來,準備出發。

 

 

10:10 在風強雨不小的情況下,大家辛苦地走在風擎步道上,但仍然邊走邊聊天,了解彼此這些日子有何變化。這期間有個小插曲,在金包里大路門口時,因有一群人在,所以我們繼續走都有些人聲,以為興志跟智祥在後面,然後宇策的電話響,他還碎碎念這時候是誰打電話討厭,還說不想接。接著我的電話響了,原來是興志打電話來,問說該怎麼走?差點走往竹篙山,等會合後,智祥開玩笑地說,山難就是這樣發生的。花了27分鐘到了在風擎步道里程數5.0K處的磺嘴山登山口。剛好也有一隊人馬不懼風雨也要走往磺嘴山,於是請他們幫忙照下大合照。當然我有先釋出善意幫他們照相。

 

 

10:44 之後風雨沒那麼大,經過從鐵門起登的那一段長陡坡後,到了較為平緩的地方。分享一下積水的山徑

 

 

10:45 到了距離磺嘴山2公里處的叉路。左往磺嘴山;右往大尖山

 

 

10:46 仍是請山友幫忙照相

 

 

10:55 八分鐘後走到了避難山屋。休息整理一下。

 

 

11:02 休息中,那隊山友也陸續抵達,幫他們照好大合照後再請他們幫忙合照,這位領隊山友滿熱心也很用心地幫我們。

 

 

11:16 休息過後,智祥和興志不走了,留在避難山屋聊天,剩我們三人往磺嘴山。約12分鐘來到翠翠谷叉路,等下山後再來走,繼續往磺嘴山,只剩0.9公里。

 

 

11:19 再三分鐘後到了鹿堀坪叉路。我們三個全身都溼答答,雖然是雨衣沒影響。

 

 

11:24 開始爬坡後,宇策的腳就開始出現抽筋現象,走上一段就得休息。後面還一長段,此時都是用手機在照相,照完就要趕快放到雨衣的口袋,因為雨滴還是不停地下著。

 

 

11:31 這時就是利用宇策喊休息的時候才照下山徑景觀,崎嶇不停的石頭路與因雨而成小細水流。

 

 

11:41 芒草聚集處表示離磺嘴山山頂近了。

 

 

11:41 宇策休息調節體力,願意走就好,不過若是他說要撤退也沒關係。

 

 

11:47 總算到了高點,這標示也是這段路線最後的指標,距離3公里處。不過離山頂還有幾百公尺要走。

 

 

11:48 這處有被清理過的芒草路,可能是往北峰的。

 

 

11:53 到了磺嘴山山頂,雖然仍有風有雨,但還可忍受。

 

 

11:53 磺嘴山,海拔高度912公尺,三等三角點4187號。

 

 

11:54 小風小雨中與基石合照。

 

 

12:28 下山途中,宇策仍時時停下休息,原來他的左右腳底輪流抽筋,要休息緩解一下。

 

 

12:32 一樣在宇策喊休息時抽空照照相,畢竟在下雨的情況下,不好常常拿出手機來照相。

 

 

12:34 回到鹿堀坪叉路,續前行。

 

 

12:36 回到翠翠谷叉路。

 

 

12:38 翠翠谷的山徑,去年才走過,印象深刻,算是相對平緩的土徑。

 

 

12:41 宇策休息中,繼續照相

 

 

12:46 印象中美觀的草坪,但還不是翠翠谷,取右小徑

 

 

12:48 從翠翠谷叉路到此約12分鐘來到翠翠谷。正常的話大約8分鐘可走到此。今天的水量很大,去年來只是爛泥。

 

 

12:51 在翠翠谷留下到此一遊的身影。

 

 

13:01 宇策的腳仍然不舒服中。每次大概都要休息1-2分鐘。不過他都很願意走很想走,以後應該能夠撇開腳痛的因素,健康爬山。

 

 

13:07 回程仍花了12分鐘,宇策的腳痛休息時間還真一致。取右往避難山屋。

 

 

13:10 回程是緩上坡的土徑

 

 

13:17 回到有官方指標的草坪處。

 

 

13:22 宇策還是很辛苦地撐著。

 

 

13:23 回到避難山屋。到磺嘴山、翠翠谷往返共花了約2小時20分鐘。興志說得好笑,聊天這時間很快便過去(據說是前世今生的話題,智祥也很有興趣聽)但就是風吹很冷,這是實話。雖然有椅子坐不會累,擋雨則因在屋內沒問題,要避風則必須到兩旁可遮風的牆內,還是難免有斜風吹過來。

 

 

13:35 休息喝喝水完畢,離開回程。

 

 

13:57 回程的路上宇策當然還是會腳痛,反正就當休息,得空就來照照相。

 

 

14:27 後來宇策走前面,落隊的智祥有明為陪著,我在中間串連整隊不失散。

 

 

14:31 到了鐵門管制區,宇策幫忙打開鐵門。

 

 

14:34 等人都到齊往擎天崗走回。

 

 

14:46 宇策腳痛中休息,大家順便聽聽他的埃及出差見聞。

 

 

14:59 經過金包里大路門前,再來個合照。

 

 

15:08 回到擎天崗遊客服務站。

 

 

        之後到廁所去換下雨衣、雨鞋,發現竟然還是全身濕,連內褲都是,只剩襪子還可以,也是有點濕。然後決定午晚餐地點要到松竹園,我沒去過。

15:44 來到松竹園準備用餐。

 

 

15:58 開始上菜了,聽說這饅頭是店家送的。

 

 

15:58~16:04 依照習慣,還是分享菜餚給大家看看。

 

 

16:04 來個用餐合照,爬完山都胃口大開。

 

 

16:13 還有個不錯的剝皮辣椒雞肉湯。溫和的辣味,我喜歡。

 

 

16:52 這一餐共吃了2289元,因為明為吃素,大都是我們在享受佳餚,因此我們四個人各出500元,明為出289元。愉快聊天地結束這餐。明為搭我的車,送他到捷運劍潭站搭車回宜蘭。

 

 

        GARMIN eTrex 32x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

行走軌跡GPX檔下載

參考路程時間(海拔高度為本人GPS的紀錄,所列時間為含休息的時間):

擎天崗遊客服務站,h777m. .26分. .磺嘴山登山口h727m. .40分. .避難山屋h821m. .12分. .翠翠谷叉路h756m. .3分. .鹿堀坪叉路h762m. .28分. .磺嘴山北峰叉路h929m. .4分. .磺嘴山,三等三角點4187號,h925m. .40分. .翠翠谷叉路h756m. .12分. .翠翠谷h734m. .12分. .翠翠谷叉路. .16分. .避難山屋h821m. .56分. .磺嘴山登山口h727m. .34分. .擎天崗遊客服務站,h777m

 

 

行走時間含休息花了283分鐘,也就是4小時43分鐘。走了10.1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583/490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935/684m。含休息、拍照與逗留共花了5小時22分鐘。建議準備4.5個小時來走。

**這次因同學腳抽筋,所以途中休息較多,故改為含休息時間**

**GPX上的時間紀錄則是:移動時間3小時39分鐘;靜止時間1小時43分鐘**

 

        已經好幾年沒與大學同學聚會,之前幾次就是很平常的聚餐,這次改為先爬山後聚餐,感覺不錯。同學們也跟一般人一樣對爬山不是很熱衷,所以有幾個人願意出來走走都是好的。即使有些人也不願走太難或太長,但無論怎樣運動量都是夠的。再說願意在有風有雨的情況下一走,這精神就很不容易,至少我以為會選擇不走。        

 

 

行走軌跡圖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