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2148 | 字級:
登舊草嶺隧道 她們見證家族故事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貢寮報導】

舊草嶺隧道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的家屬,昨天在紀念碑前合影留念。 記者許瀚分/攝影

舊草嶺隧道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和女兒吉次澄枝合影。 圖/東北角風管處提供
「如果媽媽看到的話,一定會很開心,可是媽媽在3年前過世了!」新北市貢寮區舊草嶺隧道興建功臣、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的外孫女昨天帶著家族照片,完成母親重返舊草嶺隧道的遺願時,感動地掉下眼淚。

連接福隆及宜蘭縣石城的舊草嶺隧道,興建於1921年,於1924年完工,總長2167公尺,為當時東南亞最長的鐵路隧道。

吉次茂七郎是舊草嶺隧道的主要工程師,由於當年瘧疾盛行,地勢險峻,隧道難以開鑿,吉次茂七郎在工程期間,因積勞成疾而病逝台灣。1924年,日本政府在隧道北口處興建紀念碑,感念吉次茂七郎的貢獻。

吉次茂七郎的兩名外孫女大石美代子及寺尾洋子,昨天帶著母親吉次澄枝、外公、以及家族老照片,第一眼看到外公吉次茂七郎的紀念碑和舊草嶺隧道,眼眶不知不覺中泛著淚光。

「啊,歐吉醬(日語:外公的意思)」她們抬頭看到紀念碑的瞬間,眼淚撲簌簌地從眼眶中流了出來,手裡緊緊抱著母親的照片,盯著紀念碑上吉次茂七郎的名字,每個角度都仔細端詳。

「媽媽生前很希望能再回來這裡」,大石美代子說,雖然外公在母親3歲時就過世了,但母親說,她還記得當年外公抱著她,來舊草嶺隧道監工的樣子,「這裡充滿了母親和外公的回憶,而母親在1938年從台灣回到日本後,就再也沒來過台灣了」。

「從小就聽媽媽講很多台灣的事,她說外公就在這裡」寺尾洋子說,雖然她們都沒有見過外公,但從小她們聽母親說過很多外公當年建造舊草嶺隧道的故事。

「謝謝台灣把紀念碑重新整理得這麼漂亮」,寺尾洋子說,謝謝台灣重視吉次茂七郎的紀念碑,她們也無償將吉次茂七郎及舊草嶺隧道的老照片送給東北角風管處珍藏。東北角風管處人員也帶領她們實地走一趟舊草嶺隧道,重回隧道的往日時光。

【2013/11/23 聯合報】

相關新聞:
新聞臉譜 (投下你對這則新聞的感覺)
回 應 文 章
0 篇回應文章 我要回應

社群回應載入中

  • 好友分享
  •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訂閱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udn午後快報
udn論壇報
一周大事電子報
新新聞電子報
台灣立報
部落格名嘴
聯合書報攤快遞
Career職場情報誌
名人堂電子報

延伸閱覽區  
名人部落格
專題大倉儲...more
精選閱讀  
聯合書報攤
校園博覽會
運動大聯盟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