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令和元年5月1日)星期三遊記--寒霞溪裏八景表十二景O形走;入住姬路

        昨晚的啤酒與茶威力驚人,過了十二點再睡的情況下竟還醒來兩次上廁所,自然是睡不安穩的狀況。而外面下大雨的聲音也都聽得一清二楚,所以完全沒有好睡眠,可見睡前不該喝利尿的飲料一點都沒錯。六點一到便起床盥洗,因為預約的早餐時間是六點半,其實真的不用那麼早,當時沒想太多想說早點好,但到時往寒霞溪的神懸線公車第一班次是09:00,會等較久的時間,顯得太早吃早餐了。

00:06 日本新時代的來臨。

 

00:09 跨越平成與令和的電車。

 

00:10 令和新婚。

 

00:10 排成令和字樣的燈光。

 

       早餐也很令人滿意,民宿的一泊二食真不是蓋的,太滿意了,有機會還要再選擇此處來住宿。回房間後很快拿好行李便去辦退房手續,領收書上終於有令和的字了,很高興,但美中不足,連四月三十日還屬於平成年代的也印成令和,可惜了!這紀念很有瑕疵。

06:31 旅館早餐,太令人滿意了。有機會還要再選擇此處來住宿。

 

07:03 房間內提供了一本小文章冊子,看樣子可以每天讀一篇,翻開具有歷史日期的兩頁。

 

07:11 終於拿到日本紀元的收據,可惜收據畢竟是大量印的,雖然我是平成入住,令和離開,但只看到令和的時間。

 

        下雨拿出傘來走到土庄港,雨實在是太大,否則不到1分鐘的距離可以淋一下就好。時間真是很早,為何沒想到晚點再退房呢?先在房間休息也比較好。這時土庄港已不少人。在站內竟然看到寒霞溪的纜車站因今天是令和元年的第一天新紀年而休假一天,還好,反正也不打算搭。

07:14 雨中走向土庄港。

 

07:15 回照住宿民宿-旭屋,非常值得推薦,三年後瀨戶內海藝術祭再來一住。旁邊的便是往其他地方的公車站牌候車處。

 

07:27 瀨戶內海藝術祭,每三年一次,2013年曾經專程以之為主,後兩次都只是過水而已。

 

07:27 時間太早,港口都沒人,可能也是下雨的關係,候船室內有人卻只我有閒情。

 

07:29 到候船室休息,發現寒霞溪的纜車因令和新時代的第一天而休息一天,還好,本來就沒打算搭乘。

 

07:36 小豆島的觀光公車,我沒搭過,因為一般公車就可以到我想去的旅遊點。

 

        看了時刻表,07:41往坂手港的1號公車就會到草壁港,但公車來的時候沒看到車身有草壁港的站名就不放心而放棄,真是想太多。於是退回土庄港內,等到07:56的3號公車往福田港。即使這樣,時間還是很多。上了車買一日券,票上終於是令和紀元,但沒有令和的字,只是"1.5-1"表示令和元年五月1日的意思而已。然後就看著路上風景到了草壁港。 

07:56 搭乘往草壁港的公車到了。

 

08:00 公車一日乘車券也以日本紀元,"1.5-1"表示令和元年五月1日。

 

        在草壁港往寒霞溪紅雲亭站的候車亭下車,也看到了纜車站停止營業的告示,看來是確定的,但公車沒因此停駛對我來說就沒問題。時間還早先到草壁港走走,想找找寄物櫃,不然帶著全部行李會很累,沒想到草壁港的候船室竟沒有提供寄物櫃。再走回候車亭等車,反正有空間和椅子可休息,不比候船室差。後來來了神懸線的一位司機,好心告知寒霞溪纜車不營業的訊息,因為這公車最主要的路線賣點就是寒霞溪,看我揹著大背包,想來不是日本人,故來告知吧。我便跟他說是要用走的逛寒霞溪。這司機還真不錯,雖然可能一開始溝通不是太好,但很有耐心繼續下去,後來也聽明白了,還對我豎起了大拇指。後來還跟我說因下雨的關係,看不到什麼風景。那也沒辦法,雖然主要是去走裏表二十景的健行步道,但寒霞溪風景還是想看的,霧鎖寒霞溪就只能遺憾了。

08:33 到草壁港了。

 

08:34 到紅雲亭的最早班次是九點。

 

08:35 寒霞溪纜車休息一天還有用正體中文出告示。

 

08:41 神懸線的那位司機好心地跟我談了一會兒,告知寒霞溪纜車休息一天的消息。

 

        時間到,仍是只有我一人,沒想到黃金周竟只有我一個乘客,如果纜車站有營業的話不知道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種狀況?行車途中有看到裏八景的登山口,那應該是今天預定O形走的出口吧。到了纜車站所在的紅雲亭站,跟司機打個招呼下車。果然纜車站入口封了起來不能上去,害我原本還想說沒營業沒關係只要能寄放行李就好,這下好了真的要揹所有行李爬山了。

09:10 寒霞溪纜車被濃霧籠罩。

 

09:11 休息就休息,連入口都封閉起來,真是嚴謹啊!

 

        表十二景的登山口就在纜車站旁,很好發現,沒有懸念了,那就開始吧。步道一開始便是水泥切塊的大石板步道,略有失望感,比較喜歡的是原始的土石樹根落葉路。此時只是飄著小雨滴,也就不撐傘來走。一路爬坡,坡度尚好,不至於太陡。沿路因霧氣過大,視野大約就眼前幾公尺,走上一小段開始有標示十二景中的景點,但根本沒法看。有的景是可以看得到,卻也沒什麼了不起,不特別。沒說這是一個觀賞點的話根本就不會注意。

09:12 表十二景的登山口就在纜車站旁,很好發現。

 

09:12 官方指標很清楚,通天窗應該是在纜車站內吧,不然走過來可沒看到什麼。

 

09:13 這就是紅雲亭吧,有過去看看,沒看到什麼值得一說的。

 

09:19 表十二景的步道,目前都還是走在柏油路上,不知到後面有沒原始路徑?

 

09:21 又一座橋。

 

09:21 原來錦屏風已經過了,沒看到什麼啊,是因為霧太濃嗎?

 

09:29 差不多的路況。

 

09:30 玉筍峰,應該也是被濃霧遮蓋了吧。

 

09:34 畫帖石,只能怪自己不知道什麼是畫帖石,所以也不知道像不像。

 

09:39 休息的亭子,但不需要休息,天氣冷涼,即使揹著全部行李也不會太累。

 

09:39 層雲壇,應該仍是被霧蓋住,也只能憑想像了。

 

        持續而上,遇到一叉路,有說可以互通,陡上路是比較精彩的鐵鍊岩石路,天氣不好怕濕滑還是繼續安全的水泥步道。沒多久便到了高點,有很清楚的指標。美的高原是屬於車道的柏油路,自然不會去,往寒霞溪山頂的方向續行。再遇叉路選擇鷹取展望台,卻一樣山嵐籠罩完全沒風景可看。續前行,這段就是黃土路的自然步道,稍感有意思些,再跟著指標走,很快便到了寒霞溪山頂,還有印象,但也是被濃霧影響,三年前為之讚歎的山下美景,如今什麼也沒得看。

09:42 繼續蜿蜒而上。

 

09:46 荷葉岳。

 

09:50 女蘿壁。不知道景特別在何處?前面的景也是一樣有這種感覺。

 

09:50 叉路。右邊說是鐵鎖道,急陡。地面很潮濕,就不走了。仍走左邊的柏油路面。

 

09:57 烏帽子岳。沒什麼好說的景,日本人真會行銷,就當作是山嵐之故看不清楚吧。

 

09:58 到高點了,離寒霞溪廣場只剩300公尺,而紅雲亭到此則是1.7公里。

 

09:59 看到這標示,以走來的經驗,實在不敢相信會有什麼奇景。

 

10:00 若走鐵索道,應該就是從這上來。

 

10:02 松尾芭蕉也來過寒霞溪。

 

10:04 一個高點的亭子,如此嚴重的山嵐,什麼景也看不到。

 

10:09 一樣什麼也看不見,真的只是純粹來健行的。

 

10:10 總算有個原始路徑可走。

 

10:12 鷹取展望台,這裡有擺設一個可放相機的支架,可見應該有很好的風景可拍,但看不到。

 

10:15 山嵐更濃厚了,連步道能見度都很低。

 

10:17 有幾處積水,可見之前下過不小的雨。

 

10:18 到了寫著寒霞溪的巨石處,三年前來時山下風景是很美的,如今山嵐籠罩是看不到了。

 

        寫著寒霞溪文字的大石碑前方很貼心地放了可以擺放相機的支點,便於自拍,三年前是沒有的,也因此這次可以比較方便的自拍。而且因為纜車站沒營業,天氣也不好,所以遊客極少,至少此時除我之外沒其他人了。才剛照完,雨勢轉大,趕緊衝進纜車站附近的走道,上方有棚子可以遮陽擋雨。走道旁的商店,今天也都沒營業,雖然有幾輛小客車與遊覽車但人數還是不多,沒營業還是對的。看看雨,在可活動的範圍內四處走走拍照。

10:23 寫著寒霞溪文字的大石碑前方很貼心地放了可以擺放相機的支點,便於自拍,當然要利用一下。

 

        空蕩蕩的景象有看到一個人拿著攝影機在拍攝,不知道是哪家電視台。後來還找我幫忙假裝是趁興而來的遊客,遇到不營業的纜車站在門口失望,這件事OK,因為這是很平常的一幕。不過後來要我說些話,那就沒辦法了,只好表明是台灣人的身份。再交談了一會兒就離開。去上廁所,這次很奇怪,除了來日本的第二天有上大號,接下來三天都沒有,不過花了約30分鐘還是沒出來,算了,只能繼續順其自然的。

10:25 空蕩蕩的纜車賣店走廊。

 

10:26 休息關門。

 

       再往沒去過的地方逛,纜車站旁有個小徑標示展望台,原本應該能看到很棒的風景吧,但此時滿布濃霧真是可惜啊!到此,近處的景都逛過了,可以去走裏八景下山了,標示1.8公里,50分鐘。開始沒多久,亂石堆讓路較為崎嶇,不過我倒是比較喜歡這樣,後來也就正常改為平緩的石頭泥土步道。裏八景的步道走比較久才開始看到第一個景觀,但其實也很一般。後來步道又換成與表十二景相同的水泥石塊步道,因地面潮濕,怕不小心滑倒,得小心走。然後到了表裏共二十景,我唯一覺得算是個景的就是"石門"了,天然的岩石在此段路上成為一個拱型大門,歡迎遊客出入。無庸置疑是很特別難得一見的景觀。石門下是個寺廟,範圍雖不大但主廟是在岩層中,是個很特殊的奇景,有提著字"神懸山 蓬萊層 石門洞",這讓我想起新店銀河洞,不過銀河洞還是勝過這裡的,但都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11:06 神懸山的由來。

 

11:07 這展望台此時自然沒有任何展望。

 

11:10 開始來走裏八景步道。

 

11:12 因雨之故,路面很潮濕。這樣的步道比表十二景的柏油路較為喜愛。

 

11:25 稱為松茸岩的岩石。

 

11:28 步道樣式差不多。

 

11:37 這段落葉少很多。

 

11:40 到了裏表共二十景,唯一我覺得還可算是奇景的就是石門了。

 

11:42 裏表二十景,唯一路上有寺廟的地方。

 

11:43 嵌在岩石間的神社,讓我想起了新店的銀河洞,只不過還是銀河洞比較優。

 

11:43 神社的其他部分。

 

        再前行便是柏油路了,但這柏油路等間距有切割,應該是為了避免走路因路面太平的話會滑吧。這時雨也停了,不必再撐傘走。途中遇到的剩下景點,在這樣的天氣,完全沒什麼可看。然後就輕鬆下坡很快接上了車道。指標有往草壁港和紅雲亭,因當時還想搭公車回草壁港,於是往紅雲亭方向走回。這時看到指標往草壁港5公里,寒霞溪山頂竟然是10公里,但走剛剛的裏八景步道才1.8公里的距離,真是好有趣的距離差。往紅雲亭則是1公里,只能單純走車道回程。路上有個"豬谷隧道"是人車分道的,這樣比較安全,想到兩年前走熊野古道的其中一條路線,也在車道上遇到隧道,但卻無分道,害我走的很心驚。到紅雲亭站牌候車處是12:09分,而最近的公車班次則是13:10,足足得等1小時。

11:44 繼續行程,換成為柏油路。

 

11:45 路面維護得很貼心,有注意到潮濕容易滑,因此做了深切線增加摩擦力。

 

11:51 之後又經過了四個景,但仍是被山嵐籠罩,完全看不到長什麼樣。也就沒什麼好停留,繼續下行。

 

11:53 通過一溪流,行走的視覺感覺不錯。

 

11:56 看到往來紅雲亭的公路了。

 

12:01 往紅雲亭回程。

 

12:09 回到紅雲亭候車亭,表十二景裏八景的O形完成。

 

12:09 以這時間來看,要等整整一小時才會有公車班次。

 

12:13 在自動販賣機買一瓶水來喝。

 

12:21 整個寒霞溪表裏二十景步道O形走,共走了6.58公里,2小時08分鐘。

 

        休息一下,喝喝水,臉書打卡。差不多後,想到兩次來這裡都有看到纜車站對面有一條小徑寫著往草壁港,反正時間還早,車道6公里,步道應該不會超過,那就再來走走。不然傻等公車對人生毫無幫助。雖然沒調查是否指標清楚可以放心行走,但還是決定一闖。步道口除了寫著草壁港還有寒霞溪遊步道,加上步道本身看起來就是好走的水泥石頭步道,其實心裏滿興奮可以走這步道的。可惜沒多久便接上了柏油路車道,而這裏是剛剛從裏八景往紅雲亭走回時沒走過的,可見短短的這小徑是個捷徑。運氣好的是,前方另有路續行,不必走車道。這步道跟裏八景後段路一樣是切割的柏油路,滿好走的,但也是12分鐘便結束好可惜。

12:23 不想等公車了,在候車亭對面有往草壁港的這步道,也是我三年前有心一走的地方,今天就來闖看看。車道6公里,步道應該會更短。

 

12:24 有座橋。

 

12:28 步道的樣子和裏八景步道一樣。

 

12:31 已經結束這樣的步道了嗎?

 

12:31 幸好馬上就看到前方有路續行。此處離草壁港車道距離是5公里。

 

12:32 原本懷著不安的心走看看,但看到路面的樣子就放心了,跟裏八景後半段一樣,可見也是做為步道的。

 

12:40 繼續走,差不多的路徑,希望能長一點,不要去走車道。

 

12:44 想著想著就接回車道了。

 

        出口有草壁港的指標3.6公里,接下來的路都走在車道旁,但人車分道很安全。路上有個公園在名稱為內海的水壩旁,大概是行走時可以一觀的風景。在接近草壁港時由路上高處往下看的住宅區景觀也是很美的,深慶自己沒等公車而是用走的,多看了些不錯的風景。之後走在街道上,寧靜的鄉村感。再跟著指標便回到了草壁港,先到候車亭看看往福田港的班次,此時13:24,算起來神懸線公車從紅雲亭13:10發車,都還沒到這呢!用走的還比較省時。

12:45 出口有草壁港的指標3.6公里,接下來的路都走在車道旁,但人車分道很安全。有這樣的人車分道懷疑根本就打算讓人用走的往來草壁港與纜車站。

 

12:52 這公園感覺不錯。

 

12:54 稱為內海水壩的堤防,但沒去走。

 

12:58 下坡看山下民宅的視野挺不錯的。

 

13:05 已下山到民宅區了。

 

13:11 丸島醬油好像挺有名的。

 

13:22 路經草壁港。

 

13:24 從寒霞溪的紅雲亭走回草壁港共5.16公里,59分鐘。

 

        不過運氣不好,雖然從紅雲亭可以選擇不搭公車走路回到草壁港,但草壁港到福田港的公車班次也是極少,下一班14:44,還有80分鐘,這時就不可能再走了,距離相對遠很多,且不可能在80分鐘內走完,只能等著了。後來早上那司機又來勸退候車亭的另兩個人告知纜車不營業的消息,而他們也接受而離開了。之後看到我,找我聊天,自然聊的是我在此時出現,他有疑惑,我也告知,我已完成裏表二十景的O形走,還從紅雲亭走回來,他也很高興地笑著豎起大拇指。我想一個外國人這麼有興趣自己國家的景點,還用走的,換成是我也會很高興。可惜聊天的時候沒想到幫他照相做紀念,這樣的偶遇聊天就只剩文字的敘述了。他因有13:40的班次便去開車,我則還有時間便到草壁港候船室休息。

13:42 那位司機跟我聊天後,因有13:40的班次便去開車,我則還有時間便到草壁港候船室休息。

 

        到了候船室,有點感覺了,放心的把背包放在椅子上就去上廁所,總算可稍稍安心。回到椅子上休息,背包也仍在,日本就是令人放心的國家。不過我也不是那麼沒戒心,錢包、護照、單眼相機都隨身帶著,背包掉了只是不方便而已。坐著休息,也打了一下瞌睡,剩十幾分再出去等車,這時等車的人就較多了。中間來了兩輛公車,臨時車與Olive觀光公車竟都是往坂手港的,因為時間已過了14:44之故我都招手了,等公車近前才發現,連忙揮手說不是,真奇怪,誤差得太離譜。14:47總算是對的,沒想到福田港的班次會這麼少,跟想像不一樣,以為往姬路港的福田港班次會比較多,三年前有幸遇到臨時加班車才能早點到福田港,不過那時好像也只有我一人搭而已,可能正因如此,三年後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就沒了加班車。

14:47 相近的幾分鐘時間來了不同終點的公車,這次總算是對的了。

 

        上車打瞌睡、看風景到了福田港。時間不多趕緊買票去,不像三年前搭了臨時加班車早到可以悠哉地慢慢來,還可以在候船室休息,買完票便直接上船休息了。雖然人多但船也大可以一個人擁有很大的座位空間,真好。拿出草津旅館送的零食與礦泉水來吃吃,這只能算點心,午餐則還沒吃。然後休息、小睡一下,可是附近的小孩哭聲不止,睡不好,只好看看海上風景,放空。剩幾分鐘到姬路港便到艙門去等了。

15:17 到了福田港。

 

15:20 船票。

 

15:22 船內空間。

 

15:27 販賣部。

 

15:27 這不是船內販賣部買的,而是草津旅館送的。

 

16:59 這艘船空間大,停了好多小客車,這也是本島到小豆島可以自駕遊的原因。

 

       靠港後,邊走邊照照相,沒照太多,趕緊往神姬巴士站牌走,三年前的經驗讓我知道要趕快去排隊,因為搭公車的人很多,若在車上站著,會很不舒服。站牌就在港務大樓前面,這是三年前就知道的。沒多久就排很長了。排隊中看到宣傳,原來今年是姬路港建港60周年,真巧啊。公車提早到並且立刻開門讓大家上車,上去刷ICOCA,排的早當然就有座位,沒座位的就辛苦了,因為雖然坐著,還是覺得受不了,感覺車程好久。

17:10 走到港務大樓。

 

17:20 公車到了。

 

        在姬路城北口下,不知道離旅館很近,習慣性地先往車站去,先去儲值ICOCA,因為發現太好用了。想在車站用餐,但人很多,大背包都沒位置,改決定先去旅館報到,放下背包再來吃。利用手機定位旅館位置,找了一下,算是順利找到。進入房間有不通風的味道,先讓空調轉轉,放下大背包,只帶小包包便出門,往車站原來預定用餐的地方,因為發現餐點很豐富又是自己很喜歡的。點了能飽餐一頓的炒飯加拉麵套餐,這組合我還滿常吃的。滿足地用完餐,沒想逛街便直接回旅館休息了。電視正播著德仁令和天皇的前半生,滿有趣的,不在日本可能看不到這樣的節目。原來德仁的求學過程已經很平民化了。躺在床上看著看著也就睡了,遊記就不寫了。一個人的旅行就是很方便,想怎樣就怎樣,包括想睡就睡。

18:15 在姬路城北口下,不知道離旅館很近,習慣性地先往車站去。

 

18:41 住宿旅館。

 

18:44 房間一景。

 

19:08 走回車站的商店街吃晚餐。滿意飽食一頓的炒飯、拉麵套餐,990日圓。

 

19:28 走回住宿旅館Green Hotel。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