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星期五遊記--日本最北的私鐵-津輕鐵道一遊;入住函館

        早上醒來感覺不對勁,慘了,這是感冒症狀,我知道的。還有兩天呢,希望能撐得下去。目前只是輕微狀況,也沒發高燒,不算太差。早餐食慾還不錯,或許有我最愛的鯖魚之故吧,很好吃,我吃了六塊,配合兩碗稀飯,感覺很滿意。

06:55 早餐。

 

      走往車站,搭往十和田方向的站牌滿多人在排的。JR月台上,因正值上學時間,學生好多,排了很長的隊伍。幸好我搭的JR五能線不多人,只是月台的風甚冷,溫度大約攝氏九度比之前幾天高點,但身體卻沒有剛來時的好,因此感覺比較難受。要是早幾天有感冒症狀,別說立山不可能爬,昨天最精采的奧入瀨溪步道都可能沒法走完全程

07:35 旅館往車站的路上。

 

07:39 往十和田的巴士站牌一堆人排隊。

 

07:41 青森函館旅遊的宣傳,一個人旅行、兩個人旅行、めぐる好像翻譯成"到處走走"比較合意。

 

07:53 JR五能線的列車。

 

        第二次搭JR五能線,有熟悉感,不過五能線的終點站"川部"我竟然忘了,匆匆去照,沒時間過濾,幾個老婦人當背景,實在不優。經過"板柳"很長一排蘋果樹,結實累累的紅蘋果,可能沒照到好的成像照片。到了五所川原下車,看著指標走往日本最北的私鐵-津輕鐵道的端點站,行經天橋,津輕鐵道列車的隨車女服務員在此詢問打招呼。這樣的服務似乎回到了傳說中台灣民國五六十年代的台汽公車,連車票也是復古式的打洞小紙張,真令人懷念呢!而且打洞的手法俐落,絕對是熟能生巧,不是應景隨便充當而已。

08:56 JR五能線的終點站"川部",一時沒注意,只能匆匆一照。更詳實的JR五能線列車之旅請參考"2015/06/11 星期四遊記--JR五能線(秋田-青森海岸線美景列車)、青森弘前城;入住秋田"。

 

09:27 到了五所川原下車,就能看見津輕鐵道的宣傳。

 

09:27 對面就是津輕鐵道的五所川原站,以及列車。

 

09:30 很令人懷舊的打孔車票,不知道現在在台灣是否還有。

 

09:31 真是空蕩蕩啊。因應萬聖節擺飾的萬聖節列車。

 

09:31 萬聖節列車的宣傳,十月14日到十月31日。

 

        隨車女服務員不僅是上車前招呼而已,在車內也隨機找人聊天,在只有一節車廂的情況下,營運成本加上隨車女服務員,恐怕很吃緊。不得不佩服這鐵道公司的用心,多少提供了就業人力。車上人不多,所以我還是不免會被招呼到,即使我只是想靜靜的旅遊,看看窗外的風景就好。不過我也不會拒人千里之外,簡單地聊了一下。隨車女服務員在聊天中給了我津輕鐵道沿線最多人拜訪最有名的站點地圖給我參考,很有用,之後遊覽閒逛就是靠他們了。 

        到了終點站"津輕中里",一下月台就看到"日本最北的私鐵 津輕鐵道"的標示,感覺很驚喜,因為之前是不知道要來拜訪的津輕鐵道竟然有日本最北的私鐵稱號。當時純粹是過去的日本旅遊有看到津輕鐵道,知道它在日本鄉間行駛,想來感受鄉下的風光才來的。當然也是津輕這兩個字對我有特別的吸引力,相隔日本本州與北海道的正是津輕海峽啊。 

10:31 一下車看到這標示"日本最北的私鐵 津輕鐵道",感到很驚奇,因為原本只是想來搭乘鄉間鐵道而已,卻沒想到這鐵道有這稱號。

 

10:11 乾淨又寧靜的車站與鐵道。

 

        出站去逛逛,車站內滿單調的沒什麼賣家,像是有什麼在地的蔬菜販售,或是當地特色手工藝品的。走到外面附近逛逛,民宅也挺少,人煙很稀少的感覺。不過町役場(以這樣的小地方,應該如同我們的鄉公所)就在車站邊,可見最熱鬧的就這裡了。再回車站,突然發現了津輕中里這裡竟有公車可以搭到奧津輕今別(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後在本州的最後一站,以前JR路線時稱為津輕今別,而這正是我一直印象深刻的站名),因此腦海裡立刻想好了,改變從新青森出發到新函館北斗,改從奧津輕今別出發。也就是決定在津輕中里搭公車到奧津輕今別轉搭新幹線。看了搭車時刻,班次不多,不過有一班12:10很合適,就這麼定了。而票價1200日圓也可接受。 

10:12 車站內一景。

 

10:13 津輕中里這小鄉村似乎沒什麼吸引人的觀光點。

 

10:13 車站外觀。

 

10:15 大概就這登山道能讓我眼睛一亮,只是下方還標示"登山不可"就不想再調查了。

 

10:17 原來這裡的鄉鎮名稱是"中泊町",役場就是台灣的公所。這裡比較有鄉下的感覺,所以應該可以翻譯為中泊鄉公所吧。

 

10:22 再回到車站,看到這標示,眼睛才真的一亮,精神振奮。振奮的原因不是中文大家都看得懂的大字,那沒什麼。重點在下方紅底白字"津輕中里站-奧津輕今別站間 巴士運行開始",那讓我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到奧津輕今別,有另種旅行的新鮮感。

 

10:30 立即來查看時刻與票價,發現12:10的時刻最適合,票價1200日圓也可接受。原本搭新幹線轉車無須額外付費,改變交通工具要多花1200日圓,但我覺得值得。

 

        時間差不多,買車票到金木站,自以為是地念錯,但畢竟是日本人,自然聽得懂我要去哪一站。先進到月台照相,特別想和日本最北的私鐵合照,因此只好求助同一位隨車女服務員,後來知道她的名字是"小枝 美知子"(KOEDA MICHIKO),接下來的行文便稱為小枝小姐了。小枝小姐完全有盡到她的責任,因為我不知道有搭乘紀念證明,畢竟日本最北的私鐵這名號,就很值得炫耀了。所以我也很高興地跟她道謝。這次我們用英語聊了起來,或許我的英語不好讓她有信心可以一聊吧。

10:32 買好到金木的車票。

 

10:33 在月台照相,看到前方有個立樁,津輕鐵道開業五十五周年的紀念樁。

 

10:33 津輕鐵道列車與最北私鐵標示牌。

 

10:34 出入口則是寫著本州最北的民鐵。ふるさと就是里或鄉的意思。

 

10:35 請隨車員小枝小姐幫忙照一張重要的紀念照片。

 

10:36 能拿到這樣的證明書,不虛此行了。

 

        到了金木下車,此處名勝古蹟比較多,因此有些指引。我還是拿著小枝小姐在車上發的地圖,依序逛了起來。因為小地方街道單純,所以很容易辨識。街道上有一些石柱上的小故事可看,可見用心。街道範圍不大,因此很快便逛完附近景點,都是走馬看花,並沒有入內參觀,因為不想花錢。路上看到有店家賣蘋果,青森最有名的就是蘋果了,好大一顆才100日圓。就算是台幣約35元也買不到啊,何況是在日本,真是太便宜了。後來在奧津輕今別等車時拿來吃,香甜可口,還沒吃完就已經吃不下了,真的很大。

10:52 金木車站的名勝資訊,頭兩個後來有去看看。

 

10:52 有腳踏車可租用,沒想要租。

 

10:53 金木車站外觀。

 

10:55 還不錯,這小地方還有滿有質感的官方指標。

 

10:57 路上有述說故事的立板,算是很了不起的,因為願意為小地方花心思增進觀光的價值。

 

10:58 舊津島家新座敷。對此歷史不熟悉,外面看看就好。

 

11:03 太宰治紀念館 斜陽館。也是外面看看而已。

 

11:05 妙原寺。

 

11:10 津輕三味線會館。

 

11:12 雲祥寺。

 

11:17 路邊攤買的百元一顆青森大蘋果。

 

        看地圖發現蘆野公園站離金木站很近,時間也夠,便決定順路走過去,多多走路認識當地街道,那也是我所喜歡的。不過這時看錯了地圖,本想順逛金木小學,走錯路就沒逛到,但到蘆野公園仍順利到。蘆野公園感覺還不錯,時間關係雖只能順路走逛,不能像有時間會去逛全部的情況下,有些可惜,但至少也逛了部分,比沒有好。從地圖看,佔地甚廣,很有得逛,可見花季時蘆野公園是遊覽勝地,大有可能。這段走路,天氣很冷,平坦的路激發不了什麼熱量,因此身體感到寒冷,感冒症狀更明顯,只是還能撐。

11:21 順路走往津輕鐵道蘆野公園站。

 

11:24 路經金木幼稚園。

 

11:37 過鐵道。

 

11:40 空地上有個戰鬥機外形的遊樂設施。

 

11:41 林蔭步道。

 

11:43 走到蘆野公園站了。

 

11:45 看到導覽圖才知道蘆野公園原來佔地很廣。

 

11:46 蘆野公園站。

 

11:48 有機會就來自拍一下。

 

11:48 電車來了。

 

11:52 這次拿的是"整理券",很一般常見的方式,下車再看多少錢連同整理券投進箱子。

 

        上車後,好巧隨車女服務員還是小枝小姐。其實以單線鐵道很容易推算,這輛再往津輕中里的列車,確實還會是她。而且每天應該只有兩名小姐在兩個班次交錯上工。我想小枝小姐在金木沒看到我時應該疑惑了一下,因為我有跟她說會再回津輕中里搭公車到奧津輕今別。果然在蘆野公園看到我時第一句話就是問我是不是用走的到這裡,只能是了,原因是單線鐵道根本沒有可能在短時間還有列車通行。

        12:00正午回到津輕中里站,請小枝小姐在日本最北的私鐵標示處留影,為這鐵道留下故事。我想在台灣或者在日本搭習慣JR列車的遊客,對火車上還有親切招呼且與乘客聊天的隨車小姐,應該感到很新鮮很有意思吧!出站後便到車站前的對面右邊站牌處等車,這當然是早上來時已先確認的。12:02來了一輛公車,沒像以前可能就傻傻的上車,還以為是車先到。經驗多了後,會先看看,看到車頭上方目的地是五所川原(看來是津輕鐵道到不了的地方,才有此公車),也就不上車。要是傻傻地沒看就上車,坐錯車可能就會是這次旅遊的大遺憾,在津輕中里搭車到奧津輕今別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經驗。

12:00 請小枝小姐在日本最北的私鐵標示處留影,為這鐵道留下故事。畢竟隨車小姐的服務幾乎絕跡了。

 

        12:03只差一分鐘,往奧津輕今別的公車就來了,連我只有兩人上車,一直到奧津輕今別都只有我們兩個。這麼便利的公車還能撐多久?看到遊記的網友若有興趣搭乘日本最北私鐵的津輕鐵道,別忘了光顧一下這路線的公車啊。路上的鄉村風景,感覺很舒服,比起搭火車常會遇到隧道不能盡興看風景,搭公車好多了。公車行經的道路寬度不大,大巴不適合,也難怪利用小巴,但沒什麼人也不宜使用大巴載客,太虧錢了。途中不自覺睡了,等到醒來時竟已到站,匆匆下車給錢,因為上車沒先要票。行車時間約45分鐘。

12:03 往奧津輕今別的公車來了,很興奮可以搭公車前往,順便看看不同的風景。

 

12:28 路上風景隨便照。

 

        下車後就在奧津輕今別的新幹線車站大樓,好新穎的大樓,實在不像是車站。沒注意到有電梯,直接走樓梯上去,雖然有遇到站務人員提醒,但已經走了就繼續。共115階,似乎也不太有感。走在樓上通道往下望,傳統鐵道仍有繼續行駛,只是應該和以前一樣班次少得可憐,想和津輕鐵道一樣可以搭來逛逛就難了。往新函館北斗班次是13:47,有足夠時間預訂指定席還有時間吃大蘋果當午餐,真的很棒。吃到後來已經吃不下了還有很多果肉丟掉。

12:58 好新穎的奧津輕今別新幹線車站。

 

13:01 包含傳統鐵道與新幹線的鐵道路線。

 

13:02 以北海道火腿隊職棒選手大谷翔平為主角的北海道新幹線宣傳。

 

13:31 拉近鏡頭照傳統路線的津輕今別月台,無人車站,只有月台啊。

 

        之前思之再思的津輕今別,可推算至2003年開始,這站名已深植我心。當初第一次拜訪北海道,有很美好的旅遊回憶,從北海道搭特急列車回到本州時,列車在津輕今別短暫停留,而我就是剛睡醒時看到,剛好為我告別北海道做個註解,今天別了津輕海峽,津輕今別。

        可惜的是雖然靠著新幹線我才有機會踏足奧津輕今別車站,卻也因此,原本那個無人寧靜的鄉村車站,變得如此現代化,完全破壞了我對津輕今別的感覺。我想有一天我會搭普通車再到此,感受原本心中所想的津輕今別。當然傳統鐵道路線的班次可能還是很少,但有了津輕鐵道以及津輕中里站到奧津輕今別的公車經驗,不必怕時間綁得死死的。這是很有收獲的一次旅遊經驗。

13:44 終於要第一次嘗鮮北海道新幹線了,目前通車到新函館北斗而已。

 

13:48 車廂內座位。

 

        到新函館北斗站只需50分鐘,隧道又很長,因此便睡了。這隧道稱為青函隧道,原意便是青森到函館。隧道內原本有小叮噹(哆啦A夢)見學區,龍飛海底見學等,我都參觀過。但因新幹線之故,據說已沒了小叮噹見學區。到新函館北斗站很多人下車,目前是北海道新幹線的終點站。因只有一手扶梯,很難消化人潮,花了不少時間。

14:45 新函館北斗車站外觀。

 

14:46 新函館北斗車站也有公車運行。

 

        按計劃看了班次,放棄最接近的快速列車,改搭下一班普通車。因為想在新函館北斗站這裡逛逛,畢竟是第一次來。而會排行程到這裡,也就是為了今年3月26日剛開通的北海道新幹線。站內有個北斗神拳的塑像,學生時代很風靡的遊戲。新函館北斗站以此漫畫主角搭配宣傳,很有創意。

14:50 站內有個北斗神拳的塑像,新函館北斗站以此漫畫主角搭配宣傳,很有創意。

 

        之後到月台搭車,因時間還沒到,照照相後,以為還有時間便上臉書打卡。打完卡才抬起頭看列車是否到了,沒想到不僅到了,門都已經關了還準備開走,於是趕緊打招呼,駕駛便再次開門讓我上車。實在很不好意思,我竟然發生了對別人有如此行為會感到生氣的做法。車內已經擠滿人,後面還有人繼續上來,只有一節車廂的關係,顯得更擁擠。覺得奇怪的是,下一班十分鐘就有,班次如此密集,何不加掛車廂解決乘客很多的問題呢?幸好距離不長,26分鐘的時間便到了函館站。

14:54 到月台來等車往函館。

 

15:06 顧著滑手機差點沒搭到這班列車,幸好駕駛員再開門讓我上來。這個椅子看起來好像會坐得不舒服。

 

        到函館算了一下,已經是我第六次造訪了,自己都覺得誇張。憑印象找著2014年住過的旅館,這次也是選擇同樣一間。後來還是靠著手機GPS定位才順利找到,因為天氣更冷了,不能多花時間找路。也因身體感到寒冷,原本到函館的晚上,到函館山看夜景是順理成章的事,為了不加重感冒程度,便決定放棄。我有經驗函館山是非常冷的,不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何況函館山的夜景我也看了四次。

15:22 函館車站。

 

        到旅館辦好入住手續後,進房間便先沖熱水澡,這是旅遊少做的,實在是因為身體很冷,也在此時更確定不能再去函館山吹冷風。休息一會兒後,想到明天回去不能太晚出發,且未吃晚餐,從東京到成田空港的指定席也還未預訂。因此還是穿好衣服並多穿一件長袖衛生衣好好保暖,才出去尋吃的。先到車站預訂指定席,再回來順路吃晚餐。看到其中有家函館麵屋有炒飯和拉麵,正是我想要的晚餐方式,因此便進去吃。結果令我很滿意,不管炒飯還是拉麵,都很美味,這樣的組合,才1030日圓,值得推薦的平價美食。

15:39 房間也還OK。

 

16:32 函館市的路面電車(輕軌電車)。

 

16:36 下午四點半天色已漸暗,到車站來預訂明天的指定席。

 

16:39 遠眺函館山,身體狀況不好,決定不冒寒風去看夜景了。

 

16:54 肚子很餓,要吃多點,點了麵食和炒飯。都很美味。

 

17:17 用完餐,很舒服,這家店可以推薦大家來吃。

 

        回旅館的路上看到藥妝店便進去買感冒藥,因為覺得發燒症狀越來越嚴重,還是吃個藥安心,要是半夜發高燒沒藥吃,那可是很慘很痛苦的一件事。也多買了眼藥水,帶回去當作家庭用藥。另外買了運動飲料補充感冒流失的電解質,泡熱水喝是讓我感覺很放心的方式。回到旅館就是寫遊記好好休息,明天又是要很早起床趕車。

17:22 怕感冒晚上加重,因此到藥房來買藥。

 

17:36 除了感冒藥,順買眼藥水,因為家裡有需要。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