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次的旅遊又是一次提早的規劃,在今年四月份的京都之旅還沒展開前的二月,便已經決定了。而且是等到直飛北海道的機票開放訂票的時候。因為根據經驗,日本北海道的夏天是很熱門的,稍一遲疑可能就買不到機票。可惜的是機票真的太貴,不管是哪家航空公司,價格都差不多是26000台幣。於是想到若從東京出發再購買JR PASS,兩者加起來的費用竟還比直飛北海道來得便宜。於是和GEORGE、GRISSON商量後,便決定多花三天的時間來當東京往返北海道的交通時間。而飛東京的機票也很快決定,在二月底便付了錢。

         接著等到日期接近便開始購買14天期的JR PASS,也是在網路拍賣網站購買,日幣價格是46390日圓,以當時兌換的台日幣比1 : 3.379來說,應該是台幣13729元,成交是13000元,便宜很多。再來就是訂房,約兩個月前訂就發現許多地方已沒空房了,因此就不能如自己所願。再多看幾家連鎖訂房網站後,勉強還算可接受,但有的價格就真的貴很多,那也沒辦法了。接著在日本的上網問題,之前幾次都利用中華電信的3G國際漫遊,但價格真的貴很多。這次改訂iVideo,就便宜很多了。關於iVideo可參考網站:http://www.ivideo.com.tw/activity/taiwan-WiFi-tjp.asp

         再來就是旅遊景點了,這次大約與2003年夏天去的點差異不大,算是一個緬懷景點的旅程。另外也是因為同行的同事都是第一次到北海道,總是該讓他們到一般人第一次都會到的點來玩。這樣跟別人談起也比較有共同話題。因此本次旅遊景點的確是屬於大眾化的。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這十一年來,網路蓬勃發展,可以參考的部分更多,照片也更豐富,調查過程中都比較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可以很清楚地決定該怎麼連結與延伸景點。

         而因與同事同行的關係,GRISSON本身對吃很有研究也喜歡調查,因此這些天的午晚餐就交由他負責調查當地美食,希望在遊完景點的體力勞累後,能夠好好的補償一番。我覺得這也是旅行中很不錯的一種活動。

         至於景點交通的連結,對我來說已經駕輕就熟,該有的工具過去已齊備,甚至備案也都會考慮進去。而同樣的對於交通工具的選擇一樣是豐富多樣的。對於火車來說,從新幹線到傳統火車的特急、快速、普通,公車、地鐵、腳踏車、纜車、LIFT都包含其中,當然還有很多的走路。總之該是屬於自助旅行的元素,總是不會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