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星期二遊記--釧路幣舞橋巡禮、釧路濕原徒步深度之旅;入住旭川

        昨晚水喝多了,所以半夜醒來一次上廁所,之後直到07:22自然醒,而預定起床時間是07:30,因此也就不睡了。盥洗完、整理好行李下去吃飯,不滿意旅館的西式餐點,所以可能會對這連鎖旅館保留,而不是昨晚剛入住的會決定以後可以選擇繼續住的想法。這家還有個優點是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二點有免費咖啡可喝,對不喜歡喝咖啡的我來說,只能提供訊息給大家知道。這餐我共吃了四個牛角餐包、香蕉、牛奶還算有吃飽。之後發LINE問問雙G狀況,GRISSON說他已經逛過幣舞橋打過卡了,這就激起了我再去逛的心情,才760公尺,走快點逛逛應該沒問題。

07: 35 旅館的免費早餐。

 

       上樓拿了單眼相機快步走去,但也仍一路照相。到幣舞橋後自然是不停地照相,也欣賞著熟悉的美景。這時自然回想起2003與2007年的往事,重遊舊地難免一陣感慨。春夏秋冬四神像、釧路港、egg mall等等,景物依舊啊。雖然時間不多,但地方不大,其實也逛得差不多,只差入egg mall內參觀而已,算是很滿意的幣舞橋景點拜訪。回到旅館房間,收到雙G的LINE(我沒帶WIFI分享器出去,所以無法即時回),說已先到釧路車站,因時間還夠,肚子不舒服先上了大號後才離開旅館往釧路車站。

08:07 2007年曾住過的東橫INN。

 

08:14 來到幣舞橋。

 

08:16 橋下的釧路川。

 

08:19 穿越橋下通道走走,有海拔標示1.5公尺。

 

08:20 釧路港的漁船。

 

08:21 egg mall與魚市場。

 

08:22 只提供春夏秋冬四女神像的夏神。

 

        先去放了行李,我的背包只需用最小的空間,300日圓。而他們合起來使用則花500日圓,還比我便宜。其實也是我在台灣一直提醒行李箱不要太大,因此他們帶的小才能合放。之後便去搭車,只有一節車廂的快速列車。人也很多讓我們沒位置坐,反正距離短,站一下沒啥關係,行進間看鐵道,發現原來只有一個鐵道,只能單向來回行駛,加上SL蒸汽火車、NOROKKO觀光火車、網走都需經此鐵道,難怪班次不多。聊聊天20分鐘很快便過,到了釧路濕原站。

08:34 釧路車站像是一般的住宅外觀。

 

08:57 往釧路濕原的快速列車。

 

        到釧路濕原站下車的人不多,幸好有警覺性,趕緊下車,不然就麻煩了,下錯車班次少難回來,不從這裡開始逛,路就不順了。車站也讓我覺得熟悉,2003年至今已隔十一年,三不五時會回顧一下遊記,所以還有些印象。不過應該有常維護,不然要保持得如此很難。先在月台以及站體外觀照照,月台上有個鏡子可以反射我們,很特別,就取景把鏡中的我們合照一張。之後才準備要去走往展望台。

 09:34 透過這反射鏡留影,感覺很特別。

 

09:35 一定要與車站名合照的啊。

 

09:36 雙G也與釧路濕原站名合照。

 

       這一小段森林步道正是我很喜歡的類型,只是真的很短,還有些是鋪了柏油路,美中不足。很快先來到濕原展望台,天氣很好,所以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濕原美景,不虛此行。之後再經林道來到2003年也有到過的細岡展望台,在這裡有更好的視野看濕原美景,逗留了一段時間,也照相留念。因溫度適中,很好休息,一時之間還沒想到要待多久。最後是因為人潮漸多,寧靜安適的感覺漸無,也就離開了。

09:39 喜愛走的森林步道。

 

09:42 雖是柏油路面,但步道景觀還是喜歡的。

 

09:47 在一小亭子展望釧路濕原。

 

09:48 雙G也愛上這濕原的風景。

 

09:50 續走往細岡展望台。

 

09:54 細岡展望台看到的濕原美景。

 

09:55 來個留影。

 

09:55 GEORGE也來一張。GRISSON不想照,所以就沒他了。

 

10:03 換個方位再與釧路濕原合照。

 

10:04 來個清爽無人的細岡展望台名稱和濕原的景。

 

        順著來時路走了一段後再往服務中心走去,也是一小段的森林步道。來到服務中心時剛好飄起了雨,也就入內避雨,上洗手間。然後買了氣泡飲料來喝,看看濕原的紀錄片,原來今年剛好是濕原光觀列車NOROKKO運行25周年(1989-2014),難得的時間點來此。也在這裡確認NOROKKO列車有在細岡停靠,這樣才能決定多走一段路到那再搭車,因為覺得走得不過癮。詢問他們的意見後便出發了。

10:18 往服務中心的路也是很好的森林步道。

 

10:21 服務中心外觀。

 

 

10:24 雙G在服務中心內上廁所。

 

10:31 服務中心內的氣泡飲料。

 

       這時已近十一點,太陽很大,天氣很熱,雖然走得汗流不少,但是個不錯的徒步旅程可以近距離接觸當地人常走而遊客很少會走的步道,沿途風景亦頗可觀。這段距離大約是2.4公里,事實上走得輕鬆。來到細岡車站,看時刻11:35便有NOROKKO號,只需等十幾分鐘,真是太完美了,很好的時間配合。也因此有這些時間可以在附近照照相、看看。不久列車抵達,我們也就上去,星期二的今天,遊客還是很多。沒座位只能站著,因此路上的釧路川與濕地美景,只能觀看而沒法照相。約15分鐘後抵達終點塘路,等下車就等了很久。這時突然想到,不逛這裡而是直接再搭這觀光列車回釧路,於是找了好位置可看風景坐下來休息拍照。回程這裡變成首站,卻立刻坐滿了人。

10:42 看這地圖要走往細岡車站。

 

10:54 還要穿越鐵路。GRISSON一馬當先。

 

11:01 走在鄉野間的小車道上。

 

11:18 走到細岡車站了,2.4公里的距離感覺剛剛好。

 

11:35 釧路濕原號來了。

 

11:40 在河上划船的遊客向釧路濕原號上的遊客打招呼。

 

11:56 抵達塘路,準備上車的遊客。

 

 12:00 釧路濕原號的搭車證明記念。這釧路濕原路正是從釧路到塘路。

 

12:01 雙G在車內留影。

 

       因為坐的位置好,因此都能好好照到沿路的美景,連著名的丹頂鶴都有照到,只是真的太遠,不是很清楚,但滿足了。這一趟比2003年更有收獲,一方面也是網路資訊更豐富,北海道JR的官網也提供了更多的資訊,多準備自然就能多遇上好的景點。不過第一次的經歷,在模糊中摸索的回憶卻總是最美的。到釧路車站下車後,因還有時間,本想先帶他們去月台敲"濕原的鐘"以及好好跟釧路濕原號NOROKKO合照。但GEORGE跟我們說,他生病的妹妹剛剛過世,他收到母親的簡訊,自然就沒心情了,得先出站處理這人生大事。

12:19 也是釧路川,流經濕原。

 

12:21 不是很清楚但看到已經滿足了。日本國寶丹頂鶴。

 

12:44 應該是瞭望塔吧。

 

12:57 好多的太陽能板,環保又省電費。

 

        因這時離要搭往旭川的列車時刻已快到,拿了行李要搭,卻發現這班車不知何故停駛了,語言不通沒法知道原因。下一班是16:17有三小時空檔,平常狀況一定會想出替代方案來個臨時旅程。不過這時要來幫GEORGE想辦法趕快回去奔喪,親人過世,如果還繼續旅程,那可是六天後,雖趕得上頭七,但無論如何說不過去。於是找了車站附近的拉麵店邊午餐,邊處理此事。一開始GEORGE打電話跟航空公司聯絡,但一來國際漫遊收訊恐怕不好,再者話費恐怕也驚人。在我建議下用LINE跟台灣同事聯絡,請他們跟航空公司與旅行社找尋最適合、便宜能最快回台灣的班機。台灣同事JERRY與CHRISTY也很迅速地聯絡,並提供相關班次資訊讓GEORGE選擇。而我和GRISSON則必須把GEORGE未來幾天的住房預約給取消,不然要白花這些錢了。好在或許是夏季,住客多,即使是前一天取消都不會被罰部分費用。不過用iOS手機登錄訂房網頁,竟還要再輸生日,害我一度以為密碼錯誤,後來雖發現,卻發生iOS的網頁沒法出現取消的畫面,也是試了幾次才發現是瀏覽器本身的問題。改用GRISSON的ANDROID手機後才解決。光是這件事就花了很長的時間,但總算搞定。等候台灣同事的時間,我便利用空檔去預訂後兩天的火車票,而GEORGE也在此時不算在內了。雖然想到提早預約,但還是有一個時段沒空位,延後了兩小時的班次。這三小時的時間對GEORGE處理妹妹過世的事情有很大的幫助,反而要感謝火車停駛,不然搭車時間是很難掌握WIFI訊號是否OK,因為前幾天有時我們就是會遇到訊號很差的狀況,那就不好處理後續了。

13:23 原來一下車在月台上就已經有照到我們預定搭的火車停駛了。

 

13:29 先來這裡用餐並討論臨時的意外。

 

13:44 我點的拉麵和白飯,勉強可先填一下肚子。

 

        再回到拉麵店,GEORGE請了這頓,並對我們感到抱歉,其實也沒必要。旅途中常有些無法控制的事情,而這樣的意外更是不幸。離開去等16:17的自由席往新得的列車,很幸運地都有座位。抵達新得站時,遲了七分鐘,真是少見。到新得站後,本想看看有什麼方便吃的店,可以先填一下肚子,但都沒有,有些地方又怕花太多時間,我們到此只是轉車用的。到車站外頭看看、逛逛,新得車站外觀還滿特別的,附近也有些點吸引我的目光。車站外立了一個說明,新得是北海道的重心,指的是地理位置,還有這裡已經有115年的歷史,屬於北海道開拓史。再回車站,想說將搭的是快速列車,一定沒賣東西,月台也沒賣東西,因此我又出去找看看有沒便利商店,雖然沒有,但有看到一間超市,於是快速進去,沒看到熟食,便買了三個麵包讓大家先填肚子,到旭川後再說,飲料就投車站的。回到車站,還沒搭車便已把麵包吃完了。而原本是19:17的時間又延遲了5分鐘,害我以為等錯。等車子來了後,只有一節車廂,還是普通車的樣子,GRISSON還很吃驚呢。不過也沒差,人不多,大家都有座位。

15:38 等候自由席的人龍,人雖多但釧路是首站,所以都有座位。

 

18:30 新得車站的外觀。

 

18:34 以地理位置來看,新得稱為北海道的重心。當然要留影做紀錄。

 

18:35 原來在北海道開拓史上,新得已經擁有115周年了。

 

18:43 沒看到便利商店,好在有這超市可以買個東西充飢。

 

18:53 每人一個麵包先填一下肚子。

 

19:21 列車來了。這裡是快速列車,到富良野後就變成普通車了。

 

        接著就聊聊天上上網,只是訊號很差,都是抵達每一個車站後才短暫有訊號。到富良野後,這輛快速列車改成普通車,也就是變成每站都會停了。這期間因為台灣同事有消息過來,機票搞定,可從北海道直飛回台灣(這是最好的,要是只能從東京回去,那可是很麻煩的),而我也幫GEORGE調查了到札幌新千歲機場的火車時刻,意外發現竟能從旭川直接搭到機場真是太方便了。而且飛機時間與搭車時間配合下,明天一早我和GRISSON往上川,GEORGE往新千歲機場時間只差五分鐘,我們還可以在旭川車站做最後的告別。從富良野車站後,已沒什麼事,很無聊但也睡不著,所以感覺很累。到旭川後還真有終於到了的感覺。旭川車站在2013年一月份整修,如今已完成,感覺很寬敞。

20:36 到富良野停了幾分鐘。

 

21:45 整修完畢的旭川車站,感覺寬敞多了。

 

        一出站竟然下起大雨,這可不是快跑到旅館淋一下就好,於是拿起早有準備的雨衣,而雙G則是撐傘與戴帽子,到7-11後GRISSON又再去買了雨傘,但傘小,恐怕只能保頭肩不濕,行李就顧不得了。原本要到我住宿旅館附近的KFC用餐,可惜已變成別的店了。因為下雨加上天色已晚,剛過十點的此時,雖還有松屋可吃,但我們現在的樣子,也不太想去吃。所以就在此告別,他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到他們的旅館。

21:49 車站外下起了大雨。

 

22:05 到了我住的旅館了。

 

        這家旅館是我到旭川四次而第三次住的地方,很值得推薦。給房錢時有跟他們要了收據,因為公司國外旅遊的報帳,還差一點。房間當然還是很讚,對於一整天體力的勞累,好的休息處所是很重要的。整理行李、充電、洗澡。還是一樣直接手機充電就是不行,是我購買的接頭有問題嗎?好像之前用iPhone的原版接頭就沒問題,這樣真的很麻煩,沒法放著一起充手機和行動電源。而到目前為止,住過的旅館都有提供WIFI,感覺很好。而在這裡要連續住三天,行李可以少帶,覺得比較輕鬆。洗完澡也不想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吃了,雖然很近。寫寫遊記,沒泡茶喝,因為肚子餓。因為這次玩十天,衣服只帶了五件,預定在這裡洗一次,所以到樓層查看看,發現有洗衣機和烘乾機,很棒,明天按照計畫來洗衣服。可惜販賣機只有煙和飲料沒有吃的,只好餓肚子睡覺了。

22:12 看到舒適的房間,減輕不少疲勞。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