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次為了賞櫻的目的而選的日期,幸運真是好,幾乎到任何一個景點都是櫻花盛開,毫不失望。有些景點也並非以櫻花著名,但還是看到非常茂盛的櫻花林。日本不虧為櫻花之國度,連路上都可見到許多櫻花林道。

        而這次日本之旅應該是我走最多登山步道的一次旅行,從比叡山、大文字山、八幡山、摩耶山,走得非常過癮。大概在非以爬山為目的的旅遊中,我算是走了很多的了。也見識到了日本對登山步道的維護,讓我屢屢讚嘆這些優質的原始步道、森林步道。

        另外整個旅程的安排,有很多景點都是去過的,但也是很多年的事了。這次再度拜訪,採取了更深入的遊覽。例如比叡山採取了一端進另一端出、銀閣寺多走了大文字山、同志社學校創校者新島襄、新島八重之墓、琵琶湖看夜間噴泉、搭船遊湖、長浜城多了黑壁玻璃館、彥根城多了玄宮園、蹉峨嵐山則多逛了周邊景點。這深入旅遊豐富了原本景點的特色。至於首次旅遊的近江八幡,真是選對了,有美景無疑的八幡堀、輕鬆好爬的八幡山。當初在調查時,還想會不會沒什麼好看而後悔。

        在八幡山發現了一顆三等三角點是我感到非常高興的一件事,那是源於平常假日爬山對於基石的重視與熟悉。因此當發現這樣一顆基石,突然之間把在日本時代的台灣與之連結起來。不以政治觀點而單以歷史過往來看,三角點基石說明了那個時代台日之間有著共同的努力。

        七天感覺很快便結束,對於所選擇的景點以及實際拜訪的經歷,這又是一件很滿意的旅行。雖然有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沒能真正走到大文字山山頂,但不完美的旅行有時正是為下一次旅行先做了開頭。再說旅行印象最深刻的,這種遺憾絕對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