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星期五遊記--長濱城、黑壁玻璃館、鐵道博物館;彥根城、玄宮園;住宿滋賀縣大津

        早餐只吃到一片我最愛的鯖魚很不滿意,後來沒再加放太失望了。只剩明天最後一天,希望能盡情地食用。

        今天要去長濱與彥根城應該不會太遠,把羽毛衣換成外套。走跟昨天一樣的路線到車站,我覺得這是最近的,也較順路。到車站想先預約明天HARUKA的指定席,結果售票員看了一陣子,又跟隔壁的討論,把JR WEST WIDE AREA PASS還給我,說只能搭自由席。我也看到了JR PASS上的確寫著普通自由席用的字,才知道有這樣的限制。進月台,等幾分鐘便有08:36電車但是普通車,想說算了,下一班的新快速還要半小時後,先坐上去吧。後來發現普通車真是慢,到達米原站換車,算算時間,其實便是09:02那一班新快速電車。但我並不嘔,坐在電車上看風景好過在月台上等車。在米原換車可以選擇長濱或彥根,因為豐臣秀吉之故,先選長濱城。

09:38 先搭往長浜。

 

        到長濱站後看指標,先往長濱城天守閣、豐公園。車站外有最近日本正在上映的2014大河劇"軍師官兵衛ˊ"的旗子宣傳。先經過豐公園,櫻花盛開,運氣很好。順路走一下子便到了天守閣。因遊客不多,為了有好景可取,也等了幾分鐘。之後更沒什麼人,所以可以沒有干擾地與天守閣合照。之後還是不先入內參觀,往外圍去逛,便來到了琵琶湖邊。我2004年雖有到過長濱城,但完全沒有印象,不曉得有無來過琵琶湖。看了幾分鐘的湖景,想說找個地方坐休息其實也很不錯,何況此刻櫻花滿園。不過還是圍繞著長濱城天守閣走,發現想要看天守閣的美景,有好幾處地方都相當不錯,尤其有櫻花相襯時,更是美極了。

10:03 先看一下長浜市的街道圖。

 

10:08 今年2014年日本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的宣傳旗子。

 

10:10 長浜車站外觀。

 

10:16 豐公園的櫻花。

 

10:19 豐公園的櫻花林整個覆蓋了步道。

 

10:23 等了好幾分鐘才總算等到沒人,照下這乾淨背景的長浜城。

 

10:25 走上廣場來照。

 

10:30 當然要來個自拍囉。

 

10:44 豐臣秀吉銅像。

 

10:46 琵琶湖畔。

 

10:47 太閤井遺址。

 

10:52 天守閣在這景也很美。

 

10:54 換個角度感覺更棒。

 

10:56 多些背景的長浜城。

 

        逛得差不多才進天守閣逛,此時正好有黑田官兵衛特展,黑田官兵衛便是今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我也就在裡面隨意看看,過去看了小說與玩遊戲,對此人還算滿熟悉的。到頂樓,風勢好強,很冷。繞一圈每處的視野與風景都很棒,正逢櫻花滿園的時節,更添其美。難怪有人就是要在花季時暢遊日本,風景果然有所差異。

11:04 天守閣門票。

 

11:20 天守閣上看風景。

 

        離開天守閣,下一個點便是"黑壁ガラス",ガラス就是英文glass,也就是玻璃的意思。而這個景點便是以玻璃製品聞名,而街道也因極盛時期是在明治年間而成為觀光景點。依指標走,先來到豐國神社,此處祭祀的自然是豐臣秀吉。再往前幾步路,便到了"黑壁ガラス"街。我進去逛了一些玻璃製品,走馬看花,沒什麼留意便出來。再往旁邊有特色的舊式街道閒逛,不過因為腳痠、精神也就不好,心靈的感受也沒了,只是走走看看而已,沒什麼感觸,但基本上我覺得此處還是很值得來走走,畢竟街道風光有異於其他地方,有特色。

11:52 長浜城跡簡介。

 

11:53 再看一眼長浜城。

 

12:02 豐國神社。祭祀豐臣秀吉之神社。

 

12:03 豐國神社正殿。

 

12:04 稻荷神社。

 

12:11 水陸兩用公車。

 

12:14 來到黑壁一條街。

 

12:17 古色古香的街道。

 

12:24 另一條街道。

 

        順路往鐵道博物館,這一段街道感覺也不錯,也多有些富有古味的建築,只是不明年代。在舊長濱車站前照照屋舍外觀,介紹此為明治15年(西元1882年)三月北陸線開通時設站。對面的慶雲館是明治天皇的休憩所,入館收費300日圓,不過館外的庭園自由走動,所以我也就逛逛庭園而已。之後循路走回車站,預定逛的也都逛了。想找2004年那次到此吃午餐的地方,只是十年的時間,完全無印象,就算了。長濱站比較奇怪的是廁所不在剪票口裡面,我進去之後才發現,只好再用JR PASS出來,上完廁所再進去。JR PASS就有這種便利。

12:41 很老舊的古董車。

 

12:43 滿特別的屋子。

 

12:53 隨便走遇到平交道。

 

12:54 舊長浜車站已改為鐵道博物館。

 

12:56 舊長浜車站的介紹。

 

12:56 舊長浜車站對面是慶雲館,旁邊有碑說明此為明治天皇到長浜時的行館。

 

12:57 慶雲館的介紹。

 

12:58 慶雲館庭園一景。

 

13:05 不懂這句話的意思。

 

       在月台等車,大約只需等十幾分鐘,但這裡風好強好冷,有點後悔沒帶羽毛衣了。沒想到稍高一點的緯度,溫度差異這麼大。本次旅遊遊玩過的地點中午時分,都沒這麼冷。上車後有好一點,因為車上都有空調的。抵達米原後停了一點時間,把車廂多加了幾節。而到彥根只再一站而已,但沒辦法就是得在米原等。

        到了彥根,出站後沒看到適合的用餐地點。此時腳舊傷有點痛,早上忘了吃消炎藥,現在又肚子餓,不能吃藥,很是擔心到時連路都不能走。車站前有彥根城首任城主"井伊直政"騎馬像,看一下簡介照照相後,往城通大道這條路直走便可看到彥根城了。搞不懂2004年是怎麼找路的,竟會迷路。明明指標清楚,路又大條。只能說是當時經驗不足吧。

14:04 井伊直政騎馬像。

 

        跟著指標走,距離也不覺得是車站地圖所說的一公里那麼遠,大概把到天守閣的距離一起算吧。先走到護國神社,沒有停留,純經過而已。往正路走去,路上還有不少人,以非假日的情況來說,已是多了。還有不少遊覽車停在護國神社附近,國寶城果然是不同。沒走多久已看到護城河和巨石城牆了,而我毫無印象。接著便看到滿是櫻花的林園,甚是美景。一時之間不知該向左走或向右走。最後還是決定以天守閣為優先,便往那方向走去。

14:20 護國神社正殿。

 

14:21 寬廣的城外道路。

 

14:25 不錯的步道。

 

14:28 也是一整排的櫻花樹。

 

        先到一馬屋,本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竟然是重要文化財。進來走上一趟,倒是與電視劇的馬屋相似。旁邊有個什麼櫓的,要脫鞋,嫌麻煩也就算了。往天守閣去,在之前看到有攤販在賣魚形紅豆餅,肚子餓,雖然它不是好填飽肚子的食物,還是買來充飢。走到城入口,票價600日圓,天守閣和玄宮園參觀券。一開始是陡上的石階,突然之間有印象了,這石階我在2004年來時有走過。再上去一段,肚子又餓又想尿。於是決定先上廁所,然後在旁邊找個地方休息,先把四個紅豆餅吃掉,這樣才有精神和體力續逛,腳實在痠痛得很。靜靜地坐在長椅上休息,看看四周,花了20分鐘用餐,身體有比較舒服了。

14:32 電視中見過的馬槽。

 

14:33 一看就明瞭是馬的廁所。

 

14:39 琵琶湖八景碑。

 

14:42 天守閣、玄宮園參觀券。票上的風景,我也會照到。

 

14:42 我的午餐-魚形紅豆餅。

 

14:43 長陡的石階。

 

        繼續往天守閣,過了天秤橋便看到天守閣了。看起來不大也不覺得雄偉,外型感覺滿普通的。或許因為是國寶城而比較有維護,整個天守閣漆得亮晶晶,像是現代重建的。其前的廣場很大,要與天守閣合照,很容易找到好景,自然也拍得過癮。不過比較合適的還是正面,其他面比較沒那麼優。不過照相的人或遊走閒逛的人也多,我只好盡量用身體擋,使干擾減少。順路而行,略過入內參觀天守閣,因為不想脫鞋逛。陡下離開天守閣區域,腳覺得好痛,沒吃藥的結果就是壓不住神經痛了,小心翼翼地彎腳走路。

15:12 彥根城因是國寶城,所以感覺維護得很亮。

 

15:13 另一角度的彥根城。

 

15:44 離開彥根城天守閣。

 

        往玄宮園指標走,走在護城河旁的路上,風景很美。河寬比八幡堀要寬,但八幡堀的景還是比較優美。來到玄宮園亦頗有可觀之處,對參觀過幾處類似庭園山水的我而言,範圍不算大,但仍算美景。邊走邊欣賞也令人心情舒暢。此處遠望彥根城天守閣,別有不同風情。順路離開,繼續走在滿是櫻花的步道,身處期間甚感幸運得以觀賞花景。到一處賣土特產的大帳篷,隨意逛逛沒什麼可吃的,也就出來。繼續走下去也就到了來時的叉路,就這樣逛了一圈。

15:48 走在護城河旁的路上,風景很美。

 

15:58 槻御殿。

 

15:58 玄宮園一景。

 

15:59 入園券上面的風景。

 

15:59 拉近鏡頭照彥根城天守閣。

 

16:02 比較深遠的玄宮園與天守閣風景。

 

16:11 就是像這樣鋪好襯墊賞櫻花。

 

16:15 沿著護城河多有櫻花相伴。此時是彥根城這裡的櫻花祭,以夜櫻聞名,日本電視還有報導。

 

        後走到一處稱為"埋木舍"的地方,說是井伊直弼待過十五年的地方。維基百科的介紹"井伊直弼(1815年11月29日-1860年3月24日)是近江國彥根藩第15代藩主,1858年4月23日即位。江戶幕府的大老。他最著名的事迹是與美國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賦予美國商人與海員治外法權,並開放港口。1860年櫻田門外被倒幕志士暗殺。",因為進去參觀要300日圓,也就算了,在外面探頭探腦就好。之後又逛了舊池田屋敷長屋門,沒什麼感覺。之後沒什麼好逛,便往車站走回。

16:18 往"埋木舍"走。

 

16:19 "埋木舍"。

 

        到車站後,看時間只需再十幾分鐘便有新快速列車可搭,運氣真好。既已逛完又累,早點回旅館總是好的。在月台買了運動飲料來喝,才剛投完幣竟發現可用ICOCA,真是太可惜了。也對ICOCA更加喜歡,原來販賣機也有機會可使用,之前竟然都沒注意。有這經驗,ICOCA餘額剩250日圓的我,明天拿來用看看,要把餘額用完避免留下被當手續費扣掉。上車後有位置坐真好,腳早已受不了,再站著搭車會很痛苦。只是沒注意,坐在陽光照得到臉的位置,我的臉已經黑得很可怕了,不刺的陽光讓我不知警惕,所以幾天下來已經很黑了。在車上打瞌睡,等醒來已經只剩一站,新快速真是快啊。

16:34 回到彥根車站。

 

16:52 彥根車站月台一景。

 

        到站後還是去7-11去買炸雞塊,可樂改大瓶的,雖然明天便要退房,只剩這一晚和明早可喝,我還是決定任性地買。走回旅館的路上,想著時間過得好快啊!明天便要回台灣了,住了七天六夜的地方,附近也都很熟了,一旦離開後,還有再來的時候嗎?回到旅館爽爽地吃炸雞喝可樂,外加之後的喝茶寫遊記,這樣就是很滿意的旅行的一部分了。

17:46 回到大津,再走別的路回旅館。

 

18:10 在7-11買的可樂與炸雞,帶給我爽口的晚餐。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