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星期一遊記--大津:比叡山延曆寺、登山電車橫斷;住宿滋賀縣大津

        昨晚一整個睡不好,車子的聲音不停,在車道旁真的太吵了,很難入睡。明天以後是否要換房間得想想。不能天天睡不好,因為我每天玩得一定都會很累。幸好當中也有入睡的時候但很短,鬧鐘響時感覺好痛苦,但排定時間也就起床了。

06:08 房間外的風景。

 

        早餐真的很不錯,是我喜歡的日式料理,往後幾天都是類似的早餐,讓我就不必擔心一天的精力來源了。在日本旅遊早餐幾乎都是我撐整天的憑藉。用完餐便來吃藥,因為右膝蓋下方有點發腫,得吃消炎止痛藥。而這是爬山三不五時會有的病症。吃了藥比較放心行走,沒有好的狀況是沒辦法好好靠雙腿來逛景點的。

07:40 早餐。

 

        準備好要帶的行李便出發,看手機上的大津溫度顯示只有攝氏五度,這真是夠冷的,要是沒帶羽毛衣,恐怕沒法出門。往車站就比較沒什麼問題,知道方位就能放心走,今天還是按照昨晚的來時路走。路上有看到盛開的一排櫻花樹,還滿漂亮的,這也讓我的賞櫻旅遊更加肯定不會失望,事實上我待的這一個禮拜,每個去的景點,櫻花都是盛開的。而我也就是從這櫻花樹中往車站的方向中,算是個小巷子,但明顯看得出可通。一樣是到南口入站,雖是第二次使用ICOCA進站,卻已熟練地刷卡進站。說實在的ICOCA算是很方便的,不必像周遊券還要找剪票員查看。然後找了湖西線的月台,反正都要在山科轉,幾乎往那方向的列車都可搭,選擇很多。而且只一站,就算是上班時間,也可擠一擠。到山科站後,往比叡山坂本的站次稍多,上班時間又沒什麼人,很舒服地看看風景,嫌搭車時間太短不過癮。

08:20 車站附近的路。

 

08:21 從車站南口進入。

 

        到比叡山坂本後才想起2009年和同事到此一遊的往事,還有些印象。於是先打卡,也藉以通知當時一同出遊的同事緬懷一下。再去看了站前的公車時間,還要很久才會發車,於是決定用走的,反正才1.3公里,小事一樁。何況我本來就喜歡走路,所以在山界我的外號便叫做"徒步馬克"。邊走邊看異國的街道風景實在是件有趣的事啊。一路上幽靜,很自在的旅遊感覺,走了一段路看到"山王祭"的海報04/12,正好是我回去那天,當然這有調查過早知道的,只是現在看了還是覺得可惜,遇不到。走到半路天氣已變得熱了,羽毛衣已穿不下,停下來改只穿防水外套。之後走到日吉大社,進去走了一段,入社要300日圓又要爬坡,決定放棄,不節外生枝,還是以比叡山為主,那要走的路也很長的,保留一下體力吧。

08:45 比叡山坂本到了。

 

08:46 比叡山坂本相關位置地圖。

 

08:49 車站一景,2009年到現在都還存著記憶。

 

08:58 往比叡山坂本CABLE CAR搭乘處的公車時刻。最近一班是09:08,不過我決定用走的。

 

09:05 往比叡山坂本CABLE CAR搭乘處的街道一景。

 

09:17 路上的指標還滿清楚的。

 

09:17 有些櫻花已經掉落,整排的櫻花樹看起來有些稀疏。

 

09:26 日吉大社進去要花錢,就算了。

 

        再望著比叡山指標走,看到寫著表參道的地方,本有雄心走看看。只是看到長長的陡坡,加上5.6公里的距離,加上已知的山勢,這5.6公里可能要花不少時間還有體力,上得去可能也沒力逛了吧。取捨之下還是繼續找纜車站吧。順路來到CABLE CAR搭乘處,先附近照照相、休息一下,走這一段路還揹了一點重量有累到。幾分鐘後體力緩了過來,想買票又忘了片道(かたみち)(單程)的日語怎麼說,幸好有自動售票機,否則可能有點麻煩。也看了時刻,每半小時一班,也很快。我來時09:33,照照相外加小休息,就接近十點了。而從比叡山坂本發的公車也在09:42抵達,所以果然是走路比較快,只是花點體力。

09:27 看到這陡長的表參道,只好打退堂鼓。

 

09:34 走到比叡山坂本CABLE CAR搭乘處。

 

        時間差不多便進站先照照,今天雖然是上班日,遊客也還有十幾位。因為沒看到什麼人照相,我也就先欣賞風景,其實仔細往下看,還真有些可怕,有些路是在懸崖邊的。也因座位之故沒照到交會的往來CABLE CAR,這點是比較可惜。不到十分鐘便到了延曆寺站,先到站外看風景如2009年時一樣。看了一下站內溫度才攝氏五度,海拔高度是654公尺。接著走往根本中堂,有看到2009年來時走的原始步道,這次當然不走了,以主目標根本中堂為主,緩坡的柏油路很好走。

09:39 剪票口。

 

09:42 車票。

 

09:42 這公車應該是從JR比叡山坂本車站09:38發車的。

 

09:43 標有海拔和溫度的看板。比叡山延曆寺上竟然只有攝氏3度。

 

09:51 車票上的緣、福來自於此。

 

09:54 搭車的人還不少呢。

 

10:05 行進一景。

 

10:07 快到站了。

 

10:10 出站後先看看山下風景。

 

10:11 延曆寺車站。

 

10:17 走往延曆寺。2009年走左邊,這次走右邊。

 

10:26 幾分鐘便要進入正門了。

 

       進到延曆寺範圍被入口的售票員叫住要買票,因為之前也不是從這裡進去,自然沒印象。票價550日圓可到各主寺堂行走,而這票價原本是500日圓,四月一日開始的消費稅加3%,多了50日圓。進去沒多久便到了2009年沒來得及參觀的根本中堂,這次打定主意要多花點時間在這,以補那時的缺憾。只是到正門竟看到說在整修不開放,實在是命運的捉弄。於是在外面照照相,旁邊休息,感覺有點冷,又換穿上羽毛衣。休息沒幾分鐘,看到一堆僧侶走下來,覺得機不可失,於是拿起相機開始捕捉畫面,然後又有一些穿著西裝的賓客也是一群人排隊走下來,還有新聞記者,整個過程約15分鐘。算是滿難得遇到的情景,只是不知是什麼活動。之後既然不能進去參觀,也沒什麼好待的,再找其他地方逛去。

10:29 第一站先來到著名的根本中堂。

 

10:32 門票。

 

10:32 往根本中堂,入口是一陡坡。

 

10:37 正好有僧人要進入根本中堂。

 

10:45 這一組僧人從正門進去,所以才有機會照到。

 

10:46 預約參拜者。

 

10:53 門又關起來了。

 

10:53 根本中堂的簡介。

 

        不過卻不知道該逛哪裡,看路上的介紹,發現"阿彌陀堂"、戒壇院也是文化財,便往那走去。這就要爬坡了。以我假日都有爬山習慣來說,這不該難倒我,但腳總還是會有點酸累。於是到了阿彌陀堂後照照外觀,因為也是無門可入,便下來先休息一下。這溫度真是冷得可以,風一吹,冷到再加上防風外套,身體是可以了但耳朵很冰,又讓我後悔忘記帶上帽子。休息了幾分鐘,往國寶殿走去,當中經過了戒壇院,有看到似乎有路通往比叡山頂,先記下,到國寶殿後再說。只是到了國寶殿門前,看了也沒什麼,連進去都不想。順路走到第一停車場,有看到往比叡山頂的公車,但下一班還要半小時以上,也就先到旁邊的賣店逛逛。此時已經十一點多了,逛得有點累想休息那用來吃午餐邊休息是最好的。而因為有食券售票機很方便,便買了そば定食來吃,有飯跟麵足可以填飽肚子,價格890日圓也還合理。而免費的熱茶我也喝了好幾杯,很喜歡這樣的組合。

10:54 比叡山延曆寺周邊景點介紹。

 

11:00 大講堂。

 

11:06 阿彌陀堂也是沒開放。

 

11:15 阿彌陀堂的二重塔。

 

11:20 戒壇院。

 

11:33 有食券自動售票機,吃午餐是很方便的。

 

11:37 照照櫃台。

 

11:41 我的そば定食。

 

12:07 休憩所一景。

 

12:11 公車候車亭全景。

 

        用完餐同時也休息了很多時間,再去看公車時刻,又要等很久。既然體力、精神已恢復,也沒很想搭公車,於是再走回戒壇院,決定來走2009年走過的森林步道。不過剛開始沒什麼把握,只是印象中該是這條。順路走了幾分鐘後,果然就看到了比叡山頂的指標。感動啊!能再次舊地重遊我很喜歡的步道。2009年趕著路沒能細心體驗這優美的步道,如今時間很充足,可以放心一遊了。

12:19 從戒壇院的森林步道走往比叡山頂。

 

12:24 看到這指標就安心了,路走對了。

 

        這優質的森林步道看起來有在持續維護,不僅感覺更乾淨,指標也變得更多,更能放心行走。揹著幾公斤加上外套上坡還滿累的,但走起來很快樂。沒多久走到2009年有深刻印象的觀景平台,風景依舊令人讚嘆,駐足觀賞。我也在此拿出腳架來自拍,留下珍貴的紀錄,這還是我這次日本旅遊的第一次留影。照了幾張後,遇到三個人從比叡山山頂路上下來,講中文口音應該是大陸人。他們只待了一會兒便離開。我又多休息了一下,決定不往比叡山頂去,而是直接走另一叉路往京都方向,其實也是標示著我有調查過要搭的另一端CABLE CAR的搭乘處。這路線自然是沒走過的,路很平緩好走。不久走到一處廢棄的滑草場,雜草叢生啊,但可明顯看出當時很努力規劃的景象。

12:31 指標感覺做得更清楚了。

 

12:36 寬廣的森林步道。

 

12:44 到了2009年當時遇到的觀景平台(右側),而這裡也是個重要叉路。

 

12:44 寬廣的平台一景。

 

12:45 山下風景一覽。

 

12:51 站立處為往比叡山頂的方向。

 

12:52 在休息平台自拍留影。

 

13:05 改走往叡山CABLE CAR的方向,不走去比叡山頂了。

 

13:07 廢棄的滑草場。

 

13:09 由這廢棄的設施可見當時是很有規劃的。

 

13:10 廢棄的售票場和賣店。

 

        繼續按著叡山CABLE CAR的指標走著,此時改走產道,路倒是沒有荒廢的感覺。沒多久便走到纜車站和CABLE CAR的搭乘處。纜車站是往來比叡山頂的,我自然是不搭的,看看就好。也不急著搭CABLE CAR離去,先在附近看看。就在附近看到京都一周步行的地圖,原來可以從這裡到京都銀閣寺的如意之岳大文字山,那正是我明天要去的,真是厲害啊。不知道往後有無機會走這樣的路線。接下來雖然還是優質的黃土步道,但已經不知通往哪裡,與大津或京都的地理位置如何,決定就搭CABLE CAR下山了。

13:12 雖然沒來過這裡而不熟路,但指標清楚加上假日爬山早已保持了冒險探路的心情,所以勇敢地繼續往下走。

 

13:17 土石產道的路也仍好走。

 

13:19 往來比叡山頂的纜車站,不打算上比叡山頂,照照而已。

 

13:21 這地圖標示著京都徒步一周東山部分的簡易圖。沒想到從這裡可走到我明天要去的銀閣寺後方的大文字山,很有趣。

 

13:23 叡山CABLE CAR剪票口提供了價格和時刻表。

 

13:23 路看起來還不難走,但已不知會怎麼接回市區以及要花多久,決定到此為止,搭CABLE CAR下山。

 

13:24 這裡留有的一些登頂紀念。

 

        這方向往京都的CABLE CAR,票價540日圓,類似的搭乘方式。因為只有我和另一位客人,因此這次就坐在駕駛座後方好好看風景和照相,畢竟這方向是第一次搭乘。而山勢也是非常陡,直直陡下。這就讓我慶幸沒繼續走那黃土步道,即使路很好,但不可能會是相同的陡下,緩坡下山應該會花不少時間。往這方向的CABLE CAR自然不會忘了照交會的來車,注意看了一下,這方向更慘,一個客人也沒有。而也如已知的CABLE CAR建設,只有兩車交會處是雙軌,一上一下省力運送。路上有幾處可看到盛開的櫻花,也算運氣不錯。大約12分鐘抵達"八瀨"站,完全沒聽過的站,也是因為過去幾次京都之旅,都沒到過這裡之故。

13:28 準備搭CABLE CAR離去。

 

13:29 車票。

 

13:34 鐵道也是滿陡的。

 

13:37 一樣在中間才有雙軌做為拉昇省力的會車。

 

13:39 沿途也有一些地方有著盛開的櫻花。

 

13:42 很快便到站了。

 

13:45 車站外觀。

 

        下車在車站照了一下,就看到電車站的指標,是叡山電鐵的鐵道路線。這幾分鐘的路,風景也很不錯,走得令人心情愉快,果然小景點小車站也有其迷人之處。而這裡的站名也是叫八瀨。因為不確定是否可用ICOCA,所以買了票260日圓,後來有發現是可以用的。在這裡必須搭到出町柳才可以換乘到比較熱鬧的地方。這電車樣子沒見過,有新鮮感。而到出町柳還滿遠的,要20分鐘,搭乘的人還不少。到出町柳站後,出來外面看到下鴨神社的指標,想到了2006年和前同事曾經騎自行車到過的往事,也覺得到了鬧區。

13:46 往叡山電鐵的步道風景還不錯。

 

13:48 小河流卻有很好的景。

 

13:49 電鐵站也是叫"八瀨"。

 

13:51 熟悉的電車車票。看好下車站名,得到這區間的票價。

 

13:57 等沒多久電車就來了。

 

14:21 曾經在2006年京都騎自行車時到過下鴨神社,此時看到這文字感到很親切。

 

        下到地鐵站搭車,還是沒很容易看到ICOCA,所以買了車票,其實是可用的。因為要到三條,不清楚特急車是否有到,不敢搭。等到普通車來了才上車,結果精神恍惚,還沒到三條就以為是到了而下車。這一耽誤時間不長,卻因此錯過了到大津港搭密西根號遊艇的時間,殘念啊。然後又怕這站"神宮丸太町"站太小,停車少,所以看到有電車要往出町柳,便又搭回去。結果從出町柳再搭往三條站時,神宮丸太町還是有停,白搭車。從三條出來竟然不能在月台內轉,必須出站再進站,不僅不方便也比較浪費錢吧。之後來到三條京阪站,總算看到ICOCA的標誌,所以自然改用ICOCA囉。不過這電車也有需特別注意的就是在"御凌"站有兩種可能,有往"浜大津"也有往"六地藏",要聽當時的廣播或者注意車上的路線站次顯示。我就比較倒楣,剛好是要下車換車。搭車的時間沒什麼特別,但往浜大津後段會從地下出來又可以看路上風景是比較好的。

14:47 精神恍惚,還沒到三條就以為是到了而下車,神宮丸太町"站就是下錯車的站。

 

15:03 看到浜大津放心多了。

 

15:04 確定好搭車的路線。

 

        到浜大津時竟然剛好是15:30,當時還想調查時最末班是16:45,所以慢慢走到大津港也沒關係。而且說實在的大津港周邊風景也不錯,慢行欣賞,也是自助旅行很好的活動。只是來到售票處發現16:45的班次要到4月26日才會運行,整個感到失落,下錯車站的損失不小。既是如此那就多花點時間在大津港附近逛逛吧。邊欣賞風景邊照相,走走坐坐休息,真的覺得不錯。旅行真能紓解工作上的倦怠啊。只是想到若16:45的班次仍然有,那一小時回來後再逛逛大津港,正好可趕上18:00~19:30的夜間水花秀豈不是很圓滿嗎?可惜啊。

15:33 浜大津車站外觀。

 

15:34 車站外公路一景。

 

15:35 走往大津港。

 

15:39 琵琶湖噴水表演的時間表。

 

15:42 這時候已經沒有遊艇班次可搭了。

 

15:45 停泊的密西根號遊艇。

 

15:49 遠眺比叡山。

 

15:51 琵琶湖一景。

 

15:55 琵琶湖遊艇辦公大樓。

 

15:55 不知道是什麼大樓,因為沒進去逛。

 

15:57 休憩所,我在此休息了一段時間,有旅行的感覺。

 

        逛得差不多也就循著JR大津站的指標走,路上有看到"大津城的石垣"遺跡記載,說明了大津城在西元1585年因為交通和軍事上的重要豐臣秀吉令淺野長政築城的歷史。接著一路走在看來比較沒有人煙的街道上,因為時間下午四點多了,已接近車站,也不想再到其他地方去玩,所以找著看有沒有KFC買個炸雞當晚餐。可惜什麼都沒有,而時間的關係,當然也沒有餐飲店在這時展開雙手迎接。就這樣在雙腳與精神疲憊下走到了車站。到車站想到ICOCA滿好用的,今天有用了幾百日圓,往後還有幾天需要用到,因此便去儲值機儲值1000日圓。也在站內看一下地圖,找到旅館的地理位置,所以回去便改走車站另一端也就是北口試看看。

16:08 逛很多了,回旅館吧。

 

16:09 出現了清楚指標,不必擔心走錯。

 

16:13 突然發現這大津城石垣遺址感覺很興奮。

 

16:27 回到大津車站。

 

16:32 ICOCA儲值機,為了體驗便儲值了一千日圓。

 

16:35 儲值有列印收據。

 

        車站旁有間超市,但因腳痠,想說就算了,沒買什麼東西,又在車站外的椅子坐了一會兒休息,然後便往縣廳的方向回旅館。路上自然也是邊走邊找吃的,結果很誇張,原本想說縣政府所在,附近應該有不少吃的,結果什麼也沒有,真是太慘了,連便利商店都沒有,讓我想買個泡麵或炸雞都沒有機會。只好順著地理位置回旅館,也看到了地圖上標示的鐵道,我住的旅館ALPHA 1便夾在公路與鐵路之間,也就是我靠近公路的房間還比較好些,靠近鐵路一定更吵,自然也就不必換房間了。就這樣O形走了回來,對旅館到車站的地理環境認識清楚,往後六天怎麼走都沒問題。

16:36 車站旁的超市,後悔沒買東西回去。

 

16:52 路上也看得到住宿旅館的標誌。

 

16:57 往旅館的路上,剛好看到火車通過。

 

        回到旅館房間腳痠痛得很,便在房間內好好休息了有超過半小時,因為實在太累了。之後先去洗澡,讓身體舒服一下。雖然時間還早,到車站找吃的應該還有開,但想到距離有點遠,便決定在旅館一樓吃。因為在旅館吃也有幾次經驗了,基本上價格和餐點都還可接受。到餐廳時並沒有人在用餐,我還是走了進來,點了豬肉套餐。現煮所以等了很久,我也不急,看看手機上的新聞,可見申辦3G漫遊是很需要的,不然就會無聊了。有時也看看旅館櫃檯,發現入住的人還不少,也對自己找旅館的選擇感到自豪。上餐後發現滿有台灣味的,令我更有胃口,吃完覺得好舒服。用餐加上休息很久的時間,精神體力都回來,滿意的晚餐。上樓買了生啤酒也去拿了一杯冰塊,喝起來真爽口。然後邊寫著遊記,紀錄今天充實疲累的一天。除了可惜密西根遊艇沒搭到、夜間噴泉沒看到外,其餘都感覺不錯。再找時間來彌補了。這也沒辦法,這就是自助旅行,總有些不順的時間會發生。

18:28 在旅館附設餐廳吃晚餐。

 

18:48 吃完晚餐,身心舒暢。來杯啤酒自娛。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