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星期五遊記--清水寺、年坂路、寧寧之道高台寺、八坂神社、花見小路、鴨川、先斗町納涼床;住宿京都

        早上還是七點起床,然後寫遊記,大約八點半GEORGE打房間號碼給我。真準時,他們已經準備好。我也就趕快準備好。因為看窗外下著雨,不曉得他們還騎不騎腳踏車。如果要騎,下雨帶單眼相機就不方便,所以只帶了手機出門。出旅館大門時雨非常大,我問了他們要不要騎腳踏車。GEORGE很想騎,而GRISSON不想騎。因此決定先到地下街吃早餐再看狀況。(旅館早餐太貴要一千多日圓,吃不起)

        到了地下街很多店都還沒開,這跟我的想像不一樣。看了一下區域圖,大概有幾家店有開,還標示著早餐。我們先到熟悉的STARBUCKS去問看看,結果沒有早餐套餐,但店員有介紹"INODA COFFEE"有,因此我們便到那家去。只是到了那裡,不喜歡,所以改到LOTTERIA。有看我遊記的網友還記得吧?LOTTERIA我在高松時有光顧過,不過早餐並沒有賣炸雞。這裡是有早餐SET,我們各自選了喜歡的,然後便一邊吃早餐、聊天、FB打卡。這一餐為了答謝昨晚晚餐被請,因此便由我買單了,我是用ICOCA來付帳,正好嘗鮮試用,過去從來沒用過,也算是個紀錄。

08:51 STARBUCKS可能到哪裡都一堆人吧。

 

09:00 到LOTTERIA來吃早餐。

 

09:08 我的早餐SET以及ICOCA卡片和早餐收據。

 

       吃完早餐在地下街找巴士站,已經確定不騎腳踏車遊京都了。找到巴士站的指標便跟著上去。今天並不是假日,可排隊的人還滿多的。因為預定玩很多地方,會搭幾趟公車,因此我們便都買了500日圓的公車一日券。沒多久來了一班車,我怕會搭很久沒座位不好,站太久的話會影響逛景點的體力,所以等下一班。等車的時候便看著大雨不斷的公車站周遭景物,想著其實前天的島波海道之旅,雨並不比現在小,可見那時我真的很厲害,佩服自己能完成那一趟自行車之旅。大約15分鐘,公車來了,我們搭的終點站是銀閣寺,原先我的打算也是從遠方景點玩回來。

09:32 地下街看到的景點公車資訊。

 

09:37 公車一日乘車券。

 

09:40 這是我們要搭的公車,不過因人多,我又先打算到比較遠的銀閣寺,所以先略過這班,等下一班有位置再搭。

 

09:44 大雨中賞景也別有一番滋味。

 

09:55 公車來了,手機照相效果真差。

 

        看看風景,因為有座位所以很舒服。20分鐘後到了五條站,廣播清水寺在此下車。我看絕大多數的人都在這裡下車,乾脆先玩清水寺好了。問了他們一下,他們也沒來過京都,怎樣都好,因此我們也就下車了。下車後大家都撐起了傘,因為雨真的不小。這時跟著人潮也行,但往清水寺的指標也清楚,因此一點都不困擾。走了一段路看到一家"京水庵"的抹茶店,問了他們要不要停下來喝。他們也因去"宇治"沒喝到抹茶和吃到抹茶冰淇淋而懊悔,一拍即合便進店享用。店內也有幾個人在等,我們等了幾分鐘溫抹茶和抹茶冰淇淋一起來了。我覺得味道不錯,比在台灣常喝抹茶的味道濃得多也較好喝。而且能吃到抹茶冰淇淋更是難得的機會,台灣是少有的,當然在京都就到處有。而這一頓700X3我也買單了,昨晚被請,我自然是要慢慢償還的。喝完滿足地繼續上路,而雨還是持續下著。

10:16 到五條站,要去清水寺的都在這裡下車了。

 

10:17 跟著人潮走往清水寺。

 

10:36 我們點的抹茶和抹茶冰淇淋。

 

10:43 就是在這家店喝抹茶的。

 

        繼續跟著新人潮走,經過"泰產阪"上去便看到了清水寺的三重塔。然後便邊走邊看風景邊照相,大抵就是走馬看花,沒特別目的。此時遊客的傘也成了另一種風景,數大就是美。雖然有帶傘但雨實在太大,竟然想找避雨處,但找不到,也是因為人多,總不能站著不動,別人就進不來參觀。外圍看得差不多,才往清水寺本堂來。在觀望中,GRISSON已把門票買好,一人300日圓,他付了,真是來無影去無蹤。從普門閣進去之後便是著名的清水舞台。在大雨中也還是有不少人撐著傘在清水舞台看風景。我們各自在本堂與清水舞台之間休息、看風景。大雨完全沒有澆熄遊客對清水寺的景仰之心,人潮還是一撥撥來,散客跟團客都不少。

 10:49 大雨中繼續撐著傘往清水寺。

 

10:52 泰產阪。

 

10:54 往清水寺正堂走。

 

10:57 三重塔,也算是清水寺著名地標。

 

10:58 祈求的簽板,寫滿了大家的心願。

 

11:01 進清水寺本堂須購票300日圓一張。

 

11:02 門票。

 

11:04 普門閣是進本堂的必經之門。

 

11:08 來到本堂。

 

11:09 本堂舞台歷史沿革。

 

11:09 雖然下著大雨也要待在本堂舞台(又稱清水舞台)。

 

11:10 在清水舞台照屋簷的雨瀑以及下方的音羽瀑布。

 

11:12 在清水舞台望著遠方風景的遊客,頗有意境。

 

11:21 雨再大也澆不熄遊客來清水寺拜訪的決心。前面的還沒走,後面的已跟上。

 

11:21 我們之後便會在對面照清水舞台,那是看清水舞台最佳位置。

 

11:23 本堂與地主神社間的空地也是滿滿的人潮。

 

       之後往地主神社去逛,因雨很大,我們也是一樣走馬看花,在人群中擠進擠出,只為了到此一遊。然後往"音羽之滝",這有叉路,階梯與平緩地。以我的個性自然要走階梯。GRISSON叫住了我,說要走平緩地照相,我也就改走平緩地。而要照清水舞台與本堂的美景,便得走平緩地。記得2006年來京都時便是走平緩地的,算是一時忘記要照清水舞台這美景了,還好有GRISSON。雖然下著大雨,但清水舞台依舊很美麗,這時我就很後悔沒帶單眼相機了。照了好幾張清水舞台的照片,我看雙G在上傳照片到FB打卡,我也就乾脆留個時間大家一起安心打完卡再繼續走。

11:24 往來地主神社的人潮塞滿小徑。

 

11:25 地主神社。

 

11:27 神社常可見的洗手台。

 

11:34 大雨的人潮顯得珍貴。

 

11:36 清水舞台。

 

11:41 乾脆打完卡再繼續走吧。

 

        順著平緩路走,我發現這裡的步道風景滿幽靜的,比階梯路好很多。所以走難走的路這爬山習慣的迷思,應該要改進,以後要看狀況。來到"音羽之滝"(音羽瀑布),其上供奉著"不動明王"。"音羽之滝"的三道小水瀑代表著"長壽、健康、智慧"。這時一樣很多人排隊等著利用這三道水瀑來洗手,甚至有的人會拿來飲用。就是為了得到"長壽、健康、智慧"。我問了他們,都沒興趣去排隊體驗一下,所以看看就算。

11:46 幽靜的步道,難得等到都沒人可以純照風景。

 

11:50 走往音羽瀑布。

 

11:50 音羽瀑布的遊客亦多。

 

11:50 祈求賜與"長壽、健康、智慧"。

 

        接著按順路指標走往清水道,也就是著名的商店街,來到清水寺必逛的地方,也是買土產的好所在。慢步閒逛,隨意看看兩旁的商店。然後我看到一家有抹茶霜淇淋可吃回頭想找雙G一起來吃,結果沒看到人。我想說是不是逛太慢,我往上找沒看到人,然後收到GEORGE的LINE APP電話,原來他們逛得太快已經到了三年坂出入口。於是下去找他們,再上來正好跟一大群往下的強碰,東閃西閃,很困難地才又回到那家霜淇淋店"京阿彌"。其實除了想吃抹茶霜淇淋之外,比較重要的是已經走了很久,應該要休息調節體力,而吃東西便是最好的休息時刻。而這攤就讓GEORGE請了。大約休息了20分鐘,他們依舊忙著打卡沒聊什麼,時代進步到有智慧型手機和FACEBOOK這軟體,到底是好或不好呢?因為喝水免費,我也就多喝了兩杯,省得花錢買水喝。

11:53 順路往清水道。

 

11:54 清水舞台的木架以不用任何一支鐵釘著名。

 

12:03 跟著這指標走。

 

12:03 我們的來時路"泰產阪"繼續有人上來。

 

12:06 清水道商店街向來是遊客必遊之地。

 

12:11 到這間店來吃抹茶冰淇淋和休息。

 

        休息完畢,體力上有所恢復,可以好好逛逛三年坂了。來到三年坂入口,看到那刻著"京みち"(京之坂道)的石頭,我想到了2006年與前同事LOUIS來京都玩時,我有跟這石頭合照過。時間過得真是快啊。初入眼的下階步道,讓我想起了九份的豎崎街,滿喜歡這樣的景觀。慢步閒逛往下,大約是下雨的影響,遊客不多,走起來很有閒情逸致。然後走往二年坂,也是差不多的古樸屋舍。後來路經"坂本龍馬"墓的路口,一段爬坡,他們都沒興趣過去逛,便算了。再來到一家有"龍貓"站崗的店,覺得有趣便進來看看。原來是賣些紀念物。我和GRISSON先在門前屋簷處休息等GEORGE買東西。但有點久,我們也就跟著進去隨便看看。裡面不可照相,所以就沒能提供賣些什麼東西,但有機會來此,還是值得一逛,即使不買東西。從另一個門出來看到另有龍貓的布偶,覺得值得照下留念,便冒雨一照。之後回到屋簷的休息處坐著等GEORGE買完,便離開了。

12:43 刻著"京みち"(京之坂道)的石頭。

 

12:45 初入眼的下階步道,讓我想起了九份的豎崎街。

 

12:47 賞景照相的雙G。

 

12:52 改走二年坂街道。

 

12:55 阪本龍馬墓前的道路。

 

12:58 店前有龍貓卡通人物的紀念品店。

 

        順路再往高台寺走去,這是我還有印象的路。路上的人力車完全沒生意,雨實在大到沒人有興致坐在人力車上逛街。他們也真的很厲害,尤其是GEORGE一路照相打卡。到了"寧寧之道",他們可能對歷史不懂,不過如果他們繼續喜歡到日本旅遊有一天會懂的。對於喜歡玩日本戰國時代遊戲的我來說,這豐臣秀吉正妻最後的隱居所與終生之所,是一定得帶他們來看看。為了照淨空的寧寧之道,等了好幾分鐘。照相就是那麼奇怪,沒照沒事,要照就會剛好有人冒出來破壞畫面。陡爬一小段後在高台寺庭園處走走看看,到此一遊罷了。要進去參觀得買票。大家又興趣缺缺,所以又算了。往寧寧之道回程時發現由上往下看步道景觀滿有幽靜之美。之後才知此步道亦是賞楓的好景點,只是時節未至,稍為失色。而為了拍這照片也等了一會兒,此時有工人正在修剪枝葉。直到修剪完,才能照到這淨空畫面。

13:16 走往高台寺。

 

13:17 大雨無生意的人力車伕在高台寺公園休息。

 

13:21 只見人走過,未見人停留,人力車伕苦啊。

 

13:23 寧寧之道。

 

13:27 高台寺內一景。

 

13:33 往下看的寧寧之道更顯步道之幽靜古樸。

 

       再順路便來到八坂神社,這會兒正好有婚禮在進行,為避免影響婚禮的好畫面,我們等在門外兩側,直到他們示意可以進入,我們才跟在後面進來。當然這婚禮也成了我們照相的好題材,少見便稀奇。在寺內隨意走看,差不多後續往前行。在這裡也看到許多學生,日本的參觀見學實在太普遍了,不知道台灣是否也能效法,不要只是侷限於課堂。雖然知道台灣也有校外參觀教學,但似乎不那麼頻繁。從八坂神社正門出來,正對的就是"四條通",要照八坂神社正門的廣景,得到對街來照才會照到全景。

13:42 往八坂神社。

 

13:46 看到八坂神社了。

 

13:47 此時正在舉行婚禮。

 

13:51 跟著走進來。

 

13:52 在日本見過幾次類似的婚禮,這樣的方式便是傳統。

 

13:53 八坂神社正堂。

 

13:55 新郎新娘已進入神社內進行婚禮。

 

13:56 小神社內見學的學生。

 

13:58 疫神社。

 

13:59 八坂神社正對著四條通。

 

14:00 四條通上看八坂神社。

 

        沿著四條通走著,我記得花見小路與之相交,也很快便看到。只是此時路上停了好幾輛車,破壞了取景,同時也遇上幾部車闖進,連步行閒逛的輕鬆心情都沒有了,更別說可以看到傳說中穿著和服逛街的女生。當然下這樣的雨,還想遇到也是想太多吧。好在花見小路到後段,車子少了,也可以照到比較沒有雜物的街道景觀,還算不太失敗。之後按著地理環境,再繞回四條通。慢步行走於異國街道向來就是我認為好的自助旅行方式。再順著四條通走沒多久便到了鴨川。GRISSON突然提起了"半澤直樹"這日劇,劇中有在鴨川旁所謂納涼床聚餐。這晚點再說,先聽到這裡,大家便過來照下鴨川做到此一遊的紀念。只見鴨川水勢滔滔卻混濁,不知何故。照了河岸兩旁的一些景物之後,也照了鴨川的名稱,暫時滿足了到此一遊的癮。然後看到個塑像,不經意地看了介紹,竟然是出雲阿國。這在日本光榮的戰國遊戲"太閤立志傳",出雲阿國的舞蹈被稱為"傾奇之舞"。我曾經在2011年有到過島根縣出雲大社,有看到出雲阿國之墓,只是沒找到。那鴨川或四條通跟出雲阿國有何關係呢?就請自行看照片介紹囉。

14:08 沿著四條通走往花見小路。

 

14:09 花見小路這時停的車子破壞街道畫面。

 

14:14 要像這樣才能看到街道之美。

 

14:16 轉進另一個巷道往四條通方向走。

 

14:27 走到鴨川來看風景。

 

14:27 京阪電車 祇園四條站就在鴨川旁。

 

14:28 鴨川橋上一景。

 

14:31 鴨川旁,先斗町的店家夏季納涼床的地點。此時已十月自然拍不到納涼床景觀了。

 

14:34 出雲阿國,被譽為當代日本第一的舞者。活躍於日本戰國時代。

 

14:35 著名的四條南座歌舞劇大樓。

 

        這時已下午兩點半了還沒吃午餐,也又走了好長一段路,想要再逛,那就得好好的吃完午餐休息過後才有體力。因此開始認真來找吃的。因在鴨川橋頭有人在發DM,是拉麵博物館。因此就跟著DM上的資料找到。進來拉麵博物館沒人招呼,只看到兩個女高中生在看菜單,我們也四處望望,是有一些看起來是製麵的器具,但沒心情看。待了一會兒還是沒人出來招呼,我們也看到了下午四點才開始營業的牌子,因此只好離開繼續找別家店。因來拉麵博物館的路上有看到一家麵店"天下一品",為了省事也就選這家了,沒精神再找下去了。這家店有提供自動售票機,滿方便的,只是我們決定吃什麼也看了許久。我點了麵也多點了一碗白飯,這樣比較吃得飽。其實我是想點炒飯,但沒有才點白飯。終於現在是可以休息比較久一點。他們也真厲害,直到下午三點才吃午餐,果然是適合自助旅行的。用餐時大家也是努力照相打卡,回應FB。看來時代變化如此啊,眼前的人沒什麼可聊,倒是跟遠方沒見面的比較有話聊。

14:37 後來會到這邊用餐。

 

14:38 拉麵博物館。

 

14:46 天下一品拉麵店的自動售票機。

 

15:05 我的午餐。

 

        用完餐才有精神走路,因想上廁所便到地鐵站找,但需進站才可以,也就算了。再出站來,我想到帶他們去河原町通、錦市場這熱鬧街道逛逛。GRISSON突然提議要到"先斗町"去逛,反正沒什麼特別目的地,就逛看看吧。到了先斗町街口GRISSON才說這裡是著名的花街。有興趣想了解歷史的話,請參考日文的官網:京都先斗町。先斗町的街道很窄,大約剛好是去回各一個人行走的寬度,人一多很容易摩肩擦踵。步道兩旁的建築是新舊夾雜,但舊式房舍比較多,因此仍很有懷舊風格,讓我滿喜歡的。先斗町這地方倒是沒看過日本觀光官網的介紹,要不是GRISSON提起,我也不會到這裡來,而他則是深受半澤直樹電視節目的影響而發現有這地方。甚至在一家店"山とみ"也提到半澤直樹和他同期的同事曾在此聚餐,所以我們也就在此猛照相做紀念。因還不是用餐時間,也就不能去體驗一下。只是劇中的"納涼床",專為夏天所設,只到九月底,此時也沒辦法體驗了。納涼床是先斗町靠近鴨川的店家在夏季(五月-九月)將自己的店以鐵架的方式延伸出一個空間架設在河床上,在享受店家既有的服務時,讓客人可以在戶外"納涼"看風景。算是滿特殊而令人喜愛的用餐環境。

14:31 用完餐走出來便看到四條南座歌舞劇大樓。

 

15:38 先斗町街頭。

 

15:38 狹窄的街道。

 

15:41 在先斗町內的小巷道探出去可看到鴨川和四條南座歌舞劇大樓。

 

15:44 這家店"山とみ"據說是電視劇半澤直樹和他同期的同事曾在此聚餐。

 

        繼續行走在先斗町感受懷舊的街道風情,可惜街道不長,很快便走完。街道盡頭是一個"歌舞練習場"。門口有滿多人的,剛好看到一個藝妓,我們便停下來想看看她的長相,但他又背對著我們,我們也不好意思跑到她前面去照。因此我就用守株待兔法,手機相機對著她的背面等候,果然還是等到她轉過身來,就這樣照到了。然後順路走到鴨川河畔來,看到滔滔洶湧的河水真是壯觀。然後決定改走河邊步道回鴨川橋。GEORGE這時還在一邊打卡不停照相,真是厲害,GRISSON都已結束打卡與照相的動作了。因此在走河邊步道時GRISSON只能跟我說納涼床的事,我也和他研究究竟如何在河床上架設多出來的空間。之後看到先斗町店家旁的河床有螺絲石板就比較理解,到時再拉出"床"來插入鎖緊便可,滿有意思的發現。這一談論對納涼床就很清楚了。

15:49 繼續行走在先斗町街道上。

 

15:54 等了好久才照到歌舞伎的面目。

 

15:56 先斗町的盡頭是鴨川三條大橋。正好來鴨川邊上好好欣賞風景。

 

15:57 回照來時路。

 

16:00 準備往回走。

 

16:01 不停照相打卡的GRISSON & GEORGE。

 

16:03 納涼床所使用到的河床。

 

16:04 剛剛藝伎所在練習場的後面。

 

16:07 隱約可看出納涼床如何從店家原有地延伸出來。

 

16:07 水上方塊水泥地便是納涼床所使用的固定處。

 

16:14 河濱步道維護得很乾淨。

 

16:16 鴨川上雖然很黃濁但必然很乾淨無毒才有這麼多白鷺鷥。

 

16:18 山とみ,想像半澤直樹和他同事在延伸出來的納涼床上用餐。

 

16:19 先斗町街上唯一可以露出來看鴨川風景的地方,其他都得到店裡消費才行。

 

16:21 鴨川四條大橋與四條南座。河上還有飛翔的白鷺鷥。

 

16:21 上橋處。

 

16:23 遠看四條北座。

 

        走回橋上,先到京阪線要搭車回去,但沒有往京都車站的訊息。再往前走一段路到阪急線才有看到,但要在烏丸站轉。於是便買了最便宜的區間票價150日圓,有欠到時再補,總比買貴到時沒法退來得好。循指標到2月台但封閉了,只有1和3月台,雖然有問像是工作人員的人,但不明所以。GRISSON提醒看LED顯示板,確定有烏丸站,那就安心搭囉。只兩站便到,但竟然不能直接續搭,得出站再另行購買另一路線的車票,完全超乎我覺得可以共用車票的友善與便利性。而GRISSON也說這幾天也是如此出站再換線搭車,那就這樣了,出站再去轉乘吧。這一轉乘也是兩站到但票價210日圓,看大家應該都沒力氣走也就不省這錢了。到京都車站後,循JR中央口指標走順便逛這一段。這時已五點多,照理說可以吃晚餐了,不過我們三點才吃午餐還不餓,又逛了一陣有些累。我便提議先回旅館休息,七點再出來吃晚餐,他們也就同意了。到旅館前我先到LAWSON買運動飲料把一萬日圓找開,因為剛剛的車票錢都是跟GRISSON先借的。回到房間我先沖了熱水澡,讓一整天冷雨侵襲下的身體熱熱,避免受冷感冒。然後就來寫遊記、看電視、休息。直到七點他們來找我,才出門吃晚餐。

16:33 走回京阪線地鐵站。

 

16:37 改到阪急電鐵搭車。

 

16:45 要在烏丸轉車。

 

16:58 在四條烏丸站要搭回京都。

 

17:09 照照地鐵列車。

 

17:15 由這裡往伊勢丹百貨回京都車站。

 

17:33 在LAWSON便利商店買了運動飲料回到旅館。

 

        不過說是出來吃晚餐卻沒想到哪吃,但因有京都TOWER的免費券所以便往那裏走,想說到名店街或附近餐廳隨便找一家。不過後來是跟著GRISSON走,看他很堅定的行動,也就沒什麼懸念地跟著。後來走到"新阪急HOTEL"附設的餐廳,GRISSON帶頭走了進去,我就想大概他已經有調查過便跟了進去。在座位區入口前看到有介紹特價料理,價格是4300日圓放題(日本放題的意思就是吃到飽),我們都覺得沒問題,最後一晚的晚餐了,奢侈一點是OK的。而用餐時間到20:50為止,此時大約七點十分,還有100分鐘可吃,所以綽綽有餘。

19:03 到"新阪急HOTEL"附設的餐廳用餐。

 

        用餐方式是BUFFET,我巡了一趟,實在沒幾道料理是我喜歡的,也沒什麼肉。後來發現牛排,這味道就很不錯,尤其只加鹽的話更好吃,所以我前前後後共拿了四盤12小塊。另外也吃了烤蟹腳,這烤蟹腳竟然是用瓦斯來噴烤,實在很奇怪但還不錯吃。期間雙G口渴去拿飲料,回來後說不給喝,原來是進來時沒注意聽領檯的服務生說什麼,因此我們的放題每個人是3900日圓,不含飲料。要4300日圓的CASE才有含,因此就算了。白開水還是可以喝的。邊吃邊隨便聊聊,我們都覺得是一個很棒的一餐以及旅遊。還說好了明年夏天到北海道一遊。差不多在20:40離開,而京都塔的參觀只到21:00,也就不去了。回旅館休息吧。這一餐雙G又說要請,推辭不過也就接受了,再找機會回請吧。

19:12 實在沒什麼好吃的,牛排是我比較喜歡的。

 

19:45 所以後來總共吃了四盤12塊牛排。

 

20:31 這餐又是雙G請客,不好意思。

 

        回到旅館巷口,GRISSON說要到遠一點的7-11買香菸,原因是附近的LAWSON他已買了很多,人家不賣他了,我們便跟著去。然後買了啤酒兩大一小,小的我喝,這小錢我想付卻還是被搶付了,真不好意思。回到旅館後到他們的房間一邊喝啤酒一邊聊天,沒想到GEORGE對日本這麼有興趣,問了很多。聊到十點半也差不多了,我便回房休息。待沒多久便去睡了。今天走滿多路的很累,早點休息吧。 

20:53 喝啤酒慶祝這次旅行的一切。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