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又過去了。去年因日本311大地震之故,原訂的日本東北旅遊改去了別處。今年就按計畫,旅遊點選擇了日本東北。本來的想法很簡單,主要想玩西東北的縣份,如秋田、山形或者到新潟等縣,而東東北則因之前去過仙台、青森,因此只打算通過就好。

         不過後來在調查時,突然想到既然這次又是到東京成田機場當降落點,那麼應該把握機會拜訪一下自己很喜歡看的卡通"烏龍派出所",兩津勘吉的故事發生地龜有等地方。然後順著過去又發現水戶黃門這地方時常聽聞,這次沒有再放棄的理由,所以也把它加進來了。就這樣加上交通與旅遊點的銜接,把會津若松也加入行程裡。會津若松的歷史故事且待遊記正文再提,會把它放入其實是想去年311日本大地震時(還有核能輻射外洩事故)受創相當嚴重的福島縣待一晚,表達對福島居民的支持。而福島車站看起來沒什麼旅遊點,我又很喜歡日本古城,也就想到了會津若松。

         再來繼續往北去,仙台是去過了,青森則沒有,雖然青森看起來也沒什麼旅遊點,但為了想要遊覽津輕海峽隧道內的龍飛海底與青函(青森-函館)隧道紀念館,因從青森發只有中午一班次且是往函館去,因此只好計畫早上玩青森市區附近,而傍晚到函館,只好選擇住宿函館。這樣一來晚上的時間讓我想到了再到函館山看函館的百萬級美麗夜景,這真是很棒的一件事。不曉得將近十年的時間再度光臨,心情將會是如何,會感慨青春的流逝嗎?

         這幾年日圓升值真的很誇張,要不是台幣也有一些升值幅度,否則到日本之旅的費用就真的太高了。大家還都以為因為日本發生大地震,有輻射汙染問題,到日本的費用應該比較便宜才對,其實也只有發生後的一個月吧。我到大阪的機票來回就已經一萬五千台幣了。至於JR PASS周遊券七天期,在日圓的漲勢之下,旅行社的報價都在台幣一萬零兩百元以上(日幣28300元),還好從拍賣網站購得價格是9730元台幣,算是小賺幾百,但比起過去幾年不到八千台幣的情況下,差距兩千還滿嚇人的。日圓對台幣的升值可見其大

         最後提一下決定這次的日本之旅大約是出發日前的三個禮拜而已,算是非常迅速的過程。決定好之後機票、JR PASS馬上上網搞定,不拖泥帶水。住宿與行程,則是醞釀中做決定,以有限的短短時間處理好。這靠的是多年來日本自助旅遊的經驗與熟悉度。對於這次行程的安排,兩周的時間產出,自覺得很滿意,剩下的就是實際按行程走所獲得的是什麼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