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為又是公司旅遊補助的關係,所以這次仍然和同事一起出遊。而要與同事出遊,天數自然比較難多天,地點也不能玩得太廣泛。過去兩次的例子來說,大約是以補助金額一萬五不需再花太多錢為原則。因此地點上不是東南亞、港澳星,不然就是中國大陸了。不過那些地方我不是不喜歡去不然就是去過了。後來想到日本琉球(沖繩)我還沒去過,之前去了那麼多次日本,都因為沖繩太少景點可逛而未加以考慮,這次正好可以藉由非得與同事出遊才可以獲得補助的情況下,選擇沖繩做為旅遊的地點。一方面符合了不會花太多錢,二方面地點範圍不大來個四到五天剛剛好,而沖繩對一般人來說也算是個很可接受的旅遊點。在同事也同意的情況下,於是決定了這次旅遊的地點。

        而沖繩這地方並不如日本的其他點有著便捷與綿密的鐵道系統,加上景點分布的很散,若要採行過去常用的大眾運輸工具,明顯不可行。於是我們也在華航精緻旅遊的網頁上看到OTS租車公司可以採取租車的方式來做沖繩的自助旅遊,而且價格非常便宜,以我們租每部車加上保險1000CC的小汽車,三天的費用才9450日圓,兩個人一部車來均分費用也才4725日圓(也就是一天只要1575日圓,以1台幣=2.5日圓的匯率來算,才630元台幣),可以說比台灣租車的價格還要便宜非常多。雖然還有油錢未算,但最後一定會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得便宜很多的。

         如上一段所說,我們選了華航精緻旅遊機+酒方案,比我之前先買機票再找住宿點的費用便宜一些,這次的經驗我才知道原來機加酒不必所有的旅遊天數都住同一點,甚至可以只選擇一天。這給了我非常好的經驗,下次的日本個人自助旅行,我就可以採行只住一天的機加酒,剩下的天數再像過去一樣做大範圍的移動,這樣應該省下一些費用。自然這樣的方式也要飛機的去回程起飛時刻要符合我的期望,不行的話還是得分開買。但至少有這樣的經驗,可以在未來有多一點選擇

         忘了一點到日本開車必須到台灣的監理處所去辦理駕照的日文翻譯文件(非國際駕照),並帶上駕照,二者皆要才可以在日本開車。這對我來說也是從未有的經驗。另外一個經驗則是親辦護照,因為正好我的護照即將過期,原本交給旅行社即可,但響應政府親辦護照的政策,我還是找了自己麻煩一次送件,一次取件才拿到新的護照。其實文件不難準備,麻煩的就是得找兩次時間去辦理護照。好在領務局在每周三辦公到晚上八點,對很多人來說是很便民的。不過因他們辦事效率很好,若不考慮成本,備妥資料在中午搭計程車到領務局辦理足夠來回,自然你的上班地點也不能離太遠。至於我則是利用公出拜訪客戶的機會,順便辦理

         住宿問題請見住宿一覽有詳細說明,在與同事的討論中,大家都很乾脆,沒太多討論就取得共識,這很不容易。事實上該考慮的部分也都有注意到,除了地利之便也考慮了景點分布的要素。因此大約在離出發日的一個月前我們便已準備妥當,剩下的就是快樂地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