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星期五遊記--姬路城

        這次的班機是早上八點半,按慣例飛行前兩小時要到機場,算了一下時間,加上停車時間與找路,得五點半出發,這樣06:30才有機會抵達機場。於是早餐只好到機場再說。開車往機場的路上沒什麼好說的,時間還早,一樣除了龜速車,大致路況還好。仍在信用卡公司合作的機場外圍停車辦好停車手續再前往二航廈停車,然後熟悉地走往出境大廳。本想先到兆豐銀行拿網路預購的日幣,但差了幾分鐘還不到七點,不讓我換,只好先到便利商店吃早餐再說。

        吃完早餐再去拿日圓,這時間人果然就少了,難怪銀行會定七點後才能換,如此他們比較有時間去找預購的信封袋。接著到自動報到櫃台機去辦理報到手續,因不是很熟方法,操作了三次才理解如何使用,完成了手續。滿簡便的方法,對不需要托運行李的我來說,這樣的報到方式節省了很多時間。

07:16 自動報到櫃台機拿到的登機證。

 

        接著沒在出境大廳停留直接進入護照查驗,在檢查行李時,因我的行李有相機的三腳架,於是被擋了回來。雖然我知道從今年六月一日開始,三腳架必須托運,但想說也不是很大的腳架應該可以,但還是被指示要去托運,只好再去人工櫃台辦理行李托運。然後完成該有的動作開始往登機閘門C1前進,走馬看花地瀏覽道路與免稅商店。到了登機閘口,與過去同樣習慣,照照飛機,坐在候機室的座位上等候,培養旅行的心情。08:10開始登機,走到自己事先預訂的41A位置,果真是在機翼旁,沒辦法這跟花多少錢有關吧。這次的起飛竟然沒什麼感覺,是飛機好還是技術好呢,總之是不錯的感覺。

07:38 往登機閘門的走道上有Hello Kitty的休息區。

 

08:04 候機室的人潮。

 

        本想看風景,但陽光實在太刺眼,我旁邊坐的是某旅行團的領隊,請求我拉上窗簾,於是就照做了,然後看著機上電影"命運規劃局",感覺劇情滿普通的,沒啥新意。機上餐點感覺不錯,雖然胃口不是很好但也都吃完了。空姐把果汁和熱茶一起上,無妨,省得再要。因陽光一樣很刺眼,所以降落前也沒照相。11:40抵達大阪關西機場,比預計時間提早了半小時。飛機停妥後,因已坐太久,便站起來等。離開空橋後馬上到電車搭程處搭電車離開。入境審查速度還滿快的,行李也是一抵達等候區便能看見,日本在這方面的效率很有提升。不過這次比較奇怪的是都要寫"申告書",記得之前不必寫的,所以被要求補寫。之後依例問一下便OK,總算離開海關到了出境大廳。這時溫度感覺比較涼爽,而我的日本之旅從此刻才算是開始了。

11:49 準備登接駁電車離開登機坪。

 

        看著指標往JR車站前進。因太久沒換JR PASS,過去換JR PASS是獨立作業,所以我一直在"綠窗口"找這樣的窗口,找不到時有點徬徨,正好有兩個遊客也拿著JR EXCHANGE進來而且就排在售票窗口,才讓我肯定換JR PASS的方式改了。輪到我時給了我行程表上的預定搭乘車次讓售票員打印票出來,而不是去寫申請表,因為我發現這樣會比較清楚也比較快。搭乘的時間就是我行程表上預定的時間13:16即可,而且還有約半小時的時間讓身體與精神放鬆,然後才去搭車,不必太趕或等太久。

12:38 拿到了JR PASS以及經新大阪到姬路的車票

 

12:41 JR 鐵道公司的剪票口。

 

        本以為月台上有休息的地方,到了之後才發現空空如也,因此又爬上一層找地方坐、休息一下。先用濕紙巾擦擦臉看起來較有精神,然後因口渴看看附近的販賣機,飲料大約都在150日圓,還捨不得下手。這好像是我到日本第一天比較難克服的點,不過第二天以後就不會在意同樣的飲料在台灣相對便宜買不下去了。例如爽健美茶在台灣是25元台幣,在日本是150日圓折合台幣53元,足足是兩倍。在休息時聽到三位大概是來出差的談論怎麼搭車,不過是先打算怎麼玩,也是今天是星期五,接下來是假日,工作的事也是下周一的時間了。

12:54 琳瑯滿目的飲料,隨便都要150日圓。

 

        車來上去,一坐下來便想睡覺,因為太累了。大約10分鐘的睡眠之後醒來有比較舒服,此時列車才開始啟動,正好可以看風景。一會兒列車長來查票,一樣在車廂前鞠躬問好才開始查票,結束後也會再做同樣動作才往下一個車廂。喜歡日本火車的迅速與乾淨,不過剛開始的這兩段電車先到新大阪再轉姬路,每段都不到一小時,還不能享受坐在火車上安靜地欣賞窗外風景的長距離感覺,甚至連睡覺都不放心呢。到新大阪後循著指標很順利找到月台,在此時我也首次見識到從新大阪開往鹿兒島的九州全線開通的列車"櫻花號"。不過呢,我要搭的是14:22的ひかり號,所以此時還未有機會體驗。到的時候列車已經在等了,因座位在第4車也就懶得跑到車頭去照,未來幾天有的是機會。坐定後還是因很累又小睡片刻,幾分鐘後列車開動又醒來。於是便在看風景與迷迷糊糊中睡去交錯下抵達了姬路站。

13:02 往京都的列車。不過我只到新大阪轉車。

 

14:10 準備搭14:22的列車轉往姬路。

 

        在車站內走的時候先看到了柯南的海報,推廣的是岡山、倉敷的旅遊,覺得這張柯南海報裡的柯南畫得很可愛,而這海報在未來幾天的車站裡也多有所見。接著找旅館去,只看到中央口和東口,疑惑著是否到錯車站,因為我旅館的地址是南口,不過因姬路城是往中央口,於是就先往中央口走去,到驗票口時才看到,原來中央口還分南口與北口,這下就沒問題了。剛出南口就看到東橫INN了,她還搶得真兇啊,可惜的是我不是住那裏。憑感覺找循著旅館,因沒印地圖就先往大馬路去走,且記得ALPHA 1在旅館頂樓都有她的標誌,所以也注意著大樓屋頂,走了一段路發現日本的住家還是沒有像台灣有清楚的地址門牌可辨認,還是因為覺得走得夠遠,想說該往回去找沒想到一回頭就看到遠方有ALPHA 1的標誌,真有趣。如此自然也就能順著路抵達旅館了。

14:49 姬路站內有著柯南的可愛海報。

 

14:52 跟著姬路城的指標走。

 

15:04 猛一回頭看,ALPHA 1的LOGO就在前方大樓頂上。

 

        報到的時候,因為太久沒接觸日語,所以又有點不靈光,這在以後就能克服了,至少不會發生簡單的"領收書"也聽不出來。而詢問的結果,果然是有提供早餐的,雖然要800日圓,我也欣然接受,因為看早餐的圖片介紹,是屬於日西式的自助餐,有著我喜歡的鹽烤鮭魚與鹽烤鯖魚,這就沒有問題了。來到房間門外照門牌時正好遇到對門的遊客開門出來,真是尷尬。帶行李進到房間,一進門就很滿意,相同的乾淨整齊。上上廁所,用旅館送的濕紙巾擦擦臉,喝了兩杯水,帶上腳架、相機與小背包,只約幾分鐘便出門了。

15:18 房間的擺設乾淨整齊,令人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往車站走就簡單了,因為地理位置已經清楚,近車站前看到一家賣拉麵的正是我想吃的,不過不知怎的還是往車站走了幾步路,視力所及之處並沒看到合適的,於是折回還是到那家拉麵店去吃。進門後沒看到餐點售票機,想說沒關係,自助旅行就是要大膽,就坐下去,不行的話指著照片說"これ"就好。不過很幸運醬油拉麵我會說,解決了問題。先喝著水看看四周,掛了好幾幅姬路車站過去的舊照片,雖然是很簡單的照片卻能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當中有一幅1965年正值青年的交警在姬路車站前指揮交通,在46年後2011年的今天,他是否還活著呢,歲月的痕跡總令人感嘆。拉麵來了,習慣照下旅遊期間所吃的東西做紀念,這可是我在日本的第一餐呢!650日圓在日本雖不貴,換算成台幣可是要230元,那自然是很貴的。這家店雖小但還算不錯,只可惜沒有禁菸區,得呼吸滿布煙味的空氣用餐,對不吸菸的人來說是不好的。吃完買單正好就是650日圓沒加稅,很好,討厭那算到日幣一元的費用。

15:31 在車站附近的這家小餐館準備吃午餐。

 

15:41 我在日本的第一餐,醬油拉麵。

 

        在車站看到姬路城的指標,往北口走,在一個通道有看到KFC的標示,決定逛完姬路城回來時到KFC買炸雞吃。出了北口一下就看到2004年走過的"みゆき"街道,雖然已經七年,還記得當時幫一位騎車跌倒的女子扶起車子。基於安全與懷舊,決定仍走那裡面到姬路城去。這次走在其中,發現比較熱鬧了,兩旁的商店也有變多。此時接近下午四點,有不少學生正好放學吧,街道上有很多學生,增加了這商店街的人氣。我只一路走走看看,並未逛商店,因為姬路城比較重要,時間關係還是以姬路城優先。感覺走了很久想說這商店街有要走那麼久嗎?七年前的印像好像是沒有走這麼久。其實以時間來看也才10分鐘而已。

15:56 "みゆき"街道令我想起了2004年的日本古城之旅。

 

16:00 "みゆき"街道內一景。

 

        走出本町商店街時,記憶中我應該看到美麗的姬路城了,但為何沒有?難道記憶有錯?後來才知道,原來姬路城在整修,所以姬路城大天守閣的部分被圍了起來,暫時看不到而我又沒注意到那掩體,才有姬路城不見了的錯覺。雖是如此,此時也按著姬路城的指標前進,過了櫻門橋、大手,還在覺得奇怪,怎麼還是看不到姬路城?甚且到了"世界遺產姬路城"的巨石時,我的印像整個清楚,記得2004年在這光是照姬路城就停留了好久,為姬路城的美麗感到流連忘返,而今姬路城的影子呢?雖然疑惑但暫時不管,趕緊留下與這巨石的合照吧。先照完那巨石的景,才準備好拿出三腳架要來自拍,就這麼巧來了幾位陸客,巨石也就被佔領了,我也只好先等待他們照完像離開,才有機會自拍。照了幾張覺得可以後,也因時間緊迫,趕緊往姬路城的方向前進。

16:07 遠方被遮起來的就是姬路城天守閣了,只是當時不知,也沒去注意。

 

16:08 本町商店街出口廣場前的鴿子。日本人比較對鴿子和善,所以鴿子就不怕人,我已經很接近了,牠也不飛走。

 

16:15 刻著世界遺產姬路城的巨石,有著靜態的美感。

 

16:20 與刻著姬路城的巨石合影。

 

        到了售票處,有印象的地方,票價400日圓,給錢的時候不小心給錯了350日圓,被喊回補足錢,真是太粗心了。進來後,疑惑還是不減,七年前的印象是這裡就很令人感到姬路城的雄偉,當時心情的驚奇記憶猶新的,如今呢?雖然工事圍籬其實已近在眼前,但不知怎麼地竟然忽略了她,直到知道在維修後才看得到,人的眼睛跟心若不一致,就是所謂的視而不見了。在繼續往天守閣的路上,開始注意到城牆,但還不是一看就有領悟,幾處之後總算發現,這城牆上的石頭好舊啊,也總算明白此時的姬路城正在維修中。

16:26 售票處。

 

16:28 進去這門才真的是可以接近巨石城牆的地方。

 

        路上有很多點都有服務人員一站站引導多到感覺不自在,不過很大一部分其實都是工事本身派出人員來維護安全的。這樣重視工安的行為我的印象深刻,因為在往後幾天的某個車站我看到了已經圍上木板的工事中也有警告標語,看似無安全顧慮,竟然還站了兩個人引導遊客勿闖。這在台灣是不可能,不會多那兩個人力的。接著漸漸看到姬路城小天守閣及部分城櫓,而它們則或許因為工事關係有蒙上一層灰塵之感,沒有記憶中明亮的感覺,滿失望的。

16:36 看到這樣的狀況,還不知道姬路城正在整修就太瞎了吧。

 

16:39 還能看到小天守閣算是小小的補償。

 

        進天守閣前被工作人員擋住,我聽不懂他在跟我說什麼,但我也沒去誤會是叫我不要參觀。在聽不懂的情況下,沒做任何回應,就在所站之處照相取景。等到後面的人跟上來,工作人員再說一次,看那面那群人的反應以及出入口有人出來也在等,我就明白可能因維護中必須做人員進出管制。沒想到雖然聽不懂,但自己做的反應正好符合實際狀況所需的反應,真有趣。要入天守閣參觀,還是要脫下鞋子,給了塑膠袋讓你裝鞋拎著參觀,很有意思吧,像日本這麼進步的國家,想著的是有鞋櫃擺鞋會比較衛生、乾淨,而在此卻是讓你裝在塑膠袋拎著走。大概是因為姬路城參觀者眾,不知該準備多少鞋櫃,乾脆就每個人都一樣裝袋拎著走,比較公平吧。

        進入裡面參觀,應該大部份的東西已被移走,所以也沒什麼可看,也或許過去已參觀過很多日本古城,所以不是很特殊的展物,就不太能吸引我的目光吧。而正處維修中的大天守閣也無路可通,可說沒什麼可看。上到最高層,也只是一個小空間,應該算是個小櫓的地方,窗戶還被木條擋住,頭無法伸出,所以視野被限制,只能隔著小小的空隙看風景,享受一點小涼風。之後順著路被引導下樓,沒想到七年後難得再來一次姬路城竟正好遇到整修,無緣再次目睹姬路城的宏偉與壯觀,可說是個失望之旅呢!雖說如此,出去後也還是一直沿路照相,盡量留下記錄,想著或許以後就是珍貴的歷史照片呢。事實上雖然少了大天守閣的確失色不少,但古城具有的特色依然保存著,足以讓我流連於古城周邊環境的鏡頭捕捉。

16:50 天守閣內供觀賞的鎧甲。

 

16:54 小天閣內望出的風景。

 

        出了售票口,先找了地方坐著休息,因昨晚沒睡好,這一路也走了不少距離,已可感到腳痠的程度是需要休息。而這樣的休息也是感受旅行的感覺一個很好的方式。約10分鐘後往回走,到千姬牡丹園走走,在往姬路城天守閣的方向看過去時,發現這裡我在七年前也到過此,而此處也是欣賞天守閣很讚的地點。往外看還可以看到護城河與櫻橋。走到刻有世界文化遺產姬路城的巨石時,又想起其旁的廣場不就是七年前被拿來當做中秋節觀月會的活動場地嗎?很愉快的記憶回想啊!

17:01 行於城內的步道。兩旁的巨石城牆與"長局"合成的步道很有古樸的感覺。

 

17:03 再提供一張城內步道景觀,真的很不錯。

 

17:09 過去可以看到姬路城的大小天守閣時,那呈現出的景觀是非常美的。如今自然是失色不少。

 

17:29 姬路城公園外一景。

 

17:30 橫亙在護城河上的櫻橋。

 

17:31 這廣場在2004年舉辦過中秋觀月會,當時人潮熱鬧,所遠望的姬路城大小天守閣非常美麗,如今也只能懷想了。

 

        17:35離開姬路城往"みゆき"街道走回,在入口前廣場又感到累,於是找了其中一個小亭子坐著休息,看看那不怕生的鴿子在我面前大搖大擺地走著與互相嬉樂,真是幸福的鴿子啊!這次的休息決定久一點,不然感覺消減不了疲累。從放空思緒到寫起遊記來,這也是我喜歡享有的旅行的感覺。直到過了六點,原本還微熱的氣溫,突然變成了冷風,也就停止動作,收起筆記本往商店街走回。雖然這次有進去藥妝店逛逛,因沒有東西要買,很快便逛出。整個商店街的距離約850公尺,走完後還不累想繼續逛逛其他地方,但卻無顯著目標。想著晚餐預計要吃KFC,所以便往那走。先在門口觀望了一下,感覺沒什麼胃口,走去附近的Pantry超市逛,發現飲料便宜滿多,同樣的飲料販賣機賣150日圓,這裡只賣100日圓,便宜了三分之一,所以就在這裡買了運動飲料和可樂。而因不想吃泡麵,還是再回到KFC,買了兩塊炸雞外加一包小薯條的套餐600日圓,依然未再外加稅,省去零錢的累贅。不過呢外帶的日語我又忘了,靠手勢與英語解決。之後是在回旅館的路上一家餃子館的門口有寫歡迎外帶才想起,這麼快發現很不錯,往後六天還可以運用。而回到旅館後,房間的拖鞋在塑膠袋包裝上也有寫可自由帶走,也間接告訴了我帶走(外帶)怎麼說。

17:40 本町街道前的廣場休息、寫遊記,很有旅行的感覺。

 

17:46 休息的亭子。

 

18:19 本町商店街是與"みゆき"街道相連的。

 

18:47 KFC是我在日本用餐時滿常會做選擇的。

 

        回到旅館就是比較輕鬆地用餐了,邊吃邊喝還邊看電視,還滿自在快意的,舒服的旅行。只是電視雖說總共有二、三十個節目,大概也只有棒球看得下去。旅館的電視比台灣一般進步,畫面上會標示1080i,不知何時已經進入數位HD時代。雖然這家旅館在二樓有公共浴池,我還是選擇在房間內泡澡。洗完澡先寫寫遊記,再到一樓大廳免費上網,在網站上留言,能提供免費上網的旅館令人感謝。雖然一般旅館的房間都有網路線,但沒帶Notebook就沒用。之後再回房間繼續寫遊記,留下旅遊的記錄。

19:09 我的晚餐,很一般。但心情是很不同的愉快。

 

20:44 電視上播出的日本職棒,正好打擊者是林威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