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星期二遊記--日光東照宮-日光春祭大典

        早上起床拉開窗簾看一下窗外景觀,發現房間外是一般日本屋瓦建築,可見這裡的東橫INN算是住宅區改建的吧。盥洗完畢,整理好行李就直接帶出門吃早餐。才剛到大廳就發現用餐的人很多,星期二這麼多人,再度證明我的看法,就是日本的商業旅行很發達。所以在日本一個人的旅行是很適合的,因為房間的形式多的是單人房。雖然排隊用餐的人很多,但因座位還足夠,所以流動性很好,倒是不會有等候太久的感覺。多年來東橫INN越做越大也越貴,人多擁擠,還是當初人差不多時感覺比較好。我先辦理退房,拿到收據便先照相留念。發現光線還是背景問題不好對焦,花了點時間才照好。接著才排隊吃飯,數年不變的飯糰子,我還真的習慣了呢。反正加上味增湯和熱茶對我而言就是不錯的一餐了。

        吃完,時間也差不多,在07:28離開旅館往JR宇都宮車站走去。一回生二回熟,直接到日光線月台,這一路沒看到coin locker,所以算了,到日光再說吧。其實不想花時間在宇都宮站找寄物櫃是有想說到時可以選擇從東武日光到新宿再轉成田機場,有個不一樣的火車路線 07:42班次的火車學生很多,雖然我還是有座位,但因想看風景,兩行式對坐的座位並不好看風景,所以就不坐。搭火車看風景是旅行很重要的活動。

       08:26到了日光先去投了飲料,這時發現身上的零錢不夠用,想寄放行李剩下的就不夠坐車,因到二社一寺是上坡,不想揹大背包上坡,所以便帶著大背包上車了。但上車後才發現這決定是錯的,因為到"神橋"站下車後走表參道上去也是上坡。一開始覺得是慘事,因為雖然我沒甚麼重的東西,但整個大背包揹起來還是有些重量,所以我是一路找看看有沒寄物櫃。後來看到小店有,但言語不通怕麻煩所以就繼續揹。經過"御旅所"時看了一下告示,原來此處正是千人巡遊的終點。此時才08:50還沒開始準備,我也就是四周照照相,而這時門也未開大約是已經爲這春祭大典做了門禁的動作。因為我等到九點,還是大門緊閉,而照理說應該廟門開放時間不會晚於早上九點的。然後順著路買了二社一寺共用券1000日圓。今天的主體是東照宮,所以先往東照宮。

        到東照宮的表參道時,看見已經在準備,而且隔了一些坐席出來,每個坐席都需要付費,一般席1000日圓;特別席1200日圓,上下午分別算。此時已經有些人潮,小學生特別多,學校安排此時作為見學的時間實在是聰明,因為正好可以看到一年一度的大典。這時我背包也揹的很習慣了,沒有初期的不適感。

        進東照宮隨意看看,因為也沒研究到底要看甚麼,而寺內有不少人已經穿著好各類武士衣服,或走動或休息或聊天等等。早上過九點的此時已經有不少遊客,包括西方臉孔的遊客,見學的小學生也開心地到處找景點合照。大約逛了三十多分鐘已把東照宮逛遍,一景一物就請看照片吧。出了東照宮,去喝了宮前的湧水,我想保平安或帶來好運都可以,畢竟我也是有受類似文化薰陶的臺灣人啊。宮外也陸續有武士從宮外兩側或其他地方往二荒山神社,等著十一點一到從二荒山神社依序走出。宮外兩旁也排了些坐椅,貼上了一些名牌,應該都屬於些貴賓級的,不過實際來說坐在固定的位置不見得是好事,畢竟視野與角度還是站著比較好。

        因為時間才剛過十點,還早,便想說去看看輪王寺和三佛堂。當中經過一"石鳥居",說是西元1618年時由筑前藩主黑田長政所奉納,是日本目前最大的石鳥居。走在東照宮前的表參道,比前一小時人潮聚集得更多。隨意走走逛完輪王寺和三佛堂,往二荒山神社,此時10:40武士聚集已相當多人,且看來已經就各自定位。面對這樣的場面,自然是趕快照下畫面做紀念,而從臉孔看來,以老人大多數,也是,年輕人或壯年有其工作要做,這之前必然需要演練的,有工作在身的應該很難請太多假。在這廣場看到至少有十多隻馬,正好有一隻在拉屎,感覺很有趣,馬兒恐怕不知道此時拉屎不禮貌也很麻煩吧。再說即使正式遊行時,也有馬兒隨著走動再拉屎,工作人員就得趕快清理,而這是後話了。10:50分響起了炮聲,遊行武士們也動了起來,我照相自然照得很過癮,一直照到他們開始遊行了十分鐘。我的位置很不錯,不過最後還是被請離開畢竟那是遊行路線,我是閒雜人等。因整個二荒山神社的表參道都不可待,於是我趕緊退出往東照宮前的表參道去找位置,而那正是遊行的主場地。

        這時要找好的位置就不容易了,大都已被各地的遊客佔滿,好不容易在鳥居下找到一個好位置便佔住不走,其實也不算頂好,照相的時候相機得稍微挪一下或伸長手臂才好照到好景。而爲了不虛此行,好的照相位置是不能相讓的,因為每一類武士的遊行都是唯一的,所以有位老太太要鑽進來,我也只好抱歉,沒讓她。其實幾百公尺的表參道,在兩旁遊客與遊行武士襯托下感覺很壯觀,這也是讓我願意繼續疲累地站著,雙手為了照相而酸痛也不願意撤出休息。當中看到馬走階梯時,那種小心害怕的樣子就覺得馬和坐在馬上的人都很辛苦,所以每匹馬都會有人牽著韁繩,旁邊也有護著的人小心翼翼地行走。

        大約半小時後遊行結束,我跟在後頭鑽動的人潮離開表參道。因為知道御旅所是終點,所以便往那走去,當然此時我還是揹著大背包,不畏負荷地走著。到了御旅所,果然武士們都在那休息,遊客不能進入,我就隔著外牆照照相乾過癮一下。在御旅所的人潮也是只能用塞爆了來形容。此時11:52已近中午,大家都知道下午才會走回,所以就陸續散了,而我也是滿足了欣賞日光東照宮千人武士巡行的春祭大典。隨著人潮走了別處的小徑,過了神橋,因顧著照相,沒搭上剛停車載人的公車,於是便改用走的,我不想等待。況且是下坡,雖然揹著背包應該沒關係,反正都揹了三個小時,還怕剩下的15分鐘嗎?到了東武日光站看站別,最近班次沒到新宿,只好放棄。本想看附近有沒有得吃,結果是沒有。

        走到JR日光站,而時間竟然正好趕上12:26那班,也就放棄在JR日光站這裡找吃的了。此班車座位甚多,而沿線風景也看過,加上三個多小時揹著大背包行走也累了,於是在車上睡覺歇息。13:08抵達宇都宮車站,先到販賣機買了甜筒來吃,這純粹是嘴饞。先看往東京的班次,發現最近就有13:35,於是決定搭乘。因沒預約指定席便去排自由席。因到東京只剩三站所以座位很多,新幹線速度快,很舒適,看著窗外風景兼休息。到了上野決定下車,因之前上網查好像在上野有新的JR特急車可到成田機場,想嚐鮮。不過找不到相關資訊,卻看到了2000年第一次旅遊日本時的"常磐線"往成田機場,當時的記憶就湧上,十年前陌生新奇的自助旅行。既找不到於是折回找新幹線搭去東京。

        到東京站後順著路往成田機場的月台走去,經過百貨公司時,再看看有無前同事要買的藥,結果還是沒有。14:58到了月台,最近的班次是15:03,因往機場的特急車全線是指定席,我懶得再去辦理決定坐上去再說。在車上我按照習慣照下了特急列車上顯示到機場的地理位置圖與時間做紀錄。後來列車長來查票,沒多說,反正有位置就沒必要多費唇舌吧。幾十分鐘的時間看風景還真不錯,火車之旅令人喜愛的地方。15:57準時抵達成田機場第二航空站,循著清楚的指標,走完指標出現的第一個航空公司櫃檯竟然就是華航。到JAL櫃台報到,到自動報到櫃檯TRY,地勤人員就過來幫忙,所以很快便完成手續,不必寄行李就有這種好處。

        16:16完成報到手續後便是逛機場的時候,看到一個旅行用品店,便又去找前同事要的"休足時間"貼布可惜還是沒有如其所願找到他所設的條件。後來因肚子有點餓便找吃的,買了章魚燒來吃,這是我第一次旅遊日本就有吃的食物,因此只要有機會不管在日本何處,是一定要買來回味的。因時間多,所以便坐著慢慢吃,也順便休息。之後繼續逛,有看到展望場可看飛機起降,於是便去觀看一下,發現人還真有一些呢。第一次有這樣的經驗,感覺很有意思,而且不覺得吵,可見隔音做得很好。

        之後便進入行李檢查、護照查驗例行通關手續。通關後的免稅店明顯地少了。順著閘門走,還真長啊,在一家免稅店看到白色戀人巧克力餅乾,讓我想起了2003年第一次的北海道之旅。以成田機場來說用數字來標示閘門比英文好,因為可標示的數量較多。17:28到了候機室,竟然發現還有躺椅供遊客休息,我們的桃園機場真該效法。因還有點零錢便去買了明治抹茶冰淇淋來吃,接著寫寫遊記消磨時間。18:25開始登機作業,大排長龍的人潮讓我覺得不知如何消化起,可有得等呢。所以乾脆不排了,繼續寫我的遊記,等人少了再說,約莫過了10分鐘,人潮總算少了,遊記也恰好寫到此時進度,而時間也差不多,於是也就排隊登機了。

        在機內的時間就滿一般的,休息或看看座位前的video。因已吃過很多次機上餐,連照相都省了。台灣時間晚上21:09著陸在桃園機場。通關後到入境大廳看到室內溫度是攝氏25度,還真是舒適的溫度呢。順著指標在21:28回到停車處,開車離開,又是一次令我滿意的日本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