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星期日遊記--松本城、輕井澤森林自行車之旅

        六點二十幾分醒來寫了十幾分鐘的遊記,上廁所、盥洗後帶了相機三腳架、相機吃早餐,因為決定還是去松本城逛逛再離開松本市。這也是經過昨天的勞累還是決定這麼早起床的原因。早餐點一樣,這次就比較會吃納豆了,我想大口吃就能避免吃得時候會有"牽絲"的麻煩。

        吃完早餐約07:50便開始順著指標走,邊走邊照相,途中有看到周遊巴士站牌。記得2005年是搭周遊巴士,不過那時沒仔細研究週邊環境,以不到一公里的距離,指標又清楚,其實走路是很好的選擇。畢竟自助旅行的一個好感覺,就是走在異國的街道上欣賞異國街道的景觀。在這裡要對有玩日本戰國遊戲如"信長之野望"的網友提供一個資訊,那就是松本城就是"深志城",這可在走往松本城的街道中看出他們的連結。而我也是有此疑惑特別仔細查探,以松本城的地理位置,應該是深志城,然後真的在松本城街道得到了印證。

        到了松本城,印象還在,依舊很美,2005年的陌生感,這次再見就有了熟悉的親切感。有了三腳架不需找別人就可以自拍了,而且很可以取一些美景。雖然這時間松本城還沒開館,不過我的原意也就是照照外觀,在外圍走走看看即可。松本城也有著其他日本公園的特色,就是有很多鴿子。每次到日本古城參觀時,總是很遺憾台灣沒有對自己的古城做仿建工程,少了些實體的歷史教育。松本城的護城河養了些金魚,體型肥大,還不怕陌生人,靠近牠們也不會逃走,所以我近距離照了幾張金魚聚集的照片。手伸過去牠們還會靠過來,不過我沒膽量給牠們吞手指,我有印象有些人是會這麼做的,因為金魚沒有牙齒,沒有危險。護城河與松本城的通行橋"埋橋"已經有點破舊,我也走過去取景,此時時間已08:30開館了,陸續有人進館參觀,而我只是繼續照相,沉浸在松本城的雄偉美姿。照夠了,而時間也差不多,於是收起三腳架,快步趕回旅館,檢查最重要的皮夾、護照,收拾行李離開。到車站的路上雖短也還是盡量照相,輕鬆的感覺,有著自助旅行愜意的自在。車站外的溫度顯示是涼爽的攝氏17度,看來第一晚的8度實在是特殊體驗,難忘那冷得打哆索的感覺。 

        用 JR PASS進入後,找月台搭乘,果如所料假日沒甚麼人利用火車旅行,看來避開五一黃金週是對的,自由席有很多座位可選,不必特意先預訂指定席。習慣性地照照在月台上經過的火車以及要搭乘的列車後才進入車內,進到車內心就安適了,可以放鬆心情看風景。一路上的風景都不錯,尤其離開市區變成田野綠山後,那翠綠的風景更令人心情暢快。10:02到長野,不必出站可以通往新幹線搭乘處,原本走11與12月台,被站務人員導引至13與14月台,雖然下去看情形不對也會發現錯誤,但多了這項服務總是好的,少走一段。這是本次日本旅遊首次搭新幹線,因這是首站,所以自由席還是有很多位置可選。這新幹線終點是東京,從長野搭往輕井澤才半小時的時間,所以風景都還沒看夠,搭得不過癮。列車內有賣新幹線外形的USB儲存碟,價格1200日幣,看了容量才512MB,實在太小,就算了。

        10:56到了輕井澤,先去看了車站區域圖有無自行車出租站,因為騎自行車逛輕井澤是本日一整日的行程。雖然有看到建議自行車的旅遊路線摺頁,但沒看到何處可租自行車的相關訊息。就先去預訂了明天到宇都宮的指定席,與自己的猜測相符,從大宮到宇都宮已無靠窗的座位,因這時間是上班時刻的關係。因時間還早想說不方便先到旅館報到,雖然我在車站走道往外看已經可以看到旅館所在,決定先把行李寄放在置物櫃,但沒零錢,走到北口右側,讓我看到了商店跟自行車出租,於是先去買飲料換了零錢,寄放好行李再回到那商店租腳踏車。原本以為腳踏車出租是"草津交通"服務中心出租的,原來還是那商店。有趣而幸運的是我聽懂了店員問我要租一般的還是電動的,想想過去經驗,第一次選擇電動的,想嘗試騎騎的心裡比較多。而在實際騎乘後,發現電動的真是比較好,出力少可以多些體力騎遠一點。一天1000日圓的價格,感覺很合理。

        11:35開始我的自行車之旅,這店家雖然也給了我參考的騎乘路線,不過與我在車站所見是相同的。這電動腳踏車一開始騎便覺得很讚,只是若停車時必須關電,避免有要衝出去的感覺。不過關電也很簡單方便,把手處就有開關。才10分鐘就到了輕井澤最熱鬧的地方"舊輕井澤街道",這地圖的比例尺還真小啊。此處此時人潮甚多,或許是星期日假日關係吧。在人群中穿梭也不忘照相,以路面來看純粹是給人走的,應該只有人與腳踏車可以進來。看到KFC心中甚喜,昨晚找不到,沒想到在這裡找到了,此時又近中午,決定先在此用餐。KFC對一個人的旅行算是很好的用餐場所。4塊炸雞930日圓,換算台幣約317元(此時匯率,1元台幣=2.9308日圓)固然很貴,但對日本物價來說則又可接受。吃完出了KFC看到聖保羅教會,便逛了過去,因為這附近的廁所竟然都要付費,印象中我還沒在日本遇過。走往教會看看有沒廁所可用。這段路也有幾處廁所,但一樣都要付費。到了教會照照相,沒看到廁所,想說若是在裡面也不方便進去,便算了。之後想說不要原路走回,繞一圈看看,沒想到它不是對稱的圓,繞了好大一圈才回到KFC停車處。

        續騎腳踏車往舊街騎,進入了森林道,有個"松尾芭蕉"(1644~1694)的俳句碑,是1843年松尾芭蕉的門生"小林玉蓬"所建,句子是"連馬也是下雪以後的第二天嗎"。不懂其意境,照相留念後便離開。然後來到輕井澤被稱為避暑勝地的發源地,英國聖公會紀念禮拜堂,有英國傳教士"Alexander Croft Shaw"的銅像,他在西元1885年來到日本,1886年建此教堂,他是把輕井澤推廣至全世界的人物,從此輕井澤成了舉世聞名的避暑勝地。在輕井澤車站附近廣大的森林區裡,有非常非常多的別墅區,這正是百多年來輕井澤異於日本其他地方的特色。繼續騎到"錐冰峠"禁止腳踏車進入,在此休息上廁所(此處就免費了),休息一會兒看著地圖就隨便騎了。此時也騎進了森林區,看著標示著一區區的別墅區,感覺很震撼,森林區內的別墅區已經多到跟一般住宅區沒差別了。因為腳踏車路線圖有標示因此循著標示10、11、12往我的目標13騎去,這整個是森林別墅區的,高聳的林蔭,舒服的涼風,騎自行車真是舒服,輕井澤真是適合自行車之旅。而這之間有看到幾個跑步的人,可以想見跑步也是輕井澤森林很常見的運動。曾經看過一個日本漫畫,以輕井澤做為馬拉松場地可見一般。

        不過在標示12處,"有島武郎"終焉地,我的腳踏車後輪竟然破胎了,不知道甚麼東西刺到,真是倒楣,騎到這已經很遠了。因離目的地標示13很近,於是還是先騎到那裏,標示13是"舊三笠旅館",進去參觀還要400日圓,所以在門外看看就好。然後想說沒辦法騎這樣破胎的車繼續逛,決定先騎回去換輛車再繼續,雖然這樣很難騎也沒辦法,用走的回去會累死。懷著不安的心騎著,10分鐘後回到舊輕井澤街道,再12分鐘回到腳踏車出租店。跟店員講了一下,當然很難溝通,不過比手劃腳指給她看就知道了,她先退了300日圓給我,可能以為我不騎了,我原本不收,她還堅持給我,說至少心情會好一點。不過後來我有跟她換了一輛腳踏車,就不知道她會不會後悔退我300日圓。因溝通麻煩,後來我雖領悟這300日圓應該是我用那破胎的腳踏車的時間所剩的,也沒還她。

        14:30繼續我的自行車之旅,往雲場池方向,14:49到了雲場池,風景不錯,決定停車下來走走。告示牌說雲場池又稱天鵝湖,初夏的翠綠與天宇的湛藍相映成趣,一年四季描繪出唯有輕井澤別具風格的美景。一看到湖面景觀果真是美啊,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小地方,竟也可以令人感到振奮精神的美景。繞著湖漫步而行,時而停下腳步駐足欣賞,實在是因為知道湖面範圍不大,深怕走得太快,少了欣賞美景的時間。因為有帶腳架,所以可以與此湖面美景合影。而步道則刻意造得很自然,泥土摻雜著碎石子是很舒適的一種步道,小徑彎曲則深有幽靜之感。湖面上頗有幾隻不知名水鴨戲水其間,吸引我的目光。其實還挺樂意多花時間在此欣賞,實因地方不大,待了30分鐘也差不多滿足了美景的欣賞,而這時也仍陸續有人至此閒逛。

        循著號碼指標繼續騎,到了24,看時間才15:29,於是決定往中輕井澤。而標示上寫著25就可以通中輕井澤了,卻沒想到一直到了號碼標示41處,還是沒看到,我在這之間經過了輕井澤中學,也因騎了好一陣子有點累在一間7-11停下買飲料休息一下。還在輕井澤町役場拍照留念,正好做為來到輕井澤的證據,這也算是迷路當中意外的收獲吧。之後決定折返,雖然那號碼標示不是以我騎的路依序增加,但感覺24後應該會是25。等又回到24,我想有問題,以距離來說,約略推測出25的位置在何處,於是又往輕井澤中學校的方向騎去找,這次就找到了。原來它擺設的方向跟其他不同,不是向著我騎的方向來擺設,而是向著往中輕井澤的方向,這正是我沒看到標示的原因。

        本來很規矩地等紅綠燈,但實在等了很久,足有三分鐘吧,決定按鈕讓我這方向優先通行。過鐵道按著號碼來騎,在隧道前的分車路騎錯了一下,接著就順了,而之後便是自行車專用道,可以放心地騎乘。這時候的號碼也就是25、26、27. . .順序增加了。雖然是自行車車道、號碼也對,但也感覺騎得滿久的,幸好是電動的,體力消耗不大,更感覺租電動自行車的好處。16:43在號碼牌35的標示處看到有往輕井澤車站,想說時間也差不多了便轉往輕井澤車站騎去。路上看到"PRINCE SHOPPING PLAZA"佔地廣大得很,停車位滿多的,人潮也多。沿著此路可騎回車站,我也順便在車站周遭逛逛,這到車站的路太神奇,是我租車處的另一邊,也是我住宿旅館的另一邊,正好先遊歷了車站的另一頭。17:18交回了自行車,店家也沒檢查,實在太放心了吧。

        在店門口整理了背包才去找旅館,沿著鐵道走,因為"APA HOTEL"遠看即可看到招牌,沒有迷路的可能。近前一看還真破舊,旁邊有工事說明正在整建旅館,內部也多破舊和整建中的灰塵,想說還真倒楣呢,沒想到剛好遇到在整修中的旅館,住宿品質有落差,卻沒有算便宜。但因用樂天網頁訂時有提到折扣,於是我也就提了出來,避免發生在松本住宿時旅館人員上來找我的事。房間也令我不滿意,好像跟我印象中的APA HOTEL差很多,我想這裡搞不好是舊旅館,被APA HOTEL買去而在興建與整修新旅館期間還繼續營業,所以有落差。休息了大約30分鐘離開房間,看看沒人在旅館內用餐,我也就放棄決定到車站逛找吃的。

        走往車站的路上看到近處的山頭好像是在興建纜車吧,將來應該會多一處遊玩的景點。因為之前沒逛南口,也就選擇往那逛。車站內的賣店此時正在收攤,反正我也不打算在車站內吃。初見南口外廣大的綠地和一間間建築,深感疑惑,等去逛了才知道,這裡還是PRINCE SHOPPING PLAZA的範圍,那也太大了吧,令人吃驚。輕井澤有多少人口和多少有錢人啊,不然這麼多商店要怎麼維生呢?因為要吃晚餐,先到"味之街"去逛,逛了一趟不滿意沒想吃,就先到其他地方去逛。"ME LE ZE"那一層樓的長串店面,竟然是世界各地知名品牌的服飾、精品店,大約您想得出來的這裡都有。看得我驚奇連連,難道輕井澤因為是別墅區,所以有錢人特多,可以讓這數十間知名品牌賣店活得下來。

        18:57逛得腳很累了也只是逛這一小區塊而已。以我所見,有東、西區和新西區,很有得逛。走到旋轉壽司店,星期日的此時,店內無客人,不知道假日又是用餐時間沒甚麼人光顧,能撐多久。我看這PLAZA大概是新開的,等人潮聚集還得一段時間了。走往味之街再逛,吃的人也是一樣寥寥可數。這次走比較遠一點,發現原來味之街可通往"new west shopping mall",沒繼續走而是往回走。之後覺得"頑固拉麵"還不錯便進去,點了叉燒是因其肉多,疲累一下午滿餓的。店裡服務的人是三個老人和一位稍年輕的女人,但也有五十歲以上了吧,令我想到會不會是日本人口老化,老年人可能因為無聊或者還需賺錢養自己,所以這店才由四個老人負責。等了三分鐘麵來,熟悉的冰水一杯頗有親切感。約花12分鐘把麵吃完,味道普通,這十多分鐘的時間,我吸引了幾位客人,因為我是當時第一位客人,哈,老闆應該感謝我。人的心裡都是這樣,店內無人就不太有人會走進去,有人就會促使他人跟隨,接著就會有一群人了。

        吃完晚餐在回旅館的路上,從車站南口再次望過去,還是很震撼這PLAZA的廣大,不買東西光是逛那綠地也很不錯,足可消磨一段不短的時間。車站南北口的走廊有"Prince Grand Resort"的區域圖,由圖比較能明瞭PLAZA的相關位置與其大小。回到旅館看著電視,又看到日本人的研究精神,這次是研究青蛙彈跳的動力,由小玩具來解析,之後遵循其原理建一巨大的青蛙,可惜最後沒成功,巨型模型青蛙沒彈跳起來。而這旅館看起來雖舊,浴缸卻有一個有趣的事情,就是有體重刻度,告訴你體重多重,放水的水面刻度就到哪是比較適合的,例如九十公斤的人水面較低,五十公斤的人水面較高,符合科學。

        晚上寫著遊記,沒泡茶喝,因為器具不友善,舊式的電熱水壺比較麻煩。反正還不渴,直到寫完遊記才去自動販賣機買飲料,本想買元氣飲料,那是我日本旅遊都會買的飲料,可惜沒有,只有碳酸飲料,將就點用囉。照鏡子的時候不意發現臉好像有點曬傷,紅紅的還有點小痛癢,看來日本的太陽也是很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