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星期六遊記--立山黑部

        早上按照計畫五點起床,打開窗簾看看外面的天色,哇~竟然是全亮耶,在台灣應該是四點的此時天還是暗的,連微亮都不會有,高緯度的天色令人難以理解。到一樓的"ガスト"吃早餐,這像是咖啡簡餐,此非飯店所有,乃是合作廠商。這裡是24小時營業,一般人花的早餐費用是800日圓,住旅館是1100日圓,這即可知飯店抽了300日圓。所以下次有機會,不必跟旅館買,自行到此購買即可。而用餐方式也很令人失望,因為不是自助式的,而是只有一份,不能多拿,這樣不管是800或1100都是很貴的。飲料也不是全免費,味增湯也只一份,實在感覺虧很大,後悔一次買了兩個早餐。我點了鮭魚餐,鮭魚雖好吃,但也只一份,不像之前吃的BUFFET可以多拿。總之不建議在此用餐,雖然她有早上五點即可吃早餐的優點,但便利商店也是可以選擇的,可能500日圓就能解決。

        六點20幾分來到車站,早晨的溫度更是冷到只有攝氏4度,幸好有羽毛外套,五月中還這麼冷,住在台灣真是幸福啊。到了月台,往信濃大町的普通車已經在等,時間還有幾分鐘,當然還是拿來照相。車上的乘客很少,座位很空,感覺很舒服,此時看風景是相當好的。我注意到有很多稻田才剛播種,或者正在播種,看來這時節在日本才正是春耕時節,這是不錯的見聞。之後有看到前方山頭白雪覆蓋,想說是不是立山,這自然沒人可以告訴我,我也只能照照相,假定她是而已。

        50幾分的時間,在此時感覺很久,之間有睡了一下,大概只要普通車停靠站多,難免都會覺得車程較久。到了信濃大町,一出車站左手邊便能看到往"扇澤"的公車站,看來以調查的時間,若搭06:01從松本到此的電車,一下車便到公車站的話,三分鐘的時間是來得及的。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就讓我成為別人調查的好收獲吧,看我遊記的人就能知道公車站與JR火車站的位置關係,可以更早到立山去一日遊。此時則還有20分鐘時間,先到票亭買好往復券,往復券大約打九折。在附近照照相,在票亭這,可以看到遠方山頂的白雪,也去上了廁所,沒怎麼感覺等很久,車就來了。我按例照了一下公車便上車等待,此時車上連我只有五人。我想這還是假日(星期六),不然搞不好又是只有我一人。

        約12分鐘後到了大町溫泉,搭車的人很多,足有二十幾位左右,看來是為了能在立山黑部多玩一下,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先到此。是嘛立山黑部呢,假日豈可沒什麼人,而且開山也還不到一個月,觀賞雪壁美景的一定會有很多人。繼續欣賞風景,再不到二十分便到了扇澤,此時約八點半。遊覽車好多、人潮也很多,讓我嚇了一跳,因此原本想先照相的,也改成先買票。因看雪壁路線不確定,各點會花多少時間也不確定,能不能遊覽完全程就沒把握,所以決定分段買票。先買到黑部DAM站,在售票口廣場匆匆照了幾張相,看看稀落的雪景,便依著指標上去搭乘處,入口處寫著"Trolley Bus",乘車時間16分,6.1Km。

        剪票處更是嚇人,恐怖的排隊人潮,顧不得習慣先逛賣店與周遭,先排隊再說。要是因人太多搭不上這一班,對整個行程影響很大,因為預先對整個黑部立山的遊玩行程有計劃過。在排隊的時候,站務人員邊解說邊賣東西,因為肢體語言豐富、風趣,引起排隊的遊客們不時大笑,只可惜聽不懂。之後在每個搭乘點,幾乎都有這種解說。08:52開始進場,四列前進,每列人數都很多,交通工具Trolley Bus在今天有四輛,不知道是不是任何時間都這麼安排,四輛車都坐滿滿還有用站的。它是使用電力的公車,大部分時間都在山洞內行駛,真佩服日本人的工程,應該有五公里的距離是在山洞內,使用電力不排廢氣,不會造成可怕的汙染。因坐的位置之故,無法照車外的景觀,雖然也沒很清楚的光線,但還是很可惜沒法照山壁的一些景。

        09:13到了黑部水壩站,下了車,越過一個個旅行團,發現有日語、國語和台語團,走過一段還算長的甬道,甬道內指標清楚,也放著一塊塊黑部水壩建築歷史的解說牌。出了黑部水壩站,因季節關係,此時期不會有洩洪的景觀可看,但山水之間交錯而成的風景一樣美,而覆蓋的白雪也仍有多處可觀。黑部水壩站的出入口也是售票處前有標示著此處海拔高度1454公尺,照相留下紀錄。待了幾分鐘照相,團體遊客們也都陸續出來,為避免和眾多人群相擠,便往黑部湖站走去,沿路邊看美景邊照相,十分愜意,我愛自助旅行。往黑部湖站的橋上有著黑部湖的資訊"黑部水壩中心,水壩高度186公尺、長度492公尺、海拔高度1454公尺"。

        走進黑部湖站,一樣人潮洶湧,這次決定一次買到"室堂",因為那是黑部立山最重要的點,也是立山雪壁的地方,既然是非觀賞不可的點,自然是一次到位。接著又是排隊時間,比較好的是有團體遊客排隊處與個人遊客排隊處,可避免散客一排在團體遊客之後,就會失去搭乘該班的機會,是很好的安排。排隊時間真的很浪費,怕搭不上最近的班次,不敢四處走走看看,只能在隊伍中張望,浪費寶貴時間。進場後站務人員還是又花了幾分鐘介紹,同時也賣風景照片書籍,但沒人捧場。這段的交通工具是cable car,因人多,所以塞得很,雖然人多,但要是非假日沒人搭,我也很苦惱,還不如這樣好。有了Trolley Bus的經驗,一上車我就往車子的前面位置去,即使照照行車的甬道和鐵索也很好。雖然還是在山洞內行進沒有風景可看,不過短短不到五分鐘,所以無妨。

        到了黑部平,紀念鑰匙環有朋友宗霖說的黑部立山各種交通工具的長條小模型,先看了一下,決定到別處再買。看到候車的人不多,很多人都在這裡停留看風景,我也先到外處看看。外頭有尚未融化的大片白雪,眼前的山更是覆蓋著白雪,也就難怪這麼多人在此停留。雖然這天氣不會下雪,但能看到一望無際的白雪和觸摸到白雪,那也是很樂的一件事。我還藉著拍照賺錢的攝影者所擺放的資訊牌來照相留影"平成22年 5月15日 1828m"。停留了幾分鐘,下一班車10:10排隊人潮也開始多了起來,反正也覺得逛夠了便去排隊。不過人太多,竟然沒上到車,差了兩位,又等了幾分鐘才搭到空中纜車,又是一個不同的交通工具,此時自然有好位置,因為我是第二位嘛。坐在前面靠近行進方向的大窗,照了很多白雪美景,五月中的此時,還可以看到整片白雪鋪在山林上,做為一個台灣人這樣的雪景是很難想像的。而整個纜車的遊客"すごい"聲不斷,我也在心裡不停地讚嘆著。

        大約經過7分鐘的空中纜車雪景視野享受便到了標高2316公尺的"大觀峰",正好柱子上有溫度計,好奇看了一下,是攝氏零度,因只是很快經過,所以沒冷的感覺。在此處沒停留,因人很多,又是四列滿滿的候車人潮。此處交通工具又是Trolley Bus,還是在山洞內行駛,再讓我感到工程的厲害,這得花多少工夫啊?我還是有座位,只是行進時仍然沒法照相。到了室堂,此處海拔高度2450公尺。站內候車人潮不會再嚇人了,那是因為此處是立山雪壁的風景點,很多人都會在此停留,而我當然也是。四處走走看看後,確定此處是觀賞雪壁的地方還可以去走,行走散步觀賞時間是10:00~15:30。那還用說,把相機腳架拿出,這是我在日本首次使用,羽毛外套也穿上,還有帽子。不過很奇怪,走久了就不冷,衣服就成了累贅。

        立山雪之大谷散步的出入口,開始處就有立牌可照,很奇怪為什麼沒幾人在此取景,原來是雪壁處有很多標示可供留影,也好我可以放心在此取景自拍留念。然後往雪壁的方去走去,有個標示寫著今日雪壁高度最高有14公尺,那應該很可觀。雪壁散步段是人車分離,可以放心觀賞,很快進入眼簾的是一段雪壁,如同立山官網與電子報所介紹的樣子,所以震撼之心沒感到很強烈,但還是感到很美的。而所有標示著"立山雪之大谷"、溫度、高度、時間的立牌,取景的人都很多,只能自拍的我還真難擠入,得多等一些時間。此時雖有立牌標示說氣溫攝氏4度,但穿外套還是很熱,穿一長袖POLO杉就足夠抵擋,所以不太相信氣溫有這麼低。立山雪壁處標了海拔高度2390公尺。既然帶了三腳架,因此我也就盡量替自己留下在雪壁的身影,那還真是自得其樂。

        整個雪壁散步段其實不長,所以只能用不斷的看景照相來延長欣賞雪景的時間,而行駛其間的高原公車班次還真多,不時可看到它們來來往往。雪壁最高處也有立牌指示,讓遊客不會錯過。由於雪景很廣,看到我都快視為理所當然,還好還是想到了,還沒摸雪,因此趕緊用手抓了一把雪來照相。難得到此處,沒摸到雪就可惜了。然後又到一處賞雪景處,以室堂站建築為背景拍下雪景照,發現還真是美啊。在多處留下雪景自拍照,也算不虛此行呢,立山雪壁值得一遊。

        逛得差不多也就回到室堂站內部想吃午餐,但人實在太多,門口一大堆等候人潮,時間不能浪費在此,也就放棄在此用餐。然後又到另一邊去看雪,想說難得又到有雪的地方還是多看看。室堂站另一邊另有一整片雪景,觀賞人潮也很多,整個路面也都是雪,如同走在雪地上,眼前所見群山亦都是白雪覆蓋,實實在在的雪景。我看到有不少人往山的幾處走上去,不知上面有何景觀,而我只是走走平緩的步道,因為我另有行程規劃,要到立山車站去,不宜在此花更多時間,走走雪地算是過到此一遊的癮。

        之後回到室堂站要買高原巴士車票,研究了一下,沒看到美女平只有彌陀原,耗了幾分鐘實在沒足夠資訊可看,決定面對售票員,要直接買到立山站。跟售票員搞了幾分鐘的談話,彼此聽不懂,票呢只賣我到美女平,後來才猜想,他是好意怕我若到立山站,沒回程的交通工具回來,這樣的好意我在美女平買到立山站的車票又發生一次,才讓我理解。不過他們大概時間也沒很注意,我是調查過的,出發前在台灣已經很認真詳對過每個交通工具的銜接時間,所以這方面無須擔心。不過也正因有這樣的事先規畫,才能跑完我的預定行程,否則雖然是他們的好意,卻可能造成我沒法完整跑完行程的遺憾

        買完票我看團體客等候的車比較快到,因他是12:15的加班車,直接到美女平,而售票員指引的是會停天狗平、彌陀原的班次12:30開車。反正這一段我是體驗之旅,直接到美女平OK,以我想要到立山站的完整行程,也沒時間在中途停留。補充一下,彌陀原和天狗平的中途下山,票價不會多加,也就是從室堂站到美女平,中間的站可任意下車。因團體客人較多,我又去多照了公車外觀照片,比較晚上車,因此車上坐的位置是中間走道側另外拉下來的小椅子,所以一路上什麼景也看不到,拍不到,卻一直聽到"すごい"的讚嘆聲,令我一陣失落。乾脆就打起瞌睡,畢竟今天很早就起床,一路趕車、走路也滿累的。反正美景回程可以補看。其實高原公車行駛的路上隱約所見的杉木林,那也是美景了,但沒能好好看風景仍是無聊,希望趕快到站。約40分鐘後,在13:00抵達美女平,標高977公尺,從室堂到此搭高原巴士,海拔高度降低約1400公尺。

        到美女平後先照相,站務人員好心要幫我照相,但找不到焦點,其實這我發現了幾次,但竟然直到回台灣才發現,九格的焦點原先是以中心點為主焦點,我不知在什麼時候不小心調到別處去,所以以正常照法常會發生對不到焦,都是靠著先移到附近對焦再回來照主體。此時用肢體語言站務人員竟然也能理解,也先在旁邊對完焦再回來照,令我在照完後,對他豎起大拇指鼓勵。買票事件前文已說過,折騰了一下,才讓我買到立山站,其實在買完票反覆思考才讓我理解他們的意思,若我早知道,可以告訴他們往返時間我有注意,這句話我倒是可以用日語來講,也就不必搞得大家都很累。畢竟他們可能比較沒能理解自助旅行者,有些時候要的是一個地方一個行程完整的體驗,有可能只是交通路線,在車站附近看看即可,並不一定都要玩到什麼點。不過對於他們的善意防止措施還是要心存感謝,或許他們因此也幫助了很多人,畢竟更多人若因時間不足只是在坐車可能會很埋怨,浪費錢又沒玩到等等的想法。 

        到立山站的交通工具是cable car車前端還可擺置行李,因是在車廂外另置的拖車,凸出一塊造成取景困難,放置行李也耽誤了幾分鐘。這段距離並不長,但速度慢得可以。到立山站還不到一點半,還有時間,再看看用餐人不多,所以決定在此用餐。在售餐票機買好餐券便找了位置等叫號,這雖然方便但就得注意聽叫號,其實我並未聽清楚叫號,只是沒人去拿,第二次叫號時我就去賭運氣,果然是我的,而這也是自助旅行的有趣體驗。吃完也喝了冰水,精神體力都大大回復,看了搭車時刻14:10還有十分鐘便到站外照照相,記得官網也有提供立山站的站體外觀,我這一照也頗有到此一遊的意味。

        照完相還有幾分鐘時間就去看看時刻表,站內比官網列印出來的清楚很多,我在此時又發揮求知精神,一路從立山站到扇澤站循過去比對。竟然14:10就是可以安全折返扇澤站的最後時刻了,真是太驚險、太幸運了。這跟我在台灣時比對的有半小時的差距,再仔細看我從官網印出來的時刻表,其實時刻並無不同只是編排的關係造成誤判。而當檢票員看到我的票也嚇了一跳,去查時刻表,確定無誤後,多給了我往美女平的單程票,我不知為何要如此換。而他也跟我講了一些話,猜想是說要我注意一路過去都是最後一班車的意思吧。回到美女平,等搭車的時間去買了立山交通工具的模型鑰匙環,怕之後沒時間或沒賣(立山站就剛好沒賣),然後也四處逛了一下。  

        而因人已不多,所以原本分為兩列候車(直達室堂與中途可下車)併成一班,也就是中途可停的。不過這還是未滿車,我可以選好位置照照相,並且是往車子兩邊的靠窗位置取景,真是太棒了。雪景、杉木林美景甚多,一路都是,此時因車子行進的關係,我把相機改成快門先決1/125秒來照,這時間就夠快,照片也就夠清晰。不停的快門卡嚓聲,雖然殺了很多記憶體,但令人暢快。看美景的感覺大概只有身歷其境比較能感受,難以用文字形容,大家就看看照片盡量感受一下吧。回到室堂站前的雪壁,徒步欣賞的人潮還滿多的,此時已15:25離結束時間15:30只剩五分鐘了。

        回到室堂站立刻去排隊,因為看很多人在排,怕坐不到那就慘了。當然這排隊時間對我就是浪費,不能再四處逛逛。雖然排隊人很多,但電力公車四輛足夠消化,我也有位置坐,雖然靠窗但還是不好照,就算照也只有山壁可提供,所以就算了。到大觀峰看到一個開業資訊,原來大觀峰已經開業四十年了。從大觀峰到黑部平因身處人潮中,勉強還可以用眼睛看看風景,要照相就沒辦法了,幸好來時有照了不少。在黑部平有加班車,但那是給團體客的,個人只能等正常的16:35,我也就四處逛逛,發現賣店內所賣的鑰匙環比較便宜,可惜。也再次到早上有去過的觀景台看看,不過此時已空無一人了。正常的發車時刻16:35還是有很多人,有三個團體客,當中也有說台語的。cable car因是在山洞內行進,無景可看,算是短暫的無聊時間。到黑部湖站後,已經沒有往上坐的人了,我一下車便迅速離開人潮,不是因為趕車,而是不想困於人潮中浪費時間。

        往黑部水壩站的路上,仍然很可以繼續捕捉美景,在那群人還沒趕過來時,我可以利用走快點的時間差,多逛早上所沒有去過的地方,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順著路走回黑部水壩站,哇靠!這是什麼人潮啊,我前面大排長龍,一兩分鐘後,我的後面也是,這下別說有座位,能夠搭得上車去站也算運氣了。果然還真的只有站的份,而且還不是輕鬆站,是很壅擠的站法,想起來在日本旅遊的經驗裡還沒這麼在巴士上擠過吧,雖然只有短短十幾分鐘,還滿難受的。

        到扇澤站後我也是快速照相、快步離開。然後到扇澤站往信濃大町的站牌去看,一開始看錯站牌以為車子剛走不久,但明明記得17:55有班次的,於是去問了售票員確定了有車。不過此時才17:20,所以還有半小時的時間,於是再回到扇澤站的賣店去逛,正好早上沒逛,如今補回來也不錯。去買了CC lemon飲料,本日第一個飲料花了200日圓,這裡是有比較貴,正常的話140日圓就差不多了。然後四處照照相,站內有著黑部水壩興建過程的簡介,我就瀏覽一下,然後再到外面去照相,早上也沒花時間在這。當往電力巴士通行的山腹看過去時,感到深深的敬佩,這樣鑿山的工程所費人力物力以及時間一定很可觀,可以想像的艱鉅。雖然車子在17:36到了,但我還是繼續照相,反正是按照時刻表開車的,照得差不多又去上了廁所,才輕輕鬆鬆地上車等候。車上有坐了三對男女講英語,東方面孔不知是哪裡的。而車開了之後,我的心情是很輕鬆安適地看著風景,因為我完成了黑部立山預定的目標,從開始的忐忑不安到順利完成,從立山站到扇澤站,都是搭最後一班車回程,這種經驗太難得了,讓我再度感到自助旅行的魅力所在

        到信濃大町後,離19:00還有半小時才有班次,於是就到車站外走走逛逛,車站的周邊附近並沒什麼好逛,畢竟它只是個小站,對要去黑部立山玩的人來說也只是個轉接站,所以也不構成人潮聚集的條件。不過依然可以發現,即使像這樣的小地方,街道一樣乾淨整齊,柏油路面非常平整,令人再度對台灣的道路感到無奈,老是坑坑洞洞,要不就是一塊塊高低的補釘。逛了幾分鐘已經把車站附近逛了一趟,為了消耗時間只好再走遠一點。當發現有個叫做"Apple Land Delicia"的地方,想說這裡應該可以把無聊時間用完,便走了進去,原來它是個超級市場,雖然不是很大,但對這小地方來說或許已經足夠。逛了八分鐘後便離去,因為時間18:46也差不多了。這閒逛的時間遇了好幾次在車上看到的那三對男女,並沒打招呼、交談。

        18:51到了月台等車,才剛到列車便進站,因19:00才發車,於是趁剩下的時間照照列車及月台景觀。上了車後,心情更輕鬆了,因為這已是最後一個交通工具便可回到旅館。不過雖然很累但卻睡不著,而因已天黑也看不到風景,因此這五十分鐘算是放空的休息。到站後,溫度攝氏15度,很涼爽,羽毛大衣便用不著,看來昨日的八度冷到發抖的情形算是非常特別的一次經歷了。回旅館的路上改走右半邊,順便找晚餐,因都不滿意或時間關係,最後到便利商店買麵包和泡麵才348日圓而已。回旅館吃起來的感覺也是不錯的,想想我在日本旅遊也常有這樣吃泡麵、麵包的一餐。因為實在太累,看看電視又無聊,加上今天早上很早起床,也就早點睡了,沒寫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