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遊記--再見周參見、再見日本

        旅遊這幾天除了在日本的第一天早上是七點起床外,其餘都比預定時間早,即使是前一天很累的情況下也是一樣。這最後一天也是如此,原本預定時間是06:30,但才剛六點過幾分,大家便陸續醒來、起床盥洗。這或許是我們這些同事的另一個優點,沒在早上起床、盥洗這時間有甚麼耽誤。我在盥洗完後,看到NED在陽台那抽菸、看風景,於是我拿著相機到陽台去,我想一定可以照到清晨乾淨清爽的風景。果不其然,旅館房間望過去的景像,是很清澈的,天剛亮不久的那種寧靜感,感覺很不錯。不過這時間溫度有點低,海風吹來算是滿冷的。但這清晨的風景讓我決定趁著吃飯前,到外面走走照照相,於是便先整理好行李,跟他們說了一下便出去了。

        不過出去前先去上了廁所,所以基本上我只在外面待了五分鐘,也沒準備走太遠,因為早餐時間是07:10。但就算只是這短暫的五分鐘,那清涼的空氣也夠令人舒服的了。06:45回到LOBBY,大家也陸續下來,看看旅館附設的土產攤位。因想說再來就沒有能逛的點,除了機場的免稅店外,因此要買日本的土特產,那正應該在旅遊的當地買,而在和歌山的周參見這裡,那正是個有特點的地方,試問,有多少人會到這裡呢?在這裡買東西,不正好有其特殊性,而且人少,可以放心選購。因此在這裡我買了2315日圓的土產,而BRUCE買更多。這裡還滿貼心的,除了紙袋外,還給了好幾個空的塑膠袋,大概是讓遊客們在送禮物時可以不必另外找袋子。不過這裡畢竟是小地方,雖然你可以比較早選購土產但還是得等到七點,櫃檯有人開始上班了,才可以結帳

        07:08我們進去吃早餐,很自然地走到昨晚的桌子,果然房間號碼是放在同一桌。早餐就比較沒那麼豐盛了,有沙拉、烤魚、海苔片、酸果子、味增湯、一壺茶,還有一顆蛋外就沒了,不過飯是可以吃到飽。但相對於前幾天早餐,我是喜歡這樣日式的早餐。用餐時間約花了20分鐘,吃飽滿足地結帳離開,看看收據才知道原來泡溫泉要另外算錢,但也才每個人多150日圓而已。然後離開了旅館往車站走,我覺得五天的旅遊時間實在太短,感覺挺意猶未盡的,同事們也多有此意呢。

        到車站的路上,我不捨地四處看看這寧靜悠閒的小漁港町,HANNIBAL也說滿喜歡這樣的小鎮。有別於大都市的喧鬧與華麗,周參見是個不錯的地方。到車站時才07:45,站內是有個正在籌備的水族博物館,不過地方很小,充其量只是讓遊客打發無聊而已。07:50我們便到月台去等車,順便聊聊天。沒想到昨晚NED的夢話我們三個人都有聽到,而且清清楚楚,只是當事人完全沒印象。當我意識到NED是在說夢話時,還覺得有趣想要聽看看,誰知被BRUCE翻身的悉蘇聲打斷,NED停止了夢話。說說這有趣的事情,做為等車時的話題。

        我們這班特級列車"OCEAN ARROW 8號"足足延誤了14分鐘,要不是原本就定比較早的班次,不然有時差14分鐘就很有關係的。也因和歌山到關西空港的列車很多,何時到影響不大,因此我們是老神在在地在等車。這次我們四個人坐的是四個座位一起的指定席,雖然比較好聊天了,不過雙腳比較不好伸展。但因為車上空蕩蕩的,又因為我們原先的座位正好是太陽光射進來的地方,所以窗簾放了下來,為了照相,我到其他靠窗的位置去坐。來時坐在走道側不方便照相,這時正好有機會好好照照沿路的風景。車外的風景,稻田固然已經令人感到舒服,過了"白浜"後有機會看到海面上的風景,更讓人感覺視野的開闊,心情更加舒爽,我的相機也就不停地照下這風景。

        因為車子延誤的關係,所以到和歌山站的時候,也正好比預定差了14分鐘,到的時候剛好是10:00整。因此預定09:54往"日根野"的電車便沒搭到。雖然下車的月台立刻有經過日根野往京都的快速列車,不過卻不是馬上開。而因我們一下車看到這列車便進去找位置坐,一時也沒去注意開車時刻。雖然我們剛進車廂時位置很多可以四個人一起坐,不過NED已經因為前一班電車就是四個人一起坐,腳可能不舒服,因此變成兩個兩個坐,腳比較好伸展。後來跟BRUCE找廁所上時,發現電車內的廁所空間滿寬敞乾淨的,而沖水是用手到感應器感應,這真是進步,久沒搭台鐵的我,不知道台灣的火車是否也跟上時代改用感應的,少用手碰觸可以減少細菌的傳播。之後回座位,此時我就要佩服BRUCE了,怎麼有那麼多話可說,剛剛為了拍照我是沒休息,現在不好拍照(車子停了幾分鐘,人漸漸變很多),我想好好休息,不想講話而他講不停,幸好後來HANNIBAL跟他接上話,我也可以休息一下。

        10:40到了日根野,只需在此再搭一趟電車了。這裏我考慮到NED和HANNIBAL走樓梯拖著行李箱不好行動,因此要找電梯,但附近沒看到。NED決定提著走樓梯,也好,時間很重要,我們是13:15起飛的飛機,還是趕緊到月台去等車比較好。這月台等著搭到關西空港的乘客還滿多的,也難怪往機場的電車班次很多。10:49電車來了,從車頭的資訊抵達目的地的確是關西空港,我們也就上車了。此時心情很放鬆地在聊天,因為不用再轉搭電車,到機場就準備回家了。在聊天的時候,我面向的是列車行進的方向,突然發現怎麼我這車廂駕駛室有個工作人員,前一個車廂駕駛室也有個工作人員。我心裡有了"登登"的響聲,想到過去有兩個經驗,電車的車廂會分離往不同的兩個方向去,於是我趕緊下車去問車外的工作人員,果然!我們所在的車廂不到關西機場,於是趕緊把同事們叫出來,換乘到前一個車廂。才換過去沒多久,原先我們待的車廂便開走了,而我們是10:55也是立刻要出發的。真是千鈞一髮啊!要不是有過去的兩個經驗以及站的方向對,恐怕我們就要搭錯車了。而錯誤到什麼時候才能發現而回頭,那就不可知了,搞不好有可能趕不上飛機時間,那同事KRISTY等著我們的行李配額就沒法給她,那她可要賠上很多錢的。

        之後列車很快就經過大阪灣的外海,海上風景還是很令人喜愛,雖然才約一分鐘的時間。11:00到了關西機場,整個搭車時間才約五分鐘,同事們的心情還停留在差點搭錯車的點上,也是,那真是太驚險了。循著指標一直往華航報到櫃台前進,11:10便順利地找到。不過此時我們還不能報到,因為要等KRISTY一起,把行李的重量配額給他。這時參加團體旅行的同事們已經到了,聚集起來開始談論著各自的旅遊見聞,我跟他們寒暄了一下後便去照相。11:20採購團的KRSITY終於抵達,看他們一付疲累的樣子,以及眾多的行李,加上她自己說的,這次旅遊根本就是一直在買東西,沒玩到什麼,那的確是很慘。2002年那次幫同事買相機的經驗,我就已經對別人託付買東西的事,嚴加篩選,因為找東西買是很花時間的,要買的東西越多自己的時間就越少,花自己那麼多錢來旅行,結果花那麼多時間幫人家買東西,而導致旅遊的時間被割裂或一個或更多晚上不見,何苦呢?出來玩就是出來玩,要是像KRISTY幫別人買那麼多東西,又那麼重,那充其量就是找罪受,連帶影響了她先生和兩個表妹也都沒玩到,恐怕他們之間在這五天過程有不少爭執。這次我雖也答應幫同事買東西,但東西只有一樣,沒買到也沒關係,價格限制也談好,因此幾乎不算特別花時間在這,因為原本我就會到日本的商店裡隨便逛逛,看有沒這東西真是順便的。像這樣先把幫忙買東西的規則談清楚,就不會影響旅遊了。

        11:30開始報到,我們自助旅行的八個人一起。我跟BRUCE還是不寄放行李要揹著,等報到手續完成,我便和他先走了。因為接下來還有隨身行李檢查、護照檢驗等,想趕快辦完逛免稅商店去。在行李檢查時,卻走到了機組員優先的通道,於是便停了一會兒,直到十幾個機組員結速通關才換到我們。而護照檢驗也很快結束,在約十二點的時候,終於可以安心地逛免稅商店了,不過離登機時間也沒有太多時間了。逛免稅店的方向是順著登機閘口的,我很快在一出護照檢驗處的免稅店便買好了給同事吃的東西,總共花了1000日圓。然後也順著路買了森永牛奶糖,想說吃看看日本原產地的口味有什麼不同。12:08搭接駁電車到登機閘口去,兩分鐘便到。接著繼續逛那裡的免稅店,其實以過去的經驗,似乎一搭上接駁電車,免稅店就會變得只剩一到兩家,連樣式也會變少,所以當我看到還有兩三間的時候,還覺得滿可以的。後來看到有小推車,我便把背包和在免稅店購買的東西放在小推車上,減輕重量與累贅,這樣果然比較輕鬆些。在這裏我還是有買了一兩樣零食類,盡量用掉身上原本非常多的銅板,因為在周參見結帳時,同事把他們身上的銅板都塞給了我,先幫忙付錢真是沒好處。包括除不盡時要吸收的十元(搭計程車就幾乎都會發生),以及收到的都是銅板。其中還集滿了10個一圓日幣,就是在付森永牛奶糖時用掉,那10個一元日幣不是這樣用,還真不好花掉,因為飲料販賣機,最少要的都是一個10元硬幣。總之經過一番努力,身上剩下的銅板,只剩一個500元,真是快樂。

        12:30進入候機室,此時離起飛時間13:15只剩45分鐘,所以在此等候的人已經很多了。我繼續在附近照相,不會遺漏的就是我們的飛機了。之後也坐下來與同事聊天,看來大家都挺累的。談論著買了哪些東西、剩下的錢有多少,看來大家根據我估算而換的金額70000日圓還滿適用的,既夠用又沒剩多少,我剩5500日圓還是最多的。雖說剩下的以後可再用,所以多換應該沒什麼,但因為這一年日幣升值太多,比我三年前去上升了20%左右,所以此刻換得越是剛好越是有利,等以後日幣貶回去才不會虧太多。

        12:50位置與大家分離的HANNIBAL先登機了,因為我們11:30才報到,這時間是有比較晚了,所以沒法四個坐一起。我把小推車放回定點,12:55換我們登機,機內一開始還是忙亂的找座位人潮。同樣的航空公司與班機,所以機上所附的電影還是一樣爛,撲克牌遊戲則是不好操作選牌,所以難玩得很。倒是後來發現有附"海綿寶寶"的卡通,那還稍稍可以打發無聊的時間,雖然我都已經看過。之後接近台灣時乾脆看起飛機的資訊以及俯瞰的風景與前景那也很有趣,而且看這些風景時,還能看出此時正在下雨,很有意思。這也算是沒坐在飛機窗邊,聊以安慰的一種方法吧。15:07飛機終於定位,乘客們也起身收拾行李,然後依序走出。

        此時我和NED、BRUCE因座位的關係,所以走一起。要搭接駁電車時,看到一群人抵達搭乘處,卻看到資訊看板上說下一班間隔時間是四分鐘,我覺得這時間太久了,應該看人潮適時縮短時間,這樣乘客才不會耐不住等待而擠出問題。接著到香菸的免稅店,幫NED帶了兩條,不過根據後來觀察,海關也沒在注意,連行李都沒檢查。台灣時間15:30等NED拿完行李通關去,我們就一起走了,因為我還要載他回我住處讓他開他的車回家。我們依照規定,打電話給寄車的五福停車場來載我們,等了八分鐘車子到,根據距離,也算迅速了。15:55到五福停車場,去辦了手續,把車開走,日本之旅圓滿結束。感謝同事們的參與,豐富了自助旅行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