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遊記--和歌山城、周參見稻積島隨意遊

        今天早上還滿早起床的,不到七點大家就已經自動陸續起床。盥洗的速度也很快,因此07:40就跟旅館這邊拿了收據離開。輕快地踏著步伐往京都車站走去,走到車站前的STARBUKS時,因為NED和HANNIBAL說好幾天沒喝咖啡,所以想買咖啡來喝。只見他們在前面駐足了一下,我就說想買就進去啊,在那裡吃早餐也OK啊。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靠近外面的小橫條桌子坐了一個正妹,讓他們不自主地停下來觀看。我順著他們的口說指引處看去,嗯~真的是美女,雖然隔著窗戶看,還是很明顯看得出是美女。

        07:55進了車站在剪票口內的資訊板,看不出要在何處搭乘,問了工作人員後,也就直接前往欲搭乘的月台了。今天是星期六,卻沒想到此時竟然一大群乘客下車走上來。若是上班日這麼多人我還可理解,假日這麼早就這麼多人就比較疑惑了。原先我們預定的時間是08:36的特急車,不過因為08:04就有一班,又因為是自由席的關係,反正有座位可坐就好,時間可以提早,何樂不為?於是便改搭08:04"くろしお3號",而這班剛好只有星期六才有班次,算是賺到了。不過因開車時間已經快到了,於是我們就直接上車,沒再去照車頭,反正到站後還是可以補照。上車後還是正常地照相留念,我們是四個人對坐好聊天,而我也坐到窗邊,有好風景還是可以方便照相。不久列車長就來查票了,這樣迅速來驗票的情形,對我而言已是印象深刻。在行車過程中,我看到有一大樓牆壁,應該是Asahi(朝日啤酒)的,寫了"Asahi SINCE 1889",我就特意問了一下喜歡喝朝日啤酒的NED知不知道ASAHI的起始年代,然後告訴了他。而這只是聊天的小話題而已,不過也引出HANNIBAL說他過去有參觀過ASAHI的廠,喝過出爐不久的啤酒的往事。08:30過了新大阪,特急車果然快,不到半小時。坐車時間反正是隨意聊,還看了HANNIBAL帶的簡易GPS,這樣我們就可知道特急列車的行進速度,有看過破百的,也有八九十公里的。

        09:40到了和歌山站,行車時間共1小時36分,比預計08:36搭的特急車10:04到,多花了8分鐘。下車後就趕緊補照列車的雄姿。然後因為我記得到和歌山城要搭車到和歌山市站(和歌市政府),因此找出口的時候也是往這方向,不過最後是錯的,到了東口出去看地圖,才又走回,我也就免不了被拖著行李箱的NED和HANNIBAL抱怨了一下。幸好我們的車票可以隨時進出,所以不需要多花錢。不過若要進站花錢,應該也是走外圍而已。然後呢我們又到車站內去寄放行李,反正還會回到車站來,而且帶著行李也是費力又累贅。然後看了區域圖找觀光案內所,這算是讓同事們安心的,要是我自己一人,看完區域圖,我就會直接出發往和歌山城去了。跟案內所的人要了地圖和簡介的小冊子,並問了搭公車要7分鐘,走路30分鐘的資訊。我和BRUCE在車上時就已說好要走路到和歌山城,此時我滿希望NED和HANNIBAL可以去搭公車,這樣對大家都好,時間上應該差距不大(找公車地點和等公車也要花點時間的)。不過最後還是決定一起走。 

        10:17從車站開始走,走沒多久,他們都要去便利商店買飲料,我就在路旁先等著,因為我有在旅館的廁所裝了水,這是跟旅館人員要水,他帶我到廁所去,雖然在廁所裝水很奇怪,但這也不是第一次,所以就拿來喝了。從車站到和歌山城其實很好找,出車站後往前走到大馬路再左走,等遇到"三年板通"之後繼續順著走就可到了。原先我還以為"三年板通"跟京都清水寺的那"三年板"一樣有著特殊的石板步道,沒想到只是一般步道。約走了35分鐘後已可遠看到和歌山城的雄姿,這也是有護城河的一座城。10:57正好走進了小細石通往城門的步道,我們進去的城門叫"岡口門",門前有和歌山城的簡介,她是座領有55萬5千石的大城,屬德川家直領的城,說是"御三家",是德川家第三分支的意思。望著天守閣漫步走去,遇一爬坡段,石階寬大。 

        這段上爬的石階步道才3分鐘便走完,接著是泥土的平坦路,走起來很舒服。在這地方也算是一小高點,可以看看遠方及底下風景,原來和歌山城也有附屬一小小的動物園,以鳥類為主,這讓我想起了"小田原城",不過小田原城還有大象呢。在看風景休息了七分鐘,因為此時太陽滿熱,各自找了樹蔭處坐。然後繼續往天守閣走去,旁邊有"本丸遺跡"(主城遺跡),不過什麼也沒有,只是立個牌子說明而已。11:21到了售票處,但我們還沒準備進去先在賣店逛逛。我先去販賣機買了冰棒吃,清涼一下,然後看到這裡也有紀念鑰匙環的打印,想說沒來過和歌山城,便決定買。事隔三年,整個漲了100日圓。後來HANNIBAL和BRUCE也都買來打印做紀念。11:40入天守閣參觀,票價400日圓,HANNIBAL說他沒興趣,因此就我們三人參觀。

        進去的門稱為"楠門",是木造的,門前有一些沿革說明,總之現在是仿造的。進門時,工作人員見BRUCE手裡拿著飲料,便要他別帶進去,可見他們很注重城內的清潔。於是他就放在我的背包,這樣就可以了。進天守閣前,有沿革說明,原來是昭和33年(西元1958年)鋼筋水泥重建。反正對我而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她的美麗外觀,至於是否是保存四百年的古城,最多只是多一份讚嘆而已。天守閣內大致與其他地方的天守閣差異不大,依然有盔甲、圖畫、書信展示還有原先城的模型等。到了天守閣往賣店看去,HANNIBAL也正看過來,便和他打了招呼。然後看看四周風景。哇~視野很好啊,高樓、住宅因鳥瞰而有縮小的美感,尤以和歌山港連著海的風景更是優美,外加晴朗的藍天白雲,真是亮麗的風景。看看天守閣屋簷的地方,應該是金鯱的裝飾,看起來滿簡陋的,樣子也不夠亮眼與高貴感。接著快速地往天守閣內各處瀏覽,把每個地方都走過,整個時間花了約半小時,就出去與HANNIBAL會合了。

        在離去前,我請他們先走,因為我來時看到有人從天守閣牆外走出,所以我想去繞外牆一圈,看看有什麼,不走一圈我會很遺憾。走了之後發現這泥土步道也滿不錯的,而且還有往下的路可通,若我是一個人,可能會改走那裡,不過此時沒辦法,繞一圈快步走不到兩分鐘。結果大家並沒先走,還是等我來了才走。之後踏著石塊和石階步道往下走,往護國神社、"追迴門"的方向離去,雖然也可往岡口門的方向走,但因為我們已經打算搭計程車,所以選擇不同路出城會比較有意思。12:25從追迴門出來,馬上就搭計程車到預定的午餐點"ROYAL HOST",這是BRUCE提議的,也是我們說過每個人可以提議自己想吃的地方。其對面有個"中華そば",大排長龍,應該是這裏著名的美食地,連搭計程車時,我說要到這路口,司機都以為我們是要到"中華そば"店呢。原先還以為是吃牛排的地方,不過卻是牛絞肉,做漢堡的那種,所以不和我的口味。用餐大概花了一小時,於13:26結帳離開,這餐我花了1352日圓。

        13:35走回車站,先去拿了行李,然後上廁所,順便逛一下車站內的賣店,幾乎都是賣餐點的,也就是和歌山車站這裡不必擔心吃飯問題。然後便直接進站搭車去,因時間還早,在月台的候車室坐著休息。這次來日本發現,原先像這樣的候車室都有提供吸菸的地方,但現在沒有了,可見日本對公共場所禁菸也越來越重視。候車室內提供了不少雜誌供乘客免費翻閱,我只稍稍坐一下,還是在月台四處走動照相。我們要搭的特急車"OCEAN ARROW 17號"延誤了幾分鐘,他的車名裡有一隻海豚的圖案,因這次搭的是指定席,所以我們並沒排隊,而是跟著眾人後面走進去。我們四人這次坐的是靠走道相連的四個位置,聊天與照相都不很方便,因此拿來睡覺最好,我也大約是在睡睡停停中,但基本上還是有睡著一段時間。15:40到了周參見,很有小城鎮的感覺。

 

        出站後,根據印出來的地圖往車站前走向看得到的海邊。到海邊後,往遠處四處張望便看到了我們的旅館"國民旅舍 枯木灘 すさみ",同時也因海濱風景而感到興奮,很高興可以住在這樣的地方。海邊有草坪的地方正好有人在打球,不清楚那是什麼運動,但其旁的廁所建的很漂亮,會讓人以為是遊客服務中心之類的。15:55到旅館報到,服務人員沒先跟我們要錢要護照倒是先跟我們解釋晚餐吃的肉,我們四人怎麼聽都聽不懂,HANNIBAL還把語言翻譯機拿出來,圖片、寫字、日英文一起來,搞了好久總算清楚了。原來是說他們提供的豬肉是野山豬和家豬交配後生下的豬,宰殺後的肉。也許日本人會在意這種肉吧,所以才要跟我們說明,怕我們不敢吃。雖然這是我們的推測,但八九不離十了。另一種可能,這樣交配生下的豬,他們的肉特別鮮美,所以特別介紹,這點我排除,因為搞那麼久我們都不明白時,他就應該放棄了,不然說おいしい,我們必然明白。而他還要不停解釋,應該就是怕到時我們不敢吃起紛爭。接著因為早餐時間是07:30開始,對我們來說有點晚,我們的火車時刻是08:06,因此跟他提前到07:10吃早餐,這樣比較放心。

        搞定之後我們也就進房了,地方也夠大,這房間中間還隔了紙門,雖覺得怪異,但也還好。放東西、整理行李後,我們也就準備出門去逛了,因為已經快下午四點半了。到旅館外面後,同事們坐著聊天,我因覺得時間不夠,怕太陽太早下山就不好逛,看他們還要討論怎麼逛,所以決定跟他們分開逛我自己的,把鑰匙交到櫃台後,開始了我自己一個人的稻積島和周參見車站附近的街道之旅。

 

        沿著海邊堤防走往海邊,沒幾步就看見三個日本人釣起了一隻螃蟹,不過這螃蟹上來的時候已經被網子網住,不清楚螃蟹釣法,或許正需要有網子輔助吧。接著繼續漫步邊看風景地走著,這裡也有個海上鳥居,不知道退潮時能否用走的到達,但至少現在它是沒有路可通的,隻身立於海面上。走到海堤終點,發現兩挖土機還有幾個工人在工作,不能續通,我四處看一下其他替代道路,旁邊有個木梯,於是我便爬上了防波堤。約走一分鐘便下了防波堤,然後便看到一個木牌寫著"すさみ八景 稻積島",原來它是和歌山縣的八景之一。而照片上可見的在海面上的那個小島便是稻積島了。走到最靠近海邊的防波堤,整個海面的視野便一望無際地寬廣起來。駐足了幾分鐘,發現左側的海岸雖然亂石堆積,但似乎是可走的,而且也有個人在前方走。於是便決定走過去看看,雖然這路不像路,但比起我走的山路,已好很多了。這條海邊的亂石路是一直沿著海岸線的,因此可以享受舒服的海風、接近夕陽的美景。海面上的風景,令我沒法放下手中的照相機,不停地照著,走在海邊的岩石上,也很有旅行的感覺。之後在一顆大岩石上坐下來好好欣賞海景、吹著海風,光是這樣心情便很有寧靜的滿足感。之後繼續沿著海邊的岩石走,一直到真的很難通行,往上看到的又是似乎曾經崩塌過的峭壁才決定不走。不過能逛這裡我覺得很棒,海邊風景真的很美。

 

        之後走回靠海的防波堤,此時才16:57,不捨海面的夕陽美景,繼續往稻積島的方向走去,想看看有沒路通,然後就發現了不同段的防波堤側邊有路,這發現讓我可以更靠近稻積島。當然在這裡的風景還是很不錯,也看到幾個人在釣魚。原本想走到海上鳥居那裡,或是爬上稻積島,不過怎麼看都無路可通。但比較靠近的結果,也照了幾張不錯的海上鳥居照片。待了幾分鐘,雖然再待下去也無不可,因為風景值得逗留,不過還是想逛逛其他地方,我們有的時間也只剩這段了。我走回的地方是靠近各個旅館區,是海濱步道的上方。後來遇到BRUCE他才剛要去逛稻積島那的防波堤,接著也遇到NED和HANNIBAL,他們都逛過了車站附近街道。

 

        走往車站的路上,天色繼續暗下來,海灘處的夕陽風景已經漆上了晚霞的色彩。隨著照相取景方位的不同所得到的色彩便不同,但不管風景的色彩明暗如何,在本就很美的小漁港風景都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觀。到車站後才注意到也是有幾家小吃店在車站周遭。看了一下在車站的風景地區導覽圖,發現周參見這裡對豬好想滿喜愛的,所有景點不是以人而是以豬為圖案,連坐車坐船、洗溫泉的主體都是豬。之後繼續沿著車站邊的小路走去,目標當然是我們住的旅館,只是盡量擴大範圍地逛逛附近的街道。走在異國的街道,隨意看看,是每次自助旅行一定要做的。走到旅館區的後方時,發現有路可以爬上後方的山,而這座山又似乎是與我在海岸發現崩落峭壁沒繼續走的那山是同一座。這想法雖然讓我很有興趣走看看,不過此時已經17:40,天色已漸漸昏暗,於是打消了念頭,還是回旅館吧。

 

        順著方向與路回旅館,稻積島與旅館和海灘以及海面跟夕陽形成的風景,仍舊繼續美麗著,這真的很棒。我想團體旅行是不會有機會安排到這種小鄉鎮來,所以自然也看不到小地方的一些美景,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優點,大小景點都可以隨興安排。17:45跟旅館服務人員拿鑰匙時,被告知已經有人回來了,我奇怪著稻積島那裡的風景是最好的,怎麼他們停留的時間這麼短?進屋後就看到NED在看電視,問了一下,原來BRUCE也已經回來而且跑去洗澡了,只剩HANNIBAL還在稻積島。我想也是,至少喜愛攝影的HANNIBAL不應該太早回來,那美麗的海面夕陽,是可以讓人駐足很久的。後來我就找了NED去洗溫泉,因為我們訂的吃飯時間是18:30,飯前先泡個溫泉,洗淨身體,讓身體在清爽的情形下吃飯會很舒服。剛出門,BRUCE已經洗完澡。因這裡是溫泉地,所以泡溫泉時我們特別聞看看果然有淡淡的硫磺味。旁邊有溫泉的成分表,原來還真有硫磺,只是比例很低,而台灣陽明山的溫泉硫磺的比例就很高。

        只泡了幾分鐘便回房間,原來HANNIBAL也回來了。於是我們在18:23便到餐廳去準備享受本次旅遊或者是我十次日本旅遊最昂貴的一餐,我估計單人價格最少在4000日圓以上。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房價是10000日圓,以房間型態跟京都相比,不應該比5000日圓還多,剩下五千日圓便是晚餐和早餐,而早餐不可能到每個人一千日圓以上,所以晚餐這頓以4000日圓來算是合理的。我們到時,先跟服務人員講我們要用餐了,問了我們的房間號碼,便引導我們到桌子那,而桌上也擺放了我們的房間號碼。接著就陸續把我們的菜上來,才剛看到送上來的一大盤肉片,我們就露出喜悅的神情,說實在的肚子也有點餓,這麼多天也就是等這一餐,還好期待跟現實沒有差距。我跟NED還有一件高興事,就是HANNIBAL和BRUCE竟然不吃生魚片,我們也就賺到了。

 

        就在快樂的享用美食以及隨意閒聊沒多久,來了一位日本人,叫"橋本周三",或許因為他從服務人員知道我們是外國人吧,於是就來跟我們串門子。剛開始不是很聽得懂他的英文,不過後來大家也就能聊起來,原來他還去過台灣兩次。他住在神戶,一個人到周參見這裡釣魚,聽這麼一說,我倒是覺得挺驕傲的,因為選擇了周參見這裡當我們的停留點,他會從神戶這麼遠的地方到這,可見周參見有她值得的地方。後來他也即時給我們日文教學,原來火鍋類的湯"いたし",不是一般所說的"スープ",因此要請服務生加湯,應該用"いたし"這個單字。接著他也教了我們烏龍麵的別種吃法,就是打個蛋在碗裡,加上醬油攪拌後,把烏龍麵條沾這個醬油蛋汁來吃,我覺得還不錯吃,下次有機會我也要繼續用這個方法來吃。其實還滿感謝橋本先生跟我們的談話,或許跟他的工作性質是業務有關(他是旅行業者),所以比較能夠積極的和外界接觸吧。當然有這樣難得的一次談話經驗,是一定要合照做紀念的。後來聽說他有可能在十一二月到台灣,我們便跟他約,可以盡地主之誼招待他。我們大約在20:08結束晚餐,又在LOBBY的沙發上坐下來聊了一會兒。橋本先生去拿名片,我原先以為我有帶名片,誰知是記錯了,所以只好用寫的來互相留下通訊方法。因為他和NED都有抽菸,彼此互送了自己喜歡抽的菸給對方,這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回到房間,才約八點半,HANNIBAL先去洗澡。原本這段期間喝喝啤酒、吃吃零食、打打牌應該是不錯的晚上活動,因為該逛的在傍晚也逛過了,可是BRUCE不會打牌,兩個人實在想不出有甚麼牌可打。等到HANNIBAL洗完澡回來,我們三個人便吃著零食,喝喝啤酒,但沒什麼話題好聊。原本想說是不是能像第二天晚上的聊天,那麼有吸引人的話題,那樣就算是聊到十一二點都沒問題,這樣也會是一個很好的旅行的晚上。可惜大概聊完了公司的八卦,光靠我們幾個人是沒那麼多的。所以沒多久,我突然覺得很累,頻頻打瞌睡,也就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