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遊記--嵯峨野嵐山單車遊、散步、觀光小火車

        早上七點起床沒耽擱先去盥洗,然後整理好行李,等NED也準備好,便先下去LOBBY上網。07:40 HANIBAL和BRUCE也下來後,我們便去吃東橫INN附贈的飯糰子早餐。雖然我並不喜歡吃這樣的早餐,不過對於它的味增湯、果汁、牛奶、熱茶等,倒是很喜歡。如果你喜歡吃吐司或餐包,這裡也是免費供應的。對於想省錢的話,東橫INN是不錯的選擇。吃完後就上去拿了行李再下來,大約又等了半小時,大家才集合完畢,這也是多人一起旅遊會發生的事情。

東橫INN的飯糰子早餐東橫INN的房間走廊東橫INN的大廳一景東橫INN提供的免費電腦

東橫INN大門與小小的停車位照照東橫INN旅館的招牌和大樓離開東橫INN往地鐵站走去

        08:50拿了收據準備公司旅遊的補助報帳後便離開了。早上的雨勢小很多,也沒風了,天氣則是涼爽得令人舒服,我當時穿的是短袖T-SHIRT。我們循著昨晚來此的路線,從進,走到御堂筋線的心齋橋,一路上邊走邊聊天也邊照相。這次要從心齋橋搭到梅田再轉JR大阪到京都去。地鐵的梅田與JR的大阪車站共線,那是2006年知道的,因此之故,可以少這方面的調查,這就是過去經驗帶來的好處。到梅田後根據指標往JR大阪車站前進,雖然他們共線,不過因彼此系統不共用,所以必須出站再轉搭,而我們這個出口,還是走出地面再進大阪車站。雖然NED對這樣的共線感到疑惑,不過想想JR是地面的鐵道系統,走出地面是很正常的,而且到JR大阪車站也不到一分鐘的路,倒不用一定得在室內行走才是共線。當然別的出入口的確是可在室內就互通的。

買了區間票,這次要到梅田買車票的同事們走向心齋橋站循著御堂筋線的指標前進

地鐵站廣闊,來時如此,去時更有此感覺車子來囉往JR大板車站走去

        JR大阪到京都的非特急車等級的票價是540日圓,長距離果然比較便宜些。到月台時大約九點半看來還有很多上班族等車上班,而火車似乎也誤點了幾分鐘,因此時09:24的火車還沒到,上班族則是大排長龍等這班。09:33這班往米原的火車來了,下車的人數也很多,但終究還是比不上上車人數,所以我們也就放棄這班火車。索性重新排隊順便聊聊天,當然如果只有我一人,我是會趕行程而搭上去,不過既然跟同事一起,有些想法就不得不放下。往後幾天也會因不同因素而導致預定行程沒法實現,然而跟同事一起也有很多讓我覺得是收獲的,所以我倒是可以接受這樣的互補。

        09:44往"野洲"(YASU,原先時間是09:40)的快速火車來了,因為我們排第一個,所以還有位置坐,這讓我們覺得很舒服,不過也只能三人一起,BRUCE坐在別處。過了一兩站後,下車的人很多,整個車廂便空了很多。所以其實後來我也是時時離開座位到窗外照相,而我也很喜歡這樣照窗外的風景,沒什麼特殊用意,純粹就是做記錄而已,異國的風景總是能夠吸引我的目光。10:27,43分鐘到了京都,與我在2002年以來的時間花費一致。下車的月台正好是可以往JR嵯峨嵐山的月台,不過我們的計劃是從京都騎腳踏車到那,而且京都此時無風也無雨,所以看過就算,還是要按照行程。

JR大阪到京都的區間票同事們在買票清楚的火車到站資訊正值上班,等車的人潮這列車到站後,幾乎清空了車廂,但立刻又被填滿

同事NED和HANNIBAL在車內留影我也來留影快速車車廂內一景也給BRUCE留影

車外的一個風景車外的另一個風景,傳統的日式平房到京都車站了到站所停靠的月台,正好是嵯峨嵐山列車的搭程處

        因時間太早,而且先去旅館報到也太花時間,於是決定先寄放行李。出站後,我在車站逗留時,看到自動販票機上還特別標明了兩處地點票價,其一是大阪,另外一個竟然就是嵯峨嵐山,可見嵯峨野嵐山在京都是多麼著名的風景點。因要騎自行車,所以我和BRUCE也一起寄放行李,我們四個人一起使用600日圓的COIN LOCKER,每個人只花150日圓,還真是便宜啊。10:52走出京都車站,在車站前照照京都塔,還有京都車站的外觀,包括手塚治蟲的原子小金剛、小獅王裝飾物等,待了五分鐘才離開。

剪票口前月台準備出站囉照照自動售票處,嵯峨嵐山和大阪正好是提示點,可見這兩處在京都是最熱門的目的地找COIN LOCKER去準備離開京都車站

久違的京都塔站前手塚治蟲的小獅王裝飾站前手塚治蟲的原子小金剛裝飾京都車站的地名PORTA地下街出入口

        然後往2006年我租腳踏車的地方前進,沒想到一靠近郵局,NED說要寄明信片回去,所以又在裡面待了一下,而BRUCE則是看上立體的風景明信片,預定明天再來購買。接著前往"KCTP"去租腳踏車,沒想到三年前的記憶還沒問題,完全沒迷路就走到了。此時已經是11:13,跟我預定行程上的時間已經差了兩個小時。門前的腳踏車沒擺開,看起來好像因颱風之故沒什麼客人的樣子,不過事實是2006年我租的那款腳踏車已經租完,所以我們只好租變速段比較少的,價格是1000日圓。填了一些資料,說英語的店員幫我們介紹了如何調整椅墊高度、如何使用密碼鎖,還有告訴我們京都的風景點只有清水寺沒停腳踏車的地方(這我三年前便知)。我們訝異他沒看什麼資料,便填上我們腳踏車的密碼,我還以為腳踏車的編號跟密碼之間有什麼公式存在,原來只是他在此做了三年(我沒印象2006年有見過他),自然而然記了下來。不過這也不簡單了,該有數十輛腳踏車之數而能記得,這實在夠用心。09:27出發時他又交代了此處不能通過他店門前的小路到大路,需繞一圈。幸好三年前我的旅館就在此處,所以還能很順利地找到"堀川通",由這開始就可以放心騎,因為這段到轉往金閣寺還滿長的。

        三年前騎乘的記憶仍在,所以可以騎得很愜意,速度便是很一般的,這樣安心在路上騎腳踏車,不必擔心摩托車和汽車的爭道,在日本騎腳踏車真是很舒服的事。因要主要的目的地是嵯峨野嵐山,所以我打算的停留點就只是"二條城"而已,而且就是讓大家在外圍照照相。11:56到了二條城,剛好騎了約半小時,正好做休息。今天是星期四,遊客卻相當的多,中國和西洋遊客都有,還有日本小學的見學日吧,記得三年前也有遇到。正準備離開繼續騎的時候,BRUCE跑去邀請日本妹照相,雖然嚇了一跳,但也很敬佩他的膽識。其實這樣的舉動也是很有趣的,讓旅遊多一些豐富的因子

        在二條城待了五分鐘後續騎,10分鐘後看到了往金閣寺的指標,這讓我很放心,這樣往嵯峨野嵐山就更篤定了。在之後的20分鐘,天氣時好時壞,好的時候會讓你熱得把外衣脫掉,壞得時候則飄些小雨,這時要嘛撐傘,要不就再穿上防水外套,而也使我想起,應該帶個帽子來日本的,或許在小雨下就不必撐傘了。基本上這時也是沿著鐵道騎,這比較不會出錯。然後就騎進小巷子,到了日本的民宅,看看這些傳統的唐式建築,心情很有寧靜感,加上人煙比較稀少的鐵道車站,有一股樸實安靜的感覺。其中有一個小車站是"嵐電"的"宇多野站",甚至是無人的車站,簡單的車站站體加上鐵道的風景,這就足夠讓我有旅行的放鬆感。接著騎上了大馬路,雖然我還是想騎小巷子,不過同事當中有人一直怕騎錯,所以只好騎上大馬路去看指標了。不然只要方向是對的,小巷子終究是會通的。但這樣的冒險也只能自己一個人旅行時去做,迷路或多花費時間,這在自己一個人是無所謂,但跟別人一起,可就沒辦法了,因為沒法不在意別人的想法和心情,有人就是要順蕩蕩的才會放心。

        這條大馬路,是往"嵯峨29道路",不清楚六角形的29標誌屬於何種等級的道路,不過開車應該很舒服,因為路平又沒什麼車,而且風景不錯。不過對腳踏車來說就比較不優了,因為有一段是有點緩陡的下坡,這若是反向回來那可累了,而人行道或腳踏車道在某一路段還會縮減,需騎到汽車道。12:52騎到一處小湖,感覺還滿美的,接著又是視野遼闊的田園風景,還有好幾個稻草人在田中,令人眼睛一亮,好難得遇到的景像啊。這裡通稱為"宇多野北嵯峨"風景區,能夠到此欣賞田野風光也算是不錯啦。之後在"大覺寺"前看看地圖,轉進了小巷子,這次同事們把到嵯峨嵐山的路線看了個清楚,決定完全照路線去騎。說實在的他們的決定與想法是對的,雖然我還想繼續冒險下去,不過時間已過午餐時間,同事們應該餓了。雖然我一個人旅行時很少考慮吃午餐的事(過去的旅行幾乎都會超過兩點,還曾經四點才吃東西),但要跟同事一起旅遊時,我已決定午餐都要讓同事們吃,因為沒什麼人可以跟我一樣不去理會午餐而以旅遊行程為先。

        就這樣7分鐘後便看到了嵯峨嵐山車站的指標,再三分鐘後就到了JR嵯峨嵐山車站。當時因不知道"トロッコ"觀光火車的嵯峨嵐山車站也在同處(便在其後而已),還一度以為找錯地方,所以又騎去找。於是再又騎了約10分鐘停了下來,因為HANNIBAL看到一個很好的午餐用餐地點"和食さと",大家討論了一下決定先去吃。而我當時的打算是再騎下去也不是辦法,因為從大覺寺到此又過了半小時,乾脆吃完午餐,之後再回到JR嵯峨嵐山站寄放腳踏車,再搭JR到トロッコ相連的車站這樣除了比較省事也才能讓行程不會錯失。因此13:40我們便在"和食さと"享用午餐了。

        進門後,服務生就問了抽不抽菸,用的是"たばこ",那是"菸草"的英文轉用過來。唯一有抽菸的NED大概是很少接觸到這個字,之後還問我"たばこ"是什麼意思。不過往後幾天也都是用這個字,應該就沒問題了。就坐休息後,所有人精神也都好了起來,服務生先送來了冰水,在等餐時大家一邊聊天、一邊繼續研究地圖,我說了到JR嵯峨嵐山車站轉車的想法,大家沒意見,就決定用完餐便這麼做。用餐過程中也因要冰水有了許多趣事,不知道日本人是不是認為中國人(台灣人)要水意思就是要茶,在談話時也自動把我們接下來的話忽略沒聽到,不然實在沒道理BRUCE和我要的都是"みず",BRUCE拿到的是茶,而我則先被聽不出來,後來才聽出來。聊天、吃飯、飽食一頓後,大約花了一小時,14:40結帳離開,繼續我們的旅程。

        花了五分鐘又騎回JR嵯峨嵐山車站,在要寄放腳踏車時,我先要他們等一下,我先到車站內去看一下相關訊息,誰知就在樓梯口看到一個牌子,トロッコ列車就在附近。於是也不用轉車,繞了小巷子到車站後面就看到トロッコ觀光火車的嵯峨嵐山站。在寄放腳踏車時出了一點溝通的問題,後來才聽出,是問我們要回來騎,還是會托他們送回原來的腳踏車店。幸好這方式來日之前有調查過,所以後來才聽得懂是什麼意思,要不然可能會搞更久。進入車站看時才發現14:50的車次才剛走,接下來是15:50和16:50,而16:50已是最後一班了。此時是14:57,因此就在車站內四處逛逛。此時我是急著要走,而NED和HANNIBAL又提議要先看地圖,就這樣討論著又花了約30分鐘的時間在這。他們沒來過這裡,不清楚從嵯峨到嵐山的竹林步道,以及嵐山渡月橋這整個周邊不去走走看看,那實在是件很失色的事情,當然還有觀光列車也要搭到,來到這裡才有意義。他們一度要我放棄其中之一,那真是辦不到的事,哪天他們想起來也會覺得可惜的。

        即使是這樣,還是在15:31決定去走嵯峨到嵐山的竹林步道,因為繼續在那邊拉鋸討論,只是白白的讓行程真的無法進行下去。這又是人多容易產生的一種意見分歧,如果是我一人可能決定就很快,應該三點就會去走竹林步道和嵐山渡月橋,那時間就會比較充裕了。原先我是想先到嵐山渡月橋再繞到竹林步道回來,不過旁邊的"人力車"車伕,以為我們要去走竹林步道,所以導引我們走別的路,那就算了,就先走竹林步道吧。往竹林步道的小巷很乾淨、幽靜,很有古樸的鄉間小村的感覺。在慢慢走的情況下,大約10分鐘也到了竹林步道的菁華區。這竹林步道的遊客還算挺多,也看到很多西洋遊客,雖然這次比較沒有2002年初次來的那種震撼,也感覺這竹林的每棵竹莖好像比2002年要粗大了許多。沿路就是很輕鬆的慢慢踱步而行。之後在"野宮神社"的岔路,NED去參觀,我因看到前方有鐵軌,便過去看看。很巧地15:50的トロッコ列車正好開過來,就照相留念,還有JR的列車也一起入鏡,這鐵道風景也是不錯的

        之後繼續往嵐山車站的方向走去,這一段竹林還是很精采,當中會經過天龍寺北門,我們只是照照相而已。竹林步道在此更是看得出兩旁經過刻意的維護,都是高聳參天,難得看到這樣粗大又長得如此高的竹林。16:10走到嵐山車站,依稀記得2002年還因為一顆包子要賣300日圓還買不下去,不過今日則也是花了300日圓買了霜淇淋來吃。原先我只是要來此照個相便走,不過因大家也都來了,所以就在此休息了約10分鐘才繼續走。因時間已很緊迫,為了能夠坐得到觀光列車,之後就比較不往其他地方去探,雖然很多叉路什麼的,我都很好奇地想要走看看。這段步道只有比較少部分是泥土碎石,剩下幾乎都是柏油路,但其品質都不錯,很平整,走起來很舒服,而沿途風景也是不錯的,如果是在楓紅時期,想必更是美不勝收。16:30到了周恩來總理題詩碑,這裡就停了一下照照相,看看題了什麼詩。

        接著才又走一分鐘便來到"保津川"的河濱步道,這是方塊石鋪成的步道。因颱風剛肆虐過的關係,河水滿混濁的,不過也是滾滾河水,不去看水色的話,加上其旁山勢綿延,仍是不錯的美景。如果時間不是那麼趕的話,應該坐下來休息,看看水流與風景、聊聊天,那應該會很不錯。不過真的是時間問題,16:40真的不行了,正好計程車經過,只好請大家結束散步,搭計程車回嵯峨站。才三分鐘就回到了嵯峨站,車資才650日圓,四個人平分還真是便宜呢 

        以最快的速度買了車票進站去,因為還要照照トロッコ列車的雄姿,然後就在車上留影。從嵯峨到嵐山這段並沒什麼特殊景觀,如果是為了徒步逛這段,而需在嵐山站搭車,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可惜的地方,記得我2002年那次就是這樣呢。過了嵐山,接下來就是觀光列車的風景精華了,火車司機也會隨時因應風景而慢行供大家欣賞照相。火車在蜿蜒的路上行駛,底下的河水和兩旁與前方的山脈、鐵道,隨時構築出美麗的風景,讓我無法坐下休息,甚至為了好照相,還跑到前一個車廂去照另一邊的風景。這部分就留了不少照片供大家欣賞,總之沿路的風景是很不錯的

        17:14到了站,24分中的美景欣賞結束了,大家也陸續下車。這時就如同2002年一樣,要步行到JR的"馬堀站",車站內的資訊也有,說是要步行10分鐘。這段路我在2002年時有感於田園風光之美而心情大好,如今雖然看著廣闊的稻田與群山,風景亦不殊,不過卻沒有當初的感覺,果然第一次總是美好的。約八分鐘到了JR馬堀站,到JR嵯峨嵐山站只要190日圓,比起觀光列車的600日圓,便宜許多,但風景卻差很多。而時間也約10分鐘便到JR嵯峨嵐山站,然後便去拿腳踏車,只要從車站下來,走後門2分鐘的路便可到。  

        準備出發時,原先NED的疑惑解了,大家都讚嘆日本的用心,因為天色已晚,腳踏車的車燈,在行進時亮了。因此我們推測這燈應該有LIGHT SENSOR還有速度感應,因為白天它是不亮的,沒動他也不會有燈光。17:44正式出發,因為我們腳踏車還車時間是19:00,因此回去這段就必須加快速度趕路。而也可感覺,大家真是卯足了勁用自己最快的速度在騎,而除了停下來,不然還真沒時間在照相了。HANNIBAL、NED和我都曾當第一個騎乘的,那還真是累呢。要不是日本的自行車車道是這樣的平坦、沒有坑洞,大家又很守秩序,不然以我們這樣全速的騎程,那還真是危險。而正常的情況下,日本人大概也不會用我們這樣的速度在騎吧。一到堀川通就發現我們曾經經過的地方越來越快通過,包括二條城、東本願寺等等,可見我們速度之快。然後在18:39抵達KCTP腳踏車店,才55分鐘就完成了應該是兩小時的路程。這真是一次深刻的腳踏車騎乘經驗啊。這一段路從嵯峨嵐山到KCTP,其實最大的兩條路就是"丸太町通"和"堀川通",一路平順。趕時間的話就這樣走,不趕時間的話還是參照KCTP網站上給的路線,那風景會比較好,只是我們的去程,大概也只參考不到一半。

        之後就回京都車站拿行李,直接去找旅館報到。照著印出來的地圖找,到七條通時原本應該是要到了,但不是很理解地圖,所以走錯了一點路,在折回時往小巷子走,剛好附近也有街道圖,看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旅館就在附近了。從京都車站到此,包括走錯路,大約17分鐘,不走錯路的話,應該也達不到旅館自己介紹的四分鐘。19:13到旅館門口。從今晚開始,我們訂的房間就都是TATAMI的,四個人一起住。我們因早餐問題和他溝通了一陣子,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會認為我們喜歡西式的,一開始就介紹哪裡有,之後再溝通原來他們自己也有供應日式早餐,只不過要800日圓,我們覺得太貴才沒接受,不然我還比較喜歡日式的。19:29進房間,迎面而來的就是TATAMI的香味,而地方果然夠大,四個人住很寬敞。然後整理了一下行李,換上簡便的。離開房間的時候,搞不懂怎麼鎖門,搞了一陣,花了幾分鐘才搞定。在19:57離開旅館要走去河原町通和四條通交接處用餐,因為那裡比較熱鬧,可以順便逛街。而我們的旅館就在七條通與河原町通附近,所以約略五分鐘就走到河原町通,要從七條通走到四條通。

        經過在旅館的短暫休息後,一開始的精神還不錯,加上夜晚的空氣很清涼,所以在到五條通前,走得還滿愉快的,邊走邊輕鬆聊天,想說再走下去也沒問題。不過從五條通到四條通似乎遠多了,就比較受不了,但那或許是我們整天的疲憊,其實到四條通時間是20:31,總共大約走35分鐘而已。不過離晚餐時間真是太晚了,雖然鬧區已到,我跟大家一樣,決定先找吃的,逛街就再說,至少我也逛了兩次。HANNIBAL看到有人舉個牌子在宣傳,是"白木屋",這次大家想吃好的,燒烤類,我們都欣然同意。於是我就去問地點在哪,然後就到那去。一進門因擔心它營業時間太短,問了之後令我們大為放心,竟然是到隔天清晨五點呢。原先她帶我們到一般的四人桌椅,但我看到有矮桌,腳可放在其下,也可盤腿坐的區域,便改說要坐那,不過那就得把鞋子脫下,這無妨,感覺上這種坐法是比較輕鬆自在的。

        看菜單決定吃什麼也是很花時間的,因每道菜378日圓不算貴,所以便決定每個人五道菜,飲料再自己點,這樣是最快的方式。而且不必詢問別人要不要,那點起來就很簡單。累了一天,這頓吃得真是很不錯,人多吃飯和聊天就是很愉快的事。當然點菜我們都是指著圖片的,不然還真是溝通不良。來幫我們點菜的女服務生,還滿可愛的。我們根本就毫不掩飾的直接拿起相機就照,HANNIBAL甚至還用他那1080P八萬元買的相機做動態攝影,效果奇佳,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然後我們也幫BRUCE和那女生合照,不過這純粹是開玩笑,沒什麼特殊用意。有點可惜的是竟然只顧吃而忘了照菜餚,所以就沒什麼美食照片提供了。雖然感覺吃了很久,不過其實不到兩小時,22:28結完帳離開,因時間已晚,也就搭計程車回家,每個人才付120日元車資,比搭地鐵划算。這就是人多的好處啊。對計程車司機知道我們住的旅館所在,還滿吃驚的,我不覺得我們旅館很有名啊,該是這計程車司機的經驗吧。搭計程車五分鐘就到,省了不少時間。不過這是去程走了,要是來回都搭計程車,那不是好的自助旅行,徒步走在異國不同街道的經驗是必須的。

        回來後先去洗了澡。NED可能是玩得太累,回來倒頭就睡。一直到我們三人都洗完澡,還聊了一些公司的八卦,這是很有趣的話題,NED也沒被吵醒,還不時發出鼾聲,這對我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很淺眠。聊著聊著HANNIBAL說要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所以我們就一起去。出房門不久,HANNIBAL接到我們部門主管的電話,此時是23:38,台灣時間是22:38,都這麼晚了,還打來問我們有沒受颱風影響,還真是感動啊。我們旅館離7-11約五分鐘的步行距離,夜晚的空氣很清涼,走起來很舒服。7-11的人潮在此時還滿多的,還有五個人在漫畫雜誌區站著看,買完就回旅館。HANNIBAL跑去上網,我和BRUCE又聊了一下也就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