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遊記--時計台、大通公園、狸小路閒逛

        早上起床盥洗完畢,坐在床頭邊整理邊想著剩下這最後半天要去哪裡逛。突然瞥見電冰箱上頭有一個按鈕,原來冰箱可以關閉電源避免睡覺時啟動保冷的機器聲過於吵雜影響睡眠。不過現在知道也太晚了,只好下次多注意些。因為連續三個晚上都有被吵到。

        整理行李完畢,下去吃早餐,先到櫃台拿朝食劵。早餐沒甚麼變化,不過這次把鮭魚、鹽燒鯖魚各拿三塊,豐盛的早餐是我一天旅遊體力的最重要來源。

        08:29離開房間時,特地再照了一下房間,依依不捨的離去,這就是旅行啊。check out拿到收據滿正式的格式,只是我是個人旅行非出差,不能報帳只能留紀念。08:36離開CHISUN旅館,再照了一下旅館外觀。其實不管住一天或三天,對住過的旅館總是有感情的,因為她是你旅行的一個足跡啊。而且選擇她也算是緣分。

        然後選擇另一方向離開。前兩天都往旅館出來的右邊再往左,今天選擇左邊再往右。接著再往左直行,預計往大通公園前進。不過奇妙的是,走著走著就到了時計台,從旅館到此慢慢走,只花了6分鐘。我壓根沒想到要來此一遊,但既然來了便決定進去參觀。03年只是照照外觀而已。

        時計台原本是札幌農學校演武場,而札幌農學校又是北海道大學的前身。進去參觀要200日圓,我是第二位入場者,入內後隨意瀏覽閒逛,發現歷史資料很詳盡。對時計台的沿革以及對應的北海道開拓史有很清楚的介紹。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北海道在1970年人口才突破100萬人,而北海道第一條地鐵東豐線則在1988年才完成。難怪感覺起來東豐線的列車比較老舊。另兩條是東西線與南北線,我昨天把這三條線都搭過了。另外在舊北海道廳與這裡都看到北海道成為【道】之前,曾有函館、札幌、根室三縣的過去。令我訝異根室的發展是那麼地早。因為如今看來只是個小鎮而已。

        之後上二樓,主要是因09:15有專人介紹時計台的時鐘。因時計台的時鐘目前還是機械式齒輪的運轉,這樣舊式的方式令人很感興趣,而且每天只有這時候有解說,雖然我聽不懂,但看看肢體語言也可以猜得幾分。提供講解的重錘時鐘是1928年的古董了,真是老而彌堅。大家就看看照片緬懷一下。之後我又看了影片介紹,有更清楚的理解,真是佩服這工業時代的製品。每一個環節都計算如此精準,包括幾點敲幾下鐘,難怪有人特喜歡機械齒輪轉動的手表。

        09:50離開時計台,這回有進去參觀是對的,感覺很有收穫。臨走前又在外面照了幾張留念。對了,時計台對面,可以上二樓去照視野更好的時計台外觀。

        向著大通公園的方向續走,竟然便是在電視塔前面。沒想到CHISUN旅館與這裡的地理環境是這樣,那昨天晚上真的是搭地鐵亂走路了。早知是這樣,我便會走回頭回旅館了,可能還快一點。幸運地剛好照到十點整的畫面。快回台灣了,覺得大通公園這滿是積雪,正好可做為最後踏雪而行的巡禮。我一直走到九丁目為了是找狸小路的指標,但都沒看到,而昨天看到的印象已不記得,只覺得應該沒那麼遠。便想說走錯了,便從另一邊折回。在五六丁目間找到,雖然多走了不少路,但精神體力都很OK,可以看著積雪,踏雪而行,感覺是快樂的。

        後來有看到地圖,狸小路與大通公園是平行的,並不需要一定得找指標才能走對。狸小路從電視塔那裏垂直反車站方向前行350公尺左右便可接狸小路的一丁目。而他們的幾丁目也都互相對應。至於為何會在五六丁目間才有指標,看來是因為正好這處也是通往舊北海道廳的交會點才特地設的吧。也就是舊北海道廳與狸小路分別在大通公園的兩側,要到舊北海道廳從五六丁目這處指標需走450公尺。

        於是我轉向狸小路,約慢行五分鐘10:42來到狸小路6丁目。決定先往大數字走到底,可惜她只有7丁目,四分鐘便走到底。這樣當然沒逛夠,於是再折返往一丁目逛去。而這行走是沒特定目的的,只是隨走隨逛。此時人潮還算多,走過一丁目又一丁目,大概是以3-4丁目最熱鬧,而目前也只看到這兩丁目在街道入口前上方才有跑馬燈。走到1丁目盡頭,竟沒發現03年的【狸神社】,悵然若失,是移走了嗎?我一路都有在注意啊。不要吧,03年在狸小路最重要的記憶豈可不見?

        顧不得從旅館走到此,已有好長一段路,腳是有點痠了,還是決定再走回頭尋找,確定是否真的不見。最後總算在5丁目找到了,花了12分鐘。原來旁邊有03年沒印象有的一處建築新穎,風格與狸小路各商家顯著不同的跑馬、彩劵賭博式商店,稱為五丁目中心,難怪我會沒注意到狸小路在其旁,那時一定先被它吸引住目光的。總之找到了很高興,也多照了幾張,反正這次記憶卡足有8G之多,用不完。我注意著路人如何做祈福的動作,然後也照著做,去摸狸神像的頭、頸、胸、肚,從照片可看出這些地方特別亮,大概就是眾人的傑作吧。而其旁有簽紙可拿,但需投120日圓,很多人有拿,但我沒拿簽紙。但把身上兩個一元投進去捐獻,希望不會被神社人員誤會。其實一開始我也只是以為這捐獻箱是自由樂捐,本就沒打算拿簽紙的。

        之後滿意地從四五丁目離開狸小路商店街,因為五六丁目是來時走過的。這時幸運的事又發生了,札幌開始下起雪來了,歐耶!讚啊!在即將離開北海道的此時,再次讓我享受到白雪打在身上的滋味以及體驗下雪的景象,真是太感謝了。走路的疲憊一掃而光,精神大好。於是邊向車站走去,邊享受雪花飄的美景。這路上還看到了市電車,好可惜,早發現的話,昨天有買一日共乘劵,相信市電車應該也可以搭乘,體驗一番。 

        再經過大通公園時,雪白的廣場依舊美麗,照下電視塔的雄姿,此時11:35,時間差不多了,該搭火車前往機場了。但因時間不很趕,我繼續漫步欣賞白雪飄飄的美景。隨著距離一步步接近札幌車站,心裡鬱悶了起來,覺得雪看得還不夠,走在雪地上的次數不多。另外因往機場的班次甚多便決定再逛一下車站周邊。去照了北門廣場,這是初到札幌的那個晚上,找路吃足苦頭的出入口。在車站內續閒逛,終於讓我在東往西改札口的通道,找到了【鐘的廣場】,03年對她的印象很深刻,因為真的有不少人在此集合等候,如今卻冷清得可以。事過境遷,物換星移吧,集合點可能換了。

       然後去賣店買了【北旅人】餅乾,這是同事託我買的。本想買白色戀人,在北海道比較出名,但不久前她才因為販賣過期的事件,如今還令人不放心。再者北旅人也符合如今的心境,同事不要,我自己吃也好。

        走進月台,這班列車真是擠爆了,大概是假日之故吧。不過以這幾天來的經驗,即使非假日非上班尖峰時刻,搭火車的人還是很多的。只是此時比較慘的是我走了太多路,腳超酸。幸好也不是每個人都到機場,所以在北廣島我就有座位可坐,不必繼續站著受煎熬了。不過至此我也大概有近四小時的時間是處於或走或站的勞累了。在站著等座位時,想到如果我先去搭往函館的特急車,應該比較有機會在自由席找到座位,然後在南千歲轉車即可,因南千歲似乎所有列車都會停。而且當中少停幾站省下的時間,或許還能在南千歲再逛一下Rera Outlet Mall,回想一下第一天旅遊的心情。就算再晚個半小時或一小時才到機場也無妨,反正我搭的這班離搭機時間有兩個半小時之久。南千歲是我最先接觸雪地行走以及感受攝氏零度以下寒冷滋味的地方,我會永遠記得她的。

        13:01準時到了新千歲空港,接著便去找出境地點。因她是國內、國際機場共用,還有其他方向指標,一開始指標清楚,但到了出手扶梯該指示國內或國際時,竟然沒了指標,所以稍微找了一下路。因想早點辦妥check in的手續好休息照相,所以立刻去排隊。此時我把外套脫下塞進背包裡。沒想到檢查行李的地方還真硬,非得等到13:35也就是起飛前兩小時才能開始檢查行李。只好再回到隊伍末端排起。第二次又到了檢查點的時候,還剩幾分鐘,還是不能檢查,我看到前面有人退出一道等候,我也不想再從尾排一次,因此時隊伍已經排得超長,便跟著那一道排。13:40才進行行李檢查。 

        check in時拿到了9K座位,沒甚麼感覺,雖然我已有用網路訂位,而座位也不是它,但那沒關係,前面一點的座位可以在下機時早離開那也是好的。之後便到候機室去休息等候,這樣的等候有時便是一個很好的旅行感覺,一種非常愉快舒服的心情。看著窗外雪花點點飄落,這情景增添了旅行的悠閒寧靜。可惜雪花過於稀少,相機無法照得清楚。最希望的是能再出去感受一下,但當然不可能,只能望雪興嘆。免稅店裡因有兩班飛機飛往台北,在台客團的"努力"下,擠滿人潮,業績大好,我看今天光賣這一攤也就夠了。因中午沒吃,本來也是想吃飛機餐就好,但看到有章魚燒基於懷念的心情便去買來吃,那是初次日本旅行的記憶啊!雖說是小小的八顆,還是微波食物,500日圓是貴了點。對生理的飽足感也沒甚麼幫助,但對心靈上的滿足是十分的。 

        照照免稅店壅擠的人潮以及窗外停機坪的飛機,也坐著發想了一陣子。進了機艙,習慣性地走往經濟艙卻發現過了頭,被空姐引導回來,才知道被升等了,9K原來是長榮桂冠艙的座位。登機證上寫的是【Premium Laurel】這我在候機室有看了一下,但沒注意,因不懂laurel這單字,回台灣查才知道。能夠升等真是太爽了,購買個人機票的好處便是在這裡了。這座位除了較寬敞外,還備有拖鞋可以讓腳板舒服,腳也可伸很直,連身體都可以稍躺的方式休息,而主餐也可選擇。飲料、果汁空姐都會常問,熱毛巾給兩次。以前因升等而坐商務艙時也差不多如此,如今再提只是分享而已。因札幌到台北飛行時間要四個多小時(時差已扣除),因此座位的寬敞感覺是很好的。

        飛機在跑道上移動時,工作人員向我們揮手道別,我也跟著揮手。再見了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還是積雪的美景,但一來一往心情感覺很不同。一個是雀躍喜悅的,另一個卻是離情依依啊。

       飛機飛上天後可以看影片了,我去程看了好片,心裡有期待一定還有精彩的新片可看。果然在亞洲經典的選單上看到了日片成吉思汗"征服到地與海的盡頭",這應該是近幾個月的片子,真不錯能在飛機上看。不過很可惜沒拍出我想看的,因我有看成吉思汗的小說。也許因故事太長而電影時間太短,成吉思汗真正在戰場上的成功沒拍出來。不過也算可以了,雖然有些史實和我知道的不同,但畢竟這是以日本人所得的資料而拍攝的。

        飛機上的主餐像是在店裡吃西餐,一道一道上,感覺很麻煩。且因都是微波食物也吃不出好滋味,心想還不如經濟艙的餐點來得簡單而也不差。

        19:05抵達台灣,下機吧,旅程結束了。仍舊照些照片表示已回到台灣。然後開車回家,在車上聽廣播,今天12/22正好是冬至呢!真巧。

       這次的北海道冬之旅很滿意,雪看得很多,下雪的風景也符合期待。也許是在台灣太少看到雪,雖然在北海道天天都看到雪,但還是覺得意猶未盡。希望能多待幾天,再看看大雪紛飛的景象,再踏雪漫步而行。

 

 

~~おわ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