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遊記--洞爺湖、小樽運河

        早上起床發現身體沒想像中不舒服,看來真的是昨天吹風之故,今天得特別小心。早餐終於可以吃好的了,日西式綜合buffet,我盛了滿滿一碗飯,還有鮭魚、鹽味鯖魚,還喝了牛奶、柳橙汁、茶,很舒爽的早餐啊!

        飽食一頓,回房把行李做了分割,拿著小背包輕鬆地準備今日的行程。臨走把鑰匙寄放在櫃台,才走出旅館沒幾步,才想起少穿一雙襪子(這幾天都是穿兩雙襪子),想說再回去拿麻煩,加上要趕08:34的火車,此時已八點十多分,便算了,期待不會有影響。(不過事後證明少穿一雙襪子的結果,腳比較冰)

        因時間不夠,進車站後便直奔月台,照照相上車。哇,札幌果然是大都市,自由席全沒靠窗的空位,只好坐在走道側睡覺休息了。路上看到的積雪還滿重的,但還是沒遇到下雪。09:53到了【東室蘭】,好怪一堆人下車,比【登別】還多,不曉得這裡有甚麼上班大樓或公司行號的,因今天是星期四。接下來是可以看風景了,但離洞爺車站也近了。

          因在網路沒查到相關到洞爺湖的資訊,還以為洞爺湖便是在洞爺車站周遭,徒步一會兒即可抵達。因此也沒有找巴士的想法,直到在車站內沒找到相關訊息,才出去找巴士站。原先還以為會有巴士總站之類的,卻只有站牌而已。它就在車站右前方,看了一下時間10:21,10:35都有到洞爺湖,火車抵達洞爺湖的時間是10:15,所以如果知道要搭巴士,倒是可以趕看看,至於其他時間請看照片囉。

       沿路的風景也還是不錯的,經過了幾處可看到火山口的地方。10:55到了洞爺湖道南巴士總站。車站內沒看到甚麼重要遊覽資訊,一時不知要往哪裡去,因為這附近看起來沒甚麼可逛的,說是溫泉街但對我不具吸引力。不過因為知道洞爺湖就在下方,便走了下去。看到有遊湖船,每整點開,此時11:05,但沒開走,看看四周,遊客也只有我一人,看來是停開了。我是會想搭,但想想即使到十二點,還是只有我一人的話,怎麼好意思去搭了,真要讓我搭,那他們的成本也太高了吧。於是在附近照照,至少有洞爺湖的地名牌可照來做紀念。其實就這樣看看,便覺得洞爺湖真是不錯的。

        然後沒發現其他交通工具,整個洞爺湖周長約43公里,那是不可能走路繞一圈的。便往上走,想說有看到【金比羅】火口爆發造成附近傷害的散步路線,便決定走一走。當中經過了洞爺湖文化中心,看到2008主要首腦國要在洞爺湖開會的200日前標語,可看出他們對這件事的驕傲與關心。然後隨便亂走,不去管金比羅火山口災害散步路線的正確路,只是即使這樣只要方向沒錯,還是走對了。看了兩棟很明顯建築還算新但卻遺棄的旅館建築外,也有整條道路掀起的可怕景象,走到此路就被木頭與拉繩圈住,不讓繼續行走。我不想回頭,決定繼續往前走去,反正視線不錯,遠望著路便前行,有點探險的味道。說實在的我很喜歡在陌生的地方,走上一段長距離的路,那種感覺真的是很好。雖然這過程得冒著像如今這樣得找路的情況,但大抵還是不錯的。最後有驚無險地接回柏油路,這期間我爬了兩次鐵柵欄,現在回想起來還挺有意思的,這樣的旅遊回味才美。

        走柏油路也走了好長一段,幸虧平常有在爬山,這麼一段路下來還不覺得累。之後走到了噴火口入口,遠望像是有火山口冒出的濃煙,便向其走去。心想洞爺湖只算看到走到,不算玩到。好歹來個火山口一遊,那還可以交代得過去。而且還看到了火山口北口散步策,那不就正好嗎?可惜的是走近一看,說是冬季閉鎖,我不死心,走了幾百公尺,見到入口處有鐵柵欄擋道。向前望去一路積雪,對這條路又不熟,怕生意外,只好放棄。要不然才1.6公里便可走到南口,沿途可欣賞火山地形,實在算是美好的散步路線。可惜了,網友有機會或興趣至此,要選4~10月的時間來遊,才能走這一步道。

        不過就這樣回去實在太單調,決定走從火山資料館正前上去的洞爺湖展望台和金比羅火口展望台,大約1.4公里,路程OK,不過一路上爬還是挺累的。上去途中一直有指標指引,除了說停車要錢外,連走路上去也要錢,還很貴與車同價,要1000日圓,真是沒見過。但為了多遊覽一個景點也就給了。原先以為可以去看看冒煙的火山口,卻只是看到結凍的金比羅火山口。金比羅與我看到的冒煙火山口是不同的。這處是私有地,難怪連走路上來,都敢收這麼貴。

        這裡的風景真是不錯,可以看到洞爺湖全景,正好也有一個寫著洞爺湖的牌子,其前還有桌子可供放相機取景,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為自己留下身影紀念。然後再去照了金比羅火口,看到她已全被白雪覆蓋的火山口,也算是奇景,難以想像她會爆發造成之前看到的破壞景象。這兩處風景都不錯,但收費1000日圓,還是太貴了,滿坑人的,幸好可以照到自己的身影留念,補償一下。

        之後便快速下山,要趕13:15從洞爺湖溫泉巴士站發出的公車,這是那時下車就先調查的,也是自助旅行要提醒自己做到的,不然便很難掌握時間,空瞎等浪費時間。此時12:58,下山走得自然比較快,而且上山時有看到往站牌的捷徑,因此在13:14抵達,放心了。巴士是在13:19到,不過直到13:22才搭到車,因公車得到火山口資料館迴轉,此時間差可接受,而且那時巴士也有停車的意思,我未招手而已。13:35抵達洞爺火車站,票價180日圓,與去程到洞爺湖溫泉,時間少了七分鐘,價格少了140日圓,倒還合理。洞爺湖之旅,勉強算滿意吧。此時在火車站前有飄了點小雪。

        在火車站看了時間,14:00竟同時有往札幌和函館,真巧。我決定放棄原先到【長萬部】的計畫轉小樽,因為不想搭普通車三小時四十三分,外加到長萬部的23分鐘,共四小時多,成本太大,而且冬天天黑得快,沒風景看,那也失去搭這一趟火車的意義。於是仍然搭特急回札幌,15:43便抵達,再搭16:00快速列車到小樽,天色全暗也無風景,倒是回札幌的特急列車有看到海景算是不錯,也小睡了一會兒。一路到小樽是用站的,搞不清楚四點的此時,既不是下班也不是下課時間,人怎會那麼多。16:38到小樽,一樣有久違之感。

        我熟悉地往小樽運河走去,此時天色已全暗。雖然有後悔太晚到,不過早知道小樽的美是在晚上,就不是太在意了。小樽也是處處積雪,我走在運河旁,冬天的運河顯得冷寂,到淺草橋照夜景,雖仍不錯卻無03年夏天來的震撼。溫度是攝氏3度,但滿冷的。有聽到很多說中文的遊客,聽口音是很像台灣來的。可見小樽不管夏天或冬天,總能吸引人潮。

        抱著懷舊的心情走向小樽運河食堂,17:25午晚餐一起吃。只記得03年那次不是在【藏屋】這家吃,確實在哪倒記不清,反正來運河食堂只是懷舊而已。人往往就是這樣,對曾經到過,吃過的地方會產生感情。吃完走向【小樽倉庫No1】那條街,不知是否因為非假日之故,不獨小樽運河食堂沒甚麼人用餐,這裡也是。此時近六點,應該是人潮很多的時刻啊。不過遊客不多,食客不多也是自然的事吧。 

        再繞回運河步道,心裡落差很大。看來北海道真的是夏天最美也最有生氣。連夜景都覺得03年夏天用300萬像素SONY相機拍的要比現在1020萬像素的CANON單眼相機照得美。走回淺草橋,想著沒有【來自北國】的音樂演奏,小樽的美感又失色不少,我也只能多照些照片留些記憶。四年來景物差異是不大,但印象的美好感落差卻很大,不過我還是喜歡小樽的。

        之後漫步離開小樽運河,走到【手宮線遺跡】。原先從一端走至另一端也是很好的遊覽,但如今都積了厚厚的雪,連鐵軌都看不見,就算要走也沒感覺了。再走了一個街道,距離短,商店也都關了,走不到底便折回。來到【榎本武揚】的小樽都通,記得03年有特別介紹,如今小樽都通還是以榎本武揚為招牌,這樣的特色其實是不錯的,也算是這條街的生命力所在吧。 

        往車站走去,將近七點吧,飄起了小雪,心情頓時又興奮了起來。只是雪不大,下的時間也不長,不足以親眼見雪把地塗白。此時我站在天橋看小樽街道,記得03年也有這樣的行為,當時是為了取景登高好照相。此時卻另有緬懷昔日旅行足跡的心情。因時間尚早,走進天橋旁的【長崎屋】賣場,營業到九點,所以還很有得逛。只是腳很累了,逛賣場這件事,到日本也很常做,因之吸引力和新鮮感都降低,走走看看幾分鐘便離開。此時雪也停了,順著另一側天橋繞進【紀伊國屋】,營業到19:30,嗯~還有半小時,再去走走。值得一說的是看到了【水滸傳】的日譯本,而且宣傳已破了200萬本,實在是太強了。這算是無本生意吧,純翻譯而已,賺翻了吧。

        離開紀伊國屋,突然想到照一下招牌做紀念,試了幾次以避開夜晚招牌燈光的反光,發現調低EV值即可達成目的,很高興有這樣的收穫。然後走到車站,在外面的鐘敲了一下,其實他有說明,敲兩下代表上車,敲三下代表下車,我是隨便亂敲的。月台上又有七個小鐘我也都敲了,也是亂敲,反正就是要個感覺而已。回札幌的普通車座位就很多了,再見了小樽,下次不知又是多久以後再來,又或者不會再來了。

        20:14回到札幌,時間晚了,也走累了,不想再去逛何處,直接回旅館。拿了鑰匙也拿到了早餐劵。回到房間覺得很渴,找不到販賣機到一樓去找,還是沒看到。仔細地看了電梯數字旁的說明,嗯~七樓就有,認真走遠點便可看到。買了元氣和運動飲料,這是我旅遊日本必喝的。洗完澡又補了檸檬C和小果子。今晚不覺得房內溫度不夠暖了,還覺得熱呢!可見昨晚身體真的比較差,幸好調整得宜。看氣象報告,明後兩天札幌都會下雪,那真是太好了,我非常希望能再遇到大雪多一點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