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遊記--網走監獄博物館、旭川下大雪了

        今天morning call的時間是06:55,昨天是06:50,大概是緩衝時間吧,不然也太不準了。花了15分鐘盥洗,整理好行李,才去一樓吃早餐,還一樣是飯糰子。吃完拿了行李便離開旅館。先往車站走去,看看有沒甚麼可逛的,看來今天釧路這兒又會是好天氣了。在北大通的街道上走著,看到了溫度計,不會吧!?零下7.1度,有這麼冷嗎?到了車站,周邊照照,入內走走想起2003年在車站旁站著吃拉麵,尋找了一下,嗯~那家店【きた乃家】還在,我很高興照下來留念。另外也發現車站旁還有阿寒巴士,應該是往阿寒湖的,網友有想到阿寒湖,可在此搭車。 

        之後實在無處可消磨時間,離09:05還有一小時,看看還是只有幣舞橋可去,於是又走向他,當作是練身體吧。900公尺的距離再不濟15分鐘可走到。白天更好照相,我左邊去,右邊回,春夏秋冬四人像也看得清了。這回真的再見了,走回車站,準備去網走。進了月台,還有15分鐘先到濕原的鐘那個月台,仔細端詳、回想03年的記憶。猛敲一下震響的鐘聲,連自己都嚇一跳。這是四年青春歲月的鐘聲,我竟換了四家公司,想都想不到啊。 

        火車動了,不知走去幣舞橋這段路是不是真的很累,又睡了。一直到標茶才醒來(標茶是SL冬之濕原號的終點,預計一月中才會有這列車),從這之後,我又看到積雪了,讚啊,原先的擔心又沒了,而且一路越往北,積雪面積越廣。只是天氣晴朗,還是沒看到下雪的景象。

        三小時的時間並不覺得長,因為被一路的雪景吸引,好奇地看著在積雪中的鐵道,只剩火車通過的兩條鐵軌,其餘都被積雪淹沒,看得我好樂。往網走的火車,也只有一列車廂人數不多,不安分而走來走去的乘客也很多,每個人對雪都感到興致勃勃吧。在知床斜里停了較久,我也下去照照月台留念,我並沒穿外套下去,心想短暫的時間應該挺得住的。

        12:05抵達網走,因時間很多(該說是往旭川的班次少)。沒先去找網走監獄博物館的巴士,而是先找吃的,因為已經12:10,先填一下肚子再說。剛好車站旁又有一家站著吃的拉麵店,便去買天婦羅そば來吃,寒風中熱湯給了我溫暖。然後整理了一下行李換上小背包,找巴士去。車站正前方便有站牌,看了一下時間,此時約12:30,下一班車是13:24,五十分鐘的時間足可讓我走到四公里遠的網走監獄博物館了。此時在雪中行走的念頭更是洶湧澎湃,因此決定用走的到網走監獄博物館去。要到網走監獄博物館,從網走車站出來,向左走便會看到指標,最先看到的距離標示是3.8KM。我遠望要走的路都是積雪道路,於是便把防滑鞋墊套上,放心行走不怕滑倒。有準備是對的啦。

        這距離走的腳還有點酸,只是總算能夠走長距離的積雪道路,心情特別愉快。而且一路都有指標,不怕迷路。13:26走到了網走監獄博物館門口,花了快一小時走到,還算正常,因為有一段是爬坡路。走進去不久便看到公車站牌,看看時間回程最好的班次,應該是14:56,足足有八十多分可逛,根據事前的調查,六十分鐘逛網走監獄博物館便足夠,所以很放心。

        網走監獄博物館幾乎全被白雪覆蓋,除了鏟出的特定走道外,四周都是雪。連【鏡橋】下該是水池的,也全都是雪了。(這是後來在網走車站看照片才知道鏡橋下是水池的),我拿了在帶廣東橫INN取得的割引劵,讓票價從原先的1050日圓,減少為940日圓。進去一遊,首先便是脫獄王,我想這位叫西川寅吉的犯人當初一定造成獄方的很多困擾,如今卻成了網走監獄博物館的景點,實在有趣。然後逛至網走刑務所舊廳舍,買了麵包和木製入監證(奇怪的心裡吧,不是買出獄,而是買入獄)。

        之後繼續隨意走走,沒甚麼目的,總之在整個館區不放過任何一處。除了照相外,也都有入內觀看。發現這裡保存的文物相當多,歷史沿革也介紹得很清楚。像我這樣逛,一小時恐怕不夠。除非到各展覽室不看文字說明。不過當然我也得注意時間,因為在館區逛一個多小時也是走路,要我再走四公里回網走車站,那是真的沒力的。所以後面的參觀就加快了速度,但還是每個點都走到。看著遠近皆是積雪的景觀,實在很懊惱,為甚麼就是我來的現在不下雪呢。

        提早八分鐘下去等公車,站牌附近的白雪,被我踱步等車的來回腳印形成一個奇怪的景象,別人看了,應該看得出我等得很無聊吧。14:54車還沒來,還以為不來了,但就很準時地在14:56來。上了車拿了整理劵,因事前已知票價是220日圓,看了一下零錢,嗯~不必擔心,還有。巴士快速地經過我來時走路經過的地方,心裡想著是,當時一步一腳印地辛苦前進,如今卻是輕輕鬆鬆地欣賞風景,這就是科技啊。15:05回到網走車站正前方的1號站牌,習慣性地拍了公車做紀錄。

        離往旭川的火車時刻,還有兩小時,不知怎麼花。先卸下鞋墊,想著對它而言已功德圓滿了。休息了一會兒,坐不住,去看了區域圖看看有無地方可去,哀∼還真是沒有呢!不過話說回來也走不太動就是,這兩小時就好好待著休息算了。在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有看到台灣區旅遊的DM,封面是以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為宣傳。看來DM是稍舊了,因為她已改為【自由廣場】了。然後去預約指定席,我知道他說沒有靠窗的座位,但不知怎麼跟他說,後來還是講了Aile seat,拿了走道側的位置。不過這只是預防,打算到時去看看自由席是否有靠窗的座位。

        接著在待合室(waiting room)看電視耗時間,小睡了一會兒覺得應該先吃晚餐,不然火車上的冷便當依過去經驗,我可受不了。而到旭川吃則又太晚,肚子肯定餓得受不了。此時下午四點十五分,車站旁的餐飲店還不打算提供餐點,只能買便當,我當然不要。因為我需要的是熱湯熱飯。於是拿了行李,本想到Lawson買微波食物,卻發現旁邊便有拉麵店【浜長】。於是進去點了鹽味拉麵和炒飯,於是熱呼呼的食物下肚後,精神和體力得得到了補充,感覺很好。再回車站已快五點,可以進月台了。照照火車的雄姿,便到自由席去查看座位,幾乎沒甚麼人,座位多的是,那就在此坐下休息了。而車掌也沒來驗票。反正旭川的站名我會說,就算驗票詢問也沒問題的。

        車一動我又睡了,19:02有下車乘客的騷動,我醒了。看看甚麼站名,原來是【遠輕】,同時乘客紛紛調轉座位方向,我明白怎麼回事,因為有幾次經驗了,那是火車行進方向將反向了,於是也照著做。之後沒再睡,19:22不經意看著窗外,因列車有停,所以風景勉強看得到,似乎看到了雪在飄,於是拿了相機想到車門拍,可惜的是車門又關上,只瞥了一下,此站為【九瀨布】。可能在更之前便有飄雪,但還是以她為準。心裡很樂,看來在旭川遇到大雪大有可能。

        後來想既然睡不著,又無風景可看,不如寫寫遊記。畢竟到旭川已九點,晚上可能沒時間寫,為免之後造成沒寫遊記的憂慮,還是利用這時寫寫為好。反正旁邊無人打擾也是寫遊記的好時間。坐火車寫遊記也可算是每次旅遊一個滿有感覺的事情。到了旭川趕緊到火車頭來要照相,先發現鐵道全被雪淹沒,除了剛開過的本列車的鐵道鏟起厚厚的一層雪外,連車頭也幾乎被雪覆蓋。

        出了車站,厚厚的積雪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看來剛下過大雪不久,可惜如今沒下了。接著照了一下車站外觀及週邊,心裡暗叫了一聲【久違了,旭川】,然後四處望望想看看能否找到東橫INN,並沒發現。於是踏進【買物公園通】開始找路,不久決定退回車站看東橫INN的位置,因為對街道不熟,還是看準位置再找比較不會迷路。原來買物公園通這主幹道(與車站垂直),與車站平行的第一條是宮下通(將有新的東橫INN在明年一月要開張),其後下一條與買物公園通垂直相交的便是一條通(我住的東橫INN在此),然後依序往下延伸便是二條通、三條通. . . .這下便好找了,果然一走近一條通便可望到東橫INN了。快接近旅館時開始飄起一點點的小雪,剛剛想說無魚蝦也好,點點落也算是了。但只一會兒便嘩啦啦狂下,真是太爽啦!顧不得check in,先照了幾張大雪紛飛的景象。然後趕快去旅館櫃檯報到,上樓進房間放下背包,帶了相機,便去逛街,欣賞雪景。

        從離開旅館大門開始,便被連續不斷的大雪打在身上各處,頭髮、臉,手最先感受雪的滋味,像是細細濕濕的白沙,只是它會融化成水。接著不注意,眼睛也進了雪。外套、相機也相繼積雪越來越多,我一看這可不行,連忙戴上帽子,怕感冒啊。而外套防水,相機則護住鏡頭要照時再使用,不過這雪實在太大,只好先進到一棟商店大樓避雪。不過也只休息了一會兒,想說再怎麼難行走,還是不能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啊。於是順著買物公園通走下去,同時不忘多照些下雪的風景。感覺這下雪的街道襯著夜晚的燈光,真是美極了啊! 

        也許只有我這一生中沒看過下雪的遊客才會對大雪紛飛的景象感到處處驚喜吧,感受著被雪打的快樂。 走到四條通,決定轉回旅館,一路仍持續下著雪,我也一路照著相,有很多張很可以看清楚下大雪的樣子,此時的大雪,對我而言已是狂下了。走到一條通已快十點,本想繼續走到車站但又想似乎也差不多,於是決定先回旅館lobby的免費電腦留言,為總算達成心願的旅行留下喜悅的記錄。雖然鍵盤上沒有注音符號,但靠著記憶去打還是可以的。為了留下心情感言,這點小困難容易克服。下雪的北海道旭川,是目前最令人感到愉快的體驗與經歷。

        留完言,雪停了,也就回房間泡澡。看天氣預報明天早上旭川還會下雪。我也有一個半小時可以在白天逛逛旭川的街道。泡完澡很舒服,便寫遊記記述最新遇到下大雪的心情,這真是很棒的一次經歷。我想著【世說新語】當中的一則【喻雪】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與今日遇大雪之景象,堪稱妙喻啊!

       2007.12.18生平第一次看到大雪紛飛的景象,體驗了被雪打在身上的滋味,那是在北海道的第二大都市旭川,時間是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