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遊記--根室、日本極東點納紗布岬、釧路

        第一個在北海道的早晨,如預定時刻起床。刷牙、洗臉後整理了行李便下去用餐。東橫INN的免費早餐依然是飯糰子,真希望有所改變,不過以他簡單的Lobby空間,大概還是以飯糰子比較合適,而且重點是成本問題。其實雖說希望早餐可以多點變化,但配有熱茶的早餐,也很令人有旅行想要的那種舒適悠閒感。

        吃完,拿了行李,check out走向車站,預訂了車票,還有一小時的時間可逛,於是決定放下行李,逛逛這附近的街道。積雪未去的路上,頗有銀色世界的景象,因為整片街道及其遠處盡是白雪覆蓋。這一直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如今隨處可見,雖然溫度令人感到寒冷但卻沒法再阻止我的前進。路上有結成冰易滑倒的,也有鬆如細沙的白雪。我時常選擇積雪處來走,只要不是太深的話,因為踏雪而行的感覺真的是很棒。

        到了【綠丘公園】,此處整片被白雪覆蓋,可以看得出佔地甚廣,只是不知長什麼樣子。不過我很喜歡這樣被大片雪覆蓋的景色,真美啊。視野感覺甚優,符合我來北海道的目的。照了幾張照片,沒什麼好去處,便從來時路的另一側走回車站。發現帶廣這裡的道路名稱,竟如同札幌一樣是東西南北來命名,例如西六南十六之類的,令我滿驚訝的。

        09:05進車站,拿行李,並使用JR PASS,插入票口進站,果然沒錯可通行。不過打了一個洞,這又讓我產生疑惑,這是對的嗎,會不會下次再用就會被回收呢?晚上到釧路時,我還是勇敢一試,OK的,沒問題會跑出來。請網友下次有機會就大膽放心使用吧。因今天是星期一,所以我不僅坐到了靠窗的位置,而且旁邊沒人,只是我不知在累什麼,也不過走了不到一小時的路竟然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原本白天應該是看風景的時間的。醒來後離釧路車站已很近了,再看看風景,好失望太陽好大,那下雪的機會就小了。這下我倒是擔心起,往後幾天其他地方也不會下雪。

        到了釧路車站,發現往根室的列車,正好是在同一月台,因轉車時間足有十分鐘,而我又想起了【濕原的鐘】,2003年還特地敲了鐘呢,所以特地找尋她要照相,果然還在,似乎沒有任何變化,像是老朋友一樣,不過此時並沒想到要敲。照完濕原的鐘才去照往根室的列車,才只一列而且還坐不到五成,可見沿線人口必不多。很難想像在明治初期的北海道開拓史,竟然根室是北海道三縣中的一縣(明治十五年,西元1882年,北海道設札幌、函館、根室三縣,並於1886年廢止,正式將北海道訂為一級行政區)。

        這列車雖說是快速列車,不過與行程上回程要搭的普通車一比較,發現才快十分鐘啊。這段便一直看著風景,雖說也不錯,畢竟是田野、山林風光,但沒看到雪心情還是很失落。兩小時七分的車程,舒適的火車,讓這樣的時間不會覺得久。到了根室站,因知只有七分鐘要找到往【納沙布岬】的巴士站,於是先放下照火車站週邊的想法。一出火車站,果然如網友所言,巴士站便在JR根室車站左前方。時間不多,一進巴士站便直接拿行程表上的納沙布岬問售票小姐(後來才知日文漢字也是一樣這四個字),溝通無礙,順利地買到了往復劵,還給了我時刻表,那是因為這班次不多,沒時刻表,錯過了會很慘。耽擱了一下照照時刻表,再看看時間,不就是剛好13:15了嗎,於是趕快走出一號搭車處,正好車子也來了,連忙上車。

        這巴士也可以上車拿整理劵的,後來發現不買往復劵1880日圓,單程票價要1160日圓,往返便是2320日圓,大約是八折價。所以大家有想到納沙布岬,先買往復劵是明智的決定。在市區繞時還有七八個人在車內,一出市區只剩我和另一位男生,後來果然就是只有他和我在沙布岬逛。

        因心裡已有準備知道這地方不大,而且單調,有一小時可逛綽綽有餘,於是我放慢腳步來逛。近兩點的此時,陽光在每一個景點正向對著,因此拍照時我的影子便是很大的干擾,破壞畫面,只能盡量避免。日本的北方四島(澤捉、國後、色丹及齒舞)二次大戰後被俄羅斯占領,他們是靠近道東根室這裡,所有在納沙布岬便有很多歸還北方四島的標語,而這裡著名的地標就是【四島のかけ橋】,除了它之外,其他標語或是立碑景點,我都盡量照下來,畢竟到此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還算滿大的,又沒其他特殊風景,只好照照這些留念。幸運的是有機會利用地形地物,與納沙布岬的木製立碑合影,留下歷史性的照片,算是不虛此行。

        之後走進一家叫【請望苑】的店,他就在靠近納沙布岬立碑點的地方。同時也找到了極東點到達證明書,連明信片要500日圓,不管坑不坑錢也要買來做為到此一遊的紀念。這是商家的賺錢智慧,也未強迫,該給予鼓勵。 

        走出商店,時間還約有40分鐘,便走向納沙布岬燈塔。看樣子是已廢棄了,說明上寫著這燈塔竟是北海道第一座燈塔,想來北海道的開拓史還真有一段神奇的過去。會來此也是在商店的明信片上看到而且距離不遠,慢慢走約十分鐘可到。雖然他沒甚麼看頭,但作為歷史的見證,來此一遊便是必要的了。也幸好在商店看到,又走來此,否則日後得知,應該會很遺憾的,有來此才圓滿些。

        在四周望望海邊風景,並無特殊,便走回程。也許非假日,也許非用餐時間,雖然有看到幾個以螃蟹美食為號召的店,但們都是關的。這些店共通點便是門口都有大螃蟹的招牌,有的店也不忘以地理環境做宣傳,例如日本最東的店之類的。有趣的是連公共廁所都要冠上本土最東端的廁所,指標也用了螃蟹當圖案,看來螃蟹在北海道的美食中,的確是值得驕傲的。既然如此,雖然不很想上廁所,也決定去廁所來個【到此一洩】,不然就太對不起它了。

        逛到這時間也差不多了,順路來到站牌等公車,此時溫度正好是零度。與我同來,似乎沒怎麼逛的男生已在等車,沒交談,只是以他為景,照下等車的身影。公車來了之後,我也照了它留影,是同一部公車。我也坐在同一位置可以看不同的風景。一樣進入市區,才有人上車,到了站再照一張,算是結束了納沙布岬之旅。

        然後去補照根室車站周邊景點,此時15:40尚未吃午餐但繼續撐著,因為已經在剪票,怕沒好位置。在車站內匆匆照完相便進月台。有預感月台盡頭應該還有甚麼可照的,便走了過去果然走近一看,有【日本最東端有人的車站】立牌,嗯~又多了一張紀錄照片。

        上車後不久便睡了,反正天色已晚,看不到風景,而且肚子很餓感覺特別累。寫到這,突然想到這大概就是一個人自助旅行才能這麼為了玩而餓肚子吧,若有同伴恐怕不能如此。當覺得睡了很久後,醒來看看時間才16:47,連一半路程都沒有到,繼續睡,又過了很久睡不著了,發呆了一會 ,又看了一下時間17:58,還有19分鐘,也許是因為肚子太餓的關係,真難熬。

        到了釧路站先去上了廁所,然後找吃的,卻發現店家正在收攤,此時才18:20,這未免也太早了吧。看著它的營業時間只到18:30,那就不好意思打擾了。離開車站,照照車站外觀,2點綴著燈光的裝飾,使廣場及火車站大樓增添不少美感。之後再去綠窗口要訂明天到網走的車票,不過服務人員不讓訂,搞不懂為何,又再多溝通一下子,才搞清楚。原來到網走只是快速列車等級,所以無指定席。說這件事,只想表達,言語不通還是可以溝通的,膽子夠大即可。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我們是靠著時刻表來溝通,列車上面就是寫著快速,當然事先便要知道,JR PASS的預約座位,是只有指定席的車種,例如特急、新幹線之類的。這則是事前的準備工作了。

        之後就去找旅館了,東橫INN的招牌在車站即可遠望,滿能體會旅人找住處的心情,讓大家能方面找到。走在路上還是很冷的,當幾天後在札幌的旅館看電視時,才知道這一週整個北海道最冷的是帶廣,其次便是釧路了。北大通這條路2003年夏天走過,一樣是順著幣舞橋而行。check in後沒甚麼特別,不過有看到一位掛著研修生的名牌,大概是實習中吧,果然有生澀感。依舊拿了襪子的贈品,這是我穿兩雙襪子藉以抵抗寒冷的來源。這次住到九樓,大概跟價格多了500日圓有關吧,高樓理應較貴。

        進房後,先將溫度調到攝氏28度,放下行李便下去用餐。因為帶廣的經驗讓我知道東橫INN也有提供晚餐,不過不知道是FREE的,有點嚇一跳,賺到了。但不是無限供應,每人只能吃一盤。還不錯吃的咖哩飯,一下子就吃光光。然後去投元氣飲料來喝,把身上的50和10元的零錢湊足一百投,按下去結果竟然沒出來。另一日本人再投一次來試,這次就出來了,他拿了給我,我當然不拿,因為是他投的。講話中聽不懂他說甚麼,不過後來才想到,應該是說,他沒要喝這個,我還他一百就好。只是當時想錯了,以為是要送我的,所以很尷尬的欠他錢,不曉得他會不會覺得很冤枉,遇到一位怪人。

        喝完後便出門逛,目標是幣舞橋,要懷念一下四年前的記憶。走著走著竟發現了KFC,於是決定逛完幣舞橋再買回去吃,因為只吃咖哩飯不夠飽。到了幣舞橋,感覺沒甚麼變化,只不過夏天與冬天的氣溫實在差得很多。原先期待著漁人碼頭會有甚麼活動,以補2003年沒法見識一番的遺憾,但沒有,冷清得很。春夏秋冬四女神像依舊在,EGG MALL也似乎沒感到變化。變的是同一旅人,年紀又多了四歲。不禁想著四年前夏日來的我,絕對想不到四年後竟然又來到此。那時肯定想著,一輩子都不會再來此。世事多變,這就是人生啊。

        隨意走在四年前走過的地方,感慨的心情無法形容,只能讓思緒恣意亂竄,有寫遊記的我,要再復習2003年的幣舞橋足跡很容易,但心情這抽象的意境,卻是無從比較。冷冷的寒風,攝氏零下1度的幣舞橋似乎告訴著我,景物依舊,歲月已飛逝,我踏上了歸途。

        返回東橫INN的路上,我找著KFC,來時的印象距離,我錯過了,不過沒放棄,轉進較小之道路與小巷子,在小巷子中穿梭,終於被我找到了。他果真是在小巷子,且離幣舞橋較近。花了日圓710買三炸雞一薯,帶回旅館吃。接下來就是悠閒的夜晚時間了,此時才20:00,房間的溫度也暖和了,不會感到冷,只是今晚電視不好看,只看著天氣預報,因為是否能遇到下雪,是我最關心的事。喝熱茶、寫遊記,再到旅館一樓買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這就是旅行當中睡前的優哉時光啊,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