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4遊記--自行車周遊京都近郊景點

        整理好行李,今天是最後一天了。不知覺得夠還是不夠,有想要繼續玩的心情也有感覺疲憊想回家休息的心情。吃早餐時發現星期六的今天,用餐的人反而沒昨天多,這樣可以說明商業活動在日本的熱絡嗎?隔壁桌有人用中文談論著要去奈良、金閣寺的對話,口音是台灣腔。羨慕他們可以來此出差。享用豐盛的早餐後(1200日圓這麼昂貴,折折台幣近350,都可以享用吃到飽的鴛鴦火鍋了,不豐盛怎麼行!)拿了行李離開了飯店。為了避免回程太匆忙,自行車出租又是09:00才開始,此時約08:20。便先把大行李放到靠近『關空特急』的月台置物櫃,再去預訂了車票,才又走回自行車出租店。

        這家出租店的位置雖相當不錯,不過如果不是住宿旅館之故,恐怕我們也不會經過而看到。她位在京都車站正門出來向左轉,不必走太遠,拐進小巷子便可看到。店名:Kyoto Cycling Tour Project (KCTP),地址:京都市下京區油小路通塩小路下東油小路町552-13,營業時間09:00∼19:00,網址:http://www.kctp.net,行李可免費寄放。KCTP在京都有五家連鎖,分別在JR京都車站(就是我租的地方)、伏見、錦市場北、JR二條城車站、金閣寺。價格依車種不同從每天1000日圓∼2000日圓,但必須晚上七點交回。我想對喜愛自行車遊覽密集旅遊景點的網友來說應該是很好的資訊。我們租的是1300日圓的。

        這家店也許真的做得滿有口碑的,所以請的店員(我猜是工讀生或自家人吧)有會說英語的,雖對我來說也不必但對其他人總是好的。她跟我們介紹了車椅高度的調整、鎖鍊的鑰匙密碼、給我們自行車周遊的建議路線圖,以及一些注意事項。感覺很專業,這大概就是日本人對工作認真的態度吧。09:05我們終於快樂地從KCTP出發了!

        按照地圖騎到堀川通與『塩小路通』的路口猛然記起,堀川通不就是我們住宿旅館的所在街嗎?果然往左看去便可看到旅館的建築,同時也想起了我從旅館房間望出去的窗外風景,就是現在這個路口啊!09:16路經『西本願寺』,照照相續前行。一路上看到不少人騎著自行車,或許日本政府本身有提倡吧,我們幾乎都不必與汽車爭道,一直行於還蠻寬廣的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到『二條城』的路上都有清楚的指標,雖是給汽車看的,但沒甚麼不同,沒有迷路的擔憂。雖說在日本騎自行車遊景點我已不是第一次,但仍感新鮮與快樂。最奇特的是還看到警察騎自行車巡邏。我好奇地拿相機捕捉鏡頭,Louis倒是很機靈地跑去入鏡。

        09:42到二條城,停車竟然還要200日圓,跟以為免費有心情上的落差。不過好在也不是太離譜,因為只收一次,同一天若再停放於其他景點便不再收費,這就感覺可以接受,只是後來我們也沒再用到就是。二條城有我熟知的歷史故事,但裡面的介紹卻多以『德川』為主。那也沒辦法,從德川家康以來到明治天皇親政的兩百多年,征夷將軍一直便是德川家。可入內參觀的是『二之丸』,『本丸』未開放。裡面介紹了不少官位與其職務的關係,還有官服的品秩。也介紹了各個房間在當時的作用,包括末代將軍『德川慶喜』決定與發表大政奉還的場所,還有穿著官服的眾官員拜謁將軍的景象。可惜這裡都禁止拍照,沒法提供照片給大家觀看。有機會大家還是自己來這看吧。添加了歷史人文的建築是很有感覺的,尤其若你對該處歷史熟悉的話當更能體會。

        離開二之丸來到和本丸之間的庭園,這裡修整得很好,呈現優質的靜態美,感覺像一幅畫。天守閣遺跡處甚麼都沒有,連歷史興革都沒提。走上短短的石階拍拍照就離開。本丸沒開放,我們也只能照照外觀,看了幾眼便走了,此時10:21。到停車的地方還得經過幾處設於路上的賣攤。二條城也是有護城河的,增加遊客的喜愛程度。來到出入口處,來時沒注意,這兒設有中英韓日四種語言的簡介。也看到小學生穿著制服來此校外見學,很奇怪星期六有上課嗎?10:40騎自行車前往下一個景點。

        往金閣寺的路上便不太敢確認,而且感覺還有點差距,Louis一直擔心走錯。10:52當看到嵐山、圓町的指標時我就像吃了定心丸。因為圓町是我02年搭公車轉往金閣寺的地方,然後再前進幾十公尺,連金閣寺的指標都出現了。而我也還依稀有印象,轉過圓町之後,順著一條長長的小斜坡道路便可抵達。而這條有著小小坡度的道路真是讓我們踩得很吃力。11:10到了金閣寺,停好車走向金閣寺的表參道,人潮明顯多。金閣寺的門票與四年前一樣,還真放心不會有人拿之前用過的再來逛一次。到金閣寺的池子時,只見一大群人各自找尋好角度照相取景。我們也不例外地插空隙照相留念,反正範圍很大,可照的角度也就相對寬廣。

        在這聽見很多說中文的中學生團體,口音是大陸人,胸前掛的牌子證實是。不是說大陸人出國不便嗎,我倒是看了很多。以前最常見的香港遊客,這次來日本倒是不多見了。這些中學生不知是甚麼來歷,當時沒問,如今想起來覺得可惜。繞金閣寺主體的池子一圈便依著『順路』指標離開。看著絡繹不絕的人潮,我看金閣寺這麼多年下來賣出的門票,金閣寺本體全用黃金打造,經費應該也足夠吧。賣店的生意非常好,每一攤都擠滿了人。沒待太久便走出了出口。11:55騎自行車離開。

        雖有地圖,不過行於異國街道,難免要時時注意道路,當中雖有猶豫,總算能及時更正。12:27到了『下鴨神社』,雖對其不了解,但她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停車走進表參道,看見有人騎自行車出入,還真有點想折返再騎車進入呢,畢竟雙腳真的很累,不過沒真的這麼做。有位媽媽抱著小孩沒注意小孩的鞋子掉落,我幫忙拾取交回,回程也幫一位老夫妻照相,算是到此的一個插曲與旅遊的經歷。寺內有兩組新婚夫妻來此依照古禮舉行,雙方親友很多,除了感覺有趣之外也祝福他們。四周逛了逛照照相,12:50往清水寺前進。

        起初路是有些找不順,但看到河原町通後,一切都沒問題了。因為我印象深刻,四年前我可是從清水寺一路走下來到河原町通的。勇往直前地騎著,終於在四條通看到了『八坂神社』前特殊的商店街與『花見小路』,依舊古樸。我們騎到『高台寺』周邊後決定停車去走『產寧坂』。13:44從三年坂上去,人潮陸續增多,一直到擦身而過都感不便的地步。穿和服的年輕女性也見著不少。Louis雖提議該吃午餐了,時間也的確過了很久,可是如要在預定時間15:30離開,那麼還是先逛吧,吃飯還是看狀況再說。

        越近清水寺人越多,土特產店更是擠滿了人,賺翻了吧。清水寺前照相者眾多。買了票進去由於人潮擠得水洩不通,連要找個好位置照相都很困難。幸好清水寺的主體夠大,往外一點避開洶湧人潮就有機會取得好角度照相,也就不會感到失望。遺憾的是原本希望能碰上楓紅時節,然而寺方已經預測要十一月才有可能,雖然門票上已經是以楓紅為主打,奈何時節還不對。

        14:21順著路走到清水寺下方的『龍之家』吃午餐,因為已經快逛出去了,也就可以解決民生問題。雖然真要逛下去,再多個幾小時可能都很難逛遍清水寺周邊景點,不過時間因素也該適可而止了。龍之家旁便是象徵長壽、健康、智慧的三道瀑布(音羽瀑布),我本也想去喝喝應應景,但看到排隊的人潮,只好放棄,看來著名景點還是非假日來比較好。像02年那次就沒甚麼人都我爭。

        吃完午餐走出來,02年的記憶還是有些清晰的。尤其是吃了不知名甜丸子的那家店與位置,我還可準確認定,以非常懷念的心情照相留念,回想當時的旅遊心情,怎知四年後會舊地重遊呢!走向三年坂,在『八橋』買土特產,這裡一進門就有人倒了抹茶招待客人『喝一杯』,這麼多人的情況下還能保持這樣接待客人的方式,心情就感到很愉快了,自然會想在此購買。況且賣的東西也合適、價格亦可接受。

       買完走向停車處,此時下午三點剛過不久,我是還想繼續走產寧板的其他地方逛逛,雖說預定離開時間是15:30,不過那是我預定最寬鬆的時間,即使拖著拖著到16:30離開,其實也不會影響飛機的搭乘。不過Louis想早些離開到車站再逛逛買買東西,於是感到有些遺憾地離開了清水寺以及周邊景點。

        15:10走回停車處照照相便上路,一路上有機會也會停下照相留念取景。高台寺的寧寧之道也是四年前有到過的,自然得照照。不過只在入口處照相,並沒上去緬懷一下過去的身影。15:25真正離開了清水寺沿線的這塊山頭周邊景點。因四條通車多人多,而我對花見小路情有獨鍾,又可騎自行車進去,於是就義無反顧地騎了。我們盡量找人少車少處前進,因不知距離還真有些擔心趕不上預定時刻。這時就想到搭機時間抓得鬆還是應該的。不過等看到『烏丸通』之後也就放心了。而在這我搞錯了方向,幸虧Louis的提醒與解釋,免添一筆迷路紀錄,於是我們才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當看到京都展望塔時才15:50,時間綽綽有剩。15:54途經『東本願寺』,照照外觀後繼續前進。接近車站時,Louis與我原先要騎回自行車出租店的路不同,我隨意地跟了他。結果跑進了車站周邊對所有車輛管制的禁制區,數位警察呼聲、舉手、吹哨、阻止。我動作靈活一閃而過離了禁制區,Louis則被攔了下來,被指示下車牽車離開,一點小小的意外驚嚇。16:03回到租車店,有兩位女店員,其中一位便是跟我們接觸的,立刻將我們的腳踏車做擦拭保養,沒說甚麼便算完成了交車程序。

        走進車站,看到某一出口有『原子小金剛』飛行的模型,欣喜地照相留念。然後到置物櫃拿行李,便去搭『關空特急』了。自由席是排了一堆人,而指定席才三個人,所以連列車長都沒做剪票動作,直接經過。為了看風景我和Louis分開坐。無意間看車廂內門上的跑馬燈說2、5號車廂有自動販賣機,便去買飲料喝。看著風景沈澱心情。新大阪上來的人多了些,但還是沒檢查車票,因為還很空。在『天王寺』之後我便打起了瞌睡,等醒來時,列車已經過了海,要到站了。

        下車出站後不久便看到往機場的指標,很快便去check in。本想自己去操作自動報到櫃臺機的,但還是有工作人員等候,沒玩到。不過比台灣程序麻煩的是,用機器check in之後還要再去人工櫃臺報到。之後便直接去檢查護照。現在想想時間還很早,應該在外面逗留照照相,比較不無聊。因為這兒很奇怪,進去之後沒太多免稅商品店可逛,足足無聊了兩小時。我們在行李檢查後便搭接駁車到候機室了,此時才六點十幾分。地方太小到搭機時我都繞逛了至少三次。因肚子餓,我在販賣機買了120日圓的蛋糕,用到全身日圓只剩六個一圓銅板。別以為我預算估得如此準確,要不是昨晚晚餐跟Louis換了七千日圓,還真的挺傷腦筋的。

        隨著時間過去,候機室坐滿了台灣遊客。似乎每次都如此,玩的時候沒見到甚麼台灣人,回來就一大堆了。聽他們說話好像他們也走得蠻累的,團體旅行能說走得很累,我想可能自由行程比較多吧。因為太無聊,所以一開放登機我們便進去了。心想不會還要再檢查行李吧?果然還真的就是要!我還被要求脫下鞋子,而『白川茶』的空瓶子掉了之後滾了一段距離,勞駕工作人員撿回,真夠尷尬的。

        本以為會提供報紙的,竟然沒有,在機內便很無聊。我和Louis的座位也不同,明明一起報到的,真是奇怪的座位安排。大概事先以團體客為主,剩下的不連座也沒辦法吧。都已經無聊到爆了,竟然還DELAY了二十分鐘,20:15飛機才脫離空橋。原因可能是有轉機誤點的乘客之故吧,後來是有看到幾位西方遊客進來。幸好我有遊記可寫打發時間。這兒還有個插曲,遇到一位揹著長行李背包的,才知道走道旁兩邊的機上置物箱長度竟然不同。那麼多次的旅遊,居然未曾注意到。吃完機上的餐點我也就睡了,雖有時感到機身搖晃的厲害,但不嚴重。

        回到台灣,護照查驗處排滿了一大群人。出了站去辦免費停車的手續,然後去找車子,照了最後一張(記憶卡空間用盡了)開車門要進入車內的照片再載Louis到土城捷運站讓其方便回家。我回到家時已經23:50,到此七天的日本之旅也就結束了。明天還放假一天,可以好好休息,真好!

 

∼∼おわ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