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遊記--長崎、佐世保,日本本土最西端

        吃完了沒甚麼可說的早餐後,交了鑰匙便離開,櫃臺小姐竟還是同一位美眉,會不會太辛苦啊。搭市電時特別特別地注意了一下,但不知為何還是搭到上熊本去了,難道我中邪了嗎,竟然同樣的錯誤會犯兩次?我無言了。這一次搭錯車影響很大,不是只有二三十分鐘而已,火車銜接問題造成預定的『邪台帝國遺址』只得放棄,因這錯誤讓我少了時間去check火車時刻,請聽我慢慢 道來。

東橫INN不變的『飯團子』早餐隨便照一下停靠的火車久留米站到了,存照相留念月台上的鳥栖站名往長崎的特急列車

        既然到了上熊本只得認命。Relay Tsubame並非每一班次都有在上熊本停,我原先預定在熊本搭的就剛好沒有,否則如果有,我還是搭得到,那時間完全沒受影響,可惜啊!下一班有停(約半小時一班),想說還耽誤不多,就靜下心來寫遊記了。不過心裡還是很懊惱的,下次不明狀況得更仔細注意了。搭上火車後沿途看風景、寫遊記,遇到熟悉的地名也照相留念。就這樣到了鳥栖時間是09:53,我應該要搭10:04到吉野里公園的,假如沒出狀況,那當然是沒問題。卻又不知搞甚麼,直覺是在同一月台搭,然後其他月台的停靠火車又被一列火車遮住,以致於沒法看清楚其他月台有甚麼火車停靠。就這樣十一分鐘的時間不足於讓我發現錯誤,錯過了最適合的一班。心裡想倘若沒搭錯車到上熊本,那我在鳥栖會有四十多分鐘的時間發覺錯誤,也就不至於要錯失邪台帝國遺址的探訪了。再重新看火車時刻表後,盤算一下時間,決定去佐世保了。

        搭了『かもめ11』從鳥栖到了佐賀,原因純粹是覺得玩太少景點,反正這列車半小時會再到佐賀,便決定逛逛佐賀車站,作為到此一遊的拍照留念。不過沒甚麼看頭,覺得半小時還太長呢。再回月台搭車,此時要搭的是かもめ13,這列車有個奇特的地方要說說。此列車共八節車廂,前四節是往長崎的,後四節才是往『佐世保』。幸好有注意到這樣的區別,不然連最重要的旅遊點日本 本土最西端的探訪,也要失之交臂了。這列車似乎在『肥前山口』分離,到了『早岐』,車頭行進方向相反了,這樣的情形見了幾次也就見怪不怪。

佐賀車站前的奇異銅像佐賀車站往長崎、佐世保的特急列車這節車廂是到佐世保的

          到了佐世保車站,還是先拋開午餐,放好背包後開始去找『西肥巴士』往『神崎入口』的搭乘處。先看區域圖,然後一一看搭乘處,1-10全掃過,並無發現。所以決定開始問人。有位看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說了乘車處5號,我立刻欣喜的跑去看,發覺不是(幸好沒魯莽上車,否則肯定要錯失日本 本土最西端的探訪了)再去市營公車服務處去問,感覺是問到了。找到了西肥巴士總站的位置,再問了站務人員,他告訴我在5號口搭。這時我才瞭解那個年輕人說的,是我聽不清楚,誤會了。在服務人員的幫助下沒等幾分鐘便搭上12:44的公車,總算可以鬆一口氣。

佐世保車站西肥巴士總站往『神崎入口』的巴士往『神崎入口』的巴士

       因不知多久會到目的地,不敢睡,看著風景。幸好風景新鮮,雖是一般的小鄉小鎮,卻也有股與世無爭的寧靜感。說真的雖然是一次次問過來的正確交通,但還是有點擔心搭錯車,所以只要看到『小佐佐町』便希望車子往那個方向轉去,不過公車畢竟是公車,不繞路才奇怪。在經過兩三次遇到小佐佐町不轉過去之後,總算向她開了過去。但看看指標到『神崎鼻』還有18公里,這地方還真是夠遠的。不過我也總算可以小瞇一下了,18公里應該還得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吧。但並未完全鬆懈,還是間歇注意著路旁停靠站和車內的地點跑馬燈。

       神崎入口像是突然地令人眼睛一亮。趕快下車才去換零錢、投票下車。先觀察了一下地理環境,往『神崎鼻2KM』的指標走,走著走著,覺得指標有點奇怪,箭頭怎麼跟一般認知不同,為何不是向上而是向下?靈機一動,唉∼那是反向的意思,我還跑到另一面去看,果然箭頭就向上了,趕緊往回走。在一個小店前遇到兩個老婦人,溝通不良,他們趕緊入內找人協助,是老闆娘吧,她就知道我說的地點是哪裡,跟我報了路。可見日本 本土最西端可能不是太多人來過,但還是有人問吧。我一路拍照著相關位置,為的是讓網友有機會去時,可以輕鬆找到地方。雖然我相信老闆娘不會報錯路,但因沒足夠、適當的指標,還是不能令人放心。有些岔路竟然沒有指標,只好憑感覺了。一路上雖可不時看見『日本 本土最西端町』的小招牌,但也沒指標。不安的心情持續很長的時間直到有確切的指標。找路的焦慮當時不好受,然而事過境遷之後,則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冒險與刺激。

『神崎入口』到了就是這指標,知道走了反方向為一可見的小店,站長在此問路這個教會指示牌,倒是很好的地標見此岔路往左

        話說回來,這可能是我今天唯一的一次景點旅遊,所以還是得找人問路。先問了一個在搬土木的工人,他說他不是這裡人。我又四處觀看,有個老人在菜園裡除草,不過我對他沒信心,沒問。想說他應該與世無爭,不會知道的吧。續前行,總算看到了指標,比較放心了。這處看似像個小漁村,我正繞著半圓拱形的範圍找目標。天氣有些熱,路上有不少飲料販賣機,大概是有不少處像是小工廠的感覺,所以有提供飲料販賣機。看到一小巷覺得很像是入口,便轉了進去,來到海邊,風景是不錯,但非目的地,上了廁所、照照相也就離開了。因目力所及似乎無路可通,便原路返回再前行。這時目標也越來越明顯了。終於看到了入口,心裡很興奮,這就是自助旅行的迷人之處吧。

總算找到指標了再照清楚些,往左又看到『神崎鼻』指標,此時目標明確,往前就是

往前可到日本本土最西端,往左便是站長前往的海邊隨意照一下海邊風景隨意照一下海邊風景純樸的小村道路這一路處處可見的飲料販賣機

        入口處便有『日本本土最西端』的指標還有介紹。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立碑處。他的外觀奇特,有點像海豚頂著球,上面還標示著經緯度『北緯:33,12',51",東經:129,33',17"』這處視野一望無際,海面遼闊,鮮見船隻。待了一會兒便離開,爬上了小丘,有草坪、涼亭,我找尋著服務中心想要拿到此一遊的證書,卻沒發現有啥房屋建築。只發現了一個日本全土的空間,標示著日本本土四極地。沒找到領證書處也只能不甘心的往回走,在入口處又給他看個仔細,總得搞清楚才行,我可是千辛萬苦才到這兒的呢。果然找到了說明原來要到『市役所』去領,挖勒∼不可能的!公車班次與時刻有極大困難的。只好抱著有來走過才是真的道理來安慰自己。之後又是一段艱辛的旅程,唯一不同是知道回去的路,而且是達成目的之後的回程。看看時間完全趕不上最近的一班公車,就放慢腳步慢慢走了。照照相作見證,希望各位網友下次來此可以順利找到目的地。

『日本本土最西端』入口『日本本土最西端』介紹『日本本土最西端』立碑處『日本本土最西端』立碑處『日本本土最西端』立碑處『日本本土最西端』立碑處

標示著『日本本土四極地』全圖走下小丘『日本本土最西端』的海邊風景此處應算是小漁村,照相留念遠處即為教會

        這個時候是下午三點多,午餐沒吃、天氣又熱,走在路上挺煎熬,無聊地踢著路上的小石頭與空飲料罐玩耍。回到小店,算是回饋地買了運動飲料和魚乾,因為看來也沒更好的食物當午餐的。告訴我路如何走的婦人也在,還跟我打了招呼。我坐在門前的小木箱休息、吃東西,心情愉快且輕鬆。靜靜地任思緒奔放享受旅行的感覺。到此今天的旅程算是結束了,想著這時候邪台帝國遺址是沒法去了,也許行程互調是錯的吧,但錯誤也已造成,無法更改。等候的時間感覺特別長,在小店附近還晃了好一會兒。

        16:10公車很準時地來了。這次心裡篤定多了,因為已經清楚行車時間約是一小時多可以安心休息。乘客不多,搭上車後到了『楠泊』只剩我一人,再到『鹽釜』也才多一個。這樣的經驗讓我想起2004年在鳴門搭公車的回憶。到了佐世保車站先去預約了座位才去找吃的,直接念了麵的名稱,會唸就不必『これ』了。吃完便到隔壁的超市去逛逛,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個晚上,該買些土產回去請同事吃了。因為之前同事有介紹『玄米茶』,我也就買了準備回去試喝。(回台灣後,泡來喝,聞起來很香,味道也不錯)

『神崎入口』的時刻表回到佐世保車站之西肥巴士總站佐世保車站前佐世保車站內標示著日本本土最西端車站的名牌

列車進站月台上的佐世保站名上車準備回博多了佐世保到博多的車票

        不用轉車直達博多的感覺真好。到了博多想著2002年那次也沒好好地注意博多這地方。決定check in之後好好地在附近逛逛。這次離開旅館我主動寄放了鑰匙,雖然櫃臺並未要求。先到車站內逛並找東西吃。在地下街與名店街走走,我的目標是KFC,我想一定會有的。皇天不負苦心人,很高興。店員笑容滿面地打招呼,感覺就很好。台灣的KFC要加強訓練了。悠閒地吃完晚餐又隨意走走享受博多的夜晚。天氣不錯很涼爽,不想回旅館,繼續找其他地方逛。但到了21:00店關了很多,在街頭、在車站前待了幾分鐘,已無可逛之處也就回旅館了。在lobby用公用電腦和上海同事Katrina用MSN聊到十點,她回家休息我則洗澡去。有電腦用真好,因為日語電視看不懂也就覺得無趣了。

回到了詢問處,感覺旅程即將結束從站前地下街出來夜晚的博多車站博多車站旁的大樓博多車站另一側夜景

住宿旅館東橫INN旅館房間正面照的博多車站博多車站前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