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遊記--鹿兒島、櫻島、熊本

        因city view第一班是09:00,不必太早起床,所以07:30才起床,比前兩天晚半小時。早餐蠻高級的,我多吃了幾塊烤魚,930日圓一餐,不多撈一點就虧了。還喝了牛奶和果汁,臨走前拿了有機納豆和海苔,不貪心,只各一個,當作是我原先該有的。

豐盛早餐早餐用餐處照出去的景觀

        一日乘車券是在車上買,600日圓原想還會小虧呢,整個旅程跑下來才發現是買對了,小賺一筆。這一日乘車券與之前遇到的不同,如照片所示。很像刮刮樂的用法。乘客自己得刮使用月份和日期,從照片可知我的使用日期是五月二十九日。這有規定如刮兩個日期便作廢。上下車需給司機過目驗票。

city view市公車一日乘車券

        一路上明治維新時代的人文故事開始呈現,幾乎很多點都有解說牌介紹相關歷史,鹿兒島市政府還真是用心呢。西鄉隆盛是個失敗者,也可說是叛國,然而卻感覺他贏得很崇高的尊敬,對世界各國來說,也算是異數了。第一站我選了『城山展望台』,據說這裡是薩摩軍與政府軍最後激戰處。展望台可以清楚地看到櫻島,視野甚佳。駐足了一會兒,去走了城山遊步道,優美寧靜,沒有不該有的石階,是自然的泥土路鋪建。在未特別辨識道路的情況下,隨意亂走,從『薩摩義士碑』出來。往回走經『敬天愛人』碑,不知火車經過時,抬頭是否能見到刻在山洞入口前的這四個字。順著路走,交岔路口沒有指標,所以走錯一小段路,差點錯過西鄉隆盛洞窟,少了他那可就錯失重要的一段歷史。

西鄉隆盛銅像城山展望台區域圖城山展望台所望風景,前方即為櫻島城山展望台所望另一方位風景城山遊步道城山遊步道

薩摩義士碑城山展望台其下之道路敬天愛人碑西鄉隆盛

        如照片所示,這洞窟被稱做是『西南戰爭最後的司令部』,解說牌寫著1877年九月24日上午四時政府軍展開了總攻擊,薩摩軍只剩300人,而政府軍有四萬,西鄉隆盛與其他軍官和士兵已抱著必死的決心,最後西鄉隆盛為流彈所傷,切腹自裁,由別府晉介為其砍下頭顱送他一程。結束了西鄉隆盛波瀾壯闊的一生。網友會否想問,既然求死,為何切腹之後,還要找人當『介錯』?那是源於日本武士道精神,不僅切腹是武士道的表現,允許敵人切腹也是一種武士道的表現,當介錯更是一種榮譽,且必是心腹之人或值得切腹者敬仰之人。找人當介錯絕非是怕痛想早死,而是希望敵人未到達之前完成死亡的動作,免遭羞辱。更進一步說自己的頭顱絕不能讓敵人砍下,那也是一種羞辱。當然如果不是成名人物,就沒計較這麼多了。

西南戰爭最後的司令部,介紹西鄉隆盛之最後一戰西鄉隆盛洞窟黎明館內的一個解說牌第七高校生學習銅像西鄉隆盛死亡處介紹西鄉隆盛死亡的那一刻

        之後往回走,來到『鶴丸遺址』也就是黎明館,沒看見甚麼遺址,可能毀壞殆盡吧。在內隨便走走、看看,該館建於水上是其特色其餘沒啥可說便離開了。來到一個站牌,看到站名是『西鄉隆盛最終地』,就很想找在哪但沒發現醒目指標,就隨便亂走一條小路,還越過了鐵軌到另一頭,莫名其妙地就讓我找著了。西鄉隆盛便是在此告訴別府晉介,已到了盡頭。選擇死於此處。岩崎谷的槍聲停了,西鄉隆盛的屍體被發現了,政府軍總司令 『山縣有朋』中將視西鄉隆盛為英雄豪傑也為其默哀致敬。懷著感慨的心情, 想著『英雄之所以為英雄,正是其自知必死而就死,2003年在北海道知道了土方歲三,2006年在鹿兒島知道了西鄉隆盛。假如他們肯投降像榎本武揚一樣,為日本人民做出貢獻又有何不好呢?不懂!大概由於我不是英雄吧!』

       搭另一顏色的公車離去。因時間對也就不管正不正確,已經很累了先上車再說。這可是宮崎神宮搭車的經驗,或走或等都會很累,還是上車休息的好,看狀況不對再下車囉。不過很幸運並沒搭錯車。在櫻島棧橋下,去搭Ferry Pier,很大的一艘客船,還可運送車輛。每十分鐘一班24小時營運,可見其熱門。運行很平穩,速度也不慢。我站上最頂層、最前面,享受絲絲涼風,也有著乘風破浪的快感。眼見櫻島莊嚴地等著我們接近,內心很喜悅,自助旅行真好啊,想去哪就去哪,想用甚麼交通工具就用甚麼交通工具。

櫻島通行船入口登船通道正好離去的通行船登船的遊客船行途中照一下友船隨意照風景

船內設施友船友船櫻島又是一艘通行船通行船下層停靠的汽車

即將抵達到了櫻島工人正在做接駁的工作離船進入櫻島櫻島通行船收費處

        總算到了櫻島,看著工作人員把船和入口接駁的工作也挺感有趣的。然後人車分道各自離開。原先還疑惑著進船沒收錢,何時收?來到出口才觀察到,無論往返皆在櫻島這端收取。這種做法相當不錯,可以節省一邊的人力。這可是我坐在出口外邊休息邊觀看所發現的。通關時我把一日乘車券的優待券拿來用,打了八折,往返300變成240,節省60日圓。我也看到有人一下船馬上又上船,這樣算是有到櫻島嗎,沒意義的旅程。

        早先已知在櫻島這,交通比較不方便,沒有好交通工具,但仍然先去公車站看了時刻。然後決定先到徒步也方便到達的恐龍自然公園去逛。於是走了大約30分鐘,爬了點小坡到了公園。其實他就是擺放了很多巨大模型的恐龍在其中,我猜是同比例吧。今天是星期一,所以遊客除了我這位不速之客外,多以幼稚園生為主,有兩三個不同學校吧,有老師也有家長。我隨意選了一個小石椅坐下來休息,時值中午,沒吃東西,正好餓著,把早上暗藏的海苔片拿來吃,餓的時候滋味都是好的。覺得一次吃一百片都沒問題,後悔自己太客氣沒多拿幾片。後來有個小女生突然跑來站在我椅子上另一側,不知說甚麼,我沒搭理她,她便跑去別處串門子。我不是怪叔叔,而你是怪妹妹。我繼續休息著,想些事情, 對工作的煩悶很有抒解的效果。

往此去即為自然恐龍公園在自然恐龍公園拍攝的海邊在自然恐龍公園拍攝的海邊在自然恐龍公園拍攝的海邊

造型像火車的幼稚園交通車恐龍公園一景恐龍公園一景

        待得差不多後便返回櫻島港,準備搭巴士繞一下部分櫻島。因為巴士是市營的,一日乘車券可用,來回520也就算多賺的。12:55搭,13:10便到了該公車的終點站『東白濱』,13:20回程。因我的目的只是想看看櫻島的部分風景而已,所以並不可惜於這麼短的路程。因此東白濱這裡雖然沒甚麼可看的,也得照相留念。而這一路,都算是環海而行,海岸風景還是不錯的。同車的乘客非老即小,還真符合偏遠地方的人口特色。

巴士停於東白浜,短暫休息十分鐘東白浜社區活動中心東白浜巴士站外的道路

        回到櫻島便直接搭船回鹿兒島沒再停留。倒是在船上選了不同的位置熟悉一下整船的裝潢與設施。客艙內蠻不錯的很舒適,有新聞可看、有飲料自動販賣機、賣店、還有麵食館。三十分鐘左右的運行時間,有這樣的服務還真令人感動。

搭船回鹿兒島船內一景站長喜愛的背景照離開櫻島離開櫻島

隨意照海面風光到達鹿兒島車輛陸續從船內開出離開乘船處

        下了船找市電去,搭不同的交通工具是我的習慣,不然搭公車的話就方便很多,不必走遠路。雖然順著指標,但走著走著卻看不到指示了。不想亂走便再走回看區域圖,若不是想要早點去搭火車離開,不然再亂走亂逛也無不可的。看了一下發現原來沒錯,在剛剛的地方再直走就是。反正總算是搭到了,這次把市電的號碼、路線圖仔細認清避免搭錯。不過還是搭錯了,因為我以車體顏色為辨識,搞了烏龍,車體顏色非正確判斷點。不過其實我早下車可能不會錯太多,耽擱了一下便越走越遠,於是去看車內的路線圖,在『郡元』由路線1轉為2,才回到鹿兒島車站。真是欲速則不達,要快反而花更多時間才到車站,哈,無奈。在車站內外又繞了一下,在下午三點半才吃午餐-KFC肯德基。

就是搭了這輛市電迷了路就是在此轉搭市電回鹿兒島中央車站鹿兒島中央車站前的銅像群,幕末維新時期的著名人物KDC特餐

        終於終於要搭九州真正的新幹線了!有新體驗總是快樂的,寬敞的座位喚醒了我對新幹線的記憶。靜靜看著窗外的風景,才一小時便到了『新八代』。她是新幹線的中繼點,要在此下車轉搭Relay-Tsubame,那是因為九州新幹線並未全線完成之故。預計2010年才能由博多到鹿兒島。本預計在新八代停留,於是便放棄搭乘Relay-Tsubame,出了站。但一看,唉∼還真是新站呢,甚麼商店都沒有,看來還有待開發呢。所以照完車站名稱,改搭九州橫斷特急八號去熊本。那八號正是27日去大分的列車,當然服務人員與列車不相同,但總是個趣味,感覺就像是完成了一個圓形的旅程。原本還想說如果有停八代,我還是要下車去逛逛,因為熊本已逛過不想重複,可惜沒有停,也許是在新八代之前早過了,當然就沒得停。而且特急可能本來就不會停了。這樣感覺好像少玩了一個點。

新幹線つばめ新幹線つばめ新幹線つばめ新幹線つばめ車內設施

新八代車站新八代車站在月台上的新八代站名九州橫斷特急列車進站

        到了熊本,人也幾乎下光了,難怪這列車只安排兩節車廂,看來是有統計過的。 先看了一下區域的旅館地圖想說看看是否能夠走路到,我不在乎走個兩三站,揹著背包走在異國的街道上也是一種快樂,是一種很好的旅行感覺。不過很可惜區域地圖看不到相關訊息,只好去搭市電。一看路線圖,挖勒!十幾站呢難怪區域地圖看不到。而且『水道町』與熊本城同一路線市電但更遠,重複看風景感覺無趣。

        車行經『辛島町』,這我在2002年印象深刻,因為這站下車的乘客特多,這兩次也不例外,顯然是一個很熱鬧的地方。當然這裡有特設的商店街是重要因素吧。到了『熊本城前』站,我望了一下指標,回想兩天的遊歷,似乎已經是很久的事了。『通筋町』下車的人也很多,而『水道町』便在下一站。我打定主意check in之後要到通筋町來逛逛,順便吃晚餐。

熊本車站住宿旅館房間住宿旅館走廊住宿旅館

        水道町的東橫INN就在市電站斜對角,一下車,將頭轉個360度一定可以看得到。一進門先用眼睛掃了一下看看是否有提供上網的公用PC,果然是有,可見這已是東橫INN的標準配備了。跟櫃臺小姐辦理住房手續,發現沒人會講中文(當然我是先說日語,只是希望像在博多一樣,看到我的護照來認我這台灣人而已)而這樣我也明白自己理解錯了,以為東橫INN如果可以用中文訂,就會有懂中文的服務人員,現在看來不是。一開始她講了甚麼沒聽懂,因為我還在期待她說中文,哈!直到她用日語重複一遍後,才明白是要我如果要出旅館大門,要把鑰匙寄放在櫃臺。於是當我把行李放在房間,然後在lobby瀏覽幾分鐘的網路後把鑰匙交給她,彼此露出會心的微笑,表示之前的溝通沒問題。我想這樣應該可以增進她接待外國人的信心吧。

        接下來要去哪還真有點猶豫,雖然來時在『市役所』市電站(通筋町的前一站)有看到往熊本城的另一個城入口,但想去同一個地方好嗎?想了一下,此時六點多,要逛街也太早嫌浪費,還是決定搭兩站再逛熊本城,然後徒步經通筋町,回到水道町。

        到了市役所前,左右兩端似乎皆可通熊本城。我選了比較幽靜的那條,也正好是往回逛的路線。當走過轉角時,看到了加藤清正的銅像,咦?就是兩天前我看到而感覺不錯的小路,還真巧啊,圓滿!然後往二之丸的方向走,因本丸兩天前去過了,二之丸在2002年時才剛做初步的復原工程,如今似乎已經完備。想想也是,都四年了呢。二之丸名符其實,很有另一座城的感覺。正好提供我照相的題材。出二之丸便到了本丸和加藤清正神社。進了神社大門,照了幾張照片,這時間賣店與神社自然是關門休息了。在廣場繞了幾分鐘便離開,這四年,神社倒沒甚麼太大變化。

二之丸旁的步道二之丸應該是熊本城的一個城櫓吧加藤清正神社

宇土櫓前方應該是天守閣吧天守閣另一角度

        之後,隨意走走,主體已逛完,沒特定目標了。雖附近有美術館,但那肯定已關門,所以便往城下走。因熊本城範圍極廣,走了一陣還是在熊本城城下,望著熊本城,忍不住又照了不同角度的熊本城。看著佔地廣大的公園,又羨慕起日本人,能同心協力保存維護那麼多古城當民眾休閒的場所。我常覺得人文與歷史、地理的結合是促使人們想到當地旅遊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不知如何走的,是機運吧,看到一個穿軍裝的銅像,好奇便靠過去看。這真是上天的安排了,原來此人正是『谷干城』,是讓西鄉隆盛慨嘆『熊本城為久攻難落之城』的對手。谷干城時為陸軍少將,他苦守52日,使政府軍有時間集結軍隊進行討伐。這該算是西鄉隆盛的命吧。

谷干城銅像簡介谷干城事蹟六工橋,宮本武藏舊居在橋之一端

        然後我便由這小公園向旅館方向前進。這樣漫無目的的行走,別人可能覺得很無聊,但卻是我喜愛的方式。因為我覺得唯有異於其他旅行的方式,才能顯示自己的特殊,雖是不起眼的小街道,也常能讓自己的心靈感到滿足。而有時都能遇到一些驚奇,例如剛剛發現的『谷干城』。沒遇到他,對整個西南戰爭的歷史,將是遺憾的。其後在路上有標示著『宮本武藏』舊居的指標,我也就跟著走,走了一段路,總算來到照片上所示的『六工橋』。但因天色已暗,雖在附近找了一下,卻沒任何發現,應該是舊居所在處,卻是一事務所建築,其旁無立碑,只好算了。照照橋聊慰到此一遊了。

某處商店街某處商店街某處商店街通筋町燒肉定食晚餐用餐處『松屋』

       這一閒逛也挺累的了,為了避免之後太累影響對周遭環境的旅行感受,決定先到通筋町去吃晚餐順便坐著讓雙腿休息一下。看著路旁的街道區域圖,穿過小巷到了一個不知名的街道,順著美麗的燈光前進,來到大馬路。然後很快地便找到在隔壁的通筋町。這兩個商店街與之前來日本所見並無不同。因其與車分流,所以可放心地漫步閒逛。這時身體夠疲憊了故而全心全力找吃的,顧不得兩旁有甚麼可逛的商店。在既餓且累的情況下唯有先解決民生問題才能談其他的。雖有看到KFC、McDonaldMister Donut,但之前已吃過,想換口味。走到快到街的盡頭,才看到一家我想吃的餐館『松屋』。店內有販賣機,所以很方便點餐,我買了燒肉定食630日圓,吃得很飽而休息也很夠。很喜愛取用方便的冰水在吃飯時解渴,台灣的餐館應該學起來,那會讓人感覺吃飯時很幸福。然後又輕鬆地逛街去,順腳走回『水道町』的旅館,結束了夜逛熊本市。

       此時時間不過才21:30台灣時間20:30,想說上海的同事應該還沒下班便又上網問一下工作情形兼打發時間。跟Katrina還有Zepper聊了一下,有出了點麻煩,只好在遠方祈禱客戶不要太生氣。因是星期一沒啥客人,所以我乾脆拉了椅子過來坐(原是沒椅子的,應是希望用電腦的人,站累了自動離開,換下一位),這樣坐著可以很舒服的聊天,再買罐飲料慢慢喝,感覺還很愜意呢!也比在房間看日語電視節目的好。過了十點覺得夠了便回房洗澡睡覺去,之前會在房間泡茶寫遊記,今天特累就直接休息了。

MSN的聊天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