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遊記--宮崎、鹿兒島

        起床後整理好行李才去吃早餐。哇!早餐的場地令人心情大好。有茶會的感覺,而且早餐樣式也不錯。很多人穿著睡衣便來用餐,一副悠閒輕鬆的模樣,我感到很舒服。這樣高規格的用餐場地,可是要840日圓才能享用的呢。

豐盛的早餐用餐人群用餐人群還附設歡唱卡拉OK的舞台,早餐的果汁、茶、COFFEE在旁邊訂位區用餐場地

旅館門口旅館外觀

        要離開的時候,想著需不需要把睡衣也帶去check out呢?本來沒帶,到了櫃臺看看別人的手續,才又回房把睡衣帶去辦理退房手續。由於住得很舒服,所以很滿意地離開。依著方向漫步走向大分車站,晴朗清楚的日光下沒再走錯路,過程順利。在車站前照照相,尤其是『大友宗麟』的銅像,那有著2002年的記憶,我望著他的後方緬懷一下2002年去過的地方。也把昨晚買炸雞的速食店照下來,感謝他帶給我飽食的滿足。然後才進車站,這時也才發現我記錯時間,本以為是九點十幾分的列車,原來是九點九分,幸好來得早,時間來得及。

大分車站前停放的自行車車站前走道大分車站大友宗麟昨晚買炸雞的地方檢票閘口

        不過座位就沒那麼好了,因我沒預訂,只好去坐自由席。但禁煙的自由席有人一佔就四個位置且零零落落地都有人坐,沒有一組座位是沒人坐的。我想寫遊記不被干擾,只好去找吸煙席。雖然如願找到了想要的座位但空氣實在不好,且想到列車長查票之故也不好換位置,只好忍耐著。此時邊寫遊記邊看風景也想一些事情,覺得火車之旅實在好,這也是我喜歡到日本自助旅遊一個很大的原因。因為日本的鐵道實在很方便,範圍又廣,常是山林原野的風景令人心情開朗舒適。期間累了也可安心睡覺休息。

經過延岡車站照一下站名經過佐土原車站照一下站名搭乘的特急列車到了宮崎車站照一下車頭留念

出宮崎車站的人潮出宮崎車站的人潮案內所這不必介紹了吧

        到了宮崎,在車站拿了guide後看了一下,也在車站前後遠眺周遭景點,發現實在沒甚麼吸引人的景點。當發現有『饒肥城』時卻因太晚發現,時間沒法配合不便前往,假如有多做調查,一到宮崎便搭往饒肥城的火車,那就有機會遊賞這個景點。幾分鐘的誤差就讓自己少去一個可能是唯一值得去的地點,實在可惜。當然也是因為往饒肥城的班次太少,時間間隔太長,只好放棄。既然如此於是決定在車站吃午餐。隨便找了一家想吃的店『Mister Donut』便走了進去,因為幾次日本旅遊下來,語言問題已多不再考慮之列,反正比手劃腳外加簡單的句子便能達到目的。點了定食+涼麵,可以吃得飽,且因不趕行程,可以輕鬆食用,這餐算是這些天最悠閒的一餐。

宮崎車站外觀照他純粹是新鮮宮崎車站宮崎車站站長本身是台灣的東海大學畢業,因之感覺有趣便照了下來舒服的午餐,等待中

        吃完後離預定15:29的火車還有一百分鐘,總得找地方去。想說宮崎神宮單程2.6公里,時間上來得及便徒步前往。固然坐計程車也行,但不走一走,又怎是愛好徒步的旅行者呢?一路上只是一般道路,並無啥可說,然而對日本車讓人的禮貌還是需要再提一提,因為行人可以安心的走在路上。台灣不知何時才能達到這個境界。其實走在異國的街道上,本身就有一種新鮮感,這種新鮮感當然是來自於對自己國家的熟悉感。一成不變的生活需要靠著見識國外不同的文化來讓生活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也讓心靈重新洗滌,消除疲憊的身心。

宮崎車站前的小市集前方是宮崎車站即使是不起眼的道路,依然乾淨鳥居宮崎神宮前的廣場宮崎神宮內一景

宮崎神宮內一景宮崎神宮內一景宮崎神宮內一景宮崎神宮內一景上方有『神武天皇』之匾放大照一下消災解厄儀式離去的遊客

這張更清楚看到神武天皇殿宮崎神宮略記宮崎神宮幽靜舒服的步道宮崎神宮內木船另一角度照的木船跑回了宮崎車站,時鐘上指著15:15

        到了神宮,頗有東京明治神宮的特點,也是入口一大鳥居,之後是類似森林步道的走道,走起來很舒服。因時間不多,最多只有半小時,便直接走向正殿。原來這裡祭祀的是『神武天皇』(日本第一位天皇)正巧有人來請求消災解厄,所以看到了部分儀式,感覺甚為詭異,此事純屬宗教無可評論。待了一會兒也就離開,因不熟故不敢搭公車,但走著走著挺後悔,因為可以選擇某個站下車再走路,也不會為趕路而走得很勞累。我不時要快步行走也要奔跑,還好天氣不是很炎熱,衝到宮崎車站時,看到時鐘上的時間為15:15,很來得及,也鬆了口氣。趕緊喝個運動飲料補充一下電解質。

        搭上往鹿兒島的特急列車,仍是邊看風景邊寫遊記。這次坐的是禁煙指定席,所以空氣好多了。每次坐指定席都覺得是特別挑選的位置,目的是要讓外國人對日本交通有好感吧。純屬猜測。這一段路有好長的時間看到的是海岸,蠻符合地理環境。視野真好啊,令人心曠神怡!

特急列車車內座椅開往鹿兒島中央車站的特急列車照照車頭鐵軌與月台宮崎到鹿兒島中央車站的車票

路上風景中途停靠站中途停靠站,正好照到進站的學生

火車途經海岸線火車途經海岸線火車途經海岸線火車途經海岸線鹿兒島車站

        到了鹿兒島中央(以前應該叫西鹿兒島,大概是新幹線通車後才改名的),一開始並不知該往那個出口,看了一下圖後也就知道了。案內所有幾位西方遊客在詢問,我拿了一些資料便離去。出了車站回頭一望,我呆了,超乎我想像的驚奇,這像是遠離東京而在九州最南端的車站嗎?這車站建築的氣勢跟我想像鹿兒島應該是個偏遠古樸的小城市差距過大。對九州而言,論熱鬧與車站建築,除了博多,就屬鹿兒島了。

鹿兒島中央車站外觀鹿兒島中央車站外觀鹿兒島中央車站前走道看得到我的住宿旅館了漂亮的鹿兒島中央車站

住宿房間有個網友要我找『爽健美茶』我照相為證

        之後找旅館去,很順利便找到了,雖然他也是個小旅館,但就在附近。倘若看的方向對,從車站就可以看得到旅館的招牌。check in時沒遇到甚麼困難,是在問早餐的時候,和食洋食有講不清的情況,最後明白這裡也是採自助式,同時提供日西式早餐。而這裡的早餐又更貴,竟要930日圓,為了避免吃早餐的麻煩還是預定了。另外這裡有提供鹿兒島中央的一些觀光資訊,發覺還比案內所來得實用。隔天的行程也是從這邊取得定案的。

        到房間放下行李,只帶了小背包便出門逛。此時18:17,沒特別目的,走進附近的超市閒逛。這也是第一晚有分配時間逛當地。隨便走走看看超市內賣些甚麼東西,然後在超市內一塊區域的拉麵攤叫了醬油拉麵來吃,才450日圓真是便宜啊。立刻讓我有了南九州的物價是便宜的想法。這攤是兩個帥哥經營的,態度也很好喔,網友有空到鹿兒島,記得去捧場一下。

拉麵攤醬油拉麵超市內一景

        吃完晚餐18:47,心情感到很輕鬆,因為可以真正放心地隨意走走了。而很自然地是做歷史之旅,因為在鹿兒島有太多的歷史故事可供挖掘,而這也正是鹿兒島引以為傲的資產。我也從今晚開始要接受不斷的『西鄉隆盛』的故事洗禮。從猜測『西鄉南洲翁』是誰開始到很明白西鄉隆盛切腹的歷史,那是一直延續到明天活動的維新故事之旅。從南洲翁宅第過一木橋往『明治ふるさと館』前右轉,沒先到『明治ふるさと館』是因為我想走更遠去看看,但是老天卻下起大雨來,使我不得不奔回『明治ふるさと館』去避雨。『明治ふるさと館』的樓梯還標示著整個明治維新時期發生的一些歷史事件,最引我注意的當然是『西南戰爭』,暫時提過就算。因天色已晚,『明治ふるさと館』當然是休館了,我等雨小之後,走到其旁的公園去看了一下相關簡介。原來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是同鄉,都是鹿兒島人,且受其推薦進入維新政府,之後兩人政治理念不合,遂有1877年的『西南戰爭』,西鄉隆盛最後自裁切腹,而大久保利通在1878年也被暗殺致死。所以解說牌上才有『最好的朋友被迫成為敵人』的說法。繼續往回程走去,照完大久保利通銅像後,今晚的歷史之旅也在19:21結束了。

西鄉南洲翁宅簡介加治屋町簡圖與介紹明治ふるさと館明治ふるさと館的階梯介紹著幕末維新時期的歷史事件

述說著大久保利通和西鄉隆盛的糾結大久保利通誕生地遺址大久保利通像

        然後往車站走去,發現摩天輪在夜晚燈光變化的情況下,非常的美麗,感覺特別的浪漫。進入車站,在其內的AMU大樓一層一層隨意逛逛,沒甚麼想買的,只是單純看看賣些甚麼,雖然走得很累卻是必須的。在一家服飾店前,有位老先生坐在門前的椅子上,本不懂他在做甚麼,後來看了一下才想到應該是在等裡面的老婆買衣服吧。日本人還真貼心,知道老公總是沒興趣陪老婆挑衣服,怕老公不耐煩,乾脆提供椅子讓老公坐著休息。之後我走到『紀伊國屋』書局去瀏覽一下書籍,真是豐富呢。我隨便看了一下中學生的數學,發現大同小異,沒甚麼特別。然後走出了AMU望著車站前的廣場,雖然空蕩蕩的,但我想當有活動時一定熱鬧非凡,鹿兒島市民一定能有個幸福快樂的活動。此時還很早,大約20:30,又到車站內的其他地方閒逛,只是商店都陸續打烊,實在沒啥可逛,只好回旅館。在這之前看了一下區域地圖,確認明天要搭的『city view』是在那個地方搭乘。

夜晚的鹿兒島中央車站車站周邊區域圖站前廣場鹿兒島中央車站的夜景

        回旅館洗完澡,下來lobby上網,竟然沒人利用,真好,這樣我可以放心地要玩多久就玩多久。先看了一下『王建民』在大聯盟的表現,很高興他又取得了一勝。順便看看台灣的新聞。本想用MSN和別人聊聊,只是日本十點多,台灣才九點多,想聊的人都沒上線,只有希希的狀態是離開,留言問候一下便登出,早點睡覺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