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本次日本自助旅遊之前,已到過日本三次,東京、大阪、京都、福岡等地。雖說都是自助旅行,不過都是五天四夜的行程。不像這次一去就是十四天,而且是使用JR PASS的大範圍旅行。旅行方式或許網友們有不少類似例子,但很少像我特意採取旅館、民宿、青年旅館(YH--youth hostel)三個不同型態的住宿方式,所以個人覺得很值得提供給大家參考!雖說不見得可以省多少錢,但能夠體驗到不同的住宿型態,也是自助旅遊中一個很好的經歷。

        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周全的準備在自助旅行中一樣適用。大約在預定旅行日期的三個月前我就已開始做準備,詳情可參考我的『行前準備』。另外從網路上盡量擷取網友的旅行經驗也是很重要的,這對於自己的行程安排有很大的助益。詳細行程的設計我的建議是最好規劃一下,這樣你會發現原來交通工具的時刻表對行程將造成多大的影響!若你毫無計畫,想隨興所至,那麼到了日本後,在車站空等電車,將浪費你好不容易有的國外旅遊假期(別以為日本交通發達,就可以隨時搭到電車,人家也是有成本考量的)。

        日本的確是很適合自助旅行的,JR之旅我看是很多網友最常使用的方式,而我也是。不僅因有JR PASS讓外國人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用,最重要的是幾乎JR電車所到之處,便是風景名勝、都會中心,很少還需大費周章的轉車,這就給了自助旅行的遊客莫大的便利與誘因。同時路標清楚,不懂日文,看漢字也沒問題,語言問題很少是到日本旅遊的阻礙,這很多有經驗的網友都深知。所以想去日本旅遊的網友就放心大膽地去,別跟團了!那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會讓你的日本之旅失色不少。而且回來後也記不太起來旅遊的印象。如果是自助旅行,搭的車、走的路、吃的東西,全靠自己,那你的記憶不深刻都不行。

        最後,想自助旅行的人,基本上要能為自己負責任。出了國,不像在國內,留給別人好印象,就是好的國民外交;留給別人壞印象,台灣的形象也會跟著受損。尤其訂房不去住也不通知對方的惡劣行徑,千萬別犯,台灣已經有案底了。訂了房就別輕易取消,要取消最好也要在一週前通知,別讓對方找不到入替的客人,當對方因你而損失金錢時,他還能不記在心上嗎?所以自然就會影響到後去者預定房間的可能性。希望大家都能努力扭轉此一形象,讓台灣人在日本人心中,都有『言必信,行必果』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