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2 星期二遊記--京廣高鐵之旅:武漢-黃鶴樓、武昌革命紀念館、武漢大學亂逛

        靠近馬路邊果然是很難睡,剛入睡時因為太累,所以沒感覺。但半夜突然聽到一陣喇叭聲後就不行了,再也沒法安穩的睡著。就在這樣半夢半醒的情況下,六點四十幾分就決定起床了。之後決定在旅館吃早餐,18 RMB折合90元台幣,感覺還可接受。省得到外面找吃的,在大陸吃東西,衛生比較重要。

07:49 早餐很傳統的中國餐。稀飯與家常配菜。

 

        安靜的吃完,回到房間,想著要不要帶相機腳架,今天的活動,方不方便自拍?想到大陸人那麼多,實在沒把握可以有機會自拍。只是都帶了腳架,還是試看看吧,最多是累贅而已,但如果可以有自拍的機會卻沒辦法時,將會恨自己。何況今天要去黃鶴樓,是我到武漢停留的主因。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不搭公車或搭捷運轉車了,決定搭計程車前往,讓自己有個充足的精神與體力來逛整個黃鶴樓,這一點比省錢更重要。

08:29 本想在旅館直接攔計程車,等了一下沒有就往火車站走去,想說在路上看到再攔。

 

08:36 走在人行道赫然發現,在火車站附近其實就有錦江之星旅館的指標。只是昨天沒注意先走到對面找路就錯過了。

 

08:42 走到計程車招呼站。

 

08:59 搭上車之後,一路留意著計程車行駛的路線,怕被亂帶路。看起來和我已知的路線同,青年路、江漢橋,然後準備過長江大橋。底下的照片如果你有看過我前一天的遊記,正是19:17的照片"都市蘭亭"。

 

09:11 過了長江大橋後,一樣繞了一圈才到黃鶴樓主要入口。因為有昨天的經驗,所以我知道這是必須的,不過司機有特別跟我解釋必須繞一下才會停。我還怕他把我放在路邊叫我走過去呢。照一下搭乘的計程車做紀錄,車費是27.5 RMB,收我30 RMB,給了。算起來花150元台幣贏得時間和體力很值得。要是搭公車或地鐵或渡輪還有走路到此,我想一個半小時以後能抵達就很不錯了。同時搭計程車的過程,因為是白天光線好,也看到了長江大橋和黃鶴樓、武昌革命紀念館很相近,收獲很大。在調查時很不得要領,親眼看跟玩一趟就清楚明白了。

 

09:11 下車處指標清楚。

 

09:26 先上FB回應,上上廁所,然後才去買參觀券,費用80 RMB折合台幣400元。

 

09:28 此處稱為黃鶴樓東門。本想自拍,不過既然不是主樓也就懶得用腳架拍了。

 

09:30 特寫一下路燈,以黃鶴為標誌。

 

09:31 檢票口,票不會收走,可以保有。

 

09:33 順著指標走,由於不是假日人不多,感覺很舒服。

 

09:36 這是岳飛廣場,膾炙人口的"還我河山"題字。其實我不懂岳飛跟黃鶴樓的淵源。

 

09:36 看了這介紹我就明白了。

 

09:37 岳飛雕像,英姿勃發,做得很好。

 

09:40 這一路上有很多像這樣的牌匾。

 

09:47 白雲閣上的"視通萬里"亭子,因為地勢高,所以由下往上看時,它甚至比黃鶴樓顯眼,但以樓高來說就矮很多。

 

09:47 好舒坦的步道啊,走起來輕鬆快意,讓我有感覺到旅行的快樂。

 

09:51 武漢千年吉祥鐘,敲鐘要錢,看看就好。

 

09:52 來到黃鶴樓了,樓高五層,此方向是背面。關於黃鶴樓的介紹"黃鶴樓 ( Yellow Crane Tower )位於中國 湖北省 武漢市 武昌 蛇山上,是江南四大名樓之一,中國國家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 黃鶴樓共5層,高50.4米。 始建於三國時代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歷代屢修屢毀,現在的建築是於1985年重修的。","1957年建長江大橋武昌引橋時,佔用了黃鶴樓舊址, 1981年 10月武漢市政府決定根據歷史資料重建黃鶴樓,專家決定在距舊址約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嶺上重建新的黃鶴樓。 1985年 6月落成,成為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五A級景點,亦即最高級景點。

 

09:53 照直的可以看到不同的景。

 

        雖然是背面,但黃鶴樓的景很美,很想自拍,但怎麼調都調不出好畫面,有時因高度和角度關係,就是沒辦法。只好放棄,想說走到正面去看看。

10:11 正面果然很不錯。不過此時距離近也是直拍比較好取景。我也試著用手機,發現了手機相機的侷限,黃鶴樓的字會暗到看不清。所以在FB的打卡用的是黃鶴樓的背面。

 

10:30 照些人來當背景,感覺挺不錯的。

 

10:34 再走遠一點,視野更廣,橫照就滿OK的了。

 

10:37 終於可以自拍了,留下與黃鶴樓的合影。三腳架帶對囉。

 

        陸續照了幾張,路人還以為我在幫人照相賺錢,連忙說不是,並指引到真正做這件事的人。我可不想引起誤會,在這裡幫人照相賺錢的有好幾處呢。自拍完畢,目的已達就更放心隨便亂逛了。還幫拿傻瓜相機的一家人照相,指引他們多照幾張和換姿勢。我相信我的取景不錯,因為他們之後看了也很滿意,也許會想怎麼有人願意幫忙照相到這麼盡心。

 

10:48 到黃鶴樓前看看對於黃鶴銅雕的解說。

 

10:51 來到黃鶴樓內開始遊覽,這是一樓的壁畫。說的正是崔顥的"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 . ."

 

10:54 黃鶴樓二樓看到的風景。千年吉祥鐘和白雲閣。

 

10:56 繞到正面,視野就不錯可看到長江和長江大橋、漢陽區的龜山,還有廣場。

 

10:58 這就是長江大橋過來的引道,到路盡頭後往右繞到臨江大道、中華路;往左就到黃鶴樓東門入口了,也就是我下車處。

 

11:00 唐代黃鶴樓模型,其實這一層有很多朝代模型,在此只提供唐代,畢竟詩詞中還是以唐代詩人聞名。

 

11:02 以前教科書沒有讀過的黃鶴樓記。但有讀過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11:16 更上一層樓,其實這時不知道第幾層了。再照一下千年吉祥鐘和白雲閣。

 

11:18 長江大橋、引道、龜山在這樓就更清楚了。

 

11:20 最高樓的黃鶴。不是我要照不對稱,而是要避開照相的人。

 

11:39 離開黃鶴樓往沒走過的路回程,來到"擱筆亭"前有崔顥黃鶴樓詩全文。

 

11:44 擱筆亭。由來是李白到黃鶴樓欲題詩但看到崔顥已題詩在上頭,便擱筆嘆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11:49 順路到一家店,有名字作詩的攤位,沒什麼興趣看看就好。

 

11:56 李白題字"壯觀",沒看到有解說。

 

11:57 旁邊有個洗筆池,髒得可以。當初應該是流動的水才會乾淨。

 

11:58 再走下來便是垂柳、拱橋、水池、假山。

 

11:59 門匾寫著"綠水烟嵐",眼前可見柳絮飄,讓我想起了去年在杭州出差時,在西湖看到的柳絮隨風飄的景象。

 

12:01 左上方便是白雲閣。這時我坐在走廊休息,看風景,柳絮時時飄過,堪為美景。

 

12:06 走廊的書法詩詞欣賞,沒這藝術細胞,走走看看而已。

 

12:08 照一個有假山的池水風景。

 

12:12 原來這是鵝池,還有王羲之的典故呢。

 

12:13 看到這行為規範,第一二項在我來看還很嚴重。

 

12:16 走到落梅軒。聽到一陣古樂演奏,決定上去看看。落梅軒”之名,源于唐代大詩人李白著名詩句“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12:18 演出時間太剛好了,可惜已演出一半了,而後來看時間12:25就結束了。

 

12:19 鐘鼓演奏,美女演唱,滿優的。

 

12:24 這則是純粹演奏,敲鐘為主。

 

12:30 接著來到明清古肆街,街道長度短,也沒什麼好逛的。

 

12:33 大概就眼睛看得到的部分就沒了。

 

12:37 順路下來,就指引了長江大橋的方向還有武昌革命紀念館(紅樓路)。

 

12:40 先繼續走到另一個黃鶴樓的出入口,這裡其實就是"綠水烟嵐"那裏出來處。

 

12:42 然後折回走幾步路就看到這標示,可以往武昌革命紀念館,太棒了!很順路的參觀

 

12:43 走到對面回頭照一下黃鶴樓和明清古肆街的一排房子。

 

12:44 武昌辛亥革命紀念館後方整修部分,要走到正門才能進去參觀

 

13:05 到正門時先在附近有樹蔭的地方休息了約15分鐘,才開始要逛。已過午餐時間,我竟然不感到飢餓呢。而在休息時看到一位真的是從漢陽龜山走長江大橋到此的,跟服務人員問公車所在。滿佩服他的,雖然若沒有昨天的遊覽,我可能也是會這樣子走過來。

 

13:07 武昌辛亥革命紀念館,這個景是不是跟教科書上的印象相同呢?

 

13:08 這是歷史沿革的解說,看了就明白。

 

13:15 在門口免費取了參觀券進來。

 

13:26 正門橫樑上寫的是鄂軍都督府。

 

13:31 再利用三腳架自拍一下。

 

        拍照時看到旁邊也有兩個人在拍照,分別是NIKON和CANON的單眼相機。他們的背帶是正揹,所以一看便知。我就在想我是在怕什麼?大陸人自己都很正常的使用日製相機,我為何還在反揹相機背帶?所以改成正揹相機背帶。

 

13:49 然後開始逛起紀念館。這個佈告是用黃帝紀年,八月二十是農曆,也就是革命後的隔日。

 

14:08 逛的過程就省略了,出來有個郵局以"首義"為名

 

14:08 換個角度照鄂軍都督府。

 

14:14 從不同方向離開,竟然看到了早上來的黃鶴樓東門入口。看了一下公車站牌資訊都沒到中華路的,只有到鸚鵡大道銅鑼灣,只好放棄搭公車的念頭。

 

14:21 一段時間沒上廁所了,先來到售票處下方的廁所上一下。

 

14:26 然後從不同的方向走去。

 

        之後在武珞路看公車資訊還是沒有到中華路的,又想著接下來到哪比較好。想到東湖逛逛,調查時是在武漢大學附近。所以攔了計程車就開往武漢大學。

14:51 計程車把我載到這裡說前面就是武漢大學,我就只好走進去找了。

 

14:55 這裡只是武漢大學附屬第二小學。所以問了公安想找武漢大學正門。

 

15:01 在武漢大學的校園隨便逛逛。

 

15:01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證明是在武漢大學的標示。

 

15:09 武漢大學的學生服務專車,大概因為地方太大,用走的會累死,所以有專車服務於學院間。

 

15:11 沒想到武漢大學正門在整修,沒辦法照相留念。這時候我已經不想找東湖了,就算找到也沒力氣逛的。當時應該就說直接到東湖就好。

 

15:13 遠遠看到KFC,午餐到現在沒吃,應該去吃了。

 

15:13 必須繞著圍籬走,多繞很多路。

 

15:17 來到KFC,總算可以吃午餐了。

 

15:21 這裡的KFC沒有像台灣的炸雞塊,只有小翅膀,而且一份兩塊也太少,我只好點了兩份,18RMB。才PO上FB沒多久,同事就回說大陸正在發生H7N9疫情,我還"叫雞"來吃。不過新聞有說熟的就沒問題。另外不要接觸禽鳥類避免感染。

 

        吃完後才16:10,想說該去哪裡玩呢?想到了晴川閣,雖然不知道有什麼好玩。但想到崔顥的詩,去晴川走走也好,至少有街道可以逛吧。於是開始攔計程車,卻沒想到這麼難攔,幾乎跟去年在杭州遇到的情形差不多。從KFC樓下,走到大馬路、對街,一直都攔不到,最後只好一直往前去找,除了可以去找公車站牌外,也比別人更有機會攔到計程車吧。

 

16:41 找公車站牌也看是否有機會攔到計程車。

 

16:53 八一路,看到了公車站牌,希望有可以回我熟悉的地方,最好是臨江大道或中華路。

 

16:56 看這站別資訊,發現真的離東湖好近啊。但現在不想去了,看這515和572路可以到臨江大道就很高興,就專心等這公車吧。

 

16:59 先來的是572路公車,解脫了。從吃完KFC到現在共花了50分鐘,還走了不短的路。不過這時也不知怎樣,太緊張還是失神,竟然把兩個十元當作兩個一元投了,因為它們的顏色一樣,只是大小張不同而已。投完坐在位置上才想說搞錯了,心裡真是鬱悶啊,20 RMB都夠我坐計程車到中華路了。算了,反正也有座位,就把這公車當做解救我的回報吧。

 

17:26 到臨江大道漢陽門下車,走在已熟悉的地方。

 

17:27 來到昨天來過的黃鶴樓碼頭,想搭渡輪到晴川去。

 

17:27 運氣不好,最後一班是17:20,已經過了。都怪在武漢大學攔車花太久的時間。

 

17:28 照照碼頭渡輪還有長江大橋、龜山到此一遊。

 

17:34 再到中華路碼頭搭渡輪到江漢路比較好回家。

 

17:55 坐在椅子上休息了一會兒,才來照相,這是我在船艙的窗戶往外照的,不是在甲板。

 

17:56 沿岸大樓也算是一景。

 

17:57 長江之水很混濁,懷疑是在黃河。

 

17:58 照著夕陽風景比較美。

 

18:02 靠岸了,到一樓照一下機車腳踏車的搭船人潮。真奇怪每隔20分鐘一班渡輪,竟然還是很多人,我搭了三次,都差不多。

 

18:06 離開的人潮。

 

18:11 離開碼頭後我沒過馬路到對面,想說不要走重複的。這是在江漢關的對面。看到"水師營轅"的字嗎?感覺是清朝時代的用語。

 

18:14 江漢關大樓。

 

18:17 很困難地與車爭道才能回到江漢路來。這是昨天沒照到的,補照提供。

 

18:20 轉進江漢路步行街。

 

18:21 原來江漢路這裡也有錦江之星啊,因在叉路,所以昨天沒注意到。

 

18:27 因為覺得很累,所以不想繼續逛昨天沒逛過的江漢路。買地鐵票回漢口火車站。

 

18:53 站了艱苦的六站,因為腳實在太痠痛了。到站後直接走往廣場的樓梯上來。沒想到才一上來,就看到有個婦女指著我的相機通知他老公的樣子。看來應該是他們也很想擁有單眼相機。不過我心裡有鬼,怕他們有仇日情結(其實表情看起來不像),所以後來我還是把CANON相機的背帶反揹。

 

18:54 原來漢口火車站有這樣的資訊版,早看到我就不會擔心過漢口火車站沒有高鐵可直接搭了。

 

18:54 燈光微亮的廣場營造出滿有氣氛的美感。

 

19:00 要來吃飯了。決定選這兩家其中之一,最後決定"李先生"。

 

19:07 忘記是雞肉還是鴨肉,雖然有H7N9的新聞,但熟了應該就沒問題。因為是這家店的招牌菜之一,我想吃上面的特製醬。這家店還有一個進步的地方,筷子自己到電鍋取,那電鍋應該是一個加熱消毒的作用,筷子擺在底部通出電鍋,所以可以用手取出。因為不好意思照,只能盡量描述。以前在任何地方都沒見過。

 

19:08 招牌麵食"加州麵",滿好吃的。這裡賣的杯裝可樂7 RMB,約略是台灣麥當勞中可的份量,這個就不提供照片了。

 

        吃完走另一個沒走過的巷子,發現像是旅館街,不過都是小家的。被一路問要不要住宿實在很煩,不該走這裡的。

        回到房間,累斃了,也全身一身汗。趕緊脫下衣褲舒服一下,並把鞋墊取出,免洗襪太不吸水了,只要腳汗一多,腳就不舒服,取下鞋墊也是為了風乾。今天回來的比較早,發現七點半到九點半有新拍的笑傲江湖,東方不敗由陳喬恩演的,東方不敗變成了完全的女兒身。雖然劇情變成這樣,不過內容還滿不錯的,台灣播的時候我一定要看。不過因為太累,我九點便睡著了。

        半夜十二點多醒來,上上FB回應,然後睡不著就看起了電視。節目名稱是"亮劍",是對日抗戰的,不過是講八路軍對抗日本而不是國民黨。八路軍的主要人物是李雲龍和趙德剛,我兩個都不認識。查了一下網路,有興趣就看看http://big5.china.com/gate/big5/ent.china.com/movies/page/info/xinliangjian/。個人覺得這節目還不錯看。

02:50 亮劍主角人物。左趙德剛、右李雲龍。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