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星期一遊記--京廣高鐵之旅:武漢-江漢路、長江大橋(江南走到江北的徒步過橋之旅)

        起床盥洗後,因為沒早餐吃,整理了行李便下樓退房。沒想到門關著只留了電話,先按門鈴,還真沒人接,顯然不是住在裡面。雖然電話打下去應該是國際電話付費,但也沒辦法,總不能漫無時間地等著,哪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會來上班。這時也才不到07:40。看著電話是020-XX開頭,應該是廣州的區域號碼,那我拿台灣手機該怎麼打?不管了,先照打再說,還好一打便聽到門內電話響,響了一下才有人接聽,應該是轉接到別的房間吧。沒想到台灣的手機可以直接打大陸的市內電話,不需加國際碼。說明來意後,昨天的那個男生就從轉角處出來處理退房。

 

07:39 星驛酒店公寓的櫃台。昨天的礦泉水、汽水、泡麵共14RMB,加上房費288RMB,我給了兩元,退回200RMB。其實這2RMB他一開始沒收,是我跟他說算清楚才收的。看來大陸人日子真的過得好多了,要是十年前,應該不會不收這零錢的。同時我也得擔心拿回的這兩百元會是假鈔,不過時至今日,大概無須多慮了。

 

07:43 直到現在才發現,旅館和地鐵站間的路上,也有"72街",我在廣州南站吃過的餐廳。

 

07:47 沒下雨的情況下,總算可以照這有名稱的昌崗地鐵站出入口。進站後看到昨晚的7-11有開,但我已決定到廣州南吃早餐。

 

07:51 列車內一景。

 

08:11 廣州南站到了。昨天的經驗,所以找著G出口。而我的地鐵一日通大約花了29RMB,小賺9RMB。

 

08:17 直上三樓到安檢區和檢票口。我的G96列車也在資訊版上。跟著排隊進站,還是有遇到插隊的人,但相對狀況好多了。搭火車要安檢實在不習慣。

 

08:21 候車室內有KFC也有麥當勞,因為早餐都沒賣炸雞,也就不去了。

 

08:25 廣州南站候車區的廣大空間。

 

08:26 候車人潮。

 

08:27 G96高鐵的進入月台,此時還不到檢票時間(15分鐘前開始,G96是09:00的班次)。只是為了提供購買的網站資訊。

 

08:28 憑高鐵車票可換水一瓶,我並沒去換。

 

08:31 商店還滿多的,隨意提供一個。

 

08:38 來到二樓照一下一樓空間,廣州南車站地方還真廣闊。

 

08:44 要準備開始檢票了,人還真多啊。高鐵票貴但搭的人還是不少,不過之後在一等車廂,人沒很多,大概以二等票居多。

 

08:48 一進月台趕緊奔到前面照相,這就是期待已久的京廣高鐵列車-和諧號。

 

08:49 再來一張。

 

08:49 廣州南車站月台,滿多的。

 

08:51 靠近車頭的車廂是商務艙。

 

08:56 進入我的車廂。一等座車廂,座位安排是2, 2;二等車廂是2, 3;商務艙則是1, 1。其上有小螢幕可看。

 

09:16 一等座車廂的贈品,濕紙巾、飲料、零食。不知道二等座有沒有,以及商務艙是否更好。而這服務只送一次包括飲料。

 

09:18 特寫一下零食贈品。寫著"武廣高鐵一等車",顯然從先前通車路段的武漢-廣州便有贈送了,不算是京廣高鐵通車的贈品。

 

09:22 打開之後的內容。早餐還沒吃,正好拿來充飢真不錯。

 

09:56 來個高鐵內賣的咖啡喝看看,還不難喝,要價20RMB,算貴吧。

 

10:06 窗外美麗的梯田山脈風景。

 

10:55 G96列車站次少,廣州市的下一站就是長沙市了,從廣東省省會到湖南省省會,真棒啊。

 

10:55 京廣高鐵列車的速度正常在時速300公里左右,我看了一會兒,305km/h是最快的。

 

11:07 看窗外風景時,有看到一個立牌寫著"張家界峽谷景區歡迎您"的字,才知道原來張家界在湖南省啊。可惜速度太快,來不及照下立牌做紀錄。而此時我也把昨天到現在的遊記補寫完。接下來希望山洞不要太多才可以好好看風景。

 

11:19 長沙南站到了。

 

11:20 長沙南站月台一景。

 

11:35 午餐時間到了,買了排骨+油雞飯來吃。這便當35RMB,換算台幣約175元,當然算貴的,只是身在京廣高鐵列車上,貴得好像也很合理。而本就打算在高鐵列車上用餐,為的正是體驗高鐵便當的滋味。而感覺也算不錯,可以接受。當時拿了50RMB給隨車服務員,她說稍後回來給,我已相信大陸人的品格,尤其是在這高鐵上,所以直說好,當然之後就拿到了。這次的自助旅遊,我好像是在見證大陸人的品格是否有改善。

 

        吃完便當,丟完垃圾,時間也過了12點,只剩二、三十分鐘便要到站,但還是睡著了。睡意模糊中聽到廣播到武漢站了,才趕快整理好行李準備下車。因為搭這高鐵列車太舒適,感覺意猶未盡,三個半小時,似乎一下子便結束。只好往北京時再來好好享受。

 

12:38 抵達湖北省會武漢站,我也要在此下車了。

 

12:40 我搭乘的G96列車還停在月台上,等候出發時間。

 

12:45 武漢站的站內廣闊走道。邊走邊看有無往漢口的月台,沒看到就算了,反正在台灣已經調查過,這時間以後要到14:35才有班次。

 

12:49 站外有肯德基可吃,可惜已經吃飽了。

 

12:50 武漢火車站的站體大樓。右下角的車子是公安的駐點車,再次見到。所以武漢火車站治安一定沒問題,也不會有亂丟垃圾跟吐痰的人吧。

 

12:52 武漢火車站前的廣場一景。

 

12:54 來到公車站,看了一下有往武昌和漢口的候車亭,我要往漢口,所以往這裡走就對了。公車站在背對武漢站左邊位置,也就是出武漢站後,往左邊看便可看到公車站。

 

12:59 找到了往漢口火車站的610路公車,算了一下竟然要30站才到漢口火車站。當時沒想什麼,真正搭的時候,才感覺到這30站的恐怖威力。看了一下票價寫著高級車2元,一般車1元人民幣,搞不懂車種,反正看別人給跟著給就好。

 

13:01 因為還在四處照相跟看看風景沒去排隊,沒多久等公車的人越來越多。

 

13:10 公車來了。

 

13:10 人蜂擁而上,旁邊沒排隊的也跑來插隊,這就是一直為人詬病的大陸現象。這票價是2 RMB。上去之後自然沒座位了,一開始站的空間還算好,過不了幾站就開始擠爆,站都很痛苦。而且每站都停更增加了等待的煎熬。到已經受不了時,看了一下站次還有七站,也只能繼續數下去。搭大陸的公車太辛苦了,我想明天要去黃鶴樓預定搭公車的計畫要改變了,寧願多花點錢搭計程車。

 

14:26 好不容易到了漢口火車站,約七十分鐘擁擠空間的站立,實在很累。下車後眼觀四方,便看到了旅館所在的發展大道。

 

14:26 漢口火車站站體外觀。

 

14:33 這建築物是武漢市公安局總部,不敢對著守衛的公安照,所以沒照到名稱,只照了建築物做說明。車站對面就是公安局,治安應該會很好。不過這地址是發展大道雙號,所以不該過馬路的,得再回到對街找單號地址。雖然覺得浪費了體力,但不是這樣也不知道公安局在火車站對面,還算是有收獲。

 

14:37 走到對面後循著地址號碼,走到這人行道上來。

 

14:41 找到旅館了,漢口"錦江之星"。這錦江之星在中國是連鎖旅館,幾乎各大城市都有。左邊是個傳統市場,因為看起來髒亂,所以在漢口的這兩天我都沒去逛。

 

14:43 來到大門口,這在旅館資料上說離漢口火車站0.6公里的距離,感覺走了很長且很久,應該是在公車上站了七十多分鐘太累所致。入內第一眼所見感覺也不差。

 

        辦理住房手續,我拿了訂房時收到的已付款確認信給服務人員,而服務人員也確認有付過款,這讓我比較安心,不過押金仍然得先付200 RMB。只是她說我訂的商務房間是靠馬路,我想那豈不是很吵。唉~算了,沒辦法只好忍受了。我本也不敢想選這種規格的旅館能期待有多好的條件。要不是網路上旅館的資料太少,我也不想選太便宜,主要是因怕睡不好影響隔天的活動,因為我都會走得很累,沒有好的精神是不行的。從車站走到這其實還有很多間旅館,有些應該是不錯的但網路上沒資料也沒辦法。

14:49 房間走廊。我住8309號房,其實只在三樓。

 

14:50 房間一景。床鋪黃黃的,有洗不乾淨的感覺,或者是面對馬路,灰塵造成的,因為也不知道是否常有人住,若一段時間沒人住,放久了也可能變黃。這讓我印象很不好。摸摸桌板是還好沒有顯著的灰塵感。

 

14:52 打開電視有個聲音。發現正播著"後宮甄嬛傳",這我在台灣有看完全部,印象很深,因此覺得還挺有趣的。

 

15:27 因為很累所以在房間休息了將近四十分鐘,然後想時間還早,可以先去江漢路逛逛。帶了相機和側背包輕鬆出門。到旅館櫃台照一下。

 

15:36 不到十分鐘走到漢口火車站前,這段路自然不必找路了。只是過的幾個紅綠燈車子都不讓人還逼得很近,實在很危險。以前台灣車不讓人時還沒這麼恐怖。而且大陸的大小車都很喜歡按喇叭,實在很吵也很令人不爽。在路上走還得提心前面的人亂吐痰,我就有兩三次差點被吐到,實在是很差的壞習慣。什麼時候才能改正呢?說要文明點也很多年了吧。

 

15:36 漢口火車站旁的建國大酒店,住這裡應該就很舒適又安靜了吧。

 

15:39 漢口火車站站體旁也有另兩家旅館。

 

15:53 周黑鴨我在廣州南站也有看到,看來是有名的連鎖店。這時我在火車站想先買往北京西的高鐵車票,可是排的隊伍太長只好放棄。重點是從資訊版上看不到高鐵售票資訊,這讓我很擔心漢口火車站是否真的可以搭高鐵

 

15:58 地鐵人工售票處。問了一下一卡通是可搭公車和地鐵,但票價50 RMB,並且內含的20元押金,不能在地鐵退,必須到製卡公司退。這太麻煩了,放棄。本來想方便些,辦不到就只好去自動售票機買銅板式地鐵單程票。看了一下到江漢路站,6站次,才2 RMB而已。

 

16:25 大約18分鐘的時間到了江漢路站,搭車時間不放心上網查了一下,看到有新聞提到有人在漢口火車站搭高鐵的經驗,這稍稍讓我感到放心,回程再來買高鐵票吧。看了一下出口資訊以及區域圖,出口C比較靠近端點,就決定是它了。歪打正著的是,有江漢關這著名景點,到時再介紹。

 

16:30 江漢路街道一景,這什麼時候,人潮算多的。

 

16:36 中國人民銀行的建築,有舊式建築之美。

 

16:37 旁邊另有歷史沿革介紹。原來中國人民銀行的前身是台灣銀行漢口分行。

 

16:43 江漢路的街頭藝術造型。

 

16:45 走到底發現這舊式建築,感覺很奇特,決定要繞過去看。要不是它的特殊外觀,我可能就走回頭,往江漢路另一端去逛。自然也就發現不了有渡輪可到對岸去。

 

16:46 旁邊有這樣一家店,決定有機會的話在這邊吃晚餐。

 

16:48 江漢關這裡有著"江漢路步行商業街"的字碑可供照相留念。

 

16:49 江漢關正門外觀。江漢關的意思就是長江在江漢這裡設的"海關",收取貨物關稅的行政辦公處所。

 

16:50 江漢關大樓的好百年飯店,看起來就很高級

 

17:04 接著又累了,剛好旁邊有石椅空著,趕緊坐下休息,不然再下去就走不動了。也上上FB打卡回應一下。休息完照一下這讓我恢復精神體力的石椅。

 

17:04 江漢關的歷史說明。用的是中華民國紀年,滿特別的。

 

17:07 旁邊的長江航務管理局大樓。

 

17:11 本來想繞著江漢關大樓一圈後再回江漢路逛,沒想到發現有渡輪碼頭。當時也沒注意看字,只想著既然到了就過去看看。

 

17:13 看到這通行地有黃鶴樓,心裡有了猶豫要搭看看嗎?

 

17:14 票價很便宜才1.5 RMB。17:30有班次,還在想要不要搭呢?會不會跟明天的行程重複到?因為後來也知道好像離長江大橋也很近。

 

17:20 後來還是想就去闖看看吧,就算晚上沒得逛,花時間確認明天的景點方位和抵達方式也算值得且該做的。何況我就是自助旅行啊,自由度本來就比較高的,可以隨時更改行程。江漢路逛這樣也夠吧。

 

17:24 等了幾分鐘,渡輪才來,準備登船。搭船的人很多,還有腳踏車、機車都可使用。

 

17:31 渡輪的二樓有椅子休息。而那些機車跟腳踏車的人就跟著車子留在一樓,不然可沒這麼空曠。當然還有人是在甲板上看風景。我等下就會去照相了。坐著的幾分鐘,我還是不知道這渡輪會在哪停?其實渡輪碼頭就有寫到中華路了,但我哪知道那是什麼地方呢。這船航行時很平穩,幾乎感覺不到它在動。

 

17:37 拱形橋好像是江漢橋。

 

17:37 中間尖直塔所在應該是龜山。

 

17:37 前方的長橋便是長江大橋了,不過搭船的此時還不知道。

 

17:38 甲板上看江景的人潮。

 

17:40 看到晴川閣名字的渡輪,看來那裏便是晴川碼頭。想到崔顥的詩"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就覺得跟歷史人文相結合了。

 

17:43 也看到了夕陽西下的長江風景。行進中的渡輪是"江城八號",江城正是武漢這裡的別稱。這渡輪根據之後閒逛時所知應該是在黃鶴樓碼頭與晴川碼頭之間航行。

 

17:45 下船了。機車和腳踏車也一起跟著人群走,有規定棧道不可騎乘機踏車但沒人遵守,人車同時行動很危險,我只好晚點走不與相爭。

 

17:51 一出中華路碼頭看到這"速8酒店",查旅館時知道它是快捷旅館,屬於廉價旅館,沒想到外觀比想像中的高級。橫向這條是臨江大道。

 

17:51 看這方向商店多也較熱鬧決定走走逛逛,而且這方向也是通往長江大橋的,想去確認這座橋是否就是長江大橋。

 

17:53 走到一個巷子,進來一看原來是黃鶴樓碼頭。當時也沒特別感覺。並不知道黃鶴樓離此滿近的了。

 

17:54 前面商店買的酸梅汁,很久沒喝水滿渴的。在這裡喝喝飲料、看風景應該不錯。

 

18:02 然後看到旁邊可上樓便上來一看,不錯嘛,很好的觀景處,離長江大橋更近了。

 

18:04 往長江大橋走去,這看景的人群與江面和大橋其實形成的畫面滿不錯的,但地上的垃圾看到了嗎?太糟糕了,大陸人啊,要改進啊。

 

18:05 觀景台下對面的超市。後來在北京的地鐵西直門站我有看到相同的。

 

18:06 夕陽西下看風景的這畫面我覺得很棒。

 

18:09 更近長江大橋了。

 

18:10 橋下看風景的人群。地上也清楚地看得到一些垃圾。

 

18:11 看到這"武漢萬里長江第一橋"幾乎可以確定是我要找的長江大橋了。這兩個女生可不是特意要照的,實在是等了一會兒還是不走。

 

18:15 忽然看到一群公安走過趕緊照下來。

 

18:16 原來是做交接換班的。橋下他們的站崗處也是寫著萬里長江第一橋。不過過了六點就不能由此上橋了。

 

18:21 附近看看江景想著該怎麼走上去,已經看到了右邊的牆應該可以。

 

18:25 爬上去應該可以找到往長江大橋的路。

 

18:27 長江大橋建成記念碑。毛澤東的題字"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18:28 武漢長江大橋建橋記,提到這是中國幾千年來第一座跨越長江的橋。寫了六面,提供其中之一。

 

18:33 再往上爬,看起來接到了長江大橋的橋頭了。

 

18:34 爬上橋頭後往下看毛澤東題字的碑。右邊的橋面有人走著。

 

18:41 休息幾分鐘,調節一下體力,上FB打卡,準備走長江大橋。走過這座橋也就算是從江南走到江北了。查了網路此橋總長度1670公尺。另外的介紹"武漢長江大橋位於武昌蛇山和漢陽龜山之間的江面上,是中國在萬里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橋樑,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在中國橋樑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於1955年9月1日開工建設,1957年10月15日建成通車"

 

18:43 守衛橋的公安,兩個亭子各有一位。

 

18:45 橋上有通行路面電車。

 

18:51 天色已暗,路燈照得長江大橋很有美感。

 

18:54 另一側也有人走著。

 

18:57 走到另一端的守衛亭了。而在渡輪上看到的塔也變得清楚了。

 

19:02 已經走完整座長江大橋了,算起來走了約二十分鐘。我是有走得比較快,只是沒想到這麼快便走完了。走過來有看到這裡是"龜山南路"。而這前面一、二十公尺有個公車亭,我沒停下搭車回,是誤以為這端應該也會很熱鬧,想先逛逛再回。

 

19:17 沒想到走了很久都沒遇到鬧區,幸好這段路是一路緩下,不然可有得累了。已經走了15分鐘,算算還不如當時就走另一邊的長江大橋回去還比較好。留下這幾個字當做紀錄,也許以後可查到在什麼地方。很巧地,隔天我搭計程車到黃鶴樓,就有再經過這裡看到這幾個字。

 

19:18 問了這個公安離公車站還多遠,總算聽到快到了,可以離開這不知什麼地方了,已經走得腳滿痛的了。這是返身所照。其實現在知道是這裡漢陽地界了。

 

19:22 走到公車站,算算時間也真的剛好可以讓我再走一趟長江大橋。不過到這裡也不錯,因為是鸚鵡大道銅鑼灣廣場。於是崔顥那句"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又在我心裡響起。可惜一千多年變化一定很大,大概看不到什麼鸚鵡洲,只剩鸚鵡大道了。

 

19:24 看來607路比較適合,至少我懂得臨江大道和中華路。票價又是分兩元和一元的。身上只有一元和五元紙鈔,沒辦法必要時也只好給五元當兩元了。

 

19:31 607路公車來了,上車問了一下車資兩元,於是丟了五元。公車行駛走過的龜山南路和長江大橋,才發現我還真的走了滿遠的。

 

19:49 公車過長江大橋後還繞了好大一圈,不過只是對著下橋處繞,應該是橋的延伸不得不做這樣的道路措施吧。回到臨江大道,走兩分鐘便到了中華路碼頭。

 

19:51 這次記得先把船票照下來,因為工作人員會收走沒法做紀念。這時還沒到八點十分,所以票價還是1.5 RMB。晚上八點十分以後到十二點稱為零點航班,票價就一律五元了。早點搭公車回來正好以那五元換這五元。

 

19:53 看到他們跑我也跟著跑,其實時間還有七分鐘。

 

20:10 到船上便到二樓坐著休息,太累了。走了長江大橋那段路還站著搭公車。直到休息了一陣子也快到了才又到甲板來照相

 

20:16 離開碼頭,過馬路又很危險了。這麼人潮多的通行處,竟然沒有紅綠燈來做控制。車子也不會禮讓,根本就是看誰比較狠。我只能跟著大陸人闖馬路才能過。

 

20:20 再走回到江漢路,也到了德克士,沒想到還真的到這裡來吃晚餐了。

 

20:24 進去的時候習慣地拿起相機照櫃台。沒想到被大聲喝止,不能照就好好說嘛,怎麼老是要用不好的命令式語氣呢,搞得心情不好。我也是為了介紹貴店啊。點了手槍腿套餐,要價29 RMB,算是很貴的。這是手槍腿其實就是大腿,此時大雞腿還沒來。那簡寫的槍一時還看不懂不會唸,正好讓他們知道我不是大陸人了。

 

20:40 我的手槍腿來了,辣粉是自己加的。炸的有點乾,不算好吃。整個套餐就前一張照片跟這張,這樣29 RMB折合台幣約145元,比台灣貴很多。

 

21:01 吃完,跟在台灣一樣自己拿到垃圾桶丟了。然後離開,江漢路依舊有不少人。

 

21:08 多走了一小段路到D出入口進地鐵站,準備搭地鐵離開。之後的江漢路就算了,不逛。

 

21:14 武漢地鐵列車上的乘車資訊。

 

21:32 短短十幾分鐘,站得滿痛苦的,不過還是得來買高鐵預售票啊。這麼晚了還有得買當然要利用機會,而且排得不算長。

 

21:36 到自動售票機來試,最後一關需要大陸人的二代身分證,我當然沒有啊,所以只好乖乖的排隊了。

 

21:56 等了二十分鐘總算買到票了。了了一件心事。買票時有個插曲,我前一組人也是要買到北京西站的,不過是一般的傳統火車路線,但車票已經全賣完。我聽到他們說站票也沒關係,我真的嚇了一跳,有可能要站十多個小時的,那多累啊。不得不佩服大陸人的毅力。

 

22:00 來到漢口火車站廣場,看到車站旁竟有肯德基,早知道我就在這裡吃了,不必在德克士受氣。

 

22:00 另外的餐廳與商店。

 

22:11 走回去的路上腳很不舒服,而且已經到了一拐一拐走路的狀況,好不容易到了旅館。

 

        一回到房間,地上就散落了附有電話的色情照片四張,大陸的小旅館還是保持著這種行為。這部分就不提供照片了。

        然後試著手機是否能使用房間的插座,幸好沒問題不必去借轉接頭。這就怪了同樣是大陸的插座,看起來也一樣,為何在廣州有問題。洗完澡滿累的,不想寫遊記,看著電視,發現大陸的戲劇節目還滿好看的。電視報導則也有北韓要發射飛彈抵制美國和南韓軍事演習的新聞。

24:00 後來覺得口渴,到櫃台買了水來喝,這點倒是跟廣州的旅館一樣。要價3 RMB當然是貴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