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 星期日遊記--京廣高鐵之旅:廣州-預購高鐵車票、北京路逛街

        早上考慮了一下還是把腳架帶上,自從腳架列為必須運送的危險物後,每次我都要做這考慮,因為很不喜歡為了腳架耽誤了旅遊的時間,等候行李的時間實在是長了點。但若不帶,則不好自拍,找別人幫忙照常常自己都不滿意。所以便得在帶著麻煩,不帶自拍不便的情況下做考慮了。在傾盆大雨中開著車,雖說大約是清晨七點多,但車子還不少,但還達不到塞車的狀況。只是到了國道二機場線前突然大塞車,我便想應該是有事故才會塞得這麼嚴重,打開警廣頻道正播著歌,還好高速公路上的資訊版寫著有事故。到了國道二交流道口果然發現有部卡車橫向停放,不知怎麼造成的。

        接著就一路順暢地到停車場辦好手續再回到二航廈停車,不過在入口一直感應不了,好在沒有車子要經過我這車道,但也夠讓我急的,打服務電話才知道,原來不是放中興嘟嘟房的標誌,而是放在月感應區。要好好記起來,印象中已經連續幾次都發生狀況。而這時Peter打電話來送機,我也只能先處理停車問題了。

        來到二航廈就遇到一群日本人要出境,陣仗不小,感謝他們到台灣來觀光。接著去拿了網路預購的人民幣5000元,這50張百元鈔,是我換外幣以來最多張的。然後去自動報到櫃台機辦理辦到,重新選了位置在窗邊,但因腳架須托運,所以還是得去人工櫃台辦理。報到完通過安檢便是護照查驗了。

        這時人潮相當多,我想著這次要來辦自動護照查驗,所以便找了櫃檯去,結果是暫時辦理。後來問了服務人員還有哪裡可以辦,原來在隔壁十幾公尺另有辦理區,只是指引不清辨識不出。機場的服務如果在此多一個指標指引便會很便民了。辦理護照自動查驗註冊的人也在排隊,但相對少很多人,所以也就排了,因為時間還滿夠的,就算辦理速度稍慢也有時間等。不過辦理的速度很快,拍照、按指紋(選項,可不按)一下子便完成。而通關只需掃描護照、核對臉部特徵,很快便通關,感覺真是快多了。台灣有這進步的通關方式值得肯定。這還是今年一月份才開始的,我也是一月份去日本玩看到才知道的,那時決定下次一定要用這種方式通關,而這次就付諸實現。

08:06 停好車往出境大廳走。

 

08:16 來兆豐銀行拿網路預購的人民幣。

 

08:29 等候行李通過X光檢查才可離去。

 

08:38 自動通關申請櫃台。

 

08:50 通關後回頭照一下通關閘門,宣傳說像是搭捷運通過檢票口一樣方便,我覺得很貼切。

 

08:50 這就是辦完手續蓋的章,以後就算更換護照也不必重辦。從此不必再經過人工查驗了。如果有需要入出境的章,可以出關後再去補蓋。

 

09:00 早餐還沒吃,找了餐廳,這餐要180元,感覺還是貴,但比較不嚇人了。

 

09:21 前往登機閘門的路上看到這祈禱室,也算新鮮。

 

09:43 機上的影音設備,介紹台灣的,知道這是哪裡嗎?

 

09:45 機艙外雨勢依舊很大。

 

        上機後空姐便來跟我確認是否餐點訂的是海鮮餐。我覺得在網路預訂特別餐的好處除了可以吃自己想吃的,還可以先拿到先吃,比別人多一些時間,好處多多。而且這是免費的,只需在網路上先預訂即可。

 

11:53 飛行於空中的機翼美姿。

 

11:55 這時應該已經在廣州的天空了,看看地面的風景。

 

11:58 著陸了,將近約兩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我的銅雀臺電影都還沒看完呢!只是螢幕小又會反光,實在不怎麼好觀看。而我的旅程也將在稍後開始。

 

        通關時看到只有分中國公民和外國人櫃台,一時不知道該往哪裡,兩岸的特殊尷尬關係讓我不知該去哪,後來還是決定排在外國人這裡。既然不分出港澳台,那我只好算是外國人了。結果也安然通關。

 

12:23 等候拿行李,花了很多時間,這時不禁讓我怪起恐怖份子,幾年前腳架不算是危險物品的。

 

12:29 拿到母背包行李,拉鍊處便是子母背包組合處。接著把行程表和地鐵圖、住宿資料取出,準備搭地鐵離開機場找旅館了。

 

12:43 買地鐵票一日通讓我感到很生氣,先在另一窗口等了一段時間才輪到我,卻說沒有賣,只換給我十個十元,態度也不好。後來問了詢問處的服務人員,才來到這一個窗口買到。真是奇怪了不賣的窗口也不標示,讓人費時間傻等。兩個窗口根本完全相同,而且只是幾十公尺的兩端,沒理由不能同時賣。

 

12:44 這就是廣州的地鐵一日票,從購買的時間算24小時,無限次搭乘,很夠我用了。票價20人民幣,不需押金,使用過一次就無法退票。另有三日票可買,規定相同。

 

12:45 進入地鐵站。

 

12:46 因為此時機場北尚未完工,在機場南的此站,只有一個方向,不必擔心搭錯。這是三號線,我將在"嘉禾望崗"轉二號線到旅館所在的"昌崗"站。這列車內有人發免費地鐵圖,對外地人很方便,不過我在台灣已經列印出來,所以倒是不需要。

 

13:37 已經搭到昌崗站了,下車的人也很多,原來這裡另有地鐵八號線通過。八號線的琶洲站我曾經在2010年因工作關係到過,它有個國際會展中心。

 

13:44 找出口"江南大道南",正是旅館的地址。

 

13:46 太幸運了,才剛出A出口便看到了旅館另標的大樓"達鏢國際中心",也想著,不錯嘛,滿像樣的大樓。

 

13:53 冒著小雨滴過馬路,本來調查便知道廣州有雨,沒帶傘真後悔,雨小衝一下還好。不過進來後就先感到挫折了,原來我住的"星驛國際酒店公寓"只是這棟大樓的幾間樓房,並不是整棟大樓,而且等級似乎也不高。還虧了大樓警衛,也許是達鏢國際酒店的服務人員幫忙用對講機請星驛的人下來帶,因為沒卡連電梯都不能按。等待的時候照一下一樓大廳走廊。

 

        不過等候時就讓我對這宿地點感到不便,為什麼還要經過別人來帶路才能上去,而且門口警衛還是服務人員的,竟然還是別家旅館的,這太奇怪了。要不是地點好,樂天連鎖又選擇不多,實在沒什麼好建議的。基本上我並不是因為便宜才選這裡,反而還怕便宜有問題,畢竟在大陸還不能很放心的。

        後來星驛酒店公寓的人下來帶,還問我在什麼地方訂的,跟她說了樂天她也不明白,看來管理上有些問題。她在櫃台電腦找了一會兒看紀錄,發現沒有,還打電話問同事也不得要領。好在我申請的3G漫遊網路已生效能用,找了樂天的MAIL給她看才結束她的搜索。

        結帳時竟然要收押金,以前都去日本自助遊,沒被要過押金,所以一時沒法接受,不過這只是想法,當場還是給她了,連房間的費用288RMB,給了500RMB。不過她有給收據,應該不會是黑店,到時拿得回來吧。

        去按電梯,等了一會兒到,奇怪沒44樓可按(櫃台在43樓),想說大概樓層有分電梯便放棄,反正才一樓,走上去就可以了。找到樓梯,進去每一層樓的門,旁邊有按鈕,按鈕可進去走樓梯,出來時則必須刷卡才能進走廊。還不錯的保全設計。

 

14:09 我住的房間4418,一進來看到微波爐、電磁爐、洗衣機覺得太多餘,或許真的有人會在此住很多日吧,我是不需要的。

 

14:09 第一眼覺得房間還不錯,高樓視野又不錯(第一次住這麼高,44樓),床也很乾淨的樣子。不過仔細巡過後,發現地板灰塵看得到,廁所有怪味,整個房間還有芳香劑的味道,這讓我想起去年在日本涵館的房間,好在這裡有窗戶還可通風,否則可就難受了。

 

14:11 照照房間外面的風景。

 

14:42 休息得差不多該出門逛了,只帶了側背包和相機。大樓的電梯速度很快,電梯裡有這樣的資訊。

 

14:44 一到門口,雨比來的時候更大呢。

 

14:56 還是冒雨衝到地鐵站,這次就很濕了,先拿面紙擦拭了相機,身體就不管了令其自乾。然後保險起見決定先到廣州南站預購高鐵車票到武漢。

 

15:27 循指標來到高鐵售票處。

 

15:33 售票口上方的資訊,04/01的一等票還有座位。

 

15:44 排了十分鐘總算買到了往武漢的一等票,票價是738.5RMB。這是記名車票,大陸人要身分證,台灣人則是要看台胞證,左下角就是我的台胞證號。

 

15:49 另有自動售票機,但需大陸人的二代身分證方可購買。所以提供一下資訊而已。

 

15:56 買完票心情輕鬆,隨便逛一下,這手扶梯往候車室。

 

15:57 這72街快餐店,等一下會來吃。

 

16:02 來到地面隨意照照。

 

16:07 來到檢票口,發現搭火車還要安檢,有點吃驚。

 

16:09 照照一樓廣場人群走動。

 

16:12 肚子餓了就到72街快餐店買個蓋飯來吃。這是"燒汁肥牛飯套餐"38RMB,夠貴的。

 

16:35 吃完身體和精神都舒服了,要去北京路逛,發現G出口還比較近,明天就走這裡吧。

 

17:07 因為廣州南是首發站,所以有座位,只是地鐵沒有風景看,站次又多,有些無聊。在昌崗上車人很多,一個從來沒聽過的站,因為住宿來此才知道有這地名。奇怪於它的熱鬧。這時來到了公園前站,也就是北京路的站。

 

17:08 動漫星城的商店和人潮,記得2010年也有經過這裡,不過不以逛為目的,只找著北京路的指標。

 

17:22 在動漫星城走了好久找不到,只好從地鐵出口來找,E出口是最適合的。

 

17:26 在地下待久了,一出地面覺得天好亮,北京路步行街指標倒是清楚。

 

17:30 熟悉的步行街,2010年來過的印象還清晰得很。

 

17:44 先坐在旁邊的石椅上休息,走那一陣有點累了,也順便在臉書打卡。後來旁邊坐了一個人,毫無顧忌地抽起菸來,還吐痰,真受不了。休息後開始逛。因為下過雨,這明代路面遺跡,上頭有透明玻璃覆蓋,照得不是很清楚。

 

17:44 這是宋元時期路面遺跡。

 

17:46 彩券在手,希望無窮。幾個人在賣彩券處買希望。

 

17:47 看到有個書店,進去逛逛。

 

17:52 雖說中日因釣魚台有紛爭,但看來日語書還是沒禁賣。而且路上還看到有人的相機是用CANON的,我還擔心,把CANON的背帶反揹,大陸人根本不在意呢。

 

17:53 國中讀的"木蘭詞",好懷念啊。

 

17:56 再出來逛,留個"千年古樓遺址"的字比較好做紀錄。

 

17:58 要照這北京路的字等了好久,人來人往,這三個老外臉老是不轉過去,也只好照了。

 

17:59 這就像是流動派出所,有這部警車駐守在這,治安會好很多。之後幾天的鬧區逛街也都看得到。

 

18:00 竟然有廣州起義路。

 

18:08 有個像是燈籠造型的裝飾。

 

18:10 廣州的路面電車。由於是走柏油路的,所以一般的公車也可以走同樣路面。

 

18:13 北京路上的肯德基。不過已經吃飽就算了。

 

18:17 貓屎咖啡,奇怪的店名,以前都沒聽過。不過GOOGLE了一下,原來它很有名,還是世界上最貴的咖啡之一。不喝咖啡的我,算是孤陋寡聞了。

 

18:28 順著路隨意亂逛。走了教育路,轉到西湖路,這是廣百百貨前,前面會接北京路。

 

18:33 回到北京路,照完這千年古道遺址碑後,有個打扮一般的女生來搭訕說,她從外地來找工作,一時還找不到肚子餓,希望我能請她吃麵包。我看她身上乾淨,臉也很白皙,實在不像需要幫助的人,況且公安就在附近,有困難大可找他們。恐怕有問題,不理會趕快走人。

 

18:35 北京路地名,來時方向問題沒看到。

 

18:49 走回公園前站,路上還是有點小迷路

 

19:04 本來時間還早,在地鐵列車內想了一下,看看廣州地鐵app的資訊,想說可以逛一下海珠廣場,不過到站走到出口發現雨很大,便放棄了。也是因為精神、體力都在逛北京路時消耗很大,既然下大雨也就不想繼續逛了。雖然路口有賣雨傘還是算了。回旅館休息。這是海珠廣場站的商店。

 

19:16 回到昌崗站,本來想在這裡的7-11買飲料和泡麵回去的,沒想到那麼早便關門。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要不我就在海珠廣場站買就好了。

 

19:20 昌崗站出口,雨下得好大,真慘,冒雨都得衝回去,反正回到旅館再好好洗澡吧。

 

19:24 搭旅館的電梯。這時突然明白沒有44樓的原因了,這是中國人的忌諱,所以以43A取代,旁邊的33A意義相同。就好像台灣的餐廳若是同行四人,一定會說客人是3+1位。

 

19:27 我的房號卡,奇怪這時就不掩飾44樓了嗎?看來大陸人忌諱的只是尾數不要是4就好。此時有新發現,原來房間可以用無線,密碼就在這卡上,當時還懶得問,想說用3G就好,錯怪人家了。

 

        回到房間,先擦拭相機,再脫掉外套、衣服、褲子晾起來,打開電視來看,上FB。接著想要喝點熱水,發現水壺有問題不會加熱,便下去問那幫我check in的小姐,她試起來便可以,我只好再回去試。然後順便問她這層樓哪裡有賣飲料和泡麵,這是我旅遊日本的印象。不過在大陸這種便捷旅館本身就有提供在賣,於是我便跟她買了。

20:01 買來的水、汽水和泡麵。沒有泡麵吃,怕晚上會餓得睡不好

 

20:09 這水壺我還是搞了一下子,後來無意中推了手把上的鈕,才發現要推那鈕才會通電。真是的當作所有人都會使用嗎?我還就真的從來沒使用過才會以為水壺壞了,害我花了很多時間,不過好處是因為這樣跑到櫃台,才知道可在櫃台買到飲料和泡麵。

 

20:12 泡麵還是最好的朋友啊。

 

        後來看手機快沒電了要充電,卻發現插不進去,但是電視和水壺都是兩孔可使用的啊。試了好久就是不行,只好再去找服務人員。這次換男生值班,一看他使用蘋果電腦就安心,果然給了我可使用的插座(其實後來到武漢和北京,旅館內的插座都是直接可使用,就不知道廣州這裡為何有問題)。

        寫遊記,看電視。X女特工還不錯看,故事劇情是以國民政府時期為背景,大陸果然是一片民國熱啊。洗澡時發現沒有刮鬍刀,我想不會以後幾天都沒有吧,我可沒帶啊。而也沒看到沐浴乳或香皂,只有洗髮精,我該說還好嗎?反正就是利用洗髮精洗全身了。這時我就想到還是日本的旅館好啊,就算是很一般的旅館,也都會有刮鬍刀和沐浴乳的。

        而這裡的房間也沒有電話,這就是我為什麼都要跑一趟櫃台,真的很奇怪啊。要睡時摸摸被單,沙沙的,感覺不像是洗完不久,也許這間已經一段時間沒人睡了,放久有灰塵。不然怎麼解釋地板的灰塵看得到呢?好在真的睡了一晚也沒有問題。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