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新竹-苗栗:鹿場連嶺古道觀霧縱走雪見段(經大板根、北坑山)

 

        北坑山,海拔高度2163公尺,三等三角點6616號。

 

同行山友:Jacky(領隊,主揪人)、Rebecca雅玟、希羅亞 愷芬KATE、林沛達、光光、Kenric Tien、妤柔✨Zora、邱金恩(辛苦的押隊)、蕭世建、蔡順吉、蕭純穎•_•Eva、法蘭克、南西、黃力、Bobdog、小妹蘇淑宜、Mark 

 

        維基百科:鹿場連嶺古道(英文:Luchanglienling Historic Trail), 是屬於中華民國林務局所規劃之霞喀羅-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的其中一條步道,位於新竹縣與苗栗縣山區、雪霸國家公園的西北區。鹿場連嶺古道最早曾是大安溪沿岸泰雅族原住民遷徙、游獵的山徑。日治初期,日本政府將此路線拓寬並加以連接,開闢成理蕃道路。編制上屬於五峰-大湖警備線,命名為鹿場連嶺警備道路,起點為井上(今新竹縣五峰鄉清泉),經霞喀羅大山西側的田村台駐在所、檜山、茂義利(今觀霧)、鹿場大山,終點位於苗栗縣泰安鄉與大湖鄉境內

        那次"2020.02.08 苗栗泰安:雪見遊客中心-司馬限林道-東洗水山-北坑山-大板根來回"路線走到大板根時看到往樂山的指標路跡不明時,雖然心想"反正我也不會繼續了",但卻感到驚奇。因為即使知道雪見、觀霧、樂山應該很相近,不過從來沒想到可以連結起來走。沒多久便看到有山友把這路線打通開始了這段的雪見與觀霧的縱走路線,還提到要小心翼翼地從樂山林道走到觀景台,因為這段柏油路是樂山雷達站的軍事管制區。

        雖說知道觀霧、雪見間的路段已經打通,但接駁問題就令人感到不方便。之前走過的雪見遊憩區到大板根來回,照說只要再走觀霧到大板根來回也算是走了縱走路線的全部,但就是覺得怪怪的。因此沒那麼想立刻行動,只是懸念而已。直到山友Jacky兄邀約要靠接駁車來走這段觀霧、雪見的縱走路線,自然欣然答應。

        在觀霧的登山口有兩處,一處是傳統路線的樂山林道8.3K登山口(位於樂山雷達站軍事管制區),另一處則是山友為避開樂山雷達站軍事管制區段(樂山林道6K以後)自行在6K觀景台附近的地方開闢了登山口,約6.3K處。這段沿著約6.3K到約8.3K樂山林道的自然山徑,今天走的時候路跡很差,多處需要仔細找路才能看到登山路條,而且路徑也很崎嶇,還有刺藤阻擾,加上箭竹林與芒草叢,非常不好走。許多人都因此掛彩,包括我也是。今天的路線因搭接駁車時坐在主揪人Jacky兄旁邊,原本他們想從8.3K登山口進入,但接受了我的建議改從6.3K登山口進入,因當時沒人知道路跡的狀況,我也以為只是多走一段自然山徑而已(若與8.3K後到大板根的路跡類似,就真的沒什麼問題)。結果這一段讓大家花費不少體力和時間,導致後面的行程為了趕路沒辦法好好照相與多休息,原本會是歡樂團的變成了趕路團,實在很抱歉。自己一個人走的時候,遇到了就自己受苦,說起來也沒什麼要緊,甚至之後會是滿有趣的回憶,但團體活動還是要看看這一團的屬性,免得造成大家的困擾。

        因此目前要去走的山友直接從8.3K登山口進入即可,車子則可停在8K左右的工地,聽說只要低調些,不會有什麼事。但事前還是再調查一下,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改變。至於6.3K登山口還是希望可以走、願意走的山友去走,多點人常常去走,路跡就不會太壞。哪天8.3K登山口又不能去走時,終究還是要從不是管制區的6.3K登山口進出。

 

 

07:23 我們先約04:30在苗栗縣議會停車場集合搭接駁車,中間停了兩處地方上廁所,然後到樂山林道6K附近的觀景台準備起登。但如前言提到的其實已從8.3K折返回來。大合照後起登。往樂山雷達站的方向前行。

 

 

07:25 很快便到了6.3K登山口,行進路上的左側,在樂山管制警告牌前,若過了就錯了。看到登山口的路跡,心裡想這麼簡單?本以為會是登山路條掛滿登山口。路跡不太好,很久沒人走吧。本想先上去要是遇到路跡差的時候可以來鑽草叢與找路,反正經驗豐富,捨我其誰?結果Jacky兄毫無懸念地走了上去,才想到,對厚,他是主揪人,領頭自然是他,沒他同意,不該走在他前面。

 

 

07:27 一開始便是一段長陡上,路跡不優,此時算是尚可。Jacky已開始眼觀四方找路。

 

 

07:28 很快路跡就像這樣,只能看著Jacky的身影跟著鑽草叢前進

 

 

07:38 路上出現了指標,讓人很放心。

 

 

07:43 接下來路跡還是很差,跟著登山路條找路前進。

 

 

07:48 繼續在路跡差但還可以找到路的山徑中穿梭。

 

 

07:48 法蘭克、南西、黃力還有今天車上剛認識的阿達合照,陽光炫影。

 

 

07:56 路上突然遇到一處樹上開滿花的景觀,讓已鑽了一段路的我們,精神稍好。

 

 

07:57 遠望樂山雷達站,因GOOGLE搜尋也有看到樂山雷達站外觀照,就很放心提供照片。能透過鏡頭看到,心情也是很愉快。對了,以之後的經驗,若是從8.3K登山口進入是看不到樂山雷達站的外觀好景。

 

 

07:58 Jacky兄很會認山頭,告訴我們前方是雪山,我雖有爬過但完全認不出˙

 

 

08:05 再走一段路還是可以遠望樂山雷達站。也難怪這裡要設為軍事管制區,我在想若是有隱藏的敵人,來到這裡發射一枚火箭砲或更多,樂山雷達站不就毀了,還需發射飛彈來襲嗎?

 

 

08:09 下坡的此處有水管還有清除得很好的竹叢路。

 

 

08:12 突然沒發現Jacky的身影,原來他已經鑽出到樂山林道去了。我則看著登山路條鑽芒草叢出來,到空曠處等候其他人到來。從6.3K登山口到此處的反射鏡登山口這段自然山徑含休息我們走了47分鐘,很費力難搞的一段。

 

 

08:14 實在不記得有這張合照了。

 

 

08:17 等候中乾脆走到樂山林道來記錄登山口位置,請力哥幫忙當模特兒指登山口所在。這裡正好有一些工事在進行。

 

 

08:23 全員到齊後繼續跟著Jacky前進,拉繩下坡。

 

 

08:31 改為上坡,路跡相對比6.3K過來那段好許多。

 

 

08:34 雖然路跡不算好,但沒下雨葉子又不濕的話,通過並無問題。

 

 

08:40 有到魔幻森林的感覺。

 

 

08:44 雖然看起來路跡沒很好,但可能較常有人走,所以路形很清楚。

 

 

08:49 短暫休息中,這段也是上上下下挺費力,看看地圖離大板根還好遠,感覺已經走了很久,照照陸續而來的同行山友團。Jacky發送草莓蒟蒻給大家吃,露出可愛的表情。

 

 

08:51 休息完畢繼續,又是上坡。

 

 

09:00 下坡一段後等候後面的山友。

 

 

09:06 這一段看起來就很美好,喜歡這樣的路。

 

 

09:07 看到簡單位置標示圖,原來這裡以後才是8.3K登山口過來的交叉點。我們含休息花了102分鐘才到這裡。

 

 

09:10 休息完畢,繼續,沒想到這裡也有藍天隊路條。

 

 

09:12 走在樂山雷達站下方,大家都很有默契地輕聲通過。

 

 

09:19 經過樂山林道6.3K登山口到8.3K稜線高點前那段辛苦越嶺後,大家明顯體力不濟,坐下來休息,其實前面也休息了好幾次,只是都站著。大概休息了10分鐘。

 

 

09:28 休息過後續行,有幾位女生插到我和Jacky之間,是嫌我走太慢還是想給Jacky壓力要他走快點呢?根據後來經驗,應該是後者。

 

 

09:33 後面的法蘭西夫婦也都跟緊緊

 

 

09:35 山友在倒樹間小心通過。

 

 

09:37 從8.3K登山口叉路處之後路跡明顯好很多,也多有繩索輔助。

 

 

09:42 繼續緩坡爬升,其實我們辛苦的部分已算結束了。

 

 

09:45 後面的人繼續跟上。

 

 

09:51 又一段陡上坡。

 

 

10:03 終於到了廢棄林道處,此處是本次路線最高點2542公尺,接下來會更輕鬆了,雖然離大板根還很遠

 

 

10:04 大家隨意休息吃東西喝水,同行山友也會分享所帶食物。

 

 

10:18 休息完畢繼續。

 

 

10:23 走在優質的林道上真是爽啊。

 

 

10:25 然後暫時走入稜線樹林間。

 

 

10:27 又回到寬廣的林道。

 

 

10:27 Jacky讓出位置讓我照林道美景。

 

 

10:31 兩分鐘後續行,來到一處奇異樹林。

 

 

10:36 路上標示的仰天神木。

 

 

10:39 路上的大樹真的很多,可以說從廢棄林道到大板根這段是風景的精華。

 

 

10:43 後來Jacky讓我走前面趕進度,不過我還是要時時回頭看看大家跟上沒,正好照到這張Jacky差點跌倒的畫面。

 

 

10:45 走在前面的好處是可以在適當位置回頭照到大家行走的正面。

 

 

10:47 選擇此處做為大家休息集結的地方。

 

 

10:52 休息後才剛開始走,Jacky便指引了這像是恐龍爪的奇異樹景。

 

 

10:56 繼續走在前頭,因此可以好好照風景,地上滿是松針落葉,走起來很舒服。

 

 

11:02 右邊又是一棵大樹,因為太多,看得有些麻痺。

 

 

11:05 回頭再望,大家都跟得很緊,Jacky也還精神很好地跟著。不過這大板根怎麼這麼難到啊。

 

 

11:09 路經崩塌地,但其實很安全。

 

 

11:16 休息中大家陸續到來。法蘭西夫婦在今天的路線充分展現了他們的實力。

 

 

11:25 不知道是否本來就保持得很好(應該不可能),反正到大板根這一段路跡真是太優質了,而且巨木甚多,值得好好慢走欣賞。後來遇到兩組都只是往返觀霧樂山林道8.3K登山口到大板根的山友,這樣也很好。

 

 

11:29 再一次等候大隊集合的休息。

 

 

11:32 到了標示海拔高度2085公尺的劈腿樹,有幾位山友都來劈腿與之合照。

 

 

11:33 我覺得觀看的人也很有趣。

 

 

11:39 續前行,仍是中級山常可見的山徑風景。

 

 

11:43 倒樹練彎腰。

 

 

11:43 這棵樹稱為小板根,也是奇景。

 

 

11:46 大家好想照相啊,時間不夠,Jacky使出他的拿手絕招,用手機來搞定。

 

 

11:56 往前續行,看地圖還是覺得大板根很遠,還有很長一段。這時突然有急促恐怖的腳步聲傳來,壓力變得超大,趕緊讓出路來請她先行。哪知她沒想先走只想跟在我後面,後來知道就是名聲流傳許久的阿愷,專門喜歡當背後靈搞恐怖腳步聲給走第一個的人壓力,原來是Jacky受不了她的腳步聲,把她推給我。我就成了馬拉松的領跑員帶著她跑。

 

 

11:56 八爪樹。

 

 

12:06 在樹林間快速行走,幸好這一段路況都很好,只要看好登山路條就可以放心走。

 

 

12:11 又一棵大樹,從旁快速通過,這之間除了Jacky叫停的時候會停下來等候大家,其餘我被阿愷逼著一直快速前進,幸好平常訓練有素,還能迎刃有餘。

 

 

12:16 聽到人聲了,其實也知大板根該到了。

 

 

12:18 大板根到了。完全不會奇怪已經有人在此休息用餐。

 

 

12:18 先給大板根來個特寫。

 

 

12:19 趁著大家尚未到齊,先來與大板根合照。給恐怖腳步聲阿愷來個特寫,讓大家認識認識她。

 

 

12:20 也請她幫我照一張

 

 

12:37 然後人到齊了開始了午餐。蓮霧是恩哥帶的,Jacky幫大家服務切成適當的份量給大家吃。

 

 

13:00 午餐完畢,請山友幫忙拍下大合照

 

 

13:03 休息完畢往北坑山前進

 

 

13:06 這兩棵巨木也很可觀。

 

 

13:14 很有印象大板根與北坑山之間的山徑景觀相對很不錯。

 

 

13:19 這樣的風景反而是這段路上比較特別的。

 

 

13:25 陸續還有人來大板根,稍等一下,順便等大家到。

 

 

13:28 是不是很讚的優質山徑。

 

 

13:29 像這樣醒目的雪霸國家公園指標在之後的路上每隔一段就有,與登山路條並用指引正確的路。

 

 

13:30 休息等候大家到來。恐怖腳步聲阿愷果然緊緊跟著Jacky。之後又來跟我。休息了6分鐘,身體都冷了。

 

 

13:36 陡上爬會有許多段。

 

 

13:43 這一段陡上後結束,接下來是下一段,等候大家

 

 

13:45 休息時,同行山友陸續抵達。這之後恐怖腳步聲阿愷終於肯回到他老公身邊不再跟了。

 

 

13:52 後面山友有些狀況,由押隊的恩哥負責,我們則繼續。安步當車繼續陡上。

 

 

13:59 持續陡上,這一段又更長,走走停停會更累,決定走到高點再休息。

 

 

14:04 依著崖邊的稜線前進。

 

 

14:06 到了高點停下來等候大家也讓大家休息。現在跟在我後面的是力哥,法蘭西夫婦也跟著出現。法蘭克有抽筋現象,南西體貼地照顧著他,但沒有畫面。

 

 

14:11 五分鐘後續行。

 

 

14:13 這樣的路徑太需要分享給大家了,絕對值得一遊,但可選擇另一條路線"2020.02.08 苗栗泰安:雪見遊客中心-司馬限林道-東洗水山-北坑山-大板根來回"。

 

 

14:15 最後一段上坡路。

 

 

14:19 到北坑山了。

 

 

14:20 北坑山,海拔高度2163公尺,三等三角點6616號。

 

 

14:20 先來與北坑山基石合照。

 

 

14:24 北坑山旁的雨量計。

 

 

14:26 Jacky的腳有點問題,大家都來關心他。

 

 

14:32 接下來就是安全且指標清楚的路段,問了Jacky後,自由行直到雪見遊客中心。

 

 

14:33 印象深刻的枕木階。

 

 

14:38 北坑山頂里程樁是1.38K,此處是木馬道終點1.1K。取左往木馬道。

 

 

14:39 左右互通都可回到登山口。右為登山步道(上上下下的山徑)1.09K;左為木馬道1.3K。取左輕鬆走。

 

 

14:41 這樣的森林步道走起來就是愉快。

 

 

14:50 平緩下坡,走起來輕鬆得很。

 

 

14:55 抵達登山口。取前回雪見遊客中心。

 

 

15:25 到了東洗水山登山口,距離雪見遊客中心3.8公里。續前行。

 

 

15:36 原本崩塌的地方已經做了邊坡處理。

 

 

15:52 經過25.25K處的雪見駐在所遺址登山口。有興趣者請參考"2020.08.01 苗栗泰安:雪見遊客中心-司馬限林道-雪見駐在所(雪見山)遺址往返"。

 

 

16:06 雪霸大稜觀景處,濃霧籠罩不得見。

 

 

16:06 車輛管制柵門,只有公務與原住民可供使用這段司馬限林道。

 

 

16:12 到了雪見遊客中心。

 

 

16:35 換下行走流汗的衣物,穿上清爽的乾淨衣物與鞋子後,再到雪見遊客中心走走看看隨後抵達的山友。沒忘記要照下這里程標示,雪見遊客中心在司馬限林道的23.7K處。

 

 

19:04 接駁車開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來到苗栗公館的巧軒來享用慶功宴。位置剛好在苗25鄉道15K處。

 

 

19:21 坐定後菜陸續上來,這餐4000元,兩位接駁車司機與我們共桌。我覺得他們太客氣,沒吃什麼。他們這趟真的很辛苦,7000元實在太難賺,觀霧與雪見我自己都開車過,很明白其中的辛苦。

 

 

        末了,在回程的車上,Jacky提到飲料不包含在合菜費用上,他本想請客但被阿愷搶先了。在此謝謝阿愷的飲料招待。

 

 

        GARMIN eTrex 32x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GPX檔下載

參考路程時間(海拔高度為本人GPS的紀錄):

樂山林道觀景台,h2366m. .2分. .樂山林道6.3K登山口,h2373m. .45分. .樂山林道反射鏡登山口h2392m. .44分. .樂山林道8.3K登山口稜線處,h2406m. .53分. .廢棄林道h2542m. .18分. .仰天神木h2491m. .16分. .恐龍爪h2428m. .40分. .劈腿樹h2179m. .8分. .小板根h2126m. .9分. .八爪樹h2068m. .21分. .大板根h1960m. .76分. .北坑山,三等三角點6616號h2176m. .23分. .北坑山登山口h2010m. .30分. .東洗水山登山口h2037m. .27分. .雪見駐在所遺址登山口h1992m. .20分. .雪見遊客中心h1922m

 

 

行走時間含休息(過去都是標不含休息時間,但這次團體行動比較特別,無法精算各段不休息時間)花了432分鐘,也就是7小時12分鐘。走了17.8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728/1173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2544/1920m。含休息、拍照與逗留共花了8小時50分鐘(移動時間為5小時52分鐘;靜止時間為2小時58分鐘)。建議準備9.0個小時來走。

 

 

        大抵來說這路線是相當值得推薦的路線,有很長優美的森林景觀。約略從路線最高點的廢棄林道(通往樂山林道11.8K處,但不可通行,樂山軍事管制區)到雪見遊客中心為止,都很能見到不同風貌的美景。個人認為絕對會覺得不虛此行。

        最後感謝Jacky兄的邀約以及辛苦地安排所有事務,讓活動非常圓滿順利地完成。也要感謝所有同行山友讓活動充滿活力,很自得其樂的一群。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