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1 陽明山:大屯山鞍部氣象站-二子坪-二子山西峰-面天古道-二子山東峰O形

 

        今天原本打算走竹子湖山,沒想到非海芋季,且氣象局還說會變天的情況下,竹子湖周遭還是人很多。第一次繞竹子湖一圈,也因過去走的幾次路線,知道了頂湖與水尾這兩個地名,而我正是繞這兩個地名一圈。發現都沒位置可供停車的情況下,只能放棄。看來改天要停在別的地方再搭公車過來,今天出發時間有點晚了,再搭公車可能會耽誤太久。

        不過也不能這樣就敗興而歸吧,想到二子山也是懸念很久,擇期不如撞期,於是車停大屯山氣象鞍部,想從那走到二子坪停車場,主因是上次"2015.05.16 北市北投:十八拐圳-頂湖福德宮-頂湖山-小屯山-大屯山南峰-二子坪-竹子湖-猴崁水圳-草山滾水頭-猴崁古道右線-東昇水圳-十八拐圳O形",我竟然是走百拉卡公路,而不是走行人步道,覺得遺憾,因此今天要補回來。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國道三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下堤頂大道->明水路->士林、中山北路到七段->轉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方向往陽明山公車總站->陽金公路,往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方向再行約1.7公里,過大屯山鞍部氣象站後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62分鐘,46.4公里的車行距離。

 

 

12:09 停這果然是對的,比較容易找到停車位。


 

 

12:09 往大屯山主峰的方向走,同時也是往二子坪的人車分道。


 

 

12:10 跟著指標走往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12:13 走這種步道當然比走柏油路好太多了。

 

 

12:17 出來便是二子坪停車場

 

 

12:18 今天有賞蝶步道活動,但我沒看到半隻蝴蝶

 

 

12:26 熟悉的二子坪步道,地上濕濕的,不知何時下過雨,此時沒有。


 

 

12:35 上次專走碎石路,今日改走紅磚道

 

 

 

12:40 走到二子坪休憩區了。


 

 

12:50 接著就不知道正確的登山口了,因為是臨時要來走的關係。於是開始上網找資訊,無奈3G訊號不好,加上遊客太多吧,網頁開啟得很慢,只好放棄。先到還有印象的涼亭去找。我所在為廁所處,對面有標示儲藏室的兩個涼亭便是二子山登山口。如下照片即為二子山和登山口所在。

 

 

13:01 因為一開始都沒登山路條,因此只好求救,打電話給最近剛走過的山友Lee兄,討論了好一會兒。此照片即是標示為儲藏室與涼亭之間的小階梯上來處,一入眼便是上面的水泥儲水塔,不過Lee兄可能走時沒注意,因此本來是對的路,卻因此而沒法當地標。但走過之後很確認,往右走是先到東峰,往左走則是先到西峰。往東峰的路一開始沒能很快看到登山路條,而且會看到石階步道,回程會再提供照片。因往東峰的路與山友Lee兄提供的路線印象沒法符合,因此Lee兄很有耐心地要我先往西峰的路去走。於是往左。

 

 

13:14 往二子山西峰登山口一開始的陡上,因可看到一登山路條就很放心。此登山口在第二層桌椅上去有一獨立的桌椅處。此處與上張照片只有幾步路距離,這時間差便是討論的時間。

 

 

13:18 來到一整理過的大墳墓處,登山條的指引在右前方。

 

 

13:20 提供離開大墳墓的路口,沒登山路條大概很難確認是對的。

 

 

13:24 很快來到二子山東西峰叉路,記得Lee兄的遊記說先走東峰比較順,所以再打給他確認此事。其實應該是在儲藏室與涼亭登山口時就先往東峰走才是,在這裡已經不會順了。西峰在左邊幾步路距離,先到那拍照。

 

 

13:26 二子山西峰,海拔高度880公尺,無基點。

 

 

13:38 從Lee兄那得到一些建議與資訊後,決定照他原來的走法去走,往面天古道、阿和土雞城方向。他好心提醒我往面天古道的路很陡很濕滑,不如往東峰方向繞回二子坪。怎麼會?這樣簡單偷雞的路線,從來不在我的字典裡啊。於是還是往面天古道,想說沒下雨,路應該還好。

 

 

13:43 沒多久路就開始陡下,只是照片表現不出來,而且還真的很濕滑,不知道是什麼時後下的雨造成的。不聽山人言,吃虧在眼前。這一整段我就滑跌了兩次。

 

 

13:50 這裡的路跡看來很久沒人清理了。

 

 

13:53 好在陡下沒很久,來到這一小竹林路,路跡清楚,讚嘆著有這樣的原始步道可走,慶幸有來走這段。

 

 

13:58 又到一叉路。左面天古道、面天坪,不錯喔,改天可以來走看看怎麼與面天山相連;右面天古道、百拉卡公路,今日計畫,取右。

 

 

14:02 路跡清得很清爽。

 

 

14:04 明顯的農作區,還有灑水器呢。

 

 

14:05 不知是什麼農作區,但這小徑走起來很有感覺。

 

 

14:06 到這邊都沒看到登山路條,左右的路比較寬廣,但直覺往前,是正確的。但之後根據Lee兄的遊記,取右走可以出百拉卡公路7.8K處。

 

 

14:08 遇到登山路條就放心很多,繼續往前。

 

 

14:09 出來後右轉,也就是往前這方向,因為看GPS是這樣,雖然沒看到登山路條。

 

 

14:10 接百拉卡公路了。突然想起我也曾經從這裡探過二子山的路,後來找不到登山路條指引而放棄。以今天走的經驗,還真的不容易,除了細心還要有運氣。

 

 

14:10 百拉卡公路(101甲)7K標示便在後方幾十公尺處,此時往前要走到約8.2K處,二子山東峰在百拉卡公路的登山口。幸好Lee兄事先告知,很安心。

 

 

14:31 過了標示8K處後便很留心尋找,果然約在8.2K左右,實在不明顯,我還是走過了之後,發現不像有登山口的樣子,於是再回頭遠望才看到登山路條。

 

 

14:32 一開始便是一路陡上。

 

 

14:35 有繩索輔助的陡上。

 

 

14:41 繼續陡上,在此已經可以聽到一些人聲了。

 

 

14:42 叉路無指標。右往二子山東峰方向,但我之前與Lee兄通話時好像有聽到遇叉路往左,於是我先往左,後來才又回到這裡,以山勢猜右往東峰的。此時先往左,而往左其實是通往二子坪的。

 

 

14:44 走到這就很明顯看到前方二子坪的風景了。而也明白,右方便是13:01照片提到的與東峰相通的路,那時有走到這裡的。在此決定折返往東峰去。

 

 

14:46 回到14:42叉路,取左往二子山東峰。

 

 

14:47 再遇叉路。左方應該就是原本Lee兄要我從13:01照片處走往東峰的山腰路,但我那時沒注意到。此時自然依山勢往右陡上二子山東峰。

 

 

14:51 繼續陡上。

 

 

14:57 路跡不是太好但也OK。

 

 

14:58 前面這已是相對最高點但沒看到標示東峰,看來東峰就只是一處高點而已。

 

 

15:03 然後開始往下,一般的山林步道。此時雨開始下了起來,好在不大,不理會。

 

 

15:07 回到13:24東西峰叉路。取左原來時之路回程。

 

 

15:11 回到大墳墓處。

 

 

15:15 回到二子坪儲藏室與涼亭上來的桌椅休憩點。

 

 

15:19 在有標示3號涼亭的地方休息一下。在此寫簡訊通知Lee兄我已走完,避免他擔心我是否安全。

 

 

15:32 休息夠了,往二子坪服務站回程。

 

 

15:32 補照一下儲藏室與涼亭之間的小階梯,走上去便是13:01處。

 

 

15:57 回到二子坪服務站。

 

 

15:59 一樣走人車分道往停車處大屯山鞍部氣象站。

 

 

16:05 回到大屯山主峰叉路,取左往停車處。

 

 

16:06 回到停車處,車子少了不少。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大屯山鞍部氣象站附近,H807M. .9分.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H823M. .21分. .二子山登山口,H832M. .10分. .二子山(西峰),東西峰叉路,H890M. .20分. .面天古道、百拉卡公路、二子山叉路,H736M. .11分. .二子山西峰百拉卡公路7K登山口,H679M. .19分. .二子山東峰百拉卡公路8.2K登山口,H742M. .31分. .二子山(西峰),東西峰叉路,H890M. .9分. .二子山登山口,H832M. .25分.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H823M. .8分. .停車處,大屯山鞍部氣象站附近,H807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3分鐘,也就是2小時43分,走了10.0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437/408m。含休息與逗留的話共花了3小時3分鐘。扣除了問路找路的時間。建議花3.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這其實是個簡單的路線,海拔高度落差最高與最低才200多公尺左右,很輕鬆的。不過不管二子山東西峰都沒有基點,甚且東峰我還經過沒注意到,可見多不明顯。而一般所稱的二子山便是二子山西峰。雖然二子山沒有基點,但畢竟就是一個地名的山,到此一遊有其必要。整個路線走完,總算明白與山友Lee兄電話中他所提到的部分,也多謝他的提醒與指路。重要的有記住,沒遇上什麼麻煩,其他的就屬於路線的選擇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