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新北萬里:萬里區公所-丁火巧山(中幅子山)-八斗山-磺潭社區

 

       要走丁火巧山(中幅子山),感覺真是阻礙重重。去年底看見許多人去走,也興致勃勃,但是沒有人把如何到登山口寫清楚,於是敗興而歸。今天之前一樣又有幾組人往丁火巧山去走,卻也一樣還是沒寫好如何到登山口,看到的都是PO文者和同行山友的合照,以及到達目的地的紀念照。雖然自己高興就好,但對於想要跟隨去爬的人來說,卻是沒什麼參考價值,所以就略過他們遊記的參考連結了。

        這次找丁火巧山從停車處就不知道怎麼走了,問著當地人加上去年底第一次的迷路經驗,才能惶惶不安地去走,最後還是再問一次在登山口附近的居民才順利找到登山口,這樣一找已經把時間體力耗去了不少,所以原先預定的行程就沒達成,而在八斗山決定提早下山,改走磺潭社區離開,最後再搭公車回到停車處,成了另一種路線。而磺潭社區,因為走過"2014.01.25 新北萬里:磺潭社區-觀海步道-赤石六山-磺山-加投山O形",也才能放心地改路線離去。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接台62線於終點萬里交流道下左轉台2線->台2線49.7K(此處即金山與萬里市區叉路,叉路旁有白宮行館)左後轉瑪鋉路(左後轉有兩路,取中間那條)->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旁的免費公有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38.5公里,45分鐘車程

 

 

09:19 停好車往照片前方也就是萬里區公所的方向前進。


 

 

09:31 走到萬里區公所與警察分局。而到這裡之前已經找路一段時間了,也問了當地人中幅里位置才往這方向過來,迷路時間約有9分鐘


 

 

09:34 前方時鐘往來風櫃嘴與萬里、金山的人應該很熟悉。此時要往右方風櫃嘴方向,北28鄉道前進。

 

 

09:36 北28鄉道,右上方是翡翠高爾夫球場方向不取,續取左北28鄉道。

 

 

09:44 清楚的中幅里標示,續往前。

 

 

09:48 誤認是這個68-1號的巷子,正確的巷子要再往前一個約89號(因不是從下面上去,所以不確定,但地址有89號包含在內就對了)。但我從這巷子上去。若不小心跟我走上去,也可通。


 

 

10:04 (找路中. . . .)走到路的頂端沒有路了,問了此處居民,說沒路,他們也四十年沒到中幅子山,勸我往翡翠高爾夫球場去走,但我看GPS登山路線只隔了一個小距離,於是在附近找路。種菜的老伯指引我說有路,於是我找到這路可以穿過菜園到另一巷,也就是登山口所在的巷子。

 

 

 

10:06 (找路中. . . .)穿過菜園到此,前方已經看到有小便橋通往左邊的路。


 

 

10:15 (找路中. . . .)這巷子正是我去年底曾經開車到此找過路的,所以心裡比較篤定。後一樣走到路的頂端,問了當地居民,這先生就很清楚了不僅跟我指引了對的路,還跟我說哪個民宅是現在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老家。於是我走向對的路,以上張照片來說,到左邊的路後要往下,便會到這叉路,瑤池聖道院,地址是中幅路89-1號。此叉路,左下回北28鄉道,取右上。

 

 

10:18 叉路取右上柏油路續行。

 

 

10:22 走到此終於在屋旁看到一堆登山路條,總算找到丁火巧山的登山口了,真是折騰啊。咦?那賴清德老家呢?就在右側方向,有機會到此再去參觀,就不提供照片了。

 

 

10:23 一開始的路跡就還算不錯,可望不必鑽草叢。

 

 

10:26 路跡好又夠寬,以一般山林步道來說算是優值的了。

 

 

10:27 要開始陡上了,從這開始,我走得很痛苦,因為今天天氣非常炎熱,前面已花了一小時(當中大概有半小時找路)在大太陽底下消耗不少體力,而因為預定走較長路線要超過八小時,因此多帶了熱水要來泡麵吃,只多大約兩公斤的重量,就覺得負荷變得大很多。這幾個因素讓我到丁火巧山走得異常辛苦,當中休息很多次。

 

 

10:36 路是非常好走的上坡路,但前面提過的天熱影響,舉步維艱,大約每隔一、二十公尺的距離我就得停下休息。

 

 

10:56 繼續陡上坡,這當中又休息了幾次,每次都得放下背包,感覺負荷很大。

 

 

10:59 一路喘到遇到的第一個電塔(協和-汐止線021,核二-協和線011),感覺很要命,怎麼搞的,今天特別不行。在這裡就休息了十分鐘,但之前休息前後加起來更多,而這段路其實不長。

 

 

11:18 接下來的路跡依舊很不錯,坡度其實也還好,但今天特別無力,一樣不停地休息。

 

 

11:20 再陡上幾步路遇到這叉路,是農作路也是保線路,還遇到兩個農夫下山,笑笑地看著我,意思是大熱天來爬山辛苦了,還是這麼虛弱感覺這麼疲累?。

 

 

11:22 照照下山的農夫,推著電動的載運器具,很聰明省力的器具,不然這樣揹著東西上山可辛苦了。

 

 

11:24 接著往右上來到這農墾地,只走了一小段上坡,我就又停在這休息了三分鐘。上方的電塔是要到的,想也知道,感覺很吃力。

 

 

11:29 經過剛剛的農墾地,又要陡爬了,路依然很OK,就是人不OK。

 

 

11:39 就在上張照片轉角處而已,我就又停下休息了十分鐘,然後繼續撐下去。

 

 

12:07 後來的路都差不多,是路跡清楚好走的緩陡上坡,但我中間休息比走的時間多很多,然後來到第二處電塔(協和-汐止線022,核二-協和線010),這裡就喘了幾秒鐘便上路。

 

 

12:14 前行的路仍是很棒的原始步道,正常狀況下會很輕鬆,但此時只能怪天氣太熱,不然我怎會快休克地走著呢。

 

 

12:28 走完一段緩坡路,遇上這個平常不覺得如何的陡坡,但在今天的此時,就覺得很吃力,不過看到前面已有電塔,便決定撐著上爬。

 

 

12:28 前面是遇到的第三個電塔(協和-汐止線023,核二-協和線009),右叉路這裡便是往丁火巧山的叉路,無指標。休息三分鐘後,因為是原路來回,決定放下背包,輕鬆上山頂。而到丁巧火山海拔高度落差還有約100公尺要爬。

 

 

12:32 陡上坡,少了背包,感覺也輕鬆多了。

 

 

12:45 這段路更是一路陡爬,比到電塔前的路相對要陡,但或許是因為少了背包,所以沒太痛苦,速度有稍快,也少了很多休息。

 

 

12:51 含休息從電塔處到此約20分鐘,終於到了雨量自動測報系統,中幅子山中繼站,也就是丁火巧山,海拔高度472公尺。三角點基石在右側芒草路。

 

 

12:53 兩顆基石很清楚明顯在等候著我的拜訪,分別是右邊的二等三角點1063號、以及左邊的三等三角點1112號。

 

 

13:03 沒休息便直接下山,只花了十分鐘便回到電塔處,背包還在放了心。

 

 

13:08 休息四分鐘後續行,後面是下坡路,應該會比較輕鬆了。

 

 

13:14 緩下坡的山腰路理該輕鬆好走,但奇怪的是比平常重兩公斤左右的背包,卻壓得我有沉重的感覺,光是倒樹的彎腰過,就覺得腿軟。

 

 

13:17 不過路還是很清晰好走的,不虧是保線路。

 

 

13:18 這個小陡坡讓我有點驚到,怕後面又來個長陡坡路段,好在看上去視野清楚,沒看到什麼山的。

 

 

13:23 已經看到翡翠高爾夫球場了,在此小休幾分鐘,雖然是下坡路段多,但還是有累到。之後要走的是還不到球場的左邊下坡路。

 

 

13:26 因為有聽到人聲便多走幾步路到球場來照相做紀錄。其實下一個目標是電塔(協和-汐止線024,核二-協和線008),走後方的水泥路也可通,但當時還是怕走錯,於是再原路退回去走山友走的路。

 

 

13:26 這裡開始是沒有登山路條,但放心走下去就對了,前方可看到個屋子,亦可以此為地標。

 

 

13:28 下坡到此叉路,取右上黃土路。

 

 

13:33 走到此黃土路高點後便有登山路條指引。

 

 

13:34 這路跡是有點差,但還可算是不難通行的。

 

 

13:36 沒多久便鑽出來,在這又看到13:26照片相同的小車,所以我才說可以相通,應該也會比較好走。往電塔方向取左。

 

 

13:37 只一分鐘便看到登山路條了。

 

 

13:38 電塔(協和-汐止線024,核二-協和線008),從旁經過

 

 

13:41 之後也是很優的保線路。

 

 

13:43 遇到相交會的保線路,只右邊有登山路條指引,自然往右。

 

 

13:46 寬廣好走的保線路啊,恐怕當中也有翡翠高爾夫球場的貢獻。

 

 

13:54 續行到此叉路,右往北八斗山東南峰;左行八斗山,取左往八斗山。

 

 

14:04 依舊是差不多的土路。

 

 

14:05 到此叉路,右上才有登山路條指引,也是往八斗山的方向;左邊無登山路條,但有山友遊記說明是"三百步嶺",後看GPS地圖也有。看到上坡又累了,休息四分鐘才往右上。

 

 

14:11 兩分鐘後來到電塔(協和-汐止線027,核二-協和線005),左叉路往八斗山,有指標,正是有指標所以才知道前行方向可往磺潭社區。

 

 

14:17 小休幾分鐘,依然放下背包,輕鬆上山頂。

 

 

14:19 先是陡坡,比較像熟悉的山林路。

 

 

14:21 後改為陡下坡。

 

 

14:24 又換成陡上坡。

 

 

14:29 到此叉路,往八斗山基石只剩一分鐘,取右上。

 

 

14:29 八斗山,海拔高度360公尺,未列名基石編號13。從電塔處到此花了12分鐘。在此休息5分鐘。

 

 

14:36 原路下山走了兩分鐘,發現上山沒看到的叉路,不理會,取左原路下山。

 

 

14:45 回到電塔處,花了11分鐘,跟去程差不多,也是,去回程陡下陡上差異不大。一樣看到背包還在,安心。

 

 

14:53 看看時間也晚了,只想趕快回到有人煙的地方,放棄跟隨山友的路線退回13:54叉路去走北八斗山東南峰之後的行程,改走指標上看到的磺潭社區方向,看看路跡也不錯,加上該是保線路,很放心。

 

 

14:56 路跡果然OK。

 

 

15:01 路是不錯走,但倒是有幾處陡下,走起來也不輕鬆

 

 

15:08 經過電塔(協和-汐止線028,核二-協和線004)。

 

 

15:12 經過山溝路。

 

 

15:20 走一段緩平的保線路,很輕鬆也不需要再休息,到此叉路右方是電塔,就不去看編號了,跟著登山路條往左走即可。

 

 

15:28 走完黃土路接上水泥路,取右下。

 

 

15:30 幸好這叉路有指標不然還真不知怎麼走。指標說往前叉路取左下,這是關鍵。而這裡已是核二廠周邊了。

 

 

15:33 這叉路取左下,要是沒那指標我可能繼續往前。

 

 

15:33 左下這路一開始的路看來也不錯,像是車道,但走久之後就發現是廢棄的了。

 

 

15:37 叉路有登山路條指引,其實右上有座墳墓,也知道該往左。

 

 

15:39 指標上有提到的土地公,看樣子也是廢棄了。

 

 

15:42 路跡看來是只有登山客在走,蜘蛛絲很多。

 

 

15:46 這還看得出曾經是柏油路。

 

 

15:47 接到民宅了。

 

 

15:49 這叉路直覺往前,也是對的。

 

 

15:50 這仁和橋已是磺潭社區範圍,有不少人在橋下溪邊活動,續前行。

 

 

15:51 接到磺潭社區的主道路,左邊是社區活動中心,取右。

 

 

15:53 這停車處所在正是觀海步道的入口,當時"2014.01.25 新北萬里:磺潭社區-觀海步道-赤石六山-磺山-加投山O形"便是從這起登。

 

 

15:56 口渴,買了附近店家的本地青草茶,瓶子竟是用料理米酒的,顯然因是自己做的青草茶,沒容器只好就地取材,只是不用紙杯,喝起來總是怪怪的,怕清洗瓶子不夠乾淨。而這青草茶也真是道地,連糖都沒加,原味呈現。

 

 

16:05 就是買這家店的,喝喝青草茶借位置休息,沒看到社區巴士搭乘點,看來只好走到台2線再說了。取右。

 

 

16:05 過員潭橋續前行。

 

 

16:15 看到指標,雖然之前開車是從前面過來,但往右方向對我回程是有利的,於是取右。

 

 

16:17 路上的稻苗,竟然有那麼多的蝌蚪,真是令人放心啊,表示無毒栽種。

 

 

16:22 接回台2線,右轉彎馬上看到里程標示44K,記得我開車轉往瑪鋉路的台2線里程數嗎?49.7K,加上停車處的距離,用走的得要再6公里。走6公里的公路在此時已不值得也不必要,前方就有公車站牌,決定輕鬆點。好在每個路線的公車都會到萬里區公所,而且班次從10到50分不等,可以等。

 

 

16:45 等公車也才約等不到五分鐘,搭上907號公車,十幾分鐘就到萬里區公所,15元可用悠遊卡,輕鬆方便,然後再走回停車處,結束行程。開車離去沒多久,在路上便下起傾盆大雨,以事後來說,決定走磺潭社區早離開山上,看來是對的。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H25M. .30分. .丁火巧山登山口,H59M. .51分. .丁火巧山叉路(電塔協和-汐止線023,核二-協和線009),H370M. .18分. .丁火巧山,二等三角點1063號、三等三角點1112號H472M. .10分. .丁火巧山叉路(電塔協和-汐止線023,核二-協和線009),H370M. .41分. .北八斗山東南峰、八斗山叉路,H282M. .13分. .八斗山叉路(電塔協和-汐止線027,核二-協和線005),H340M. .12分. .八斗山,未列名基點13號,H360M. .11分. .八斗山叉路(電塔協和-汐止線027,核二-協和線005),H340M. .58分. .磺潭社區,H49M. .20分. .台2線44K處公車站牌,H21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64分鐘,也就是4小時24分,走了14.6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724/726m。含休息的話共花了6小時29分鐘。以上都扣除迷路找登山口的時間33分鐘(行走距離未扣除,因為太亂了),另外光是從丁火巧山登山口到電塔協和-汐止線023,就休息了74分鐘,比走的時間還久,當作是天熱影響太多吧。建議花7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今天原本的預定行程,從八斗山之後的北八斗山東南峰、北八斗山、北八斗山東北稜以及駱駝峰只好改天再來走了。不能畢其功於一役,雖然遺憾,但還是要考慮時間與天色因素。再者既然說駱駝峰稜線風景優美,也不宜在精神狀態不好時去走,因為要是按照計畫,到駱駝峰可能身體精神都已疲累且接近天黑或已天黑,少了充裕時間和好的精神來欣賞美景,那也是可惜。換個角度來說,八斗山往磺潭社區這路線也是沒走過的,有得必有失,當作是選擇題吧,也就沒怎樣的路線就一定比較好的問題。

        而今天從丁火巧山登山口到上丁火巧山叉路的電塔(協和-汐止線023,核二-協和線009)這一段簡直是沒什麼戰力,改天會選涼爽的天氣來走看看,到底是不是溫度的影響。因為含休息花了約125分鐘,實際算起來只走51分鐘。或者是多帶的約兩公斤要當午餐的泡麵和熱水所影響,慘的是我根本又熱又累完全沒想吃,根本就是帶去練身體的。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