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北市北投:貴子坑親山步道

 

       這兩天是下著雨的濕涼天氣。所以選擇親山步道就是一個爬山的好選擇。但選擇哪裡呢?來到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隨便找了一下。就這麼巧第一個就是貴子坑親山步道,瀏覽一下後,立刻覺得很不錯,也就決定走這裡。想參考貴子坑親山步道的介紹,請看這裡

        貴子坑親山步道台北市政府做得不錯,一出捷運站就有導引,而且地圖也很清楚。雖然我還是迷了點路,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已相對比一些官方步道要來得清楚了。只需在貴子坑露營場那裡再立一個指標就算是完美的了,且待後說。

        底下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地圖,我也就是參考這地圖來走(點一下可放大):

 

 

11:12 搭捷運到淡水線的復興崗站,這還是我第一次到此。


 

 

11:19 從一號出口出來便可以看到貴子坑親山步道的指標,我是等了七分鐘等GPS訊號OK才開始走,所以這張照片與上張照片沒有時間差


 

 

11:21 走到叉路又看到指標,真好,不怕迷路。

 

 

11:22 接到中央北路二段,指標向右。

 

 

11:28 這裡的指標更大,往左便是地圖上有標的"稻香路"。

 

 

11:29 這是貴子坑溪,有很長的一段路要沿著它來走。溪的兩旁都可通,所以去程我走左邊,回程就改走右邊了。右邊的圍牆便是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


 

 

11:41 走到這便是貴子坑親山步道的左右線,順路關係,我先選擇左線

 

 

 

11:44 繼續沿著貴子坑溪來走。


 

 

11:48 一邊走也一邊注意路況,溪的對岸叉路(左:貴子坑露營場;右: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都可通貴子坑親山步道,而右邊是我的回程下來處

 

 

11:51 其實沿著這水道來走,感覺也不錯。

 

 

11:52 地上有個親山步道里程標示"2K+0M",不知道是哪一條的。

 

 

11:54 這裡的水量就比較豐沛些,也有著一些小浮萍密布。

 

 

11:58 溪的對岸已看到貴子坑露營場了。

 

 

12:00 剛過貴子坑露營場,往前遠望似乎沒有可再相通的橋,因此決定在此折向右邊往上。而這是錯的,因為貴子坑親山步道的左線登山口就在前方不遠處。也就是在這裡應該立一個貴子坑親山步道的指標,避免繼續有人迷路。而這迷路似乎"三元台"的信女志工都很有感,因為我就是走到三元台後折返在路上遇到,她主動詢問是否來爬山而告訴我正確路的

 

 

12:20 迷路了剛好20分鐘,不過我還是誤會了信女的指路,以為是貴子坑露營場旁邊的這條叉路是登山口。但這也很好,如果走對路,就可能不會到此來逛了,而這裡是很值得一逛的,也就是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提到的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而貴子坑親山步道則是環繞著它的步道。此處是上張照片右轉下幾步路的距離,經由它可到貴子坑親山步道的右線登山口,也是主登山口,所以儘管放心一遊

 

 

12:21 右邊便是貴子坑露營場,所以到水土保持園區是在其外園走著。

 

 

12:24 上到高點回頭照迷路到過的三元台寺廟。

 

 

12:25 水土保持園區的主要景點五指山層實體觀察區,裸露的岩壁蘊藏豐富的瓷土礦和石英砂,上層是在80萬年前由大屯火山群所噴發出來的火成岩,下層則是五指山層在造山運動推擠下所形成的褶曲岩層,如此地質景觀十分特殊與罕見。

 

 

12:26 旁邊還有個情人湖。

 

 

12:28 剛剛提到的五指山層實體觀察區可以就近觀察。

 

 

12:29 這是瓷土礦和石英砂?

 

 

12:32 走到觀景台,上去看也沒什麼視野,都被林木擋住了。

 

 

12:35 原路折回。前方是來時路,改右下一樣可接回情人湖。

 

 

12:42 又走回情人湖。

 

 

12:43 情人湖滾動的水車活化湖水。

 

 

12:46 五指山層與情人湖相映的美景。

 

 

12:52 逛了一圈沒其他路了,於是再走回解說教室旁的這大牌樓離去。

 

 

12:54 寫著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市長題字是黃大洲,原來是這麼久的事了。不過這造型怎麼看都像是陵墓入口。

 

 

12:55 才走下階梯便看到貴子坑親山步道的指標,真是太好了,總算沒錯過。

 

 

12:57 一開始的步道樣子,是今天最像樣的步道。

 

 

13:01 剛走完那石階陡上步道改成陡上木棧道。

 

 

13:03 又換成石階步道,這一段就很長了。

 

 

13:08 里程500公尺標示。

 

 

13:09 陡上到此發現有個路跡不錯的原始步道,想了一下還是去走看看,不過後來就沒路了,花了6分鐘。

 

 

13:17 繼續陡上,看到了涼亭,真是親山步道才會有的。

 

 

13:21 在涼亭休息喝喝水,上上廁所,發現竟然還有清潔人員管理,這真是艱難的工作啊,要走這段陡上路來維護清潔。

 

 

13:24 休息夠了續前行。

 

 

13:26 又有個亭子,這次就不休息了,從旁邊經過。

 

 

13:27 地圖上有標示的福德宮。

 

 

13:29 步道改為陡下,覺得這親山步道其實也不錯,還算滿像樣的。

 

 

13:31 在里程標示1000公尺處有連接兩山的這座橋,很棒的建設,因為沒它的話還真是不好過。

 

 

13:31 又變成陡上了,很不錯的親山步道,不會太容易,會讓人有運動到的感覺。

 

 

13:33 到了打印台,這裡就是高點了,對貴子坑親山步道來說。前行上坡是"下菁礐步道"接復興路三段521巷,左右是水圳道,但右邊沒標,我走了一下發現路跡滿清楚的,改天找機會再來走看看。今天按計畫往左繼續貴子坑親山步道。

 

 

13:38 走在水圳路上感覺很好,在調查的時候並不知道會走水圳路,讓我感到驚喜。

 

 

13:40 這水圳路也實在太有在維護了,很費工。還是喜歡走黃土路的水圳路。

 

 

13:41 這段比較乾淨清爽,沒有什麼落葉。

 

 

13:44 這時還看到有工人在施工。

 

 

13:46 路上看到這導覽才知道原來貴子坑親山步道只是中正山親山步道的一小段而已。

 

 

13:47 右邊標往小坪頂,想著要不要去走小坪頂山,後來還是想天氣不好,路又不熟,不要節外生枝,按照計畫向前走貴子坑親山步道。

 

 

13:51 來到要陡下的地方了。前面我也去探了一下是個土石產道,應該也是往來小坪頂的吧。取左下。

 

 

13:53 接下來會是一路陡下,看來無論走左線或右線都差不多。

 

 

14:02 左下的屋子是三元台的忠義殿。

 

 

14:03 經過有兩旁屋子的小徑。

 

 

14:04 返身照登山口,這登山口在秀山路85巷95號民宅旁邊。

 

 

14:04 往下一看就明白地理位置了。前方那橋正是12:00照片說明的那座,就因少了個指標本來的去程變成了回程。

 

 

14:06 過了橋還是決定再走一次貴子坑露營場旁的水土保持園區,畢竟如果再走溪右邊的路,那也是重複。

 

 

14:07 再走一次這裡,其實比較好,至少這裡比較有景看。

 

 

14:10 露營區正好有人在辦活動,應該是準備回家前的唱歌,旋律是著名的大陸歌曲"小蘋果",但內容聽起來卻是改編的。

 

 

14:10 再照三元台寺廟,但這次多了上方的山頂,因為就是走那一整段下來的,看得到的都有走到。

 

 

14:14 這次自然沒多逗留,直接經過情人湖下牌樓,左邊便是12:55走的貴子坑親山步道登山口。這時改走右下回程。

 

 

14:17 一路往下就對了,很輕鬆。

 

 

14:20 接回貴子坑溪步道,這裡便是11:48照片提到的叉路。取左下。

 

 

14:25 來到這裡,是11:41照片提到的。此時選擇走左邊,不一樣的路比較有趣。

 

 

14:28 這邊的路感覺比較清爽。

 

 

14:34 左邊的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從圍牆來看,校地範圍真是大啊

 

 

14:47 接下來的路跟來時一樣,直接跳到捷運復興崗站,結束親山步道活動。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捷運復興崗站,H40M. .22分. .貴子坑步道左右線叉路,H66M. .19分. .貴子坑露營場,H135M. .5分. .情人湖,H146M. .3分. .貴子坑步道登山口,H135M. .18分. .福德宮,H289M. .5分. .打印台,H302M. .14分. .貴子坑步道叉路,H286M. .12分. .貴子坑步道側門登山口,H145M. .3分. .貴子坑露營場,H135M. .13分. .貴子坑露營場、水土保持園區叉路,H76M. .4分. .貴子坑步道左右線叉路,H66M. .22分. .捷運復興崗站,H40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40分鐘,也就是2小時20分,走了9.7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391/342m。含休息與逗留閒逛的話共花了3小時8分鐘,扣除了迷路找路的20分鐘時間與距離。建議花3.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走完整個路線發現天氣不好果然親山步道影響不大,很安全。至於路線我覺得也不錯,雖然真正的步道只有環形的2.4公里,但水土保持園區那還滿適合休息逗留閒逛的。而即使是2.4公里的短距離,但陡上陡下的繞行山路其實有感覺運動到,還是值得一走。另外值得推薦的是打印台那裡的水圳路,沒想到還有機會走到水圳路,印證了貴子坑也有一段先民開墾史。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