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廢煙道山腰路-牛伏礦體-黃金十稜之煙囪山稜線-水湳山-威遠廟-長仁社區-無極索道南北隧道-六坑斜坡索道遺址O形

 

       就在上周於旅聯網PO完小觀音山的旅記後,在同一個頁面看到好多山友對於黃金十稜煙囪稜的旅記。由於黃金十稜我已走了五稜,對於其它稜線也特別有感。再看到煙囪稜又有新的清理路跡的消息,那自然要把煙囪稜定為最優先的路線,否則會遺憾好幾年。 

        底下便是黃金十稜的路線定義:

黃金一稜「基隆山稜」:
基隆山至雷霆山(基隆山東峰)的稜線。

  參考本人遊記:2013.05.05 瑞芳九份:基隆山-台陽4號基石山-基隆山東峰(石尪山、雷霆峰)-山尖路步道O形

黃金二稜「煙囪稜」:
無耳茶壺山涼亭經廢棄排煙管至水湳山的稜線。

  參考本人遊記:2014.04.26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廢煙道山腰路-牛伏礦體-黃金十稜之煙囪山稜線-水湳山-威遠廟-長仁社區-無極索道南北隧道-六坑斜坡索道遺址O形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
無耳茶壺山上半平山稜線右轉出草山戰備道的稜線。

  參考本人遊記:2013.03.17 瑞芳:勸濟堂-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勸濟堂O形

黃金四稜「俯瞰稜」:
半平山鋸齒稜555峰下黃金池的稜線。

黃金五稜「劍龍稜」:
半平山鋸齒稜381峰下半平水霸的稜線。

黃金六稜「鋸齒稜」:
半平山713峰下水霸山的鋸齒稜線。

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
草山北分支的左叉稜下南子吝山。

  參考本人遊記:2013.09.28 瑞芳:南子吝山-石梯坑山-石梯坑古道-南雅奇岩O形

黃金八稜「石梯坑山稜」:
草山北分支的右叉稜下石梯坑山。  

黃金九稜「鼻頭山稜」:
南雅山至鼻頭角山的稜線。

  參考本人遊記:2013.11.23 新北貢寮-瑞芳:龍洞1號橋-龍洞坑古道-苦苓嶺-南雅山-鼻頭角稜線O形

黃金十稜「龍洞稜」:
和美山至龍洞公園的稜線。

  參考本人遊記:2013.08.17 新北貢寮:台2線濱海公路北勢坑口站-和美山-苦命嶺-和美山-龍洞灣岬-台2線濱海公路O形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102縣道->過九份,往金瓜石方向->循勸濟堂指標行,勸濟堂上方小客車免費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45公里,53分鐘車程

 

 

10:47 勸濟堂上方停車場。左前遠方基隆山,右方有亭子的是報時山。登山口往右行。


 

 

10:48 斜坡索道基座。回程會從此處上來。


 

 

10:49 先照一下廢棄鐵道,回程會走。請參考本人遊記:"2014.01.01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六坑斜坡索道遺址-本山六坑-無極索道遺址南隧道-無極索道遺址北隧道-十三層遺址-茶壺山登山口-廢煙道-事務所遺址O形"。

 

 

10:51 續走柏油路往登山口前進

 

 

10:52 無耳茶壺山登山口,不理。續走柏油路

 

 

10:58 走到此覺得左邊太像是登山口了,雖然路口沒有登山路條,還是決定走看看,而就真的是。


 

 

11:00 出現登山路條,放心了

 

 

 

11:01 路徑雖小卻也路跡清晰。


 

 

11:02 很快便到了一處廢煙道遺址。

 

 

11:04 廢煙道旁的芒草步道路跡清楚,感覺很棒。

 

 

11:05 繼續在山腰中行走,可看到廢煙管順著山勢陡下,天氣好走起來感覺特別好,覺得這樣的山腰路很讚很愛走。

 

 

11:07 照照山下可以看到幾處廢煙管。

 

 

11:08 必須進廢煙管穿越。

 

 

11:10 廢煙管內一景,有些傾斜度,小心行走但距離短右側第一個出口便是。

 

 

11:15 接下來還是優質緩上的山腰路。

 

 

11:16 經過破碎的廢煙管。

 

 

11:20 來到叉路。左下長仁社區、水湳山;右上煙囪山。決定按照計畫,走稜線還是由上往下走好,取前往黃金洞。到時會再接回煙囪山,下來後到此再走左下方向,很完美的路線。

 

 

 

11:23 依然優質的山腰步道,為什麼直到現在才有機會走這裡走這樣好的路線呢。

 

 

11:24 還有水管呢,必然是舊有的路。

 

 

11:28 對面山也是有依稀可見的山路。

 

 

11:29 這山洞似乎還有人不時到此的樣子。

 

 

11:33 第一次在金瓜石這附近看到這樣大的水泥煙囪。

 

 

11:34 水泥煙囪下的指標,看到了俯瞰稜,驚喜不已,那不就表示也有機會走俯瞰稜了嗎?想了一下決定按照計畫走黃金洞、煙囪稜,俯瞰稜就下次吧。

 

 

11:36 往黃金洞的方向一開始路跡稍不清。

 

 

11:36 這廢煙道也就只有機會走這一小段。

 

 

11:37 開始陡上了,也是,因為會接到無耳茶壺山的朝寶亭。這之前的山勢都算是緩上的,出現陡上是必然。

 

 

11:40 路跡倒也都可接受,只是不趕快來走恐怕維持不了太久。

 

 

11:42 這邊出現了叉路,依地理環境自然是往右上。左下往黃金洞、俯瞰稜的方向,改天走俯瞰稜時再一起走。

 

 

11:43 路面細看有柏油路碎裂痕跡,其實走了一段我就發現,這條路我曾走過。當時走"2007. 06.17 無耳茶壺山"這路線時有順道闖了這被稱為"半屏山牛伏礦體"的這步道。只是當時路跡實在太差,沒有繼續走下去。

 

 

11:44 到此叉路,右上往朝寶亭,左邊可看到礦體,那就是牛伏礦體了,遠望有看到一登山路條,路跡雖然不很優,但當然要走的。

 

 

11:48 往牛伏礦體前進。

 

 

11:50 路跡有些地方就是不太好。

 

 

11:53 到了礦體處。前方山可見之字形的步道,好好奇啊,可惜沒指標也無登山路條。只能看看就好。

 

 

11:55 這大概不能算是瀑布吧。

 

 

11:55 對面山拉近鏡頭分享這人工堆石防護牆。

 

 

11:55 那就是牛伏礦體吧,往上望了一下似乎還有路,考慮了一下到底要不要繼續走。想到主路程煙囪稜未走,加上無登山路條指引,還是放棄撤退吧。

 

 

11:59 往回程的路看著迂迴的山路,之前曾走過。

 

 

12:02 三分鐘後回到叉路,此時自然往左上,繼續找煙囪稜的路。

 

 

12:04 鑽一下小芒草叢也還好。

 

 

12:07 左方便是往朝寶亭、無耳茶壺山的方向;前方無指標但有登山路條,而且明顯路跡清楚,義無反顧走了。

 

 

12:09 芒草路開闢得算清楚好走,只是不知多久以後又會被掩沒。

 

 

12:12 先走到山頂照照無耳茶壺山和朝寶亭。我此處便是整個煙囪稜的最高點了,此處風勢很強,會擔心被風吹落,但一蹲低則可避風。

 

 

12:12 下看要走的稜線路。

 

 

12:22 因為四周風景甚好。基隆山群峰、無耳茶壺山、陰陽海,以及東北角的風景都一覽無遺,所以行走速度慢了下來以便欣賞。

 

 

12:23 拉近鏡頭照早上一開始走到的第一處廢煙管所在。

 

 

12:24 提供這方向金瓜石群山和廢煙管分佈。

 

 

12:25 這邊可見的下方圓形煙囪口便是路之所在,所以要下切而不是走稜線。

 

 

12:29 這亂石堆路不是太好走。

 

 

12:32 來到水泥大煙囪面前。

 

 

12:33 循路繞過水泥大煙囪後遇到了廢煙管,看樣子得走一小段。

 

 

12:36 可離開廢烟道了。

 

 

12:38 這破碎的廢煙道幸好不必走,走旁邊草叢路。

 

 

12:38 喜歡的稜線路又出現了。

 

 

12:42 走到11:20那時的叉路了。此時自然要往前走往長仁社區了。

 

 

12:43 清楚的稜線路,走這樣的路線讓人心情愉快。

 

 

12:48 清理得很好的芒草路。

 

 

12:48 拉近鏡頭照十三層遺址。左方的藍白屋"坑口的天空"造型還滿特殊的。

 

 

12:56 路上的水泥方塊,不知做何用途。

 

 

12:59 到了叉路,返身所照。這方向來看,右方可接到十三層遺址上方。我則決定繼續走往水湳山。畢竟煙囪稜是到水湳山的。

 

 

13:02 往水湳山的路稍微難走些。

 

 

13:05 不過路跡也還算清楚,但還是那句話,早點來走吧。

 

 

13:14 持續往下要離開山路的樣子,那水湳山是要怎麼到?下去再上爬嗎?

 

 

13:16 還真的到了民宅邊了。這屋子是瑞芳區長仁路7號,那就是到了長仁社區了。好在沒狗。

 

 

13:17 順路而下沒看到登山路條了,前方左右路探了一下,往左就對了。

 

 

 

13:21 邊走邊注意看有無登山路條的蹤跡。

 

 

13:22 突然在左側的小土丘上看到一石樁還有登山路條,那當然要去看看。

 

 

13:25 果然就是水湳山(長仁威遠山)的礦務課基點394號,海拔高度70公尺。完美地達成目的了。

 

 

13:30 跟基點合影,今天唯一的基點。

 

 

13:33 休息夠了繼續往前,看會走到哪,這裡我就不知道怎麼走了。

 

 

13:38 往上張照片的左方走到了威遠廟。這威遠廟在台2線海濱公路有看到指標,一直很好奇,沒想到今天誤打誤撞到了這裡。

 

 

13:39 走到面向廟的右側看到了階梯,雖然此時不知通往哪裡就還是走看看吧,反正地理環境知道往上就對了。

 

 

13:40 看到還有路續通覺得很棒,其實走到這裡我已經有底了,這裡可通到長仁社區活動中心,那次"2014.01.01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六坑斜坡索道遺址-本山六坑-無極索道遺址南隧道-無極索道遺址北隧道-十三層遺址-茶壺山登山口-廢煙道-事務所遺址O形"有在活動結束後,到長仁社區多繞了一下,所以有看到一些路通。不過當時沒提供照片。但至少那一次多走的路,讓現在走起來不會擔心沒路通,反而很篤定。

 

 

13:41 這自然是廢棄的屋舍了。

 

 

13:42 無橋名之水泥橋。

 

 

13:43 這裡就更不用說了,簡直變成了廢棄物丟棄處。

 

 

13:44 這裡的叉路往右走就對了。

 

 

13:44 之後往這階梯一直走便可以離開了。

 

 

13:46 到長仁社區活動中心所在了。左方的電線桿是"長仁幹 25",可以以此為依據。往左走便可接到十三層洗煉廠遺址。

 

 

13:50 前方就是十三層洗煉廠遺址。

 

 

13:51 提供公車資訊。

 

 

13:52 還滿多人搭公車到此一遊的。前方山頭便是基隆山東峰(雷霆峰)。

 

 

13:59 看看風景休息了一點時間,可以走無極索道遺址北隧道回程了。

 

 

14:01 隧道內一景。手機真的是用處多多,這時候就變成了手電筒。

 

 

14:04 出來後就是很不錯的黃土步道。

 

 

14:05 第一次走的時後就覺得很特別的像是火車車廂的廢煙管。

 

 

14:06 這時天空飄起了雨滴,只是不大,但相機已經受影響了,趕緊進入南隧道吧。

 

 

14:08 南隧道的路面泥濘程度不輸給北隧道,好在穿的是雨鞋無所謂。

 

 

14:10 礦務事務所遺址。

 

 

14:11 本山六坑便在前方。

 

 

14:12 這裡在當時"2014.01.01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六坑斜坡索道遺址-本山六坑-無極索道遺址南隧道-無極索道遺址北隧道-十三層遺址-茶壺山登山口-廢煙道-事務所遺址O形"有比較多的敘述,有興趣看那篇會比較有收獲。這邊順路帶過去而已。

 

 

14:15 還是大致逛了一下,準備走斜坡索道回程。

 

 

14:16 這裡的鐵軌都被取走

 

 

14:19 陡峭的鐵軌出現了。走鐵軌的感覺都能發思古之幽情,很棒的。

 

 

14:25 天氣雖不熱,但陡上這一段還是滿喘的。

 

 

14:27 其實也沒走很久,這次改由右邊出來。

 

 

14:35 出來先休息了幾分鐘,調調氣息,這時才準備開車回家。此時還只是雨滴,不過到台2線後雨勢變大得很,很幸運爬山時沒受雨的影響。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勸濟堂上方停車場,H279M. .8分. .廢煙道山腰路登山口,H310M. .16分. .煙囪山、長仁社區、黃金洞叉路,H338M. .11分. .俯瞰稜、黃金洞叉路,H320M. .7分. .牛伏礦體、朝寶亭叉路,H372M. .6分. .牛伏礦體,H418M. .8分. .朝寶亭、煙囪山叉路,H423M. .3分. .煙囪山頂,H452M. .17分. .煙囪山、長仁社區、黃金洞叉路,H338M. .14分. .十三層遺址、水湳山叉路,H201M. .18分. .水湳山(長仁威遠山),礦務課394號,H97M. .4分. .威遠廟,H82M. .11分. .無極隧道北隧道口,十三層遺址,H140M. .12分. .六山本坑,H176M. .14分. .勸濟堂上方停車場,H280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49分鐘,也就是2小時29鐘,走了7.2公里。

 

 

       這真是個好路線,風景好又不難走。芒草路已多清除得讓路跡清楚好走。這天天氣又很好,視野清晰,真是令人再多走一次都願意。不過畢竟是徒手與簡單工具清理的,還得在最近早點去走,晚了等到芒草又茂盛掩蓋了路,那就不會像今天的好感覺了

        黃金十稜又走了一稜,感覺很好。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