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雙溪:大竹林山O形

 

 

       今天原本是要參考Mori的遊記竹寮坑上線走頂坑山稜線串連大平林山、艋舺崙古道完美O行,不過因為其對開車往登山口的敘述不清楚,一直到竹寮坑產業道路終點也無法知道他所說的農路叉路是指哪裡。回程再仔細找路也還是無法分辨。所以這個路線不僅這次走不了,可能也不會有下次了,或者等待有其他人走相同路線提供較清楚的路線指引再說了。

        雖說如此,幸運還不錯地在竹寮坑產業道路終點前的高地上看到一清楚的原始路徑,雖入口前無指標但拿出GPS來看,看到了大竹林山三等三角點的訊息。這個訊息就是很棒的登山動機,有個三等三角點勝過一切,可以讓我暫時以大竹林山為目標,或許到大竹林山後另有其他路線可走,這是我當時的想法。而竹寮坑產業道路的終點是"天元福生宮 牡丹道場"離大竹林山登山步道口,也就是竹林產業道路高地約120公尺,但無須到福生宮,那高地處便有很讚的停車空間。而其實整個竹寮坑產業道路狹小,僅容小客車單線通行,幾乎沒什麼會車空間的機會,這點倒是要很注意。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左轉106乙縣道->右轉106、106乙共線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往平溪方向->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右轉台2丙線->台2丙線18.4K左轉竹寮坑產業道路->再行約2.6K左右抵達竹寮坑產業道路最高點處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4.8公里63分鐘車程。

  

 

09:51 竹寮坑產業道路最高點處,在"天元福生宮 牡丹道場"前約120公尺。


 

 

09:51 此處有個很不錯的停車空間,是竹寮坑產業道路少見的。


 

 

09:51 大竹林山登山口,路跡很清楚,無指標但有登山條。在停車處出來右轉即可見。

 

 

09:52 一開始便爬坡了。

 

 

09:53 路跡還真是清楚,算是很讚的原始步道路線。

 

 

09:54 繼續緩陡上,雖然沒聽過這路線,但路跡這麼清楚,想必有在維護,或是剛維護不久,不然一個夏天就夠植物掩蓋路徑了。


 

 

09:58 這個竹林更是要慶幸有這樣好的路可走。

 

 

 

09:59 哇∼已經到了嗎?也太快了吧才走八分鐘而已啊。

 

 

10:00 這是礦物課第八六三號。紅色顏料這麼清楚,與我猜得沒錯,近期必定有山友維護過,難怪路跡清楚。


 

 

10:01 這才是三等三角點。海拔高度304公尺,有國家測量隊放的基點警示文,主要意思就是說明基點的作用,以及不可損毀。

 

 

10:01 三等三角點九八八號基點特寫。

 

 

10:02 樹上有藍天隊在2010年三、四月所留的路標。

 

 

10:05 上張照片的路標指引。中間的旗子分左右兩邊各有登山條,左邊往新路尾山,右邊往雙溪車站、隧道口。沒看到Mori遊記提到的部分,我決定往新路尾山來走。

 

 

10:07 往新路尾山的方向走,看路跡不是太好,不過相信藍天隊綁的登山條,應該不會太差。

 

 

10:10 這樣的路跡在這路線上已算是好的了。

 

 

10:11 有點小鑽,有拓荒的感覺。

 

 

10:14 這段又算是好走的。

 

 

10:16 一路上都很容易看到登山條,心情比較篤定,不過通往哪裡的未知還是不安,但正因如此才有冒險刺激的感覺。

 

 

10:20 這裡的路跡就很差,好在植物是屬於軟莖類的也不高,不會碰到上半身。

 

 

10:22 這一片竹林讓我想到,難怪這座山叫大竹林山。好在順著登山條還不難走。

 

 

10:27 走到此想說山友也太厲害,怎麼去走出這樣的路來?難道就靠著GPS以及砍劈工具就闖了。而這裡是有比較像路了。

 

 

10:28 此處更清楚了,或許這一小段是農民過去或現在農作需要時所留的小徑。

 

 

10:31 又走了幾分鐘,看到檳榔樹,這樣就很清楚果然是農作需要。

 

 

10:31 出來了,有點失望是遇到柏油路。

 

 

10:32 樹上有山友好心提醒的文字,時間竟然是今年9月的時候。看來藍天隊是之後才又上去清理,讓路還可以找得到上大竹林山。樹上的指標是標往新路尾山的。

 

 

10:34 既是如此,那就左轉柏油路去找新路尾山吧。

 

 

10:34 這裡的叉路,右方有登山條,左邊沒有,自然往右走去。不過後來是找不到新路尾山的,才又回來此次。因為有先看左邊的路上有指標是"天元福生宮 牡丹道場",所以至少可以找回停車處。

 

 

10:35 (尋找新路尾山. . . .)這時自然跟著登山條走上張右邊道路。

 

 

10:38 (尋找新路尾山. . . .)很快又遇到叉路,左邊有登山條,右邊沒有。取左。

 

 

10:44 (尋找新路尾山. . . .)路旁的檳榔樹林。雖是柏油路但道路景觀還不錯。

 

 

10:48 (尋找新路尾山. . . .)已十二月中,芒花還盛開著。

 

 

10:52 (尋找新路尾山. . . .)一路上沒再見到登山條。到此屋子樹上標示著私人土地也就不敢再走過去。拿起GPS,看看最近點有無新路尾山,結果並沒有,只有大竹林山。想說走錯了,放棄折返。不過在家裡用電腦看GPS的地圖有比較廣的地圖,新路尾山步道果然是走這裡的

 

 

11:04 (尋找新路尾山. . . .)回到10:38叉路,這次往右探路。

 

 

11:08 (尋找新路尾山. . . .)仍然沒看到登山條決定放棄。看來10:52的私人土地處可能是對的路。但不可能再闖了。

 

 

11:14 一路後撤到10:34叉路,往福生宮方向走,找不到就放棄吧,能找到停車處回家就好,至少有爬大竹林山,撈到一顆三等三角點和礦物課基點。

 

 

11:18 沒車的產道走起來自在舒服。

 

 

11:22 這個叉路我太清楚了。來時從右側過來看到指標還想說應該往我現在走來處過去還是往左邊開去,後來是往左邊開去。沒想到竟然讓我走過大竹林山後相通,真是很喜歡這樣有趣的發現。

 

 

11:22 提供一下上張照片指標。平林村12鄰是我開車往福生宮的方向,也就是上張照片的左方;牡丹則是現在走過來的方向。此處約在竹林坑產道1.5K處。後來在電腦看了GPS地圖,這裡的牡丹指的便是往牡丹車站的方向。

 

 

11:27 喝喝水後往福生宮方向走去,也是停車處。

 

 

11:31 這段路當然是緩爬坡,來時開車的路上便是一路上爬的。

 

 

11:42 路上每隔20公尺便有這標示,而它是以福生宮起標。

 

 

11:42 回到停車處了。此時突然想到天元福生宮牡丹道場看看。

 

 

11:44 天元福生宮。看過就算也沒想逛。

 

 

11:46 再回到停車處。可惜今天天氣這麼好,只走了約兩小時,還一大段走的是柏油路。大竹林山登山口就在柏油路白漆線上。

 

 

12:17 經過106縣道的望古車站,來時經過看到有在整山就想看看。因此回程時間還很多便停下查看,不過這時是在106縣道照的。

 

 

12:23 後來乾脆就到望古車站來了。很幸運剛好遇到平溪線的列車抵達可以照相。

 

 

12:25 對整理過的黃土徑還是很動心想走一走但又怕只有一小段。剛好旁邊的住家這時有人在外面便問了問。原來只是他們做一下清理的部分,不是政府要建什麼步道,而且也沒什麼遺跡,所以便算了。

 

 

12:31 照照望古車站的河流。

 

 

12:31 另一邊。我在想如果在此建個長一點的步道直達十分與嶺腳,倒是不錯的鐵道河濱步道,應該可以吸引遊客。

 

 

12:32 回照望古車站左邊幾間住家和右側的店家。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我特意把行走軌跡圖縮小這樣可以看到較外面。由圖中左邊可以看到新路尾山步道了,雖然可惜在10:52的屋子繼續走下去就接上新路尾山步道,但還是沒看到新路尾山。而且繼續走下去的話也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以及該怎麼走回停車處,所以像今天這樣折返也不見得不好。

        另外10:31處若往下走的話,從GPS地圖看則會通往三貂運動公園,也就是靠近牡丹車站的地方。以前走102縣道看到三貂運動公園的那小路一直很想知道通往哪裡,這次算是解了疑問。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 .8分. .大竹林山,海拔高度303公尺,礦物課基點第八六三號,三等三角點九八八號. .24分. .柏油路登山口(10:31照片處). .2分. .福生宮、新路尾山叉路. .8分. .平林村12鄰、牡丹叉路. .16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58分鐘。扣除找尋新路尾山的40分鐘。  

 

 

       這次的路線除了大竹林山本身是個三等三角點可以一說外,大概也沒什麼可說了。如果可以多走一些原始山林步道就還比較不可惜,然而卻只有那麼一小段四十分鐘而已。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