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汐止:姜子寮古道-姜子寮絕壁來回;姜子寮山叉路來回

 

**完整確實的姜子寮古道路線請參考遊記:2013.06.09 汐止-基隆:姜子寮古道-姜子寮山-姜子寮山步道-泰安保甲路-泰安、姜子寮越嶺山腰路O形

 

        天氣很熱,基於上周的經驗,不想走海拔高度落差比較大的地方。也不想走草叢路、路跡不清的地方,怕蚊子多、蜘蛛絲多。因此想找比較適合的路線,這樣的路線往縣市觀光局應該比較有機會。果然就找到了今天爬的路線第一段-姜子寮絕壁來回。只是這一段算騙很大,感覺並沒什麼奇景,而步道距離也短,一下就走完,單程不到20分鐘。所以才又多了第二段路線,那是因為正好有這樣一個舊古道往姜子寮山,而我也想一探究竟它是通到何處?根據在姜子寮公園的地域圖是接往旗尾崙山、姜子寮山的,也有泰安瀑布的路線,我有理由相信會接到我曾經走過的。結果的確得到印證,也因此今天的爬山才算比較圓滿可說。而我也就到此叉路後便折返,因為不必走同樣的路線,意義不大。再者沒法O回來,從姜子寮山原路再折返就太遠了。天氣太熱,我不幹。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12K汐止交流道下->新台五路(台五線)往基隆,17.9K處右轉平溪(北31鄉道,汐平公路)->北31鄉道約1.8K處左轉姜子寮路->再行約1.7公里,福興宮旁停車。從新店住處出發至此約是23.3公里的距離,花了35分鐘。

 

      

11:09 福興宮。姜子寮絕壁與姜子寮山的起登點地標。


 

 

11:09 往姜子寮絕壁的指標。在福興宮前即可清楚看到。


 

 

11:10 姜子寮公園。地方不大,但休息的民眾也是有幾批。

 

 

11:10 導覽圖。正因這導覽圖有標示泰安瀑布、旗尾崙山、姜子寮山在福興宮旁,所以我才會在回程去走這一段。

 

 

11:12 往導覽圖旁邊的柏油路走就對了。此處不好會車,車停在福興宮旁就好,反正路程甚短。

 

 

11:18 石子路。左方有小徑亦可通,我回程會走,但去程先往這石子路走。


 

 

11:19 繼續沿著石子路走。

 

 

 

11:22 右側即是往姜子寮絕壁;左方則是11:18照片提到另一條下來的路徑。在這遇到一位住附近的居民,跟他問路,結果他也答得很老實,沒什麼瀑布啦;哪有什麼絕壁。可見當地人是不認同觀光局的行銷,而實際走過後也真的是唬爛。


 

 

11:23 路況有比較崎嶇些,不過也出現了維護得不錯的鐵柱繩索欄杆。

 

 

11:24 沿著溪興建的步道。

 

 

11:26 步道倒也算幽靜。

 

 

11:27 看起來這就是姜子寮瀑布了,沒什麼氣勢,而且被植物擋住,視野不好。

 

 

11:28 原來這步道是2009年興建的。看步道的樣子還算是有用心啦。

 

 

11:29 這就是姜子寮絕壁了,夠快抵達吧,花不到20分鐘。 

 

 

11:30 站在絕壁下,照往下水流。

 

 

11:32 既然已經沒地方可繼續走,就多提供絕壁的照片吧。

 

 

11:34 再一張吧。真的不是什麼奇景。

 

 

11:38 沒什麼搞頭,待不了太久,折回吧。

 

 

11:44 走到分叉路決定往上走看看,這一走才發現路是互通的。

 

 

11:46 上坡的路上遇到這一隻甲蟲。

 

 

11:47 很清楚的指標,很高興有不同的路可走。

 

 

11:48 很典型的原始步道。

 

 

11:50 有駁坎遺跡,難怪稱為姜子寮新古道。

 

 

11:50 這段路更可說明,先民當初就近利用路旁的石頭鋪成的步道。

 

 

11:52 這一段路遇到很多種蝴蝶,喜愛蝴蝶的山友不妨來看看。

 

 

11:53 沿路的步道維護也很精實。

 

 

11:55 走出來了,跟石子路相接了。

 

 

12:01 回到福興宮。照照社區巴士站牌,需要的話也可搭巴士到此。

 

 

12:02 福興宮前另有這條巷子可以到姜子寮山,而且才3.2公里,暫時勾起了我的興趣。不過現在我只想休息,天氣實在太熱囉。

 

 

12:10 在福興宮休息過後,覺得走的時間太短,體力還很充沛,而時間也還早。雖然天氣更熱了,但還是決定走看看,只要走到我曾經走過的路就折返,只想達成這樣的目的而已。

 

 

12:12 在私人土地前的右側另有路可通。

 

 

12:12 看看前方耀眼的陽光,心裡暗叫苦啊,但還是決定繼續。

 

 

12:14 還有欄杆維護,不過至此我是覺得這是居民為自己需要維護的。

 

 

12:17 看來是要轉入不怎麼優的原始步道了。希望蚊子、蜘蛛不要太多。

 

 

12:20 這一段有整理過的看來是當地居民的農作有到此。

 

 

12:25 哇∼鑽喔(看清楚,不是讚喔!),竟還有這齣戲。

 

 

12:31 雖然才幾分鐘,但上爬加上夏天的熱度真夠難的。這有叉路,之後知道可互通,因右邊路跡較好就往右。

 

 

12:34 終於走到一高點也看到指標了。不過這裡的指標不是標得太清楚,我來之處是有標姜子寮絕壁,往左是泰安瀑布。這裡就是2010.04.04 基隆:泰安瀑布-旗尾崙山-拔西猴山O形,11:54照片處。這之後我看了GPS地圖有我之前的旗標,我便往右左走了一段。

 

 

12:39 上張照片大約往左走兩分鐘就到這叉路,這裡就很清楚了,因為有泰安瀑布跟旗尾崙山、姜子寮山。這處便是2010.04.04 基隆:泰安瀑布-旗尾崙山-拔西猴山O形,11:51照片處。這樣就算達成走這條路的目的了。

 

 

12:51 之後我又走了一段路,然後又走上張照片的後方,想要通回12:31提到的叉路,但是因為路跡太差還有很多蜘蛛絲,所以再折回12:34照片處原路回程。

 

 

12:53 回到12:31叉路。

 

 

13:04 沒想到下坡這麼快,已經回到12:12私人土地叉路了。

 

 

13:05 回到福興宮了,決定休息一下再回家。

 

 

13:11 福興宮牆壁的一隻螳螂,還真是不怕熱啊。

 

 

13:19 休息時正好遇到社區巴士。

 

 

13:26 休息夠了,回家吧。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福興宮停車處. .2分. .姜子寮絕壁登山口. .3分. .石子與原始步道叉路. .4分. .姜子寮絕壁叉路. .4分. .姜子寮瀑布. .2分. .姜子寮絕壁. .9分. .姜子寮絕壁、福興宮原始步道叉路. .8分. .石子與原始步道叉路. .6分. .福興宮停車處

福興宮停車處. .2分. .私人土地叉路. .5分. .民宅與原始步道叉路. .17分. .旗尾崙山、泰安瀑布、福興宮叉路. .13分. .私人土地叉路. .2分. .福興宮停車處

 

 

1. 姜子寮絕壁來回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8分鐘。 

2. 姜子寮山叉路來回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9分鐘。扣除了探路的時間約17分鐘。 

 

 

        今天這路線花的時間都很短,合起來也才77分鐘而已,原預定的姜子寮絕壁實在是太短了,難怪沒什麼山友提及。若不是我自行加上往姜子寮山探路的決定,今天就有點白來。不過這也只對我有意義,因為我印證了會接往過去走的路線叉路。對其他山友而言,還是要走到姜子寮山才算一回事吧。而可以提供這樣的資訊,至少覺得對山友有點用處。有興趣的山友可以從福興宮上姜子寮山或往泰安瀑布去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