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三峽:雲森瀑布-卡保山-逐鹿山O形

 

        有看過我上周活動路線的,應該想得到我今天會進行的路線。是的,就是卡保山與逐鹿山的O形走。趁著今天天氣不錯自然如期成行。而且按照上周的決定直接開車到登山口來。也正因如此才讓我少走了從熊空候車亭到雲森瀑布登山口的1.5公里上坡產道。這來回的距離雖短但也差不多有一百公尺的海拔高度落差,對整個路線說還是挺耗體力的,對於今天的路線來說,省下這部分的體力是很棒的事。

        這絕對是今年爬山路線中最難的了。雖然之前的調查早已知道它的難度,但沒想到實際走起來每一個點都走的很令人崩潰。點與點的距離與難度還真是分佈得很平均,加上海拔高度的落差在一千餘公尺,陡上陡下的狀況對於腳的承受力實在是很大的負荷。幸好絕大部分路徑清楚,不必因為鑽草叢付出更大的體力與時間。而在往卡保山與離開卡保山的地方,更各有一個簡直是九十度的陡峭路段,實在是很精彩,不過別擔心有繩索輔助,安全得很。

        開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三峽交流道下(或土城交流道下避開樹林收費站,或安坑交流道下走110縣道)->接台3線往大溪方向->台7乙線(往三民方向、或著名的滿月圓、大板根指標)->大板根(北114鄉道約3.5K處)->繼續北114鄉道,循著"千戶傳奇"指標,中興橋->熊空候車亭(北114鄉道約10.5K處)->再行1.5公里觀光果園產道雲森瀑布登山口。從新店住處出發至此約是42.5公里的距離,花了70分鐘。

        公車路線:可搭乘三峽-大板根-熊空路線

 

      

09:01 右側便是上周走錯路的地方,如今成了我停車的位置。左邊的柏油路是往雲森瀑布登山口的。


 

 

09:02 一分鐘便來到雲森瀑布登山口。右邊往雲森瀑布,有車子停在登山口實在是很糟糕的。左邊柏油路往逐鹿山,將是我回程的地方。


 

 

09:27 來到上周休息的河邊,有人準備在此野餐吧,希望他們不要留下垃圾以及不可恢復的破壞。

 

 

09:27 既然沒有上周的迷路奔波疲勞,自然不必休息,直接上爬此處。

 

 

09:31 比較驚險的地方還是再提供一次吧。

 

 

09:34 到雲森瀑布了,從登山口到此花了33分鐘而已。這次走比較靠近瀑布去看了一下陳綺貞站立的地方。但因太濕滑所以沒繼續向前走上去看瀑布的落下點就退回了。


 

 

09:48 早餐在家只吃了與同事團購的兩片土司以及牛奶,感覺很餓,又想說接下來到卡保山是艱苦的陡上,帶著太多水是很重的負擔,不如先在此拿來泡麵減輕重量,以及填飽肚子比較好。今天泡的是肉燥麵,依然可口。

 

 

 

10:01 來欣賞雲森瀑布的人越來越多了。


 

 

10:06 在雲森瀑布待了32分鐘,往卡保山叉路走去。

 

 

10:10 來到雲森瀑布源頭,很普通吧,一般河道而已,然而一旦傾瀉而下便成了壯觀美麗的瀑布。

 

 

10:12 要離開雲森瀑布開始往山路前進了,從此開始了艱難的陡上路段。

 

 

10:23 右往組合山(熊空南山)、滿月圓山;直上卡保山,有標示說海拔高度970公尺處有水源。取直。

 

 

10:31 比較緩上的一段,也是一般常見的山林路。

 

 

10:40 陡上路段,說真的已經累了。 

 

 

10:46 遇到兩位山友,他們曾經走過卡保、逐鹿O形,不過他們這次不打算走,可能走到水源處就看狀況撤退。聽說我要走卡保、逐鹿,敬佩了我一下,還提醒要注意時間。

 

 

10:54 繼續不停地陡上,還好今天不是太熱,不然可有苦頭吃。

 

 

11:09 總算到了水源處,決定休息,從雲森瀑布到此的第一次休息。也真的是夠累了,因為大約爬行有450公尺的高度落差。

 

 

11:20 蚊子很多一直在身體附近騷擾,但太累還是得休息。休息差不多後,繼續往上。接下來還有約600公尺的海拔高度要爬。

 

 

11:33 遇到撤退的登山客,原本以為是走卡保山來回的,原來還差很遠,不知通往何處便撤退。聽到我說繼續走往逐鹿山可回到登山口,但要到天黑,就更下定了他們撤退的決心。我看他們的狀況的確是撤退的好,因為接下來的路不會更好只會更糟。

 

 

11:43 又上爬了十分鐘,看到前方的山就想若是那座,這樣繞也夠累的了,可惜那還太天真。根本還差得遠。

 

 

11:51 當然繼續陡上,每當看到上頭有亮光就很期待是目的地,但失望的多。

 

 

11:53 陡上得不夠,還得垂直拉繩索。

 

 

12:05 有清楚踏階的路。

 

 

12:13 從水源處到此又花了一小時的陡上時間,看看前方還是陡上,決定停下休息,夠累的。大約休息了六分鐘吧。

 

 

12:19 這裡的陡上坡度更大,真的需要繩索了。

 

 

12:21 還沒完繼續陡上拉繩索。

 

 

12:31 又來一段,不停地陡上,什麼時後才到啊。

 

 

12:44 看到右方的繩索?每個陡上多有繩索輔助,很感謝。不過真的很希望卡保山趕快到,意志力被磨得差不多了,需要有個階段目標來激勵士氣。

 

 

12:47 求求您,這是最後一段陡上吧。

 

 

12:48 總算有個清楚指標,可是一看到卡保山還要30分鐘,頓時心情就沉了。

 

 

12:55 最後這段還安排了小竹林叢關卡,知其必苦,但還能怎麼辦,不可能不闖啊。

 

 

13:01 還沒完繼續陡上,雖然知道有三十分鐘的距離應該沒那麼快到,但真的快崩潰了。

 

 

13:11 看來前方的山頭應該就是了吧,按時間來估算的話。不過這裡鑽草叢的時間就更長了。

 

 

13:15 繼續鑽啊,還好路徑可清楚辨認,不會迷路。

 

 

13:20 身上已經有很多植物的屑屑了,但這樣的草叢路還算可接受,而且覺得時間上應該也快到了,精神上有提振了一下。

 

 

13:22 終於遇到也是走卡保逐鹿O形的山友,雖然他們是與我反向,但更好,彼此可以確認走往目的地沒問題。在此交換了走過的心得。知道在卡保山蚊子很多很難休息。我也告訴他們我從雲森瀑布到此連休息花了三個多小時,讓他們有個底。而他們也告訴我卡保到逐鹿要兩小時,逐鹿到產道登山口又要兩小時的資訊。交談了短暫的一兩分鐘吧。

 

 

13:28 感謝山神!卡保山終於到了,崩潰的心情獲得了紓緩。從雲森瀑布到此含休息花了三小時22分鐘。

 

 

13:28 卡保山三等三角點6252號基點特寫。

 

 

13:29 卡保山的山字三角點特寫。

 

 

13:29 卡保山標高1582公尺,中級山了,是我今年所爬的山標高最高的。在看標高時突然想到換成西元的話,正是織田信長在本能寺遭明智光秀叛變殺害的那年。

 

 

13:38 媽的,蚊子真的很多。超難休息,須得一邊拿著毛巾趕蚊子才能休息,太累了,沒法休息太久。離開往逐鹿山吧。

 

 

13:42 遇到一叉路右可往烏來烏福路,北107鄉道10.5K處(屯鹿)。看看就好,繼續往逐鹿山。

 

 

13:49 一開始的路很平緩滿好走的,想說反正到逐鹿山的高度落差也只一百多公尺,或許就這樣緩下,就太HAPPY了。

 

 

14:06 緩下路段走了一段,遇到這近乎九十度陡下,我大叫一聲,不會吧這是什麼路啊。因為走到此,雙腳已經很疲軟痠痛,這陡下路腿力是大考驗呢!如臨大敵地一步一步小心踏穩走下去,但還是把褲子弄破了。

 

 

14:08 陡下路段即將結束,鬆了口氣,因路太濕滑又太陡,感覺滿危險的。

 

 

14:14 接下來的路又平緩了一段。到此再遇到比較陡下的,看來到時有得往上爬來補足這一段下坡路了。

 

 

14:30 果然就遇到陡上坡。

 

 

14:37 持續上爬中,此時從卡保山走了一個小時,還有一個小時要走,身體累,心理也累啊。

 

 

14:45 上爬到一高點,看著前方的山,以為就是逐鹿山了。心裡吶喊著,不是吧,還要往下後再爬上去嗎,還真累啊。但那還是我的一廂情願,那座山根本不是。以為是就很慘了,當發現不是時,可以想見我的鬱悶心情。

 

 

14:58 前面已經看到山嵐瀰漫,而今路上更是在山嵐中行走。

 

 

15:18 繼續在沒什麼特別的山林路上行走。心理又出現怎麼這麼久還走不到的沮喪。

 

 

15:27 陡上的路也走了很多,心想從卡保山下來有走很多陡下嗎?為什麼要走這麼多陡上路呢?

 

 

15:32 在崩潰邊緣終於到了逐鹿山。還真硬啊。逐鹿山,海拔高度1414公尺,無基點。

 

 

15:33 逐鹿山這裡還有往拔刀爾山和加九嶺的路。這兩處我從不同路線走過。

 

 

15:35 指標寫的是山中傳奇,其實應該是千戶傳奇。左側另有指標往觀光果園登山口1.9K與2.1K處。反正很清楚路是對的。

 

 

15:49 以海拔高度來說,要到登山口大約要下降約1000公尺的高度才行。心裡當然清楚這個難度。腳有得痛苦了。

 

 

16:01 下坡下坡不停地下坡。雙腳的沒力與痠痛,走不快外,遇到較陡下的,還得慢下速度通行。要是正常雙腿有力的情況下,是可以蹦蹦跳跳的走這種路的。

 

 

16:16 逐鹿山西峰叉路。根本不想撿了,累斃了,只想早點回家休息。而且天色變得很暗,現在都是用這鏡頭的最大光圈(2.8)高ISO(1600)來照,這張還只能是1/13秒,可見光線多不好。

 

 

16:36 又一段的緩下陡下,雙腳痠痛不已,遇到這平緩地還有橫倒的樹幹供休息。也就坐下休息,喝喝保溫瓶的溫水(泡麵剩下的熱水,到此時變成溫水了),還有運動飲料。七分鐘後續行,感覺稍微好了一點。

 

 

16:48 之後遇到較平緩路,只要不是陡下,腳就不會不舒服。

 

 

17:38 這五十分鐘的路,只要遇到陡下,光線就不足不好照相,也就不提供了。當然遇到陡下腳還是很痛苦的,所以短暫休息了兩個時間。而前面下來時遇到陡下、小雨與光線不好,在此已經不下雨,而且光線也變好了。一度擔心天色在山上黑得太快會看不到登山條,如今是不會擔心了。

 

 

17:44 路更明亮,只是覺得怎麼還沒到登山口呢?好崩潰啊!

 

 

17:45 天啊!好感動啊!終於到登山口了。痛苦的時間終於結束了,好挑戰的卡保、逐鹿O形走。

 

 

17:50 休息了五分鐘。喝喝水,擦擦汗。帽子上看到一隻毛毛蟲,還好有帶帽子,不然掉到頭髮可能會很癢。愉快地下山囉。

 

 

17:53 這產道其實也不錯走,何況現在是緩下坡,又是回程,心情可輕鬆呢。

 

 

17:59 回到雲森瀑布登山口叉路。此時沒見到任何車子,這時間當然是都走光了。但在13:22遇到的山友,不知是否離開了。按照他們的重裝備以及我個人體力的估算,他們應該還沒離開這裡才對。最多就是從雲森瀑布往這裡來的路上,但天色還未黑,可以安全不摸黑的到這裡吧。我也很慶幸做了開車直接到此的決定,不然我現在還在山上擔心天黑到不了登山口呢。

 

 

18:01 回到停車處。跟第一張照片正好相隔九小時,真是夠累的行程。而從雲森瀑布吃完泡麵後就沒再進食,此時真是飢餓啊。但總算完成這次路線,心裡還是快樂的。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 .1分. .雲森瀑布登山口,H491M. .32分. .雲森瀑布,H544M. .4分. .雲森瀑布源頭. .12分. .卡保山、滿月圓山、組合山叉路,H657M. .44分. .水源處,H970M. .120分. .卡保山,H1582M. .4分. .烏來烏福路、逐鹿山、卡保山叉路. .104分. .逐鹿山,H1414M. .43分. .逐鹿山西峰叉路,H1143M. .72分. .觀光果園逐鹿山登山口,H578M. .9分. .雲森瀑布登山口,H491M. .1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446分鐘,也就是7小時26分鐘。但這O形我總共花了九個小時,若扣除在雲森瀑布休息欣賞風景的32分鐘,也請準備八小時半的時間來走O形才保險。畢竟在山上摸黑是不好的。而請注意我這次不是從熊空候車亭,而是從雲森瀑布登山口起登,這距離與時間記得加上去,假如您要從熊空候車亭來起登。也就是從熊空候車亭來做這樣的O形,準備十小時會比較好,確保不摸黑下山。 

 

 

        這個艱難的路線總算完成了。過程真的是很痛苦,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進行這樣海拔高度落差如此大的路線。但走完後爬山的心理素質又強化不少。今天也很幸運地路況都算不錯,即使鑽草叢路段也沒很長,而且草叢的狀況還好,不算痛苦。而天氣雖在山上可能因山嵐的關係,有一小段時間飄下小雨,但也沒什麼影響。只是蚊子真的太多了,沿路騷擾,影響休息。不過沒什麼蜘蛛絲,這很好。這樣的路線,不是登山好手,千萬不要嘗試。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