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三峽:雲森瀑布

 

        經過了幾周私人事情的關係快一個月沒爬山。今天原本打算來一次比較挑戰的路線就是"卡保山"、"逐鹿山"O形走。不過卻因為到的時間太晚,加上又迷了一段路,耗費了一些體力,還有天氣也不好,最後只決定到雲森瀑布為止。這個決定在之後開車返家時成了很幸運的決定,因為開車還在三峽境內時,氣象局預報的大雨就已經下了起來。要是我如期走"卡保山"、"逐鹿山"O形,算算時間應該會是在往卡保山的上爬1/2的位置時就會遇到大雨,那就真的很麻煩了,因為接下來的五、六個小時就得在雨中行走山路。所以有時選擇撤退也是必須的。

        雲森瀑布我曾經在2009.01.02走了與熊空南山(組合山)的O形走,當初就被雲森瀑布的美景所吸引,認為走這樣一段路可以欣賞到這樣的美景,實在很值得,既可以小練體力又可以欣賞瀑布美景,有所謂的負離子強身。而在2011年爽健美茶的廣告,請來歌手陳綺貞到雲森瀑布來拍攝,我想更能吸引遊客與山友到雲森瀑布一遊。實際上今天雖沒走成"卡保山"、"逐鹿山"的O形路線,但把時間花在駐足雲森瀑布,還是覺得很值得。因為原訂計畫不會在雲森瀑布停留太久,只打算照相就好。但因決定放棄"卡保山"、"逐鹿山"O形走,反而多了時間來欣賞雲森瀑布。

        這次車子依舊停在熊空公車站,因為怕那1.5公里的狹窄產業道路遇到會車,不過後來仔細想想,似乎機率也不太大,一般都是早上到此來爬山,就算只有雲森瀑布,似乎也不會太早下山。因此就算以早上約十點開車至此,應該都不會遇到下山的車子,而碰到要會車的狀況。或許下次再來我就會開到登山口,畢竟這1.5公里的緩上可以省下一些體力,以及來回時間。尤其對要爬"卡保山"、"逐鹿山"的O形路線有一些體力與時間的幫助。

        開車路線,我是南下:新店出發->北二高三峽交流道下(或土城交流道下避開樹林收費站,或安坑交流道下走110縣道)->接台3線往大溪方向->台7乙線(往三民方向、或著名的滿月圓、大板根指標)->大板根(北114鄉道約3.5K處)->繼續北114鄉道,循著"千戶傳奇"指標,中興橋->熊空候車亭(北114鄉道約10.5K處)。從新店住處出發至此約是41公里的距離,花了65分鐘。

        公車路線:可搭乘三峽-大板根-熊空路線

 

      

09:54 熊空候車亭,附近有很多停車位。


 

 

09:54 千戶傳奇是很好的開車找路路標,循著這指標能順利抵達。這天剛好有一台遊覽車載著前方這些人到千戶傳奇生態園區來遊玩。往 雲森瀑布的方向就在左邊,標示上有提到雲森瀑布登山口約1.5公里。


 

 

09:56 往雲森瀑布的產業道路其中一景。有些路段窄不易會車。看看路面潮濕的樣子就知道之前下了可觀的雨,不過目前天氣倒是晴朗的。

 

 

09:59 遇到裝備齊全要來進行朔溪的人。

 

 

10:05 這苦字有山友特別提到印象深刻,而且是做為走卡保山、逐鹿山O形走之後的註解。

 

 

10:10 當初就對這個登山條的原始叉路很感好奇與興趣,這次原先也是沒機會,還是之後決定放棄卡保逐鹿後,又決定不走往熊空南山,原路折返才總算可以一探究竟,且容後說


 

 

10:14 產業道路剛好走了20分鐘。到此,因為路太像往雲森瀑布與卡保山的叉路,加上前方這一人一狗在此等人,很自然以為就是。因此未再詳查,以為就是,就開始了我的這段迷路之旅。實則只要再往左邊的柏油路走幾十公尺就會遇到真正的雲森瀑布入口。不過右邊這處入口,倒是可以停幾輛車,大家可以利用。

 

 

 

10:17 (迷路中. . . .)從上張照片右方走下來不久,就看到這屋子(返身所照),當時雖懷疑說,三年多前走的時候沒有這房子的印象。但還是以為記憶模糊之故,繼續走下去。


 

 

10:17 (迷路中. . . .)路是不錯的。

 

 

10:21 (迷路中. . . .)遇到叉路,路都不錯。想說怎麼沒有登山條或指標,這很難判斷,以這路線熱門程度而言,是很奇怪的。當時自然還是沒意會到是迷路了。仔細看看,右邊有山水雲的指標,還可聽到清晰的水聲,便想右邊是對的。

 

 

10:22 (迷路中. . . .)這羊腸小徑沒有起初的路寬,但還是覺得沒問題。

 

 

10:25 (迷路中. . . .)原來聽到的水聲不是瀑布,到此左看右盼都無登山條也沒像樣的路可走,想說迷路了,撤退吧。

 

 

10:29 (迷路中. . . .)回到10:21叉路,往右邊的上行路線。

 

 

10:32 (迷路中. . . .)路有在維護,想說應該是對的。 

 

 

10:35 (迷路中. . . .)看到這水塔,心裡倒是涼了,因為會擔心這路是農人開的,不一定是對的路。

 

 

10:35 (迷路中. . . .)有水的地方,這是遇到的第二處維護處。

 

 

10:37 (迷路中. . . .)終於遇到最不想要的結果,這路果然是農人開的,到此又沒路了。不過後來走在雲森瀑布的路時,發現了應該就是這個果園的樣子,也就是當時我若勇敢的闖下去,還是可以接到雲森瀑布。但過去的經驗讓我不敢闖,因為常常徒勞無功,多費體力而已。所以決定折返到10:21的叉路,再往右邊的路找路。

 

 

10:44 (迷路中. . . .)回到10:21叉路,當時還是覺得往左走可以找到路,因為第一次闖時沒很注意路上是否有登山條繼續指引。

 

 

10:48 (迷路中. . . .)終於發現在這處草叢石塊中有一綠色登山條,很高興以為找到路了。可是當時還是有疑惑,雲森瀑布怎麼可能需要走在這樣的荒路呢。

 

 

10:52 (迷路中. . . .)這小水溝路讓我一度以為柳暗花明。

 

 

10:54 (迷路中. . . .)走著走著沒幾分鐘又沒路了也沒登山條。到此才總算醒悟,這叉路的兩條路都有問題,要後撤到更早的地方才行。

 

 

11:04 一路後撤到10:14的叉路,確認了花了五十分鐘的路是錯的,至少登山條標的是左邊,那時沒多注意也太疏忽。花了五十分鐘和不少體力,這才讓我決定放棄卡保山和逐鹿山O形的路線。

 

 

11:06 這才是正確的雲森瀑布與卡保山的叉路,真的與上張照片有像吧。右邊碎石子路便是往雲森瀑布,標示說40分可到。柏油路方向則可往逐鹿山150分鐘、卡保山。

 

 

11:08 羊腸小徑,滿喜歡的路。天氣要是好的話應該會很涼爽。

 

 

11:20 小涉水處,穿雨鞋很OK。

 

 

11:22 這果園按照山勢與地理環境,我猜測是10:37我提到的果園上方,當時若走上來接到此,體力與時間就不算白費。

 

 

11:29 這線形動物不知道是什麼,不像蛇或蚯蚓,很像是水蛭類。

 

 

11:33 前方已依稀可見瀑布,而且也有雲森瀑布的指標,這裡比起之前的山林步道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11:33 因為前行的路被這對情侶擋住,加上從熊空候車亭走到此,上上下下的路,100分鐘的時間還沒休息也滿累的,乾脆在此休息等候他們通過,喝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11:38 休息了五分鐘,體力與精神恢復了,換我陡爬了。

 

 

11:41 這兩人是怎麼走的,我休息了五分鐘,然後三分鐘就趕上。

 

 

11:42 這簡易的梯子在此時看起來挺危險的,我看那對情侶有疑慮,我就先走了。

 

 

11:43 通過後回頭看看他們,雲森瀑布已在眼前,但他們一副猶豫的樣子,一直到最後他們還是沒走過來。

 

 

11:45 初入眼簾的雲森瀑布。一樣地雄壯滂薄。

 

 

11:51 利用0.6秒的慢快門柔化瀑布水流。

 

 

12:01 既然決定不走卡保山,於是本來預計在卡保山才吃的泡麵,也就在此享用。不過尷尬的是忘了帶筷子。幸好此時還有兩位山友,借了我他們吃水果用的叉子,才解決我的困擾。此時天氣雖陰陰的但沒下雨,伴著瀑布美景吃泡麵,實在是爬山的享受啊!

 

 

12:01 受人點滴,湧泉以報。呵,誇張了,其實也只能來個背景照,記錄這個借叉子吃泡麵的事情。

 

 

12:11 吃完泡麵,靠著溪水洗乾淨叉子,準備歸還。叉子雖小卻夠我吃泡麵使用的,感恩哪!

 

 

12:12 照照我的行囊。

 

 

12:19 再分享一張雲森瀑布。怎麼看都很美。

 

 

12:21 再一張囉,畢竟雲森瀑布可是今天路線唯一主角。眼尖的人應該知道陳綺貞當初是站在瀑布的哪裡吧?

 

 

12:23 休息與欣賞雲森瀑布美景夠了。帶有點不能走卡保、逐鹿山的遺憾回程。下次再來滿足心願。不過如前所言,這決定在今天的狀況是對的。即使當時有想要續走熊空南山而沒走也是對的,因為時間上都會遇到大雨。

 

 

12:50 在回登山口的山路上遇到一隻走散的狗。脖子上有頸圈,長的也很壯碩有神,來時也有遇到牠跟著一群人,但不能確定是他們的。不過我決定沿路把牠帶下山,在山上走失容易掛點,即使牠是被遊客惡意遺棄的,在山下至少有住家可以有東西吃,而且可能可以遇到牠的主人。

 

 

12:55 走到登山口,沒看到有人在找尋狗,就繼續帶下山。

 

 

13:00 來到10:10提到的登山條原始步道,終於可以一探究竟是在何處。

 

 

13:04 路也維護得不錯,而且有些地方還有石頭輔助,應該常有人走。

 

 

13:06 遇到住家與熊空的柏油路。把那隻狗順利帶下山了。

 

 

13:06 回頭照照這路的入口。電線桿大豹幹179號。離熊空候車亭(照片右邊,看得到)很近了。

 

 

13:10 順著路遇到住家有人在門外就問了認不認識這隻狗,還找水給牠喝,但牠似乎不渴。因為附近沒幾戶,若這隻狗有人養,居民應該認識,可惜不好的結果,看來牠真是被遺棄的。

 

 

13:11 回到熊空候車亭停車處。看那隻夠跟另一隻狗玩得很高興,就這樣了,我也沒辦法養狗,顧不得了。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熊空候車亭停車處,H317M. .20分. .雲森瀑布登山口. .35分. .雲森瀑布,H544M. .32分. .雲森瀑布登山口. .4分. .登山條原始步道. .6分. .電線桿大豹幹179號. .3分. .熊空候車亭停車處,H317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00分鐘,也就是1小時40分鐘。扣除了迷路的50分鐘。 

 

 

        回程開車看到別條路,也就不往台7乙線回去,而是走北108,這條路是通往白雞山、行修宮的。也就是下次可以走這裡避開車潮。因為根據來回開車經驗,台7乙線車子較多,以路線來說也是繞路。很高興有這個發現,因為爬山後回程不趕時間,就可以當作兜風,輕鬆享受開車欣賞風景的樂趣。然後如前文說的下起大雨來,很慶幸沒繼續爬山,而是舒服地在雨中開車,享受大雨阻擋外頭車子喧囂聲的大自然美妙雨聲。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