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樹林-龜山: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來回

 

        本篇遊記參考了TONY遊記0474篇

      

        昨天因颱風雷米下了大雨,而今天早上已放晴,不過為了讓山路乾點,所以選擇了午後,當然也有避開艷陽的考慮。而會選擇這個路線,其實最早倒是因為UDN電子報的報導,然後查了一下,覺得時間上與路線都還滿適合的。而TONY的遊記上所說,大棟山是大台北盆地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他爬大棟山時正好是完成五個一等三角點,恰好我也是這樣的狀況。因為七星山、燦光寮山、獅仔頭山、土庫岳等四座我也早爬了。 

        車行路線如下:

北二高土城交流道下->直行往樹林方向>過城林大橋->遇中華路左轉->遇八德街右轉->遇大安路右轉->遇保安街左轉->保安街二段45巷左轉(有指標,南寮福德宮)->直駛至南寮福德宮免費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24公里,22分鐘車程

 

 

13:34 南寮福德宮停車場。登山口在廟的最高點,往上走就對了。


 

 

13:39 來到福德宮。要繼續上爬。


 

 

13:43 這忠孝陵是個陵墓,要從此再往上。上方可見的土地公像便是登山口旁。

 

 

13:44 這樣應該就清楚了吧。右邊便是登山口了

 

 

13:50 登山口的里程樁。這時間差是我看到上張照片的後方有個區域地圖立牌,去看看,其實沒什麼。而這木樁就在上張照片登山口的位置

 

 

13:51 一開始就是陡上


 

 

13:55 這算是小稜線。根據行走經驗,這條路線還滿多上上下下的越嶺路。

 

 

 

13:56 換成了陡下。


 

 

13:57 又換成了陡上。

 

 

14:00 繼續長長的陡上。雖說走得當時太陽已不大,但幾乎一直在爬陡坡還滿累的。

 

 

14:02 這叉路最後可互通。我先往左走,而大同山則是往右,回程我就會從右邊回來。

 

 

14:04 山下風景一覽。

 

 

14:06 又遇到叉路。左下往櫻花林,右上接回大同山步道。取右

 

 

14:07 上爬雖然累人,但也得上。 

 

 

14:13 上到此處休息了五分鐘後續行

 

 

14:16 又陡下了。這路線雖短卻難行,上上下下的交錯

 

 

14:19 木板棧道中上爬。

 

 

14:24 總算到了青龍嶺。連休息才走了五十分鐘,但上上下下的爬坡,感覺比實際長的多。

 

 

14:24 這裡視野不錯。高路公路、高鐵、新光三越、台北101都看得到。

 

 

14:27 續前行。哇!這裡竟然有個市集,還有人歡唱卡拉OK。其實從開始走到現在沿路都聽得到。看來這條屬親山步道等級,民眾興致一來就高歌一曲。

 

 

14:30 來到大棟山登山口了。指標上說距離2700公尺。距離不算長,只不過我要走來回,5.4公里,還得再走回南寮福德宮。

 

 

14:39 因為有一段時間沒休息,所以在此處休息了五分鐘。休息的時候聽到一陣陣雷聲。挖勒,還走不到一半,難道就要遇到雷陣雨?前面的路還很長,但現在撤退,今天就沒有意義了。還是繼續走吧

 

 

14:44 北靈宮。天空已經是烏雲密布,雷聲、閃電不斷,不過雨還沒飄下來。我祈禱著讓我走到大棟山後再下吧,至少要完成今天的目標,回程下多大,心情也會比較好。北靈宮好像很有名,我有看到遊覽車,而且此時還有在放煙火歡迎進香客

 

 

14:51 較平坦的一段步道。其實這樣的步道也很常見。

 

 

14:59 走到這裡大概還有兩公里的距離。雷聲、閃電越來越密集,而且已經有點點雨滴下來。我還是繼續往前,這是要勇氣的,因為兩公里的距離在這樣的路況與天氣狀況下算是長的。

 

 

15:06 迴音亭。我有看了一下風景,發現是山谷地形,而對面的山不遠,難怪會形成迴音,不過沒人在試,我也只是推測。人這麼多不好休息,繼續往前

 

 

15:10 此處稱為"鎮遠山",樹幹上有人以板子標示。短暫休息兩分鐘喝喝水。本可以休息更久,但前方山頭看到閃電不斷,這裡又是相對高點,怕運氣不好被閃電擊中,還是走為上策。

 

 

15:15 只剩1000公尺了,精神也振奮了起來,更好的是雨還沒下,只雷聲轟隆隆不斷逼近。

 

 

15:25 又來個陡坡,看到這路況反而放心,表示目標更近了。

 

 

15:28 秋壇山。雖說是小得很,不過之前說過這路線是上上下下不斷的小越嶺,所以小山頭若有山名倒也無可厚非。

 

 

15:28 明亮的一段步道。

 

 

15:31 蜿蜒陡上,快了,感到目的地更近了。

 

 

15:36 已經到了,大棟山上的電塔。烏雲瀰漫的景像只差變成雨滴下來了。

 

 

15:37 大棟山上的一等三角點與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5:38 大棟山的地理環境介紹。原來大棟山是屬於龜山鄉。

 

 

15:43 在大棟山的涼亭休息,看到一個指標,這方向可以到三峽鳶山。看來大棟山應該是樹林、龜山、三峽的界山。

 

 

15:50 照完上張照片後繼續在涼亭休息。風雲突然變色,下起大雨來,很感謝老天爺幫忙,真的讓我登上大棟山後才下起大雨。幾分鐘後雨稍歇,趕緊整裝下山。

 

 

16:10 過了秋壇山後又再下起大雨。快步趕路到迴音亭避雨,看看外面的積水與雨滴,可知雨下得有多大。

 

 

16:16 突然在旁邊發現一個破傘,此時卻像是發現了救命浮木,在這麼大雨的情形下,用處是很大的。於是決定使用它繼續行程,打開雨傘做記錄準備離開。

 

 

16:22 積水往下流。這雨傘幫助是有的,可是雨太大時間久了也是困難。

 

 

16:45 回到大棟山登山口。

 

 

16:49 回到青龍嶺。

 

 

17:03 過了與櫻花林的叉路(14:13照片處),此處是來時沒走的另一條路,土地公廟,也是標示大同山的地方。

 

 

17:14 回到南寮福德宮大同山登山口。

 

 

17:16 原來南寮福德宮還有附設球場可供運動,真好。鏡頭此時全是水滴,但也不好清理了,我自己都全身濕搭搭的,雨傘在此時已完全無用了,大約只能保護頭部而已。事實上頭髮也是很濕,但汗的成分大,戴帽子悶熱。

 

 

17:19 總算到了停車場。全身濕到已經有點難以行動,滿慘的一次活動,但很感謝登頂大棟山後才下雨。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南寮福德宮停車場,H146M. .8分. .大同山登山口. .18分. .大同山、櫻花林叉路. .11分. .青龍嶺,H267M. .5分. .大棟山登山口. .54分. .大棟山,一等三角點、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405M. .20分. .迴音亭. .25分. .大棟山登山口. .4分. .青龍嶺,H267M. .11分. .大同山,H237M. .11分. .大同山登山口. .5分. .南寮福德宮停車場,H146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72分鐘,也就是2小時52分鐘。其中去程花了96分鐘;回程花了76分鐘。

 

 

       雖然這整個路線算是在低海拔中行走,不過因為上上下下的也是個小越嶺路,故而並不輕鬆。幸運的是走的人也算多,並沒遭遇什麼蜘蛛網的,自然也不必鑽草叢。而午後才開始走,加上颱風剛過,雖是低海拔卻也不悶熱,不會太難過。且老天爺也聽到我的祈禱雖然路程不到一半已經雷聲隆隆還外帶閃電,但還是讓我直到大棟山都沒淋到雨,這真的很感謝。在之後的回程,即使遇大雨淋得全身濕,亦可以歸途的喜悅沖淡之。何況雨中行走於此路線,最多就是淋濕而已,不會有危險。對我而言,有時遇雨於山中行走別有一番意境,並非都是負面感受的。爬山之人多能隨遇而安,否則常態性之爬山處於台灣多雨之環境,豈非舉步艱難

        這路線一路上多能遇到登山客,或休閒裝扮,或登山客打扮,台北縣(新北市)亦有護照拓印碑活動在青龍嶺附近,可見此路線屬親山步道。喜好短程又期待能運動到的不妨來此行走。只不過美中不足的可能是一路上很難聽不到卡拉OK的歌聲,那只能各取所需,事實上這些人的歌聲也不是太差,還算可接受這樣的山林異音吧。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