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陽明山:內寮古道-瑪礁古道-竹篙山南峰O形

 

 

       今天的爬山路線是接續上周未爬的部分,也就是內寮古道,而為了O形走,也加上了瑪礁古道的另一部分。

       雖說天氣一樣炎熱,但因有上周的經驗,知道走這一區域並不會很熱,因此也就按正常的時間出發。結果大致感覺差不多,雖然沒風,但也不至於太悶熱。就是上坡會比較熱得不舒服而已,但比之其他路線則又好得太多。

       內寮古道的登山口在平菁街93巷100號,此處有小19號公車直接抵達,站名就是"內寮",提供給公車族此一資訊。此步道是熱門步道,路上不時可遇見山友,或者在隔壁步道(瑪礁古道與內寮古道相隔甚近)可聽到山友的聲音。路徑清楚好走,無須鑽草叢或躲避蜘蛛網。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北二高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堤頂大道下,續直行往內湖路方向->續直行內湖路一段接北安路->接自強隧道,出隧道即為故宮路->右轉至善路二段->續行到至善路三段->左方至善路三段71巷轉進->遇平菁街指標轉進,續行平菁街直至93巷100號停車,此處約可停三四部小客車。從住處至此,約70分鐘,36公里的車行距離。在北二高接國道五處,塞車極為嚴重。

 

 

10:36 在平菁街93巷100號門前的巷道停車,當時還有兩部車停靠。因路口正好有小19號公車停靠,好心的山友告知不要太靠路口停,避免公車迴轉碰到。我自然接受此一善意告知,停進來。此時要走入登山口了。


 

 

10:36 直行或往左都可以,到後來可通。不過要是想早點接瑪礁古道,直行不到一分鐘即可。當時不知,而登山條掛滿左路,便先走左邊,但回程則是從前方回來。


 

 

10:37 左方路線會遇到個水塔。

 

 

10:41 這邊有個叉路,猜測左方可以通往平菁街某處民宅,不理,續直行,因有指標標示往前。

 

 

10:45 步道看樣子就是有在維護,否則植物早就應該蔓延路面了。

 

 

10:50 步道依著山勢緩上,雖不陡但因無風,還是感到悶熱。


 

 

10:55 繼續經過了不錯的山林步道。在此叉路遇到眾多山友,他們就是從10:36照片的前方直行,而從此照片右方處上來,在此分不清該往哪走,我看了地圖告知往前即是通往擎天崗。我本也該和他們相同,但我想先走瑪礁古道的一段,所以在此處往右,與他們分道。此處在樹幹上有標示3.9K,海拔高度655公尺。

 

 

 

11:01 約與山友談了五分鐘,往右方要接瑪礁古道。

 

 

11:06 路雖小但還是挺好走的。


 

 

11:22 我過了標示4.3K處後遇到一對老夫婦,因不確定在何處可接瑪礁古道便問了他們。那老先生有走過於是帶我回到這裡,標示4.1K處的叉路,果真有登山條往上懸掛著。之前顧著走,沒發現這裡有叉路。真是感謝啊,讓我少走。後來回程再走這,到4.7K處也就是10:36所說,往前可立刻接瑪礁古道的,當時就少走往下的400公尺,更重要的是往上爬瑪礁古道若仍是400公尺那體力上也少費一些。

 

 

11:24 往上爬還有一小段竹林,難怪老先生說是當地農夫的採筍路。

 

 

11:26 真快啊,才上爬3分鐘就接到瑪礁古道的路。

 

 

11:32 這一段又開始緩上爬了,所以身體又開始熱起來。幸好路跡清楚又無蜘蛛絲。

 

 

11:35 此一叉路無標示,但依地理來看,左方還是通往內寮古道,回程我會提供我的猜測是接往內寮古道何處。此刻續前行。

 

 

11:39 緩坡而上優質的山林步道,若非夏季一定更能感到行走其間的清涼。

 

 

11:51 再經過同樣優質的山林步道十幾分鐘到此,有路標,往左內寮古道,右方續接擎天崗。取右。

 

 

11:56 一段小爬坡用木板當階梯,還有繩索輔助,感謝熱心山友。

 

 

11:59 本以為上張照片處上去後就可離開步道了,沒想到竟往旁邊闢出一條路續走。

 

 

12:01 右方就真的可以出去了,但因前行依舊有山林步道,各走了幾步路探探,還是決定先走右方出去。

 

 

12:02 維護得很好的芒草步道,若未維護,以這高度根本看不到四方的景觀,一旦被芒草封住路,那就不能走了。自然當時我還是會想到2010.07.17走瑞芳探幽亭到不厭亭那段慘痛的經歷。

 

 

12:06 遠望竹篙山。

 

 

12:08 這群休息的山友就是10:55所遇到的。打個招呼續走。

 

 

12:10 竟然看到石階步道了,真不愛。往左接竹篙山,此時我往右,擎天崗方向。

 

 

12:11 這碉堡成為我今日的終點,因為接下去是往擎天崗。看看劉老先生的地圖,雖可往內雙溪古道O回去,但那會與我上周路線太重複,還是決定走內寮古道回去,我還有一大段沒走過,也想去竹篙山南峰看看。至於竹篙山那我早就去過幾次,故未想再探。此處亦可展望七星山、大屯山、紗帽山、小觀音山等等。

 

 

12:13 分享擎天崗遊客中心與環行步道一景。

 

 

12:22 休息了十分鐘往回走。此處就是12:10照片處,想想過去走擎天崗、竹篙山,沒指標的此處,是不可能往芒草路走。誰知芒草路別有幽徑,是國家公園所沒告知的優質路線。

 

 

12:28 原路走芒草路回到12:01處,要續走山林步道,雖無指標,但根據劉老先生的圖會接回內寮古道。12:01我從左方來,現在要往右方去。

 

 

12:29 才剛走一分鐘,又遇到11:22所說的那對老夫婦,再相見真是愉快啊,互相講了行走路線後,彼此滿意這樣的偶遇再遇的爬山活動。遇到他們更讓我放心,通往內寮古道。

 

 

12:37 聊了三分鐘後續行,路況還是不錯,且是下山,身體有比較舒服。

 

 

12:40 這裡有鐵絲圍住右方,看樣子應該是防止牛隻闖入吧。

 

 

12:44 此叉路左邊亦可往擎天崗,猜測是接往11:51叉路。這裡有標示3.4K,海拔高度690公尺。

 

 

12:47 此廢棄厝,山水雲標示為"番婆厝",未知典故。海拔高度680公尺。

 

 

12:50 此叉路無指標,以劉老先生地圖的公里數標示3.5K至3.6K處有叉路往竹篙山南峰,故決定一闖,往右。

 

 

12:54 山勢緩陡上,路況還不差。

 

 

12:58 八分鐘後到了,修整得很整齊的草坪,就是竹篙山南峰了。此處可遠眺竹篙山。

 

 

12:59 這裡還有個基點"市 196",海拔高度714公尺。

 

 

13:00 這裡還有登山條續指引,根據TONY的資料應通往平菁街43巷。因為路上遇到的老夫婦說,走這會走一大段柏油路才能回到93巷100號,所以不準備走,要原路退回。

 

 

13:04 原路退回。這是離竹篙山南峰很近的地方,左邊的路應該是從竹篙山過來,我是從右方來,現在要從右方原路回去。

 

 

13:11 接回內寮古道續行。

 

 

13:13 一小土地公廟,無神像,只有個牌子寫著"福德正神"。近處的大石頭標示著3.7K。

 

 

13:16 這邊另有個叉路標示左上可接瑪礁古道,我猜測是與11:35照片處相接。

 

 

13:19 約3.8K處有個"陽明山農場"立碑。

 

 

13:23 接回10:55叉路處。若不是有劉老先生的圖,有心理準備會到此,故而視為理所當然。否則若是毫無準備發現走到此,我一定會非常高興。其實這種高興的獲得也正是我不太愛把資料準備得很周全的原因,不預期而發現回程走到走過的點,那種喜悅是很棒的感覺。今天算是少了這樣的樂趣。此時因為右方是早上來的路,整個走過,所以還是往中間去走,那時走到4.3K,還有一些路未走過。

 

 

13:27 提供11:22那時在4.1K處上爬接瑪礁古道的地方,此時自然繼續走內寮古道。

 

 

13:33 比較粗一點的竹子景觀。

 

 

13:38 一小段杉木林步道。

 

 

13:39 標示4.7K處,左可接瑪礁古道,猜測是通往上周12:54照片處。續前行。

 

 

13:41 看到這景就知道,根本就已經回到平菁街93巷100號的登山口了,右方石階正是我去程走的路線。

 

 

13:42 回到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平菁街93巷100號登山口(停車處). .19分. .標示3.9K處,內寮古道、瑪礁古道叉路. .4分. .標示4.1K處,瑪礁古道叉路. .3分. .瑪礁古道上半段. .25分. .內寮古道、瑪礁古道叉路. .8分. .標示3.2K處左右,山林步道、芒草路叉路(12:01). .7分. .碉堡,擎天崗、竹篙山叉路. .7分. .標示3.2K處左右,山林步道、芒草路叉路(12:01). .13分. .標示3.4K處,內寮古道、擎天崗叉路. .3分. .番婆厝. .3分. .竹篙山南峰、內寮古道叉路. .8分. .竹篙山南峰,基點北市196,海拔高度714公尺. .8分. .竹篙山南峰、內寮古道叉路. .2分. .小土地公廟. .3分. .瑪礁古道、內寮古道叉路. .7分. .標示3.9K處,內寮古道、瑪礁古道叉路. .16分. .標示4.7K處,內寮古道、瑪礁古道叉路. .2分. .平菁街93巷100號登山口(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38分鐘,也就是2小時18分鐘。亦扣除了找路的行走時間。

  

       內寮古道與瑪礁古道上半段也是個很好的路線,也正因為步道狀況很優,所以來走的山友也很多。從前都不知道陽明山有這麼好的步道,從上周跟山友走過到今天,我算是對陽明山的區域有很大的改觀,原始的山林步道才更能體會山林之美。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