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 新店:大粗坑山-猴洞崙O形

 

 

       我爬山向來喜歡每周換不同的登山地點,除了山中景觀有不同的變化,連開車經過的風景或地方也能因此有所變化。我時常以爬山而能知道大台北地區的一些鄉間小路而感到愉快,很多地方不是近幾年常爬山之故,是不可能也不知道去到這些地方。這對我來說也是生活中一個很不錯的體驗與收穫。

       也因此這次在想說爬哪裡時,就先去除了平溪與陽明山,原本想到九份、金瓜石、看看是否還有其他O形路線的可能,哪怕只是一小段沒走過,就不違背我的基本原則。而我的基本原則就是,不去走完全相同的路線。除非是很好的路線,為了人際關係,有需要跟朋友、同事藉由爬山聯絡感情,不然會去避免走相同的路線。與一些山友去走北插天山或五寮尖幾十次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

       而這次的選擇是個意外,如上所說原本是要到九份、金瓜石,但搜尋大粗坑山時,這普通的名稱,在烏來也有。看看瑞芳所在的大粗坑山眾山友的遊記,與我之前走的似乎沒什麼太大的差異,也就引不起我的注意。而烏來的大粗坑山,起登點是在"大桶山"的另一個登山口-桂山路(想去印證,那登山口是否是我2008.03.22那次從烏來"忠治"上去,回程特地走往桂山路一探的登山口,我完成本次路線活動後,特地開車去查探,結果發現果然是,當時的心情是很快樂的),另外想說或許從山上可看到翡翠水庫的美景,以及猴洞崙有"總督府"的圖根補點,這三者就構成了我選擇這條路線的動機。

       本次路線參考了山友mori前輩的遊記"翡翠水庫旁被遺忘的明珠∼大粗坑山、猴洞崙O型走"。

       車行路線如下:

新店出發->北新路->新烏路(台九線甲)->過下龜山橋(台九線甲7K在橋中)->約7.6K位置有醒目的"台灣電力公司訓練所"石碑字,左邊有一小巷子就是桂山路,北106,0K->然後過萬年橋,北106,0.5K處就是赫赫有名的桂山發電廠冰品部->桂山路61巷口(1.5K處)->桂山路171巷口(約4.4K處)->停車於此附近。從住處到此約15.6公里40分鐘車程。

 

 

11:15 我停車位置在171巷口附近,路上也停了幾部車,推測是去爬比較有名的大桶山。我回程開車測了一下距離,停車在這裡,到大桶山登山口只有900公尺的距離,不過有一段約五六百公尺是柏油路陡坡。路上有大桶山的指標很清楚,大桶山登山口只約可停兩輛車,這也是一般人會選擇停171巷口的原因。桂山路171巷這裡也可直接經由巷子到大粗坑山,不過我決定按照mori前輩的路線走,因此往上。


 

 

11:20 右陡上就是往大桶山登山口,我繼續直行。


 

 

11:25 遇到一個道觀,憑感覺往左,因為這段路都沒有登山條或指標,我是拿著mori前輩的地圖來找,也幸好有印地圖,不然一定迷路。

 

 

11:28 產業道路到此遇到叉路,還是沒有登山條指引該往何處。還好眼尖看到前面有登山條和指標,不過那是指往"東四崁水山"(約30分鐘)和"落鳳山"(約200-240分鐘),那不是我今天的目的地。參照一下mori前輩的地圖,看來這張照片的左邊應該就是往大粗坑山的步道,決定勇敢走下去。不過這一判斷也花了我四分鐘的時間。

 

 

11:35 從那叉路走三分鐘後來到此一茶園,依然不見登山條,但我卻沒有不安,想說當作冒險闖一闖也不錯,反正看得到桂山路,只要路線是繞著其間的山谷,大概也不致迷路到哪去。

 

 

11:37 又到一處叉路,本來依地勢來說,左邊比較符合,不過這裡就出現登山條了,應該往右邊。後來因為右行再直行左繞而有機會看到左邊那條路時,才發現他只是個小山丘,應該沒路繼續可走。


 

 

11:40 之後就隔一段路便有登山條相隨,走起來感覺很放心。

 

 

 

11:44 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很不錯的泥土產業道路。

 

 

11:47 路徑轉小,進入一小段竹林路。


 

 

11:49 今天天氣很熱,即使已經進入這樣一片林木步道,還是感受得到太陽的威力。

 

 

11:50 原本以為會爬上這一小山,甚至以為他就是大粗坑山了,沒想到卻只是個假山頭,根本不會爬上去,而是從其旁繞過去。不過說實在,若真是要爬上去還真得花不少力氣,看就知道了。

 

 

11:53 右上我猜想可以爬上上張照片的小山,但沒有登山條,所以我還是跟著登山條往左下前進。

 

 

11:55 來到一橘子園,這時節應該是不能吃的。想想這段路這麼好走,也是因為農民們有種植的需要把路維護得好的關係。

 

 

11:57 之後爬了一段陡坡,看看上方,看來會是個關鍵點。

 

 

11:58 果然今天第一個指標出現了,我來之處標為桂山路171巷,而今天的目的地大粗坑山與猴洞崙終於現身,接下來跟著走就對了。

 

 

12:02 喝喝水、休息了四分鐘後續行,接下來的路似乎也不壞。

 

 

12:08 轉入稜線步道,今天的步道到這裡都算好的。

 

 

12:12 雖然底下有比較多雜草,不過那是被踏過的,或許從藍天隊2009.05.17來過以後,陸續還有不少人來,因此還沒到植物侵襲步道的狀況。

 

 

12:14 看到這指標,如果你沒觀看四周,就依著指標往右走,那你就會錯過大粗坑山了。左邊幾步路的距離便是藍天隊標為大粗坑山583峰的地方,583峰是因為海拔高度583公尺的關係。

 

 

12:15 大粗坑山就是這樣一個點,無任何基點,因樹上有登山隊的地名牌才知道這裡就是大粗坑山583峰,不過這地名牌也因歲月的累積模糊地快看不見。

 

 

12:18 待了兩分鐘,往猴洞崙方向前進,指標說約需30分鐘,但實際走沒那麼久,看看步道曾經清除過的樣子,當時登山隊需要沿路清除雜草,必然多花了一些時間,感謝。

 

 

12:26 接下來的羊腸小徑,倒還很可接受。

 

 

12:31 約14分鐘,便來到猴洞崙,這段路之所以還不錯,另外一個可能是像沿途這樣儲水的藍色桶子滿多的,這應該是有農作需要而準備,常有農民走,路大概就比較好維護。不過猴洞崙基點這裡已經被雜草掩沒,沒注意可能就忽略了。

 

 

12:32 總督府圖根補點。我跟眾多山友一樣既然常以爬山為樂,就免不了有基點情結,而當中我比較喜歡的就是遇到總督府圖根點,因為總督府這字,由此往上溯至少就有65年歷史,日據時代的產物。雖然不知道當初日本政府的用意,或許是因水源關係,但睹碑懷想,總令人有很多的時空想像故事。

 

 

12:33 登山隊標示猴洞崙的鐵牌,有著其他名字。大概天氣已經熱了,從大粗坑山至此,蜘蛛絲和擾人的蚊蠅沿路出現,走起來實在苦不堪言,這是我爬山相當感到苦惱的地方。

 

 

12:36 達成目標後,往桂山路61巷前行。

 

 

12:43 到目前為止,往桂山路61巷的步道都還可以,雖然蜘蛛絲和如轟炸機般的蚊蠅繼續尾隨,但還好不必鑽草叢。

 

 

12:48 接下來路就不優了,我也做做好事,可以用登山杖清除的,也就邊走邊處理。這除了要花費體力外,也要多花些行走時間。

 

 

12:57 有時遇到這樣的枯樹倒在路上,太低彎身過不去,踩上去又不夠堅實,實在很難通行,這次還是費了一番工夫,用身體硬是穿越。弄得全身枯葉片片,很討厭。

 

 

13:02 花了兩分鐘過那枯枝,整理了一下身體上的灰塵與枯葉又三分鐘,繼續前行,短暫的好步道。

 

 

13:07 遇到感覺前方比較有空隙的路,希望接下來的路況會比較好些。

 

 

13:10 遇到蕨類植物擋路,登山杖提起來一路砍劈過去,清除路障。

 

 

13:15 看到前面似乎有叉路的樣子,期待接下來的叉路有比較好的路況,在今天這麼炎熱的天氣,走在植物茂密,又時時路跡不清的情況下,身體有感到接觸植物的不舒服。

 

 

13:18 這小徑我想再少人走,夏天一到,很快就會被植物封住了。

 

 

13:22 這裡泥土濕濕的,兩旁植物也快侵襲整個步道,若我不是穿雨鞋,必然擔憂螞蝗。

 

 

13:29 走了幾分鐘路徑差不多的步道後,來到此,看來上面又會是"光明處"了。

 

 

13:40 上面是這樣的一處茶園,可以看到桂山路山下風景,在此已經休息了十分鐘,照照茶園分享,路不在前方。

 

 

13:41 右方是我13:29上來之處,左邊通往桂山路61巷。

 

 

13:43 整理得很清爽的茶園步道。

 

 

13:47 這裡停了摩托車旁邊還放了一桶柴油,那是因為左上方有人拿著割草機在除草,看樣子是當地居民在維護他自己的茶果園之類。

 

 

13:48 遇到一隻很大又很長的蚯蚓,拿我的登山杖做對比。

 

 

13:50 遇到叉路,兩邊都沒登山條,憑感覺往前走,是61巷正確位置。

 

 

13:55 前面看到停了部汽車,我想應該到登山口了吧。

 

 

13:57 出來了,果真是61巷,路口是桂山路61巷53號。不過離開車經過的桂山路還有一段路,這裡應該說是61巷底吧。前行乃別的住家無路可通,往白色橋右邊到桂山路口。

 

 

13:59 照照登山口,就是右邊那兩邊住宅中間的巷子。

 

 

14:08 走了約10分鐘的柏油步道還沒離開61巷,看到路邊有"桂山小型汙水處理廠"就分享一下照片。

 

 

14:13 又走了五分鐘才到61巷與桂山路口,這是回身所照,此處約在桂山路1.5K處,反正有指標很好找,山友亦可從此處來走。畢竟從此處做O形開始,回程是走下坡的柏油路,會比我如今要走上坡的柏油路要好。

 

 

14:30 這台北縣政府工務局的牌子,說這裡是北106養護終點,全長2.5公里。難怪從此處之後沒再看到公里數標示牌,害我當時不知道要走多久才會到停車處。後來回程利用車子的公里數計程,才知道61巷到171巷,相差約2.9K距離。

 

 

14:59 這段上坡的柏油路雖好走,不過也走得很累人,畢竟前面已經走了一段。這公車是水源區免費巴士,剛剛在離171巷約900公尺處(當然也是事後用車子的公里計數器看的),我正在拍照,而它剛好經過來不及揮手搭乘,如今它已上去之後又下山。他的終點便是171巷上去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

 

 

15:01 171巷口所停車輛,我總算到了。從61巷口到此,花了48分鐘,滿累的。而我的停車處就這些車子前方。

 

 

15:02 還是依慣例,照照我的愛車吧。往上的右轉角處便是水源區免費巴士的終點站。

 

 

15:11 把雨鞋脫下換上登山鞋,休息了一下,開車上去要尋找大桶山登山口,如遊記開始所說要印證一下。順便提供水源區免費巴士在171巷這裡的時刻表。不過這時刻表與所見巴士的時間無法聯想,所以大家就別管它了,有機會走這裡,還是碰運氣吧。

 

 

15:16 開車來到大桶山登山口,這裡我一看就知道是2008.03.22那次活動13:03的照片。若是要爬大桶山,根據那次我爬山的經驗,從這裡爬的確是較快又較輕鬆。

 

 

15:33 然後開車來到桂山發電廠冰品部,想說既來之則買之,此處在桂山路(北106)0.5K處。

 

 

15:35 好便宜的價格啊,種類真多,最貴才8元,不過為什麼拉下鐵門?這時間不該沒營業啊,旁邊明明有寫非假日08:30~17:00,假日則是09:00~18:00。難道是賣完了?

 

 

15:35 看著鐵門上貼著一張紙,近前一看才知道原來三月十日才正式開始販賣,也是,賣冰嘛,總要天氣熱才好賣。只是今天3月6日,只差四天,天氣又熱得很,但卻還沒開張,我運氣也太差了。本來還想買綜合大盒56支才452元而已。

 

 

15:40 離開桂山冰品部,照照萬年橋當作這天活動的結束。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桂山路171巷停車處(桂山路約4.4K處). .5分. .大桶山登山口叉路. .8分. .大粗坑山、東四崁水山叉路. .39分. .大粗坑山,H583m. .14分. .牛皮烘山(猴洞崙),總督府圖根補點,H512m. .51分. .61巷茶園. .17分. .61巷53號登山口. .15分. .桂山路61巷口(桂山路約1.5K處). .49分. .桂山路171巷停車處(桂山路約4.4K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98分鐘,也就是3小時18分鐘。  

 

       這路線若要走O形,就難以避免地必須走好長一段柏油路,大約是從61巷53號登山口到11:28大粗坑山與東四崁水山叉路處,77分鐘的時間,也就是泥土產業道路與山路才走了121分鐘,對整個O形路線來說,不是一個好的時間比例。再者從猴洞崙以後到我標示為61巷茶園的步道狀況實在不好,尤其天氣炎熱的情況下,簡直活受罪。若只是要以基點為目的,我倒是建議從171巷經大粗坑山到猴洞崙來回就好,這一段路比較不會讓人感到受不了,而單程時間以我為例,不過花66分鐘,來回132分鐘,比走O形省了剛好也是66分鐘的時間。反正不建議走這樣的O形。      

      若真要走O形不可,我建議從61巷去走,因為原始步道的上坡會比下坡好走、而柏油路面的下坡也比上坡好走,這是我的經驗。不過這恐怕要看個人,搞不好你跟我的感覺是相反的,那就跟我今天一樣的路線走法囉。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