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雙溪:橫山

 

 

       因為出國旅行以及寫其遊記,所以前前後後有了這一個多月的時間沒再爬山,而其實這一個多月天氣也沒很好過,想說這樣還不算太可惜。今天終於可以騰出時間來爬山了,雖然出國旅行的遊記還沒完成,但因估算了一下,只要一個假日就可完成,因此可利用一個假日來爬山。至於爬哪裡呢,上次走虎豹潭古道有看到一些支線,其中對"橫山"、"竹子山茶行遺址"印象特別深刻,路口的步道狀況又好得很,因此便決定了"橫山"這個目標,竹子山茶行遺址則看狀況,是否能來個O形。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台2丙16K處(入口有王母娘娘廟大指標)右轉入"三叉坑產道"(全長約7公里)->三叉坑產道出口右轉即為雙泰產業道路約7.3K處,繼續前行至約12K處的虎豹潭風景區免費停車場。從住處到此約52公里75分鐘車程。

 

 

10:30 虎豹潭免費停車場佔地大,停車位甚多,因今天還是有下點小雨,天氣不好,所以遊客不多。為了防止大雨,我捨棄了登山杖,改拿雨傘。來時的路上有見到兩部遊覽車,還好心的先停下讓我通過。只是後來看他們駛過虎豹潭,那就不知道要去哪了。


 

 

10:33 虎豹潭風景區的名牌,右側樓梯往下即可到虎豹潭。


 

 

10:33 看來還是有一些遊客的樣子。

 

 

10:35 已經走在虎豹潭風景區的步道上,地上是濕的,可見之前下過一段時間的雨。幸運的是此時並沒下雨。

 

 

10:36 通往虎豹潭古道、橫山的大塊石階。左邊就是虎豹潭了。因為09.26才剛來過,算是熟門熟路了。

 

 

10:38 來到虎豹潭古道、橫山的登山口。有指標說行走時間約120分鐘,我想還好。


 

 

10:40 這段原始步道,因09.26已經走過,照片分享就選一兩張帶過。

 

 

 

10:47 這是一小段有走在岩壁旁的步道。

 

 

10:52 本來晴天會是很好走的原始步道,現在則是泥濘。


 

 

10:54 竹子山茶行遺址的叉路,看過就算,今天的主目標是橫山。

 

 

10:56 前方就是往橫山的叉路,藍天隊最新的指標是2008.05.02所標,約90~100分鐘可到。

 

 

10:58 陡上的石階。

 

 

11:00 來到往橫山(左上)的叉路登山口,前方路也不錯,但沒指標和登山條,決定若是原路回來到此,再來走看看。

 

 

11:03 擔心的事發生了,原本期待是一路路跡清楚的步道,但還是擔心不會有那麼好的事,結果走沒多久,就發現又要走在草叢中了,而今天不管是路還是草全都是濕的,讓我更擔心會被螞蝗咬。這裡的路還算好,接下來很慘,還有很長一段路要鑽草叢。

 

 

11:13 像這裡,整個褲管就是不可能不和草接觸,而路則是在緩坡中行走。

 

 

11:19 這就已經讓我覺得選錯路線了,因為一個多月沒爬,不想遇到不好走的,但這路況至少還沒有超越上半身。

 

 

11:24 登山條就在前方指引,而路卻是完全被植物淹沒,我開始懷疑登山隊的指標是不是只換新而沒實地再走過,不然怎麼會這麼難走,雖然他們未必會整理步道。

 

 

11:34 這裡竟然也有繩索輔助呢,讓我安心不少,因為這至少表示登山隊有"經營"過這裡。

 

 

11:48 我在這裡找了很久的路,因為都看不到登山條,還把GPS拿在手上比對,雖然此處不是什麼特殊點,但還是照下留念,此處離上張照片不過兩分鐘而已,也就是這張已是我迷路12分鐘所照,而我只是前後走走看看,有一小爬坡還走上去兩次。

 

 

12:02 總算在第二次爬上小坡後看到登山條,於是走下來準備走向正確的路。心裡更奇怪到底有多久沒人走,樹葉繁茂得很難看到登山條,這迷路總共花了26分鐘,此張照片在上張照片右邊沒幾步路的距離。不過這一處是個關鍵,之後的路更難行,鑽草叢的路更長,而且都超過上半身,令我苦不堪言,後悔走這裡,但又不想撤退做白工。

 

 

12:11 山勢繼續在緩升中,雖是如此但我身體卻不感到累,或許是天氣關係,我也沒喝多少水,但苦惱的是一直與草叢接觸的結果衣服越來越濕。

 

 

12:14 遇到芒草了,說實在我很怕遇到芒草,雖說它一兩根時很柔軟易通行,但集合在一起又高過身體,要穿過去是很費力的,有時還會被擋得退回。

 

 

12:24 山嵐出現,環境濕氣更重,視線倒是還好,反正鑽草叢也快不了。要注意的不是前方而是腳下的路,因為完全被植物遮住。

 

 

12:42 再經過18分鐘,完全在爬坡中鑽草叢,身體已經全濕,此時到底撤不撤退,在我心中起了很大的魔鬼聲。但達成目標的決心終究戰勝了。咬牙苦撐。因為沒下雨,倒是後悔帶雨傘沒帶登山杖,因為雨傘對清理雜草不是好工具。

 

 

12:43 到這裡總算小鬆口氣,路稍稍好些。

 

 

12:46 終於又看到指標以及有點小空地,心情稍好些。此處標高705公尺。原先以為這裡就是橫山了,卻還得往右再走10~15分鐘;而往左則是"三方向山",約150分鐘。

 

 

12:49 接下來這往橫山的路是最慘的,完全是在鑽草叢,而且全部超過上半身。

 

 

12:51 繼續看著登山條於草叢中游泳。

 

 

12:57 此時相機鏡頭也有了水滴跟霧氣,可從照片看出。此時管不了許多,我身在"草叢流"中,得趕快游到目的地。

 

 

12:58 看樣子總算是到了,媽的,這趟活真難幹啊。這裡有藍天隊2008.07.05的指標,往右是"三分二山"約120分鐘,而我來之處標的是虎豹潭、三方向山,看樣子這草叢路,一年多就可形成。不過這裡看不到"圖根點",眼前的芒草堆之後才是,我差點錯過,若不是早知有圖根點的話。

 

 

13:04 這裡應是相對最高點了,橫山是台北縣雙溪鄉跟宜蘭縣頭城鎮的界山,照理說此山頂往下往遠處,應該有一些視野的,但山嵐瀰漫的結果,什麼也看不到,可惜啊。

 

 

13:04 得之不易的圖根點,能照到它,心裡有無限的成就感,那是全身濕跟全身髒換來的(鑽草叢的結果有太多植物的屑屑)。而它其實也是隱身於芒草堆中,不撥一撥還不好照呢。

 

 

13:09 待了幾分鐘依然沒看頭,連海拔標示跟橫山地名的標示都沒有。得再鑽草叢回去。

 

 

13:19 回到12:46的叉路,在此綁綁鞋帶、用濕紙巾擦擦手跟臉、喝喝運動飲料,順便看有沒有螞蝗,唉~還真有一隻在襪子上,彈走了事。

 

 

13:49 回到11:48那迷路處,心想接下來的路"好走了"。自從愛因斯坦發明了"相對論"後,"相對"這兩字真是好用。雖然接下來的路也不好走,但比起往橫山的後段,那還真算好多了。

 

 

14:10 接下來都沒照相,反正是回程,風景也不特殊,此時已接近登山口,這路況真是好啊。

 

 

14:12 回到11:00的登山口叉路,沒想到從橫山下來才花一小時而已。此時依原先的決定往左探探,其實我當時的想法是在竹子山茶行遺址那有看到亦可往橫山的指標,既然我一路往橫山都沒看到叉路接過來,有的就是"三方向山"和"三分二山",那麼竹子山茶行遺址又通往哪裡接到橫山的呢?這就是我認為可能是左邊這條路,雖然沒有登山條,我還是決定一探。

 

 

14:16 這路著實不錯,路跡很清楚好走。

 

 

14:17 來到一民宅,不知是否廢棄,此時門關著,電表沒動,牆上寫著"大平33號"。

 

 

14:30 之後我往屋後走去,路況就不太好,但我還是繼續闖,直到沒路,決定折回不冒險。於14:27回到14:12的叉路。而此處是與虎豹潭古道相接的叉路。

 

 

14:31 回到竹子山茶行遺址的叉路,決定走一段看看,說不定很快就遇到茶行遺址呢。

 

 

14:34 這段步道的路跡很不錯,不過到此我決定折返了,因為順著登山條,得涉溪再陡上爬那坡,這已不是這時間還能繼續探下去的,留待以後再說了,有這一探也夠了。

 

 

14:50 兩分鐘後又回到叉路,再經14分鐘回到虎豹潭這裡。此時左腳踝有刺痛感,我心知路這麼好還有這種感覺,不是藤蔓的刺,自然就是螞蝗了。

 

 

14:54 我停在大塊石階的某處,原先只想洗洗手跟臉、雨傘外部以及沾滿了泥巴的登山鞋,但果然在襪子裡發現了一隻吸得飽飽的螞蝗,被襪子困住出不去。這情況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跟Jonathon在2009.05.02的活動。沒吸血的時候進得了襪子,吸飽就出不去了。於是我決定把鞋襪都脫下,徹底檢查。

 

 

15:07 被螞蝗咬到的傷口血流不止,因為螞蝗會分泌"水蛭素"讓血小板沒作用,得讓血再流一段時間才有辦法。我在此泡泡腳,涼爽一下。至於螞蝗我只挑離讓它自生自滅。此時照照我的隨身行李,準備赤腳走回停車場。不過赤腳走得很辛苦,稍稍碰到小石頭就會很痛,雖然忍著到停車場沒問題,但經過公共廁所時,想到開車回去還要一段時間,於是把鞋子穿上,上廁所去,因為廁所很髒,赤腳走進廁所,恐會有寄生蟲鑽進腳板。

 

 

15:18 回到停車場。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虎豹潭停車處. .5分. .虎豹潭. .2分. .橫山、虎豹潭古道登山口. .16分. .竹子山茶行遺址叉路. .2分. .橫山叉路. .3分. .橫山登山口. .48分. .迷路處. .44分. .三方向山叉路. .12分. .橫山,H714m. .10分. .三方向山叉路. .30分. .迷路處. .13分. .橫山登山口. .3分. .虎豹潭古道、橫山叉路. .1分. .竹子山茶行遺址、橫山叉路. .15分. .虎豹潭. .5分. .虎豹潭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09分鐘,也就是3小時29分鐘。  

 

       這次算是滿慘的一條路線,鑽草叢鑽到幹聲連連,全身又髒又濕,還摔了好幾跤,還被有刺的藤蔓刺了好幾次。真是想不到離登山隊最近走的一次才一年多的時間就可以讓植物如此生長得茂盛。爬山最不想遇到的情形,今天又遇到了,雖然只被一隻螞蝗咬,但也夠噁心了。在此建議橫山那條路,沒聽說有整理過時,就別再去闖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