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基隆:暖暖-東勢街來福宮、觀音湖山、東勢坑山、東勢大崙、暖東峽谷O形

 

       這次的路線又是從GPS的地圖看來,那是上周的活動,有看到東勢大崙,加上她又是中窯尖的另一邊,便很有興趣地想走一走。當然也上網查了一下,畢竟登山口是一個路線起始的重要資訊。路線規劃參考了蕭郎"獨步山林間"遊記第305篇

       因為暖東峽谷我已經來過三次,因此看到登山口的地圖,心裡便有底是在何處。

       我的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往北-國道三過汐止後接中山高,在瑞芳、暖暖交流道下,右轉往暖暖、暖東峽谷方向(不上台62線),此路便是東勢街了,接著看著右方號碼牌,直到36巷,她是一座往右的橋,目標還算顯著

 

 

09:21 這便是東勢街36巷的路口,我停車於此,往右走往登山口。


 

 

09:22 來福宮。左側往電線桿與民宅方向前進。


 

 

09:26 接著循著民宅左側的水泥路前行,便可找到登山口。接著往右進入登山步道。指標很清楚標示著"觀音湖山"與"東勢大崙"。

 

 

09:29 休息了三分鐘,調整了登山杖的長度(這是上周活動遇到很多蜘蛛網,想說拿樹枝都拿了幾乎整個路程,那還不如帶登山杖來,這是我自2007.03.24南插天山活動後,隔了快兩年才又帶上的。而今天還真是帶對了,因為今天遇到的蜘蛛絲更多,幾乎三兩步就會碰上)。太久沒用還搞不定怎麼旋緊,花了很多時間,一直到了觀音湖山才突然搞定。一看這登山口,我就想今天大概也是個不好混的路線吧。

 

 

09:34 這是整個路線中還算是很好的路徑了。

 

 

09:37 最常見的就是這樣路跡不清的步道,加上沿路不停的蜘蛛絲,比上周更難通行。


 

 

09:40 忘了說,這段路大多是陡上的情況居多。

 

 

 

09:46 東勢大崙、觀音湖山(往前),觀音湖(往右)的叉路。往前續行。


 

 

09:53 路跡不清必須在植物包圍中穿梭的情形依然常見,更慘的是必須一直去撥開擋路的蜘蛛絲,不然碰到身體是很難過的事情。也因此行走的速度比平常至少有差一倍以上。

 

 

09:59 步道的行進仍然呈現緩上或陡上,整個路線看到最多的登山條與指標便是當地基隆登山隊"澗水藍"的。可見她不算是太熱門的路線,沒有"藍天"跟"山水雲"感覺就是怪怪的。

 

 

10:10 這裡應該是某座山的稜線。

 

 

10:21 走了一段上上下下路跡還很清楚的步道後,又來到被植物侵襲的地方。

 

 

10:28 總算到了第一個目標點"觀音湖山"。海拔302公尺,無基點,此處亦可通往觀音湖,但我心意不變依舊選擇東勢大崙。從登山口到此我竟然花了一小時,蕭郎他們才花了32分鐘。由此可知蜘蛛絲與植物侵襲的路徑對行走速度的影響。蕭郎他們走的時間是2004.05.30,幾乎五年的時間了,他的遊記寫的是"路況不錯",而且短短的記述到觀音湖山頂的文字便寫了兩次。真的是差很多啊。

 

 

10:40 休息八分鐘後繼續往東勢大崙的方向前進,走了幾分鐘的落葉步道。 

 

 

10:56 走了很長一段的落葉步道,除了蜘蛛絲之外,路況倒也還好些。此處稍稍的路跡不清。

 

 

11:03 這裡大概是整段路最慘的,除了完全必須在濕濕的葉子上讓雙腳穿梭(漏了這個訊息,其實整個被植物侵襲的步道,都是濕濕的環境,雖然當天沒下雨,或許是昨晚曾經下過),還得空出一手來撥蜘蛛網,增加了上爬過程的難度。

 

 

11:05 上爬了一段,還得繼續,讓大家看看照片就知道路徑全被植物侵襲了。我估計後來發現3隻螞蝗在小腿與襪子處,其中兩隻已經吸得飽飽的,應該便是在此上身的。我在11:24挑離了牠們。

 

 

11:16 幸好又有路跡不錯的一段讓心情喘息。

 

 

11:34 這些堆砌的石頭,從觀音湖山一路走來見過幾處,在蕭郎的遊記說的是戰壕或陣地。

 

 

11:36 來到東勢坑山海拔高度305公尺,有礦物課213號基石。由觀音湖山到此花了一小時。蕭郎他們則是花了43分鐘。

 

 

11:44 休息了八分鐘,這叉路就在東勢坑山近處,左往東勢街義興社區,取右往東勢大崙、中窯尖。

 

 

11:54 走了一段清晰的落葉步道,又遇到植物擋路。雖說步段情況沒太大差異,不過少了蜘蛛絲,走起來就沒什麼妨礙了。

 

 

12:01 這又是一處稜線。

 

 

12:09 小竹林步道。這之前的幾分鐘步道交錯著清楚與不清楚的路徑。

 

 

12:15 再經過一段被植物侵襲的步道後,終於來到東勢大崙,今天最主要的目標點達成了。海拔高度455公尺,無基點。由東勢坑山到此花了31分鐘。蕭郎他們則是花了39分鐘。沒了蜘蛛絲我走的比他們快了。這裡的指標也還都是"澗水藍"提供的。

 

 

12:27 這次休息了12分鐘,吃吃7-11買的小番茄當午餐。好奇地看了手機訊號,竟然是滿格,中華電信真是郊區之王啊。往指標上提供的方向中窯尖、觀音湖水路叉路前進,從蕭郎的地圖來看也是往暖東峽谷的。

 

 

12:35 下山的路況也不是太好,但依舊沒甚麼蜘蛛絲,至少就是很好的事。

 

 

12:40 這裡是個叉路,右往中窯尖指標說要120分鐘,左往暖東峽谷50分鐘。

 

 

12:45 路跡仍然是不清楚的,整個路線看起來真是不知多久沒人走了。

 

 

12:54 偶而還是會出現這樣落葉的羊腸小徑,讓心情稍放鬆。

 

 

13:07 然後又是長長一段像這樣的路況,我現在只要祈禱沒有蜘蛛網就好,這樣的路太常見也就處變不驚了。

 

 

13:11 然後看到這附近植物有被新砍過,好奇地看了一下,比對蕭郎的地圖,應該就是"青礐遺址",而且個數也是四個。過了此處路跡又沒維護了。

 

 

13:14 來過一處清爽的溪流(東勢溪)。雖然水量不大,但因是難得的清爽,水流亦清澈,便決定在此做長時間的休息,聽聽水流,用毛巾浸水洗臉,舒服啊。

 

 

13:37 因為陽光也不大,所以很適合休息,放空了23分鐘才決定續行,而一開始面對的路況又不好了。

 

 

13:38 此處又是一處中窯尖和暖東峽谷的叉路。

 

 

13:41 這駁坎四周看了一下,不知所以然。以蕭郎的時間敘述,應該便是古厝遺址,我和他差了五年的時間走此,莫說步道整個情況差異甚大,連"古厝"都看不出了。五年的時間沒維護的話,樹木等植物自然是佔據淹沒了。從這裡以後的步道就都很不錯。

 

 

13:49 然後走了好長一段這樣甚佳的羊腸小徑,精神舒爽不少,看樣子暖東峽谷應該很接近了。

 

 

13:52 木板與樹木架的小橋,跨越的是所見的斜壁。

 

 

13:54 這又是一個叉路。右往大菁農場、龍船朵,一路陡上。我走左往既定目標暖東峽谷。

 

 

14:00 看到碎石子路,便覺得是到暖東峽谷了。很自然地往右走去。之後知道往左是暖東峽谷風景點"一線天峽谷",有機會建議山友走去看看,應該剩不到幾十公尺了。

 

 

14:01 走至此,原想這鐵橋走走也不錯,但因看到右側有吊橋,便決定去走吊橋。

 

 

14:03 走吊橋過過癮囉。

 

 

14:05 還有拱橋可走,真好。

 

 

此時我是隨意到處逛逛暖東峽谷,但發現烤肉區長滿雜草,公廁也毀壞沒維護,星期六的今天販賣部沒開,可以戲水的地方原先準備了換洗衣物的直立櫃下方也盡是一堆落葉等垃圾,看樣子暖東峽谷這裡已經不再做為任何休憩的用途了。若不是走到大門口,發現還是有人在顧大門,我還以為這裡可以隨便進入呢。此時我當然不會笨到問要不要買票,因為我是走山路來,更重要的是我身上一塊錢都沒有。

 

 

14:20 走出大門,算是來過暖東峽谷了。提供票價,小型車40元、機車20元、全票40元、兒童票25元。開放時間07:00~16:00。

 

 

14:21 提供公車時刻。不過這裡的時刻是從公車總站發車的時刻,根本無法判定何時到。而因我來暖東產道走十分古道的經驗,知道大約距離。這裡正好是"東勢坑產業道路"與"暖東產業道路"的交叉點。從這裡到中山高的暖暖交流道才4.2公里,那我停車的地方又離暖暖交流道有一段距離,所以估計大約走不到三公里的柏油路便可走回停車處。後來我在14:49路上有看到公車,看樣子以這個時刻加上50分鐘,便可等到公車

 

 

14:24 開始走回停車處。

 

 

14:39 義興社區。有印象嗎?此處就是11:44照片處的叉路說是會走到這裡的。

 

 

14:49 603公車,往東勢坑、暖東峽谷開去,這是我回頭照的。

 

 

15:05 回到東勢街36巷停車處。我在途中休息了10分鐘。因此從暖東峽谷遊樂區大門走柏油路到此花了31分鐘。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東勢街36巷. .5分. .觀音湖山登山口. .17分. .觀音湖、觀音湖山叉路. .42分. .觀音湖山. .60分. .東勢坑山. .31分. .東勢大崙. .44分. .青礐遺址. .3分. .東勢溪休息處. .17分. .暖東峽谷、龍船朵叉路. .6分. .暖東峽谷碎石路. .10分. .暖東峽谷大門. .31分. .東勢街36巷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66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上述時間要特別說明的是從觀音湖山登山口到東勢坑山,路跡非常不清而且蜘蛛絲非常頻繁,拖遲了行走速度,因此時間誤差較多,請看照片說明我將蕭郎他們行走的時間做比較。另外相距五年的時間已經使路況以及遺址有了很大的差異,連暖東峽谷遊樂區都已經算是荒廢了。      

       今天再次遇到螞蝗,"慶幸"的是只有三隻。期待這路線多些人走,其實只要路跡清楚,有在維護路況(相信雙腳不要接觸到植物,螞蝗就不會上身),而路徑較寬的話也不太會有蜘蛛絲擋路。這樣的話,這路線還是滿好的山林步道。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