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士林-尾崙水圳.狗殷勤古道.平明步道O形連走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550篇及其行旅圖 

 
       看了TONY的遊記覺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路線。而且又在故宮博物院旁邊,應該很好停車。加以星期六這天天氣放晴,便決定去走這裡。

       不過畢竟是假日,在故宮公有停車場找不到停車位,附近的停車格也都停滿了車子。幸好最後在衛理女中對面找到了停車位。連短暫找停車位的時間,從住處到此共花了43分鐘,37公里的車程。

 

 

11:19 停車處又恰好是外雙溪公園。


 

 

11:23 這是原住民公園,走沒幾步即可到,她是在故宮博物院旁邊。


 

 

11:30 順便逛了一下原住民公園,滿有特色的紋面大頭石雕。

 

 

11:42 在原住民公園找不到TONY說的【臨福橋】,得越過公園往故宮方向到一條柏油小路才可。

 

 

11:44 順著這小柏油路得小心別錯過這繫了不少登山條的岔路,不然就會迷路,此時要往左。

 

 

11:45 嗯~滿古樸幽靜的登山口 


 

 

11:52 一路上爬,但大都是這樣的石階在這山林山頗有遺世獨立之感。

 

 

 

12:00 有駁坎牆,猜想不知多少年前,先民應該有在此種植農作物吧。


 

 

12:02 爬完了整個石階步道,雖有分岔點,但往左一看便能看到TONY紀錄的【玄明宮】,可以判斷方向。

 

 

12:05 上了玄明宮,順著小柏油路走,會遇到這岔路,TONY應該是繼續走柏油路,而我決定往右去【莊子頂山】因為有登山指標說只要五分鐘。

 

 

12:07 往右是個稀疏的竹林,我走了幾步發現沒路,才注意到其實入口前就有登山條指引,於是便順著這圍籬找路。

 

 

12:09 從圍籬出來先是遇到一片大空地,循著登山條來到一處,可看到建築在山腹中的樓房,往左之黃土路續行。

 

 

12:10 似乎是繞著籬笆外圍來走。

 

 

12:13 來到這三岔路,觀察了一下,往右有登山條。 

 

 

12:14 又接回泥土步道

 

 

12:17 這還滿有鄉下人為照顧菜園,自己利用身邊雜物鋪成的橋,這橋底下是個水圳。

 

 

12:18 咦?走出來了,是莊頂路172號。左邊便是TONY行旅圖上的柏園山莊。我看了一下地圖確認該往哪走,警衛便好心來告訴我。應該往右上那條路(大樹後那條路)。

 

 

12:20 柏油路走一會兒,便看到左邊有這很明顯的水泥路,有登山條指引。

 

 

12:23 這個緩坡雖只走了三分鐘,還是覺得有點累。出去往前直走。

 

 

12:28 雖有岔路,但很明顯會往右,除了泥土路比較像登山步道外,其實也有【山水雲】的登山指標啦。

 

 

12:33 感覺有點開始了,事實上這條已是【尾崙水圳】或稱【狗殷勤古道】了。

 

 

12:33 漂亮的梯田一景。

 

 

12:34 這岔路最後會相通,那也是之後才知。往右是走農作梯田的步道,我選擇走水圳路。

 

 

12:36 這岔路往左處竟然也有登山條,我觀察了一下,不知通往何處,決定繼續走水圳步道

 

 

12:37 看到這樣子,有感覺風景開始美起來了。

 

 

12:41 梯田路與水圳路接上了,只花了七分鐘。

 

 

12:45 往左可到【美崙山】不知路程,決定按照計畫繼續走水圳路。

 

 

12:46 水圳路中算是比較特殊的,有個小蓄水池。

 

 

12:52 似乎到了精華段了。

 

 

12:54 步道時而泥土,時而水泥,時而石階,可見這步道的維護滿多樣的。

 

 

12:56 也有水量較深且寬的部分,步道風景優美。

 

 

13:09 這棵大樹的樹根完全綁住了巨石,天然的土石崩落防護。

 

 

13:12 感覺好休閒寧靜的水圳步道啊,為甚麼以前都沒走過


 

 

13:23 這裡是用類似麵粉袋裝上泥土當防滑墊的步道。

 

 

13:26 這有稀疏的竹交錯輝映的水圳步道,感覺也美。

 

 

13:29 走到【公平橋】,風景優美的水圳步道已然結束好讚的步道啊,雖只有一小時,卻令人印象深刻

 

 

13:32 是另一個步道的開始


 

 

13:39 開始爬坡時,先休息喝水,從此一路上爬啊。

 

 

13:42 一路風景類似,約可稱為竹林石階步道吧。

 

 

13:47 出來囉,我是從照片中那巷子出來後轉身照的,我很好奇沒指引的話,是否真的有人知道走這裡可以到故宮去

 

 

13:47 這就是TONY所記錄的【禾豐農園餐廳】。

 

 

13:48 依據TONY的行旅圖,在【鶴鳴精舍】往右 下山。

 

 

13:49 到這叉路,正確應該是走左邊的大路,才好接TONY的路線。我選擇直走的小路,卻恰好也遇到另一【福德祠】因之迷了路。

 

 

13:52 那小路下來後是到這裡,正確的路線可以往左接回去。我因那小路的福德祠看地圖判斷錯誤而往右,因此迷路了22分鐘,幸好有農夫可以問路,才又走回此處之大馬路。

 

 

14:18 左邊才是TONY紀錄真正的福德祠,往右便是正確的路。

 

 

14:23 看到這分岔路,我又猶豫了,其實往右便是正確的下山路(後來才知)。但我因看到有一團應該是假日親山旅行的隊伍,跟著他們瞎走,於是往左上搞了一陣,在菜園內繞行了約12分鐘才又接回大馬路,不過仔細想想也許還比原來往右去走還要快呢

 

 

14:44 終於走到TONY另一個紀錄點【法國農莊】(右前方),同時也注意到,右前方有下山口。左邊的登山條有指引說可到【大坪尾山】,不予理會。

 

 

14:46 喔,耶!不必再走大馬路了,讚啊。這之前走了約10分鐘。

 

 

14:48 還算不錯的石階步道,這自然是跟大馬路相比囉。但可比不上水圳步道,說實在可後悔沒原路折回呢。

 

 

14:53 繼續往平溪福德宮下行

 

 

14:56 這之後,全都是類似的石階步道,而且還算陡的,行走的當時即想,這要是由下而上,可不就很慘。

 

 

15:09 總算走完石階步道了。這段路是一段一段被大馬路分隔,所以一直要走到0K才算結束。這之間要多注意出口後的入口,都在前方附近,別去走柏油路增加路程。

 

 

15:12 走出來後,其實已經發現,我這回身一照的方向(我從照片之左方出來)正是我之前開車往萬溪產業道路就已有印象的,左邊的【平菁街】,如今我知道往這方向去是怎樣的地方了,有意思。

 

 

15:14 站牌寫的是【明德樂園】,我正是走她的外圍出來。我不打算搭公車,腳力還行。只是要說明,循此方向直走就可到故宮了。

 

 

15:45 約半小時走回停車處,對面正是衛理女中。

 

 

       本以為是可以環繞故宮後山的,原來只是從她旁邊的山繞出去。不過後來仔細想想也是,故宮是何等重要的地方,她的後山應該也是高度機密的。

       這次的步道,感覺也很不錯,精華區就是在水圳步道了,只是小小寬度的水圳,沿途的風景竟然如此優美,令人精神感到舒爽。一小時的水圳步道感覺優於坪頂古圳,很敬佩先民的努力。開拓了這樣一條蜿蜒而上或而下的灌溉渠道,當時的工程想必也是很艱辛吧。不知北部是否還有這樣優美又有點長度的水圳步道?一定也很值得一走。

       走完這O形連走後,覺得還是從【禾豐農園餐廳】那原路折回,再欣賞一次水圳步道之美會比較理想。整個返回之路自然遠勝於花了大半時間的柏油路之旅。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