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幼坑古道(三貂嶺-大華車站)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238篇及其行旅圖

 

      這幾天太陽真是出奇的大,早上看著窗外炙熱的陽光,實在有想要退卻。但是為了維持健康的身體,就想盡量找找比較不受豔陽影響的步道,應該就還好吧。

       早上隨意搜尋TONY的遊記,發現從三貂嶺到大華竟然還有幼坑古道這個路線,所以激起了我的興趣。一般大家所熟知者是三貂嶺瀑布群那個路線,而這條路線我也走了幾次。既是如此那今天的活動便決定是這裡了。

        不過怎麼開車到三貂嶺呢?還真的找了一會兒時間,最後總算知道可以從往九份的分岔點往北37鄉道侯硐方向而去(也是往雙溪、金字碑的方向),過侯硐車站前的公路後,繼續往前開,便是『侯三公路』,等看到三貂嶺車站,就注意右邊有往右下的道路也就能找到好停車位置。

        我從新店住處出發,上北二高接一高,再接台62快速道路,下瑞芳往九份方向,再依上述路線,約五十分鐘,四十五公里的車程,便來到三貂嶺車站附近了。      

 

 

12:56 滿幸運地能找到橋下的停車位,避免車子被烈日曝曬。

 

 

12:57 左邊便是從『侯三公路』下來之處,右邊則可通往幼坑古道的登山口,魚寮路174號。

 

 

13:00 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已經荒廢的民房,這也算是時代的變遷吧。

 

 

13:02 可以隔著基隆河看到『碩仁國小』,他是三貂嶺步道的入口地標。

 

 

13:02 這是『三瓜子橋』,原以為走過去才會到登山口,結果不是。倒是如果網友是從三貂嶺車站一路走鐵枝路過來,便是要通過三瓜子橋,才能到魚寮路174號幼坑古道登山口。

 

 

13:05 前方便是幼坑隧道,直接通行要比繞山路通行要快上許多,我決定去程繞山路,回程再走隧道,不過走隧道需要注意火車時刻,免生危險。

 

 

 

13:06 這便是幼坑古道的登山口。

 

 

 

13:08 滿不錯的原始山林步道,我喜歡。

 

 

13:12 來到此處竟然有那麼多指標,看往右的魚寮山說只要五分鐘,那當然要先爬爬。

 

 

13:19 這路其實不好走,滿陡的,夏日爬此體力消耗很大,七分鐘才來到魚寮山頂。

 

 

13:25 回到指標處往前剛走,便又遇到岔路,但只有左邊有登山條便往左,事實證明是對的。

 

 

13:37 走完原始泥土步道,接至水泥步道。

 

 

13:37 看到鐵枝路了,後方的隧道便是幼坑隧道,若扣掉去魚寮山所花的十三分鐘,繞山走幼坑隧道的時間是19分鐘。而前方左邊非鐵枝路處便是步道的接續處。

 

 

13:39 有鐵橋輔助,看來往後的路不會太難走,至少路跡會比較清楚吧。

 

 

 

13:48 來到一處菜園,往後還會看到幾處,發現這裡的居民要從事這個農作,也實在太辛苦了。

 

 

13:56 這裡是另一處菜園,範圍更大,還儲備了不少水和肥料。

 

 

14:01 之後路跡依舊清楚,不會被植物侵犯到身體感覺就好多了,不過蜘蛛絲很多,還是要小心的。

 

 

14:07 這裡本來有指標的,不過那棵樹已倒在路邊,我判斷了一下,右邊這條比較好走的便是正確的路了。

 

 

14:10 來到一處比較崎嶇的,右邊有登山條左邊無,無庸懷疑便是選右邊了。

 

 

14:12 走到一處有小石橋輔助,可見這條路必有多人行走的往來需要。

 

 

14:13 也有就地取材使用木頭搭建的橋。

 

 

14:14 滿是石頭突出的步道。

 

 

14:18 其實才走一小時多一點,但已感覺很累,夏天真是很耗體力,在此利用這個小木頭休息幾分鐘。

 

 

14:28 紅磚廢棄遺址。

 

 

14:29 又是典型的原始泥土步道。

 

 

14:31 幼坑14號民宅,從上圖小路到此後分左右,都可通道大華車站,我先選右邊,回程便從左邊回到此。

 

 

14:32 這便是面對幼坑14號民宅的左邊小路。

 

 

14:33 這便是面對幼坑14號民宅的右邊小路,我先選由此走。

 

 

14:34 這段小路很多這樣的蝴蝶。感覺像是牠們的樂園。

 

 

14:37 又遇到岔路,我往右,事後知道都可通至鐵枝路。

 

 

14:38 接到鐵枝路了。

 

 

14:39 別無選擇,只好走在鐵枝路了,幸好平溪線火車不多。

 

 

14:40 在隧道內行走。

 

 

14:47 在大華壺穴的入口處『義行可風』救人遭溺斃的高中生。

 

 

14:50 大華壺穴一景,只是照照沒下去走,1998年曾經走過,可通至野人谷桃源度假村,不知是否還存在。

 

 

14:51 幸運地照到單線約兩小時一個來回的平溪線火車,她前進的方向是菁桐。

 

 

15:00 繼續走在鐵枝路上。

 

 

15:04 大華車站月台的變化,又新又堅固,不過仍是無人服務的車站。

 

 

15:05 月台的地名指標,純粹是紀念照。

 

 

15:17 休息約十分鐘,便又往回走,雖然火車回程在15:34,我可輕鬆坐火車回三貂嶺,但那可不是我的目的。右邊石階處便是TONY行旅圖的B點路線,這是我一開始便預計好的計畫。

 

 

15:20 也算是滿舒服的步道。

 

 

15:22 看到柏油路,心裡失落了一下,後才發現原來步道接往前方小路,真好。

 

 

15:24 續接比較寬的泥土路,還好只是一小段。因為羊腸小徑才是人行步道的首選。

 

 

15:26 這兩個指標令人安心不少。接下來又是天然的人行山路步道了。

 

 

15:26 這樣的山路真的是不錯吧。

 

 

15:27 這座橋與風景令人有與世無爭,世外桃源的感覺。

 

 

15:29 繼續行走於原始步道。

 

 

15:39 遇到一棵柚子樹,正在成長的柚子,再晚個一兩個月應該就可以摘來吃,不過這應該有人種的吧。

 

 

15:40 還有芭蕉,看來真的是有人照料,不可隨意摘取。

 

 

15:41 走回幼坑14號民宅。

 

 

15:41 右側的登山條便是往三貂嶺車站的方向,也是我來時之處。

 

 

15:45 在14:28發現的廢棄屋處,還有很多廢棄屋,我在此時多走了幾步,多照一處遺址,依TONY的遊記應該是幼坑12號廢礦工寮。

 

 

16:12 走回13:56照片的那個菜園,這次多了一隻狗。

 

 

16:21 走出山路,前方隧道便是幼坑隧道了,這些人是在等火車通過,準備走隧道過去的。而他們坐等的石階處正是我當時繞山路通過幼坑隧道的地方。

 

 

16:23 幸運地正好火車在此時通過,那待會兒便可無憂地走隧道過去了。因為下次有火車通行的時間遠在一小時後(從單線菁桐開回)。

 

 

16:24 準備穿越隧道了,拿起我的手電筒,行於漆黑之處。

 

 

16:29 即將穿出隧道,而前面那群人已經先出去了。

 

 

16:30 準備走三瓜子橋到三貂嶺車站。於是走幼坑隧道花了六分鐘,比繞山而行省了十三分鐘也省了不少體力。不過去回走不同路線比較有意思。

 

 

16:31 有不少人在溪邊嬉戲消暑。

 

 

16:39 走到花東線與平溪線鐵路的分岔點。因為我車子停在右側侯三公路,所以得走右邊鐵路。直行則可抵達三貂嶺車站。

 

 

16:41 運氣很好,又遇到花東線火車駛來。

 

 

16:42 三貂嶺隧道。右側小路通往侯三公路。也有車停在此路路邊。

 

 

16:44 走回停車處,完成了三貂嶺-大華車站的古道來回。

 

 

附圖: 紅色路線即為我參考TONY行旅圖,所實地行走的,也僅供參考。

 

 

      含短暫休息,共花了3小時48分鐘。原本算是時間不長輕鬆的活動,路況也沒太多過陡的,只因天氣熱所以感覺還是累了點。

       回程在北二高木柵隧道前,看見旁邊的草坪竟然有好多隻白鷺鷥,那原先應該在田裡才比較有機會看到的,沒想到能在這種地方遇見,感覺真好啊。難道是我們的環境保護做得好嗎?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