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隆嶺古道

 

遊記前:隆嶺古道介紹

 

        一月二十七日預定要爬隆嶺古道卻走去了嶐嶐山之後,曾經一度把隆嶺古道暫時給遺忘。因為嶐嶐山的爬山過程實在是一個令人難以抹去的一次恐怖經歷。不過到如今倒也是想隆嶺古道還是挺吸引人的,若是改成由石城出發走到福隆也許會很順利,於是就這麼決定了。而這次也多了公司同事JACKY和GEORGE同行。

        早上07:50帶了背包要到捷運『頂溪』站與他們會面,由GEORGE開車。在住家附近的小學學校門口發現上課人潮,才想起其他公司今天是要補班的,連搭捷運的人也比往常假日多很多,想來也是上班族吧。來到頂溪站先打了電話找JACKY,原來他跟我搭同一列電車,只是走得比較慢而已。我也看到了他幫我和GEORGE買的『登山柺杖』。08:16出站後他先去買早餐,我則打電話給GEORGE問問是否出發了,因為今天大多數要上班,市區、高速公路肯定要塞車,能早到集合地點還是早到的好。不過還是等到JACKY吃完早餐,GEORGE在預定集合時間08:30的前一分鐘08:29抵達。我們也就出發了。

        不過或許GEORGE估算錯誤又或者上班車潮之故,原先說五分鐘可上高速公路,結果花了15分鐘,到高速公路新店處時已經09:00,我們預定搭10:21從福隆到石城的火車,依我們預定從九份去到福隆(102縣道)的經驗得八十分鐘肯定來不及。於是我想到以前有從平溪106縣道接雙溪102縣道到海濱公路的經驗,雖不知時間多久,但九份路線既然已經來不及,就給她賭了下去,於是便從國道五石碇交流道下接平溪,然後果在雙溪找到台2丙線與102縣道,甚至看到了貢寮、福隆的指標,很順利只花60分鐘,於10點左右抵達福隆遊客中心停車,真是太完美的一次賭注了!

 

 

08:18 JACKY買早餐,男性揹背包者

 

 

09:56 從102縣道穿出會來到台塑石油福隆加油站,之前都是自己開車沒機會照,這次由同事開車,總算能照相留念了。我是在車內照的,所以效果不太好。

 

 

10:00 抵達福隆遊客中心停車場,駕駛者便是同事GEORGE

 

 

10:15 準備搭車囉,等車的背影是同事JACKY。

 

 

10:28 從石城火車站出站,照片為石城火車站月台,這裡沒有任何台鐵的工作人員,上下車都無須驗票。

 

 

10:39 一時不知往左還是往右,便跟著一個登山客,走了二十分鐘,JACKY追上了他,問過之後才知他是要走草嶺古道,下錯站。我想一開始他看我們下車被我們騙吧,如今也算是騙我們回來。由於已走過網友TONY估計的15分鐘,顯然走錯,於是我們原路折回。照片是走錯方向時,GEORGE的背影。海濱公路砂石車絡繹不絕,走起來很危險。

 

 

10:54 JACKY進門問了這裡的鄰長如何走,原先我以為他們應該不知道,沒想到答的隧道口,倒是正確的答案。這下我們就放心了。

 

 

10:57 走回石城車站處,迷路過程花了大約30分鐘。真正的隆嶺古道入口,是石城車站出來後,往福隆或是出入口的右邊大約走15分鐘。

 

 

11:05 來到石城漁港入口處,JACKY說上次他去龜山島便是在此搭船的。

 

 

11:07 遨翔中的雄鷹,上次走嶐嶐山也有看到老鷹可惜沒照到,這次總算照到了,看來這裡老鷹不少。

 

 

11:12 來到隆嶺古道的登山口,還真怪異,連有登山條都不太相信這樣小小不起眼之處便是入口處。時間從石城車站到此還真的就是15分鐘(10:57~11:12)

 

 

11:13 其實登山條旁邊也有好心的山友弄了好小木牌,可惜太小,要走進才看得到。

 

 

11:21 才走八分鐘,但因一路上爬,而且天氣實在熱得不像話,只好找了有樹蔭處先休息一下,換裝與調整一下心情與體力。同事JACKY與GEORGE。

 

 

11:35 繼續上爬一段時間,之後的一段路我們沒再停下好好休息,只是停下喘口氣便又續爬。

 

 

11:42 也有看起來路跡不很清楚的山徑。

 

 

11:45 一路上爬約30分鐘,蠻吃力的。總算也到了岔路。這裡可以往『福隆山』單程30分鐘,只有這個出入口。走完福隆古道,時間還早,我們還很遺憾當時應該花60分鐘走走的。這裡之後一路好走,幾乎沒甚麼像樣的上坡路。

 

 

11:50 我們在此休息了一會兒,我也調整了一下隨身背包。這裡指標真的蠻清楚的。左邊可往福隆山。右邊往福隆車站。

 

 

11:52 往福隆車站的地方,一開始便是令人感到輕鬆的緩坡下山寬廣山路。令我們感到輕鬆,心情也愉快起來。

 

 

12:02 走出了從石城上來的第一段山林步道來到產業道路,不過很快又進入山林步道。樹身上的紅漆字算是很明顯的指標,沒有它可能會令人不知是否要進去。我們是走出它的,我是回頭照來指引大家的。

 

 

12:05 這處就是再進入山林步道的另一段路。

 

 

12:06 突然想起,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登山杖,應該照來留念一下。

 

 

12:12 很快地來到一個寬敞的河道,可供我們好好休息,便在此用餐。

 

 

12:13 河水清澈若此,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12:14 不知道為何JACKY吃個麵包都可以露出一副很得意的神情,GEORGE都看傻了。

 

 

12:21 河床上裸露的一堆巨石

 

 

12:32 休息夠了,出發囉。

 

 

12:35 這段路一開始不怎麼好走,其旁是有點高度的傾斜坡,掉下去也不得了,所以得小心行走。

 

 

12:39 看著兩位同事賣力的穿梭於狹道草叢間,留下他們的英姿。

 

 

12:46 這種羊腸小徑走起來特別有行於山路的幽靜之感。

 

 

12:49 難得也遇上了看不出路跡的步道。JACKY問我跟嶐嶐山比起來如何,我說這裡的路還是好多了。

 

 

12:50 雖然前方看似又被草叢圍住,不過比起隆隆山滿是荊棘的藤蔓,這裡可沒甚麼危險性。

 

 

12:51 穿出那個樹叢,來到一個清晰的岔路。不過此處已沒指標,不知往何處走。

 

 

12:55 JACKY先走左邊探路,發現一分鐘就走到產業道路。應該走右邊,也就是GEORGE所站處,這樣才可以看到一些遺跡。另外往右上的是爬稜線,後來問人才知是通往『貓坳』。

 

 

12:56 一分鐘後,便看到這處遺跡,內心真的很快樂。應該是蓄水池之類的。

 

 

12:58 前面又看似無路,我們還是決定冒險似地往前。

 

 

13:00 之後竟發現這段路有石階,果然是年代久遠而遺落於現代的路徑。

 

 

13:04 來到這處建築廣闊的石塊屋,我們後來走過其旁的路,發現真的很大,大概在當時算是富有人家的屋子。很感慨那些口說愛台灣的政客,應該好好花時間和經費來研究調查台灣過去的先民生活歷史,以供後人追思、緬懷。

 

 

13:05 之後我們入內看看,JACKY與一棵高大的荷葉留影。

 

 

13:06 我在屋內留影,走道空間狹小,後面空間也都被植物佔據。越發想知道當時先民在此的生活,到底興盛時期是一百年前或更久。

 

 

13:06 GEORGE也好奇地觀看屋內四周。

 

 

13:08 走過其旁之路,這是剛剛那屋子的另一邊外牆。

 

 

13:09 眼前看似屋簷的地方與那屋子是連成一體的,這就是我判斷這屋子是富有人家的。不然在此處,要花多少人力、物力搬來石塊建成這樣廣大的屋子?

 

 

13:18 再往前走,完全沒有清楚的路跡,我們輪流找路,三個人一起迷路了好一會兒。正好讓他們知道迷路可不是我一個人的專利,有時是身不由己啊。

 

 

13:22 其實此處也見到一處遺跡,但就是再也找不到去路。

 

 

13:28 電線桿一度讓我們燃起希望,但走過去的結果還是失望,找不到路又退回來。

 

 

13:36 想了想決定放棄,走回剛才的岔路,來到產業道路,其後證明這樣是對的。沒再繼續迷路。

 

 

13:38 藏身在山林中的電線桿,就是我們在迷路時看到的。這時一看還真感親切,看來要從那找到路果然很難。

 

 

13:38 這橋竟然叫『心齋橋』,讓我想到大阪的鬧區。不過寫著『隆林古道』似乎是音同之錯,應是『隆嶺古道』才是。

 

 

13:42 來到『內隆林土地公廟』,JACKY問了一下在這休息的人,他該是當地居民,告訴我們隆嶺古道的確在這進入。另外『貓坳』的地名也是他說的。

 

 

13:45 我們在此短暫休息,我的褲子又再一次淪陷,幸好我早已把他當作『登山褲』了,這件長褲正是陪我走嶐嶐山毀掉的。

 

 

13:52 這是『七星堆』前的石刻字,一開始實在看不懂在這刻這些字做甚麼,幸好有看到其後的七星堆才明瞭。

 

 

13:53 七星堆,被一群植物佔據。

 

 

13:56 七星堆上奇異的一棵樹,不在於他掉光了葉子,因此時是冬天或早春,而在於他長得很有型。

 

 

14:02 過了『內隆橋』看到十幾株菜(我不懂甚麼菜),長得蠻碩大的,JACKY借他的手來做比對。每片葉子都比一個手掌大得多。

 

 

14:04 終於知道我當初為何走錯了。我那時往前走去,實則應該往右,此處又無指標,不易走對。指標指的是『內隆林』就對了。前方有一雞寮,是錯的方向。

 

 

14:08 再次來到『吉次茂七郎』碑。

 

 

14:13 福隆祈禱院。

 

 

14:34 走到了福隆火車站。

 

 

14:42 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囉。

 

 

15:15 回到福隆停車場,準備回家。

 

 

15:53 回程我們走九份山路,在『不厭亭』看風景(有『山水雲』的標示海拔530公尺),原來此處可通往金字碑,很有意思的稜線小步道。

 

 

16:02 來到102縣道的『貂山古道』入口,我曾經迷路到不了的地方。

 

 

16:02 102縣道的另一邊有個觀景空地,竟然有步道可到九份。

 

 

16:03 我們之所以停下車來觀賞,正因看到了雲海的美景。

 

 

16:04 無耳茶壺山亦在雲海的可及之處。

 

 

        之後我們便沒再停留,經九份、到瑞芳、接台62線快速道路,然後一高、二高到新店,我請GEORGE放我在新店,我再開車載JACKY到七張捷運站搭車,結束了隆嶺古道之旅。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