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中正山與大屯南峰

 

        上個月二十號從大屯南峰下來之後,無意間發現有通往中正山的指標,當時就有個決定,找一天來走走中正山到大屯南峰之間的步道。因為從沒走過,也許對陽明山有另一個驚奇的體驗也說不定。

        十點二十分從住處出發,突然想經由復興北路的機場地下聯絡道到大直轉圓山、中山北路,因為它通車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其實我走別的路也不會比較慢,但要的是一個體驗而已。

        然後仍然從中山北路經行義路,到陽明山、北投的十字路口,前行不久發現路之左側有一竄濃煙升起,再不久才發現有一大片被溫泉侵蝕的地面與山壁,一時感到雀躍,旁邊有停車場,也就停下觀看。

 

 

11:26 走了一段路,選了一個比較能照到全景的角度,感覺視野一新。

 

 

11:29 這是另一處的溫泉,溫泉範圍所及,地面受其影響,光禿禿地,沒被波及的則還是一片翠綠

 

 

11:34 最近一週似乎並未下雨,所以可以猜想積水處應該屬於地熱之湧泉,但又無明顯濃厚的蒸汽,比較奇怪。不過03年到日本去的時候,在登別的『大正地獄』,也見過類似的一小灘水。

 

 

11:36 來到一處亭子,在四周柱子上標有介紹此周邊的解說牌,剛好有中正山的介紹。

 

 

11:39 一直在找尋此處的地名標示,看看這個解說牌終於知道了,原來是叫做硫磺谷。

 

 

11:41 逛得差不多走回程,再照一下被地熱燃燒的山谷溫泉美景。被綠色柵欄所圍者即為上圖『溫泉露頭』所界定之範圍

 

 

11:45 離開溫泉谷,此處為入口,有停車場,當天也停了幾部車,位置還很空曠。欣賞溫泉谷的風景走走周邊的小步道其實也是不錯的。

 

 

12:14 之後開車迷了一點路,總算按照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地圖,經過了稱為『十八份』的地方,由『東昇路』轉『登山路』,停在往中正山400公尺處的地方。在東昇路想起了多年前和一群朋友爬中正山迷路的往事,忘不了走了十多公里的這處『十八份』下山的柏油路。

 

 

12:27 走了十幾分鐘的柏油路感到無趣,看到有山友走這裡下來,連忙問一下。原來都可通往中正山,這樣的山路一直都與柏油路相交,看到便上取代柏油路。當然這樣的步道就比較陡些,但風景比較好。

 

 

12:43 這是另一處步道與柏油路交錯使用的地方,蠻有幽靜之美。

 

 

12:45 從開始到此處,約略過了五六處與柏油路交錯的步道,總算到了。這樣爬個半小時也挺累人的,因為一直往上,還在想說中正山不是只有646公尺高嗎,怎麼要上爬這麼久。

 

 

12:46 上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有停車場。當時是很懊惱自己不開上來看看再說,白花了半小時的體力,因為並不清楚從中正山到大屯南峰的距離,不過等爬完,還是認為停在中正山下是對的,因為中正山到大屯南峰單程只有兩公里,很短的。

 

 

12:48 往中正山觀景樓,就在停車場附近,一路上都是這樣的石階

 

 

12:49 一群人在往觀景樓的石階步道下煮起了午餐,挺快樂的。

 

 

13:10 走到觀景台之後因霧茫茫看不到任何風景,也就沒照相,喝口運動飲料繼續上路。找不到往大屯南峰的指標,看看附近地域圖,以距離來說,應該是往第一登山口。雖然因不熟走了300公尺後,又回此處看地圖(右邊之立牌),但標示令人不解,達成目的回程後認為此立牌應該設在觀景樓步道入口才正確。

 

 

13:34 在第一與第二登山口交接處,往第一登山口碰運氣,反正第二登山口被封,以地圖來說也不像她。想說如果走第一登山口不對,大不了走回。雖說此處距登山口300公尺,但上一則已說明有走回再確認位置,所以這24分鐘的間隔是走了900公尺。

 

 

13:44 這段路大約一直都是這樣上坡的石階步道,不過比較緩不會很累。剛好有一小段霧氣甚濃,感覺很好,不那麼熱。

 

 

13:51 總算看到了往大屯南峰的指標,這處約在往第一登山口1.1公里處過一點。真是令人快樂啊,找到的感覺真好!

 

 

13:52 大屯南峰的入口步道,看了便令人感到喜悅,這種山路才值得走啊。

 

 

13:56 看到樹根路了嗎?這才叫原始,旁邊還輔助有繩索。但其實樹根路很可以踩的,自然成『階』,也不易滑動。

 

 

14:00 走到相對最高點,步道型態又變,成為不錯的泥土羊腸小徑。因無立碑或說明,故不知此山為何名。

 

 

14:04 我是從左方處來的,看到右邊有登山隊的條子先不走。先去走了我後方的路,遇到一處處蛛絲網,趕緊退回。中心點的大石頭原先有個西方面孔的山友在休息,之後才知他也是要往南峰的。

 

 

14:05 這是正確的方向,一路上都是泥土路為主了,可以讓腳很舒服地走著。

 

 

14:06 當然也是有這種自然的石頭步道,行走的感覺還是不錯的。

 

 

14:15 到了上月二十號看到的指標,對於那麼快便到達目的地還真的嚇了一跳。考慮了一下決定回返,畢竟南峰才剛去過不久,若要去西峰要再回停車處花得時間就久了,我晚上還要與大學同學聚餐的。

 

 

14:17 這是來時便可看到的指標,此時往回走決定不原路,要往大屯國小與中正山停車場的方向走下去,亦即往右。前方即為原路。

 

 

14:17 這就是我遇到的那個外國人,他也考慮了一下吧,之後便拉著繩索往大屯南峰上爬了,加油!希望你會喜歡陽明山的風景。如果你認為我怎麼輸給外國人了?那就錯了,除了我已走過不久不想那麼快有重複感,往大屯國小的方向比起來還更精彩難走呢,且看下去!

 

 

14:19 這是第一處需拉繩索下坡之路。一路下坡輔助有繩索的步道還蠻長的。

 

 

14:24 再照一張。沒下雨的話,這種路不難走,況且還有繩索,所以雖然我一手要扶著CANON 400D還是OK的。

 

 

14:25 連細小的水管都用上了,大概是這樣比較有彈性吧。我抓起來的感覺是有這樣的功用。不過後來不小心摸鼻子的時候聞到,那就有難聞的塑膠味了。

 

 

14:31 繼續喔,下坡的繩索路段還沒結束,光看到這可以瞭解她比大屯南峰精彩了吧。

 

 

14:38 下坡那麼久,是該有點上坡了。

 

 

14:41 上來後又看到指標了,雖然右上邊標往中正山,但我想此處上去是會接第一登山口的,因為走大屯南峰那條步道時,其實是看到兩處往大屯國小的。我決定冒險,決定往沒有標示方向的右邊前進。

 

 

14:44 決定要往的冒險步道其實路跡很清楚。也有著原始的山林步道之感。

 

 

14:46 又看到指標了,令我安心不少,雖然不知道大屯國小到底距離我停車的地方多遠。

 

 

14:49 來到一個空曠地,突然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14:49 這是前行的方向,在此之前先喝喝運動飲料,休息一會兒,怎麼說也不能浪費這片適合休息的空曠地吧。沒人,真好!

 

 

14:54 走到這裡,嗯∼真精彩!選這條路走是對了。

 

 

14:55 一樣很棒的山路,走起來很感到快樂。

 

 

14:58 很奇異看到可從樹根部穿過,雖然旁邊另有一條小路可互通,但我當然是選這裡囉。讚哪!

 

 

15:03 走到這,依然是不錯的森林步道吧。在此已聽得到人聲,我想是接近中正山停車場了。

 

 

15:03 突然就看到這個荒廢的人工建築,奇了,沒標示,不知建於何年。

 

 

15:04 繼續走走幽靜的泥土步道,心情愉快。把一週工作的疲憊一掃而空,這就是大自然的奧妙!

 

 

15:07 來到一處岔路,我想都可通往中正山停車場,我走的是左邊,因為我看到大型石頭鋪成的步道,想證實一件事,之後說明。

 

 

15:08 此處更明顯有人工鋪成的步道了。

 

 

15:10 該是嚴冬的月份,卻已經開始有不同品種的櫻花開著。

 

 

15:12 如果季節對了,有了盛開的花朵,想必此處將會是很美的。

 

 

15:14 走出來了,我也得到證實了。往第一登山口時,有在此處看到石頭鋪成的步道(後方處),但因沒指標不敢走,如今自己親身體驗,此處可通往大屯南峰、西峰,路線精彩。大概是避免老弱婦孺不小心往這裡走易生危險,所以乾脆就不標方向與地名。有為者當走此步道通往大屯南、西峰,才是王道啊!

 

 

15:15 再說明清楚些,如果是從中正山觀景樓的方向來,應該往左走去。

 

 

15:16 走回觀景樓。仍不走原路,決定往左走向『登山路』,前面之路則是來時路。

 

 

15:17 這是觀景樓旁要往『登山路』的起點。其實步道景觀也不錯吧。

 

 

15:18 不錯的森林步道,但如果不是石階,而是泥土、落葉的,感覺就會更美。

 

 

15:29 在一個亭子休息了幾分鐘繼續走,看到善心人士的奉茶。以前在鄉間亦常可見,不過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後,自備水或買飲料已很平常,奉茶的功用可能就沒那麼高了。但看到這奉茶的心意,心裡還是感到很溫暖的。想想我往下走都走了好一段,往上走肯定是很累的。空手都費力,何況帶上這兩桶水?佩服與感動啊!

 

 

15:52 來到一處園子,應該是私人的吧,有盛開的花朵的小樹林,很美。

 

 

15:57 走到大馬路囉,記住登山路的這個指示牌,下次由此登山即可,當然你也可以直接開車到中正山停車場的。不過這段路還真有不少人走的,我至少看了四個人,此處應不算偏僻。

 

 

15:57 往停車的方向走去,心情很輕鬆,走了將近十公里的路,體力也算還好。

 

 

16:03 路上看到這宏偉的建築,原來是『詹氏大宗祠』,大手筆啊!

 

 

16:06 往中正山的方向便是往『登山小棧』的指標,運氣好有公車來當背景,公車的方向我來時有開過,迷了路,開到登山路的盡頭才折返。

 

 

16:11 看到『中正山親子步道』這些字,心裡『難怪』了一下,因為大都有石階舖成的休閒步道,而我走的那條精彩的原始步道便不敢標上指標。

 

 

16:13 YA!走到停車處了,這次每週的爬山之旅仍然感到很滿意。當然是有走大屯南峰到中正山那條精彩的路線,不然可就失色了,那條路線真的很讚,值得一走。清清車上掉落的樹葉,聚餐去了!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