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星期四遊記--滋賀縣琵琶湖山谷、打見山、蓬萊山登頂後下山往志賀車站

 

        原本今天預定的活動在昨天先去了,而昨天預定的活動因覺得車程太遠,決定放棄。那今天就沒有事前計畫好的活動,因此昨晚利用時間臨時查看看附近有什麼適合且值得的景點。因為京都附近有琵琶湖這一大範圍可供遊覽,便自然地以它為其中目標。運氣好讓我找到了【琵琶湖山谷】這一個以前沒去過也沒聽過的景點。由官網【琵琶湖山谷】介紹。讓我毫不猶豫地就決定是這裡了。

07:00 早餐沒啥可說,十幾天吃下來,菜色沒什麼變化,自然是非常膩的。再忍受一天吧,明天就要回台灣了。

 

        吃完回房間拿了小背包、隨身背包與單眼相機出門。掛上"請勿干擾"的牌子,意思是不必打掃房間,雖然每隔三天才打掃一次,輪到今天可以打掃,應該清潔一下房間才對。但因為明天要退房離開,體恤一下清潔人員,不必連兩天清潔。同時我也不必整理散亂的土特產與衣物,明天再整理即可。若要讓清潔人員進來打掃,不整理一下總是不好意思。

07:40 要到琵琶湖山谷,根據官網資料,要在JR湖西線的志賀車站轉搭公車。所以先查好怎麼搭乘。上班人潮很多,不過在堅田幾乎要清空車廂,讓我對堅田這站有很好奇的疑惑,是什麼工業或科技園區呢?

 

08:00 在山科轉乘,候車的人潮。

 

08:38 到志賀車站,先在月台看看風景。低矮的房舍與稻田,感覺就很美。

 

08:41 出站竟然沒有刷卡或感應的設置,我使用JR關西廣域周遊券,所以沒問題,沒有進出站紀錄沒差,其他的票券就不知該怎麼辦了。反正就這樣出來,照照車站外觀。

 

08:42 確認好搭車時刻,其實用"乘換案內APP"也是可以查到的,只是剛好有時刻表,就再看一下。等09:05那班次(按一下可放大圖)。

 

08:46 這裡還有個【志賀商工會館】,看起來滿簡陋的。

 

08:47 與志賀車站站名合照。

 

08:50 口渴買個茶飲來喝。不過主要是怕公車不能用ICOCA,票價390日圓,先找出零錢比較放心。結果是可以用ICOCA,這下多了許多零錢。只是當時很笨,就算可以用ICOCA,還是可以給零錢啊,搞得褲子一堆零錢好礙事。

 

08:54 公車提早十分鐘到,也立刻開門讓我們上去,天氣這麼熱,上去吹冷氣很感謝。有些公車在五分鐘前才願意開門讓乘客上去。看到非假日竟然有超過十人上車,真令我驚訝,但也放心到琵琶湖山谷不會發生搭什麼交通工具或做什麼事都只有我一人,那就很尷尬了。

 

08:55 上車後特別注意是否可以用ICOCA,確定可以。

 

 

09:15 公車在山間小路中行駛,約10分鐘便到了纜車山麓站。

 

09:16 看到這手寫文字,本來不覺得如何,想說視野不佳不至於一整天吧,賭賭看。可惜還真的都沒機會看到琵琶湖與山下的好風景。不過實情是,也不好再改地點了。

 

09:20 本來只想買單程票(片道),可是沒看到,可能賣方認為要搭纜車的人不可能只買單程吧。不會去想有人只想單程上去,利用登山道下山(上山),所以我只能買來回票。後來我還真的找到登山道下山,而這就是利用日本的離線地圖找的。算是白花了回程的車票錢。但後來一想路上也有遇到上山的人,不會都原路下山或往其他地方下山吧?所以可能還是可以買單程票,只是要用問的。

 

09:30 從九點半開始每15分鐘一班次,算是很頻繁的。上行方向霧茫茫無視野,往山下看非一直這麼清楚,靠近琵琶湖山谷的地方視野更是差,隨時有雲霧飄過,得趁飄散時趕緊照。

 

09:30 這樣算是不錯的視野了。

 

09:35 五分鐘便到了山頂站,一出纜車便感覺風勢強勁,有點冷還帶有雨滴,山嵐嚴重毫無視野。

 

09:37 出站後看到這景,真是失望,沒山下或遠處風景看就算了,連近處都白茫茫的。

 

09:39 原來纜車山頂站所在便是打見山的山頂,原先是不知道的。

 

09:40 不知道是什麼的建築,霧茫茫且標示著禁止進入,自然就不近前探究了。

 

09:41 與打見山這山名來個自拍到此一遊。

 

09:41 管它霧不霧的,該走還是得走,沒視野就算了,總之先看看通往何處。不過以離線地圖來說是可以到幾座山頭,只打算走到【蓬萊山】。

 

09:43 從山頂其實可以搭座椅式纜車行進,但天氣潮濕,連椅子也都濕濕的,根本也沒人坐,要逛的都跟我一樣用走的。

 

09:44 草坪中間還有些遊樂設施,看看就好,停下來玩的遊客也不多。

 

09:46 努力爬吧!

 

09:48 還有狗狗的遊樂場。大中小都有。

 

09:49 敲擊上升擊發上方的物品。

 

09:50 走在碎石子路上。

 

09:51 這處也沒注意做什麼用,可能是餐廳吧。

 

09:52 盪鞦韆,一樣很濕,所以沒人玩。

 

09:54 往上走草坪。這段有風吹來,感覺有點冷,雖然是夏天,海拔也不高,約1100公尺。好在還可以忍受。

 

09:57 敲擊發出聲響,音樂的一種遊戲。

 

09:57 大喇叭,抒發壓力的設施吧。

 

10:03 到了一處木平台。

 

10:04 這麼冷又飄著雨滴,小亭子有在賣咖啡,但上到此處的不到五人,也沒人買咖啡。

 

10:04 另一段LIFT(座椅式纜車)。

 

10:04 到山頂了嗎?還真的是!蓬萊山,海拔高度1174.3公尺。

 

10:06 與蓬萊山山名自拍合照。

 

10:06 看不清是幾等三角點,比較像是一等三角點。

 

10:07 有個搖鐘建物。

 

10:08 地理位置與景點指引圖。看看四周已沒什麼可逛,原路走回去,還是不想搭LIFT。

 

10:11 與彼岸的鐘合照。

 

10:14 真的是完全沒人坐啊。

 

10:17 看看下方曾經走過的地方。

 

10:18 也沒看得很清楚的琵琶湖風景。

 

10:19 山嵐突然散了,視野變得好清楚,風景滿不錯的。

 

10:20 山下的風景也有機會看得清楚了。

 

10:22 連遊戲區也變得視野清晰起來。

 

10:27 草坪中有多處桌椅提供遊客休息、野餐。

 

10:29 山嵐好像又瀰漫起來,前方視野再度霧茫茫。

 

10:35 天氣有點冷,回到纜車站屋內休息,看到一些物品,像是固定身體的。

 

10:43 買杯熱咖啡來喝,新版500元銅板不能使用,失敗幾次,才發現旁邊有提到今年(令和五年)新出的500元銅板機器不能辨識,才讓我解除疑惑這幾天為什麼身上的這500元銅板不能使用的原因。一小紙杯500日圓還真貴。

 

11:04 休息過後,身體熱一些,繼續逛另一邊。

 

11:06 往稱為【The Main】的館舍來逛逛,又是山嵐瀰漫。據說這裡會有很棒的山下風景可看,但如今是不可能了。非假日的今天,遊客仍陸陸續續搭纜車上來,可見此處之熱門。

 

11:09 連館舍都很難看清楚外觀。

 

11:10 坐著的人只是在休息,原本是可以看好風景的。

 

11:12 有步道可走,就走走,看看【湖空的鐘】長什麼樣。

 

11:13 心型觀景台也無景可看。

 

11:14 回照【The Main】與休息的遊客。

 

11:16 這看起來也是一處觀景點,只是一樣白茫茫。

 

11:18 小餐飲處也沒什麼人,因為這好像是屬於戶外空間的。

 

11:20 小繞一圈再回到纜車站。這樣應該逛透琵琶湖山谷了,就此搭回程纜車離開似乎也沒遺漏。但因有離線地圖,發現是可以走登山道下山,不如找一下。

 

11:22 循跡而志。原來就在打見山頂搭LIFT站的左邊自然步道。

 

11:23 爽啊!心有所感,就是這裡沒錯。決定由此走下山,以對日本山徑的信賴度,雖然路跡一開始不算太優,但覺得這裡既然是熱門區,往來爬山的人也不會太少,路徑的維持應該不差。果然非假日的今天,路上還遇到幾個人走這山路上來。至於買的纜車往復券的回程票價就送它了。能走山徑下山比什麼都喜悅。有錢難買這機會啊!

 

11:26 有個小鳥居,若是在台灣的山徑就是土地公祠了。

 

11:26 與天命水鳥居合照。

 

11:26 有這官方指標真是太令人放心了,就直接走回到志賀車站。

 

11:30 暫時先走一段山腰路。

 

11:31 這樹倒成這樣卻還活得好好的,可見生命力夠強。

 

11:33 到一處觀景點,原本以為前方霧茫茫看不到什麼風景,沒想還能夠看到琵琶湖的優美風景。

 

11:36 路經標示為【真心的塔】。

 

11:37 沿路的官方指標持續指引著正確的路。

 

11:41 走到現在不僅安全順利下山的心情得到穩固,走自然山徑的心情也更加愉快起來。這是很不錯的山徑啊。

 

11:45 爬山的好處就是可健身還可沿途欣賞景觀變換之視覺感。

 

11:47 也有像這個方柱以不同面來表示其方向的地點。

 

11:47 與台灣類似的呼救編號,此處編號3。

 

11:49 此處路面是曾經用過水泥維護嗎?

 

11:52 已下坡一段路程,這裡更明顯。以官方資料,纜車山麓站到山頂站落差782公尺,像這樣不算太陡的山徑,應該還會走一陣子。

 

11:56 土石路頗像台灣的中級山路徑。

 

12:00 時值正午12:00,突然響起耳熟的音樂"小白花"(Edelweiss),與昨天在美山町合掌村聽到的一樣只有短短的兩三小段便結束,卻又再讓我心情愉快,尤其正走在喜愛的山徑上。真是山間美樂啊!

 

12:05 持續愉快地下坡,山徑本身也是我喜愛的類型之一。

 

12:09 到了指標上有的【天狗杉】。

 

12:11 與天狗杉自拍合照。

 

12:18 蜿蜒好走的土石路徑。

 

12:23 又經過了相同路徑型態的下坡路,這種路即使是上坡也是好走的。

 

12:30 較具有森林景觀的感覺,視覺舒服,走起來愉快,真是慶幸可以走這樣的步道。

 

12:36 繼續之字形下坡,時間還早,所以也希望能夠走久一點。說實在以台灣的郊山來說,難得有這麼長的好森林步道可以走。

 

12:38 出現圍籬,感覺好像要離開山裡了。

 

12:39 原來此處是已荒廢的防砂壩。

 

12:43 視野與心情都令人舒爽的林木步道,真好啊。

 

12:45 這叉路要注意,往前的話便會回到纜車山麓站,之後得走車道下山,取左比較是好選擇。

 

12:47 有個鐵欄杆維護的橋樑。

 

12:48 雜草較茂盛的一段。

 

12:49 接近山下處,就不再受山嵐影響,可以看到很讚的琵琶湖風景。

 

12:51 路上也還有防砂壩。

 

12:53 快到登山口前仍可看到優質的森林步道景觀,真令人喜愛可以走這山徑。

 

12:55 【木戶】這名稱在路上的官方指標也有看過。

 

12:58 路徑變得平緩了。此處也有座橋,雖然不起眼卻很明顯。

 

13:01 看樣子是到了登山口。取右往志賀車站方向。從纜車山頂站到此花了1小時39分鐘。

 

13:04 在木戶登山口自拍。

 

13:05 原來從蓬萊山那亦可接回到這裡。

 

13:05 過涵洞往志賀車站。

 

13:07 走這小徑,感覺也不錯,鄉間步道。

 

13:08 琵琶湖風景,剛好有火車經過鐵道。

 

13:09 看到【比良比叡】步道的地圖,心裡有燈泡發亮的感覺,若不是同一個旅遊期間,我斷然無感,但京都一周步道日前才走過,這比良比叡在八天前"2023/08/23 星期三遊記--京都一周步道(京都大縱走)第四天:ケーブル比叡駅-大原戸寺"照片說明12:18處便有提到,可與之相呼應。

 

13:11 好棒的風景視野感,田間小路也令人驚喜。

 

13:13 這背景真不錯,來個自拍。

 

13:14 走往民宅處。

 

13:19 穿梭於民宅中也是很有趣的體驗。

 

13:20 過馬路後續往前進入民宅中。

 

13:21 乾淨的民宅巷子,古樸的舊房舍,走在其間也是享受。

 

13:22 前方便是JR琵琶湖湖西線的鐵道了。過鐵道橋後取左往志賀車站。

 

13:24 此處取左便回到志賀車站前了。

 

13:25 沒想到下午時有這麼多車子停在這裡。都在這裡轉公車上去嗎?還是另有什麼景點可遊覽?

 

13:25 志賀車站前的公車站已有公車在等候。從木戶登山口到此花了21分鐘。若是從琵琶湖山谷纜車山頂站到此則是花了2小時3分鐘。

 

行走軌跡包括從琵琶湖山谷纜車山頂站(打見山山頂)走到蓬萊山來回再下山到志賀車站。走了8.3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205/1219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1214/127m。含休息、拍照與逗留共花了3小時46分鐘

 

13:28 在車站前再自拍一次。

 

13:31 走到月台,照照另一邊風景。

 

13:34 買瓶可樂解渴。

 

13:37 那山上應該就是琵琶湖山谷所在。同時照下月台上志賀的站名,等候火車抵達便搭回南草津,結束這昨晚臨時調查的好旅遊地點。

 

13:40 調查好回南草津的班次。

 

        搭車時公司同事Penny用LINE問我公司健康日東眼山步道的問題,她不知道我還在日本旅遊,反正乘車有空便一一回覆。到了山科站轉南草津,下午兩三點的此刻搭車的人不多,有座位可以好好休息。

        回旅館放下小背包與單眼相機再往松屋吃午晚餐,因為已經去過,這次就不必導航了。選定餐點投錢時又發生500元銅板被退回返閉口,但若不選中文介面,則又不能使用現金與ICOCA,可見日本本地使用電子支付已成為必須。只好使用ICOCA,500元銅板就看何時可以用掉,不能用也沒關係啦。點了三份豬肉片的丼飯、飯的大小則是特大碗,因為要吃飽一點,就算是撐著也無妨,反正不再出來吃晚餐了。果然吃得很撐但還不至於太難受,也沒剩下飯菜。飽食一頓的感覺真好。

14:52 到松屋來吃午晚餐。

 

14:58 點的晚餐。

 

15:49 好像沒有跟旅館名稱自拍,那就補一下。

 

        回到房間先洗澡再去洗衣服,本次旅遊的第三次。洗完便全是乾淨衣服,可以直接打包放到行李箱,不會有骯髒與乾淨衣服不同的困擾。漫長的14天總算快結束了,酷熱的京都啊!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